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河南洛阳日报社驻村队员会同汝阳县财政局、交警队、农发行的驻村队员,到龙泉和紫罗村后,深入农户看村情、听民意,了解实际情况,帮助村里工作,为村民们办实事,每到一处都受到群众的欢迎。高山岳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安:俯下身子进农家
  本报讯河北成安县委把坚持群众路线、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突破口,靠重塑形象唤回了民心,靠为群众办实事感化了民心,靠严格执行政策理顺了民心,靠带领群众致富凝聚了民心。
  成安县委于1999年初率先提出在县级干部中开展“一十百”活动(即每名县级领导干部至少联系1家企业、调研10个村、走访100户工农群众)。制订了《县四大班子领导走访调研“一十百”活动情况登记表》,每月底填写走访活动记录。活动中,他们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进农家门、吃农家饭、讲农家话,与群众打成一片,及时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活动开展两年来,县级干部先后走访5600个农户,为群众办实事320件,协调资金750万元。
 在县级干部中开展“一十百”活动之后,按照省、市委部署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又开展了“一对一”帮扶、“送科技、帮投入、促销售、保增收”和“千名干部下基层,进村入户搞惠农”等活动。截至目前,共走访各类农户8.9万户,提供致富信息9600条,协调解决资金857万元,解决疑难问题485个。
  (王立涛叶军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澧:敞开大门听意见
  本报讯湖南省临澧县委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活动中,坚持开门纳谏,通过各种渠道征求群众意见350条,解决群众反映的焦点难点问题28个,为群众办实事832件,并调拨支农资金500多万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临澧县委以“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从群众最希望做的事抓起”为出发点,在全县开展了“百村大调查”活动,为此成立了8个专题调查小组,深入村组农户,听取群众意见。同时,他们还通过开通民情热线,设立群众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建立民情牌,聘请监督员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在涉及农业、水利、交通、卫生、教育五个方面征得意见350条,其中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有28条。县委为此召开专门会议,协调、督促有关部门限期整改。
  (程方明万亚东陈登舫)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昌平:致富信息到田头
  本报讯北京市昌平区委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把“树形象、为农民、创一流”作为出发点和立脚点,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收到良好的效果。
  昌平区委把“知农民、想农民、为农民”作为“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切入点,通过开展“干部入户”活动,解民之忧、帮民所需,融洽了干群关系。区政府投资服务中心,把工商、税务、规划等13个部门组织在一起,实行了“一站式”办公,为到昌平投资的客商和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简化了办事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沙河镇针对镇机关机构改革后,有些干部中存在的“进保险箱”现象,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通过开展“串百家门、连百家心、知百家情、解百家难”的“四百入户”活动,机关干部作风大转变,过去没汽车不下乡,现在干部主动买自行车,骑车下村入户。兴寿镇领导带队入1006家农户,发放养殖技术材料1000多份,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100多条,到果园、地头举办板栗栽培和管理实用技术培训,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101个,帮助400多农户加入养羊、养牛、养蜂的行列。(昌组办)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民心建筑
  刘波
  千万块砖瓦可以建起高楼,千万吨钢材能够建成桥梁,千万颗民心却能建起多少砖瓦钢材都无法建成的,世上最宏伟的建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
  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提出,正适应了我党在新时期的历史需要,是我党群众路线的拓展与延伸。成安等县只是目前各地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缩影。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是我党的政策、方针落在实处的具体执行者,是民心工程的主力军。他们的所作所为,最为群众所关注。他们每为群众做一件好事,都是在为这一工程增砖;每为群众解决一个难题,都是在为这一工程添瓦。民心工程,要以心去建,民心建筑能否完成,完成得好坏,与我们的基层干部密切相关。成安等县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他们用行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就在身边。
  民心顺,百事兴。这是一条经千百年来证明的真理,也是我党各项事业的基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世纪初年走边关

雪域情祭
——一位高原汽车兵的妻子用特殊方式发出的信
新华社通讯员刘国道李德全新华社记者岳林才
这是一封催人泪下、发人深思的特殊信件。
  记者最近随某高原汽车部队到险象环生的“西部奇路”——川藏线采访,巧遇带着孩子上川藏线祭奠自己亡夫的军嫂李方兰。
  今年30岁的李方兰,不仅带去了对亡夫的思念,而且用特殊方式给丈夫发出了一封信。在她就要将此信化为灰烬、放进亡夫的骨灰盒之前,征得她本人同意,我们含泪将信摘录如下:成根:你好吗?
