2001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省区市人大农委主任研讨班成员时强调
为农业和农村经济提供良好法制环境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为期4天的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农委主任研讨班今天在北京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会见了研讨班的全体成员并发表讲话。
  李鹏指出,各级人大要通过立法、监督等工作,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李鹏说,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和国民经济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当前,我国农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前进中也遇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是当前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此外,人多地少,各地发展不平衡,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差,也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中央对农业和农村工作十分重视,要求我们把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和增加农民收入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关于农业和农村方面的任务和要求,实现“十五”计划纲要关于农业方面的发展目标,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其中加强农业法制建设是摆在人大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法制的保障,要把农业立法、监督等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由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举办的这次研讨班,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人大农委工作,提高人大农委工作水平,加强农业法制建设,保障和促进“十五”计划纲要的贯彻实施等问题进行了学习、研讨和交流。
  在今天的闭幕式上,布赫副委员长充分肯定这次研讨班将会促进各地人大农委工作水平的提高,有力推动农业法制建设的进程。他说,农业立法涉及千家万户,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各方面特别是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意见。要加强监督,做好人大对农业与农村方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督促涉农部门提高执法水平,保证农业与农村方面的法律法规有效实施。要加强农业法制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使依法办事成为自觉行动。
  全国人大农委主任委员高德占主持今天研讨班的闭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视察中央民族大学时勉励各民族师生员工
大胆创新加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尹鸿祝)在被誉为我国少数民族教育最高学府的中央民族大学建校5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到中央民族大学看望各民族师生员工,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央民族大学建校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勉励中央民族大学要大胆创新,加快发展,为民族地区的繁荣昌盛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清晨,久旱后的一场喜雨把中央民族大学校园洗刷得分外洁净美丽。朱镕基总理在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的陪同下,来到洋溢着喜庆气氛的中央民族大学,受到各民族师生员工的热烈欢迎。他首先参观了中央民族大学建校50周年成就展和中国各民族服饰文化展,亲切询问了师生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随后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并与师生代表座谈。
  朱镕基强调,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保持社会政治稳定,不仅关系到民族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也是实现国家现代化建设伟大目标的重要保障。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采取了很多政策措施,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既要重视经济工作,又要重视发展教育。大力发展民族教育是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措施。
  中央民族大学是党和国家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专门创立的高等学校,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直接关怀下建立起来的,是我国各民族大家庭的一个缩影。她的前身,是1941年9月我们党在延安建立的民族学院。新中国诞生之初,毛泽东主席就指示在北京建立中央民族学院,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怀下,1951年6月11日中央民族学院正式开学,1993年11月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
50年来,该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国家培养了6万多名干部和各类人才,其中绝大多数已成为国家特别是民族地区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有的已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有60多名省部级干部、500多名地司级干部和8000多名县处级干部在各级党政部门担任领导职务,还培养出一大批专业技术干部、专家、学者和教授。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们是国家的宝贵人才。中央民族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为主干,以民族学科为特色,文、理、工、艺、管、法、经等专业兼备的综合性大学。同时也是我们研究民族问题的重要基地,取得了很多科研成果。在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帮助党和政府处理民族问题方面,也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朱镕基对中央民族大学半个世纪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是与学校历任领导、教职员工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辛勤工作分不开的。中央民族大学的建立和发展,倾注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心血。你们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没有辜负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他勉励学校各级领导、教职员工以强烈的责任感,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发扬优良传统,在为国家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人才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努力把中央民族大学办成世界一流的民族大学。他希望各民族学生加强团结,发奋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将来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有关部门负责人陈至立、项怀诚、徐绍史、汪洋、江家福、图道多吉、李德水、李伟以及北京市负责人孟学农、徐锡安等陪同朱镕基总理视察。

第1版(要闻)

中俄哈吉塔乌元首签署联合声明
  决定接受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作为完全平等成员加入“上海五国”
  新华社上海6月14日电(记者陆斌、俞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莫诺夫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了六国元首《哈、中、吉、俄、塔、乌联合声明》。声明主要内容如下:
一、乌兹别克斯坦高度评价“上海五国”成立以来积累的积极经验,赞同“上海五国”框架内进行相互协作的精神和原则,并于2001年1月表示,准备在完全平等成员身份的基础上参与“上海五国”合作。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欢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在本地区国家的信任、稳定和相互理解的原则基础上开展合作的愿望,决定接受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作为完全平等成员加入“上海五国”。
  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以完全平等成员身份加入“上海五国”,意味着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将遵守1996年和1997年分别签署的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两个协定以及“上海五国”元首达成的其他各项协议所体现的原则。
  三、鉴于建立“上海合作组织”的具体工作已经开始,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表示愿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一道成为这一新的联合体的创始国,并同它们一起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第1版(要闻)
专栏:七一抒怀