  好高的山,好险的路,好厚的雪,好苦的环境啊!虽然我内心很清楚,我来到了什么地方,但不知为啥,心里却没有一丝恐惧。
  成根,按照你的遗嘱,我带着你的骨灰——不,你的灵魂,终于登上了这条令我情牵梦绕的川藏线,把你的骨灰撒向那座座不化的雪山,让你重新回到你深深眷恋着的这片土地。
  此时此刻,耳边又仿佛听到了我们初见面时你的那番话——“我们常年跑的那条川藏公路,全长3000多公里,要横跨21座雪山、14条江河,雪崩、泥石流、大塌方常年不断,每一块里程碑下就埋有一名战士的忠骨。现在,这条公路上有数千名汽车兵整天奔忙着,我只是其中一员……”
  说这话的时候,你那张被高原强烈的紫外线晒得黝黑的脸上充满了高原军人才有的自豪。那年你刚满25岁,也是我们最幸福快乐的日子。
  你还说,在川藏线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那里空气含氧量不及内地的一半,如患感冒后紧跑几步就有可能把命送掉。你说这话的意思,明摆着是让我再慎重考虑我们的婚事。当时我明确告诉你,我爱你,自然也对你生活、战斗的川藏线有感情。
  蜜月转眼过去,你的假期也到了。那天你吞吞吐吐刚要和我说什么,我便抢先直言相告:“我跟你上川藏线!”“什么?”你一听就跳了起来:“不行!那不是女人去的地方。”我固执地说:“我丈夫工作的地方再苦,我也要去!有你在身边,再大的苦我也吃得了。”
  从成都出发,坐车到康定,再往上走,我的高原反应越来越强烈,感到头重脚轻、头痛欲裂。到海拔4000多米的高尔寺山时,我脸色蜡黄,只能靠在你怀里喘息了。没办法,你又把我送回了康定。康定洒泪相别,我回到成都。为了能适应高原气候,我改掉了睡懒觉的习惯,坚持早起跑步,多吃牛、羊肉,期待下次能和你一起上川藏线。
  咱们女儿快6岁的时候,我圆了上川藏线的梦。可让我难以承受的,不再是川藏线的艰苦和高原反应了,而是怀中抱着你的骨灰盒。你这个整天在川藏线和死神打交道的人,没有倒在令人生畏的川藏线上,却倒在了在家休假时一场意外的车祸中。那天,你去给部队挂电话,走到离邮局不远的一条大街上,你突然两眼发黑,栽倒在地,一辆飞速而来的汽车从你身上无情地碾过,你就这样永远地闭上了双眼……医生鉴定,你这是阵发性脑晕,并说只有常年生活在高原上的人,到了内地才会得这种病。天哪,你才32岁啊,你怎么舍得丢下你的妻儿,就这么早早离去了呢?
  永远爱你的妻子李方兰
李方兰的爱人张成根,是川藏线上某汽车团一名普普通通的汽车兵。他共跑了50多趟高原,安全行车18万多公里,先后三次荣立三等功。入伍14年来,这位四川达县籍的士官一直战斗在风雪高原漫漫川藏线上,直到牺牲。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营是沃土党员是榜样组织是靠山
某师24名藏族战士成为合格党员群体
  本报讯连日来,以“党员要时刻体现党的先进性”为主线的党的意识教育,在沈阳军区某师大张旗鼓地开展起来。该师领导告诉笔者,这个教育课题的产生,缘于该部原本信奉神灵,对党的认识懵懵懂懂的24名藏族战士,在身边党员良好形象的感召和帮助下,成为合格党员群体的典型事例中得到的启示。
  这24名藏族战士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军营是他们成长的沃土,入伍以来,他们不仅解决了语言不通的问题,还学会了电脑、多媒体课件制作等科技知识,掌握了先进武器装备的性能和实际应用本领,通读了《邓小平文选》等大量理论著作。原本只是初中毕业的8名战士,如今文化程度已达到了高中,龙剑等2人还取得了法律专业大专文凭,7人在各级比武中摘金夺银,人人都被评为优秀士兵,8人受嘉奖,4人荣立三等功,1人荣立二等功,1人进军校深造。
  这些藏族战士深切地体会到,他们能成长进步,得益于军营中共产党员对他们的影响。这些共产党员训练是标兵,学习是模范,对人最真诚,威信都很高,而且“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困难面前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在砭人肌骨的冰河中,一双水靴在这些人中传了一圈,最后还是传到普通战士手中;这些人办事很公道,将唯一一个保送到南京炮兵学院的名额,给了民主测评和文化考核名列榜首的藏族战士勒务特。
  24名藏族战士成长为合格党员群体的事,成了该师党员干部实践“三个代表”责任的生动教材。
  (刘世仁刘国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小学把国防教育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图为日前该校组织少年军校学员开展野营拉练活动的情景。程飞蒯春雷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打掉保护伞深挖“黑后台”
本报记者毛磊
一位犯罪学专家指出:黑恶势力最可怕的不是他们手中的刀枪,也不是什么严密的组织,而是他们与当地政府或警方的“关系”!打黑必先反腐,必须要深挖和严惩黑恶势力在党政机关、司法队伍中的“保护伞”和“黑后台”。
  能否除恶务尽
  今年4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林树青,因与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相勾结,并为其通风报信,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原来1991年至1994年,澳门连续发生持枪抢劫赌场、银行等案件。警方经侦查,认定是百色陆声雄等4人所为。1994年10月,珠海警方再次派人到百色,要求百色市公安局协助抓捕嫌疑人。时任百色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林树青得到消息后,立即向犯罪嫌疑人通报。由于嫌疑人外逃使警方抓捕行动落空。
  日前,河南郑州市公安局长李民庆在“严打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说:“查黑恶势力要先突破公安机关内部关系网,发现有公安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他还开诚布公地透露了在查处带黑社会性质团伙犯罪和流氓恶势力犯罪中的具体做法:异地办案,由甲地公安民警办理乙地涉黑恶案件,突破公安机关内部关系网;发现涉黑恶团伙犯罪有后台的,后台属国家工作人员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封闭办案,限定案件范围,避免出现串供、通风报信等情况发生。
  能否打掉保护伞,能否除恶务尽,这是检验“打黑除恶”斗争能否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
  为何有恃无恐
  黑恶势力的迅速蔓延得益于他们用金钱编织出的那张庞大的关系网。之所以黑恶势力有恃无恐,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用金钱开道,把一批批党政干部拉下了水,并且向司法领域渗透,在党政机关甚至政法队伍中撑起一顶顶“保护伞”。
  而政府官员甘愿与黑恶势力同流合污最根本的原因是从中获得丰厚的经济利益。
  黑恶势力的迅速“发展”还得益于他们与某些腐败分子的相互利用。河南郑州的一个街道竟把本地区的社会治安工作委托给了一群黑帮,任由这群黑帮乱打乱抢、收保护费等等,自己再收下黑帮们的“上贡”。而替政府收费的黑帮们居然还给自己起了一个光明正大的名字,叫什么“治安管理委员会”。
  有分析认为,一个值得人们警惕的信号是,黑恶势力正在染指我国的基层政权。他们干涉、操纵基层选举,严重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人们不难发现,近期公安机关所破获的案件中,影响较大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几乎无一例外地有腐败的政府官员为其撑腰。但是,无论这种关系网织得多么严密,这种“保护伞”多么“结实”,终究逃脱不了人民的审判。
  辽宁沈阳市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老大”刘涌的身后,站着原中共沈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向东等一批腐败官员。这个披着市“人大代表”外衣的“黑道霸主”最直接的保护伞是这样三个人:原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实,沈阳和平区劳动局副局长高明贤,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沈阳市政协副主席焦玫瑰。