土家跟党幸福多
  田粤兵(土家族)
  我的家乡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这儿山高人稀,岭清水秀,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旧社会,我们土家人在封建土司、地主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下,衣不遮体,食不果腹,是共产党领导我们土家人走上了幸福路。
  小时候,父亲常给我们讲述发生在解放前一个个凄惨而又真实的故事。那时,爷爷当“背佬二”,常年肩挑背驮,穿行于湘、鄂、川、黔的大山中,给土司老爷挑盐、挑米、挑洋货,养家糊口;父亲小时候从没穿过一件完整的衣裳,夏天打光胴胴,冬天几兄弟挤在稻草堆里取暖;由于无钱治病,奶奶在父亲6岁的时候病死了……
解放后,共产党给我们分了田地,领导我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但由于我们这儿交通闭塞,土家人生活提高不快。
  慢慢地,我长大了,我目睹了土家山寨的变迁。
  党中央对我们少数民族十分关心,各级政府给我们下拨民族专项资金、安排贴息贷款、支援扶贫物资,农业部还派驻开发团,长驻土家山寨,帮我们脱贫致富。省直50多个部门、10余个大中城市群众团体、民主党派、驻鄂部队、大专院校、大型厂矿都行动起来,他们深入山寨、访贫问苦、寻帮结对、对口支援,或投资金、帮办项目;或建学校、培养人才;或推广科技,上门服务。
  面对无私和无限的关爱,我们土家人也不甘落后,不向贫困低头。我们把党的关怀化作前进的动力,以十倍的努力,向贫困和落后宣战。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我们搞“白色革命”,发展地膜烟叶、地膜玉米、地膜蔬菜;低山地区,我们科学种田,搞杂交水稻,提高粮食单产。到去年底,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628元和1520元,70万人脱贫,全州基本解决了温饱。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土家山寨已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电视覆盖率达87.2%,城乡医疗网络健全,土家人过上了幸福甜蜜的生活。
  如今,幸福的土家人扬眉吐气,正像他们唱得那样:“太阳出来照山坡,党的光辉暖心窝,星星月亮跟太阳,土家跟党幸福多。”
  (作者系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干部)

第1版(要闻)

中俄哈吉塔乌元首举行非正式会晤
江泽民对各位元首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加入“上海五国”机制向卡里莫夫总统表示衷心祝贺
本报上海6月14日电记者温宪、孙力、戎霄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莫诺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在上海西郊宾馆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非正式会晤。
  江泽民表示很高兴在新世纪初年和“上海五国”诞生五周年之际与各位元首欢聚上海。作为这次峰会的东道主,他对各位元首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加入“上海五国”机制向卡里莫夫总统表示衷心的祝贺。六国元首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有关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六国元首高度评价“上海五国”进程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赞赏“上海五国”合作机制对促进成员国睦邻友好关系和地区及世界和平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
  六国元首的这次非正式会晤为即将于明天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正式会晤作了准备,并决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二次会晤将于明年夏季在俄罗斯举行。
  会晤前,六国元首高兴地在宾馆逸兴亭一起集体合影留念。会晤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设晚宴款待与会国元首。
  当天下午,王冶坪还陪同与会国元首夫人品茶,并观看了茶艺表演。(附图片)
  上图:6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出席“上海五国”元首会晤的其他五国总统——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莫诺夫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在上海西郊宾馆共同签署《哈、中、吉、俄、塔、乌六国元首联合声明》。图为六国元首在签署联合声明后举杯相庆。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左图:“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举行非正式会晤前,江泽民主席、普京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阿卡耶夫总统、拉赫莫诺夫总统、卡里莫夫总统在上海西郊宾馆逸兴亭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肩负人民的希望建设伟大的祖国
纪念建党80周年大型图片展即将举行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赵川东、翟启运报道: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文化部、北京市委、中央档案馆将于6月20日至7月20日联合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办“肩负人民的希望”大型图片展,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缅怀无数英烈献身革命的崇高精神,讴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图片展各主办单位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展览有关情况。这次图片展将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各项活动中持续时间最长、直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项群众性活动,也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史展览。目前,展览已基本筹备就绪。
  这次大型图片展以“肩负人民的希望”为主题,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80年的光辉历史,歌颂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实现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这次图片展以中华民族灾难深重地进入20世纪为起点,以历史发展顺序为线索,分为“前仆后继,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开国奠基,积极探索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三个部分,系统地回顾中国共产党80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反映这一历史过程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图片展展出总面积达5300平方米,将展出从党的各个时期珍贵历史资料中精选出来的1500余幅照片和400多件革命文物精品,同时陈列中国革命博物馆馆藏的文物、油画、雕塑、模型等。其中有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文件,有朱德总司令在南昌起义时用过的手枪,有在开国大典上天安门广场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有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辆“解放”牌汽车等。展览适当采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以深化陈列主题,增强艺术感染力。整个展览总体设计气势恢弘、庄重热烈、形象生动,既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又具有强烈的时代感。
  据介绍,图片展将主要采取有组织、免费参观的方式进行,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群众的参观需要。初步预计观众将达到1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