  去年12月,甘肃省公安厅摧毁了兰州市以李捷、李智、李斌、李晖为首的开设赌场、暴力追债、杀人抢劫的“李氏四兄弟”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涉案的7名政法人员被挖出。
  坚决依法惩处
  从全国来看,各地专项斗争的发展很不平衡。个别地方谈“黑”色变,至今不敢承认本地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存在,担心影响所谓“政绩”和形象;还有的顾虑重重,怕打得太深,拔出萝卜带出泥。
  特别是一些地方的领导和群众还心存顾虑,担心对黑恶势力不能除恶务尽,不能触动关系网,不能彻底打掉盘根错节的“保护伞”,怕打不了,打不倒,因而畏缩不前。
  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罗干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强调在以“打黑除恶”为龙头的全国“严打”整治斗争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纪检、监察机关要确定一批涉及“保护伞”的黑恶大案,加强督办,彻底查清,依法依纪严惩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最高人民法院4月13日向全国审判机关发出的“严打”整治斗争通知中特别强调,“对于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后台,包庇、纵容犯罪,甚至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活动的国家工作人员,不论是谁,都必须坚决依法严惩,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去年底通过的《关于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文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将从重处罚。同时对于国家工作人员“包庇”、“纵容”行为,作出了更为明确的解释和界定,使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有了更加明确的法律依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形成联动机制实践为民宗旨
新郑交警沿路保您“平安”
  本报讯河南省新郑市交警大队立足本职岗位实践为民宗旨,文明执法,被公安部评为创建“平安大道”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这个交警大队在全市统一组织的“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联合交通、工商等部门组成创建“平安大道”联合执法队,对107国道两侧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他们发放整改通知书490份,拆除不规范广告标牌3000余幅,搬迁跨路市场2个,清理占道经营摊点、门店239个,净化、美化、规范了国道环境。沿线包村民警坚持下村组织放映电影,出宣传板报,上交通安全课,举办事故案件图片展和交通法规讲座。先后放映电影科教片《行车走路话安全》60场次,制作放映幻灯片200个,为沿线中小学校上交通安全课112次,有效提高了国道沿线人民群众的交通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大队还健全了“122”报警指挥中心系统,安排8名民警专职24小时值班,并协调“110”、“120”形成了应急抢险电台、电话网络联动机制;设立了5个便民服务站,随时为过往车辆排忧解难,执勤中队统一将指路卡、服务卡,发给外地司机和交通违章者、报案求助者。今年以来,新郑的车匪路霸、刑事、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0%、67%和31%。(史新洲王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锡盟抗灾取得阶段性成果
  累计投放各类救灾款7241万元
  本报讯经过100多天的艰苦努力,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雪灾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已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目前,该盟正在深入开展“大灾之后大反思”活动,以汲取教训,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不断提高抗灾能力,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锡盟盟委书记布和朝鲁表示,在抗灾救灾的过程中,锡盟盟委、行署带领全盟92万各族人民万众一心,迎难而上。我们先后组织了8000多名干部职工深入重灾区抢险;组织出动了3347人、540台车辆,迅速解救了被困车辆42辆、98人,找回在暴风雪中走失的牧民75人,将被困的352户走场牧民全部搬迁到安全地带。(吴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水电部队建功长江堤防
  本报讯“五一”旅游休闲黄金周期间,在西起湖北公安、东至安徽和县的数千公里堤防上,机声轰鸣,彩旗飘扬。数千名身着橄榄绿军装的武警水电官兵昼夜鏖战,抢修堤垸,以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98洪水过后,作为全国唯一的以开发水电资源和治理大江大河为主要职能的武警水电部队,一撤出抗洪战场,即组织数千名官兵和千余台套精良的现代化设备,挥师防洪堤坝,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先后承担了30余个标段的堤防建设任务。已建好的50多公里堤防质量全部优良,被树为样板工程。就在抗洪英雄高建成献身的簰洲湾,一段气势宏伟的防洪堤坝在八支队官兵手中傲然耸立。(方金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安为驻地武警办实事
本报讯四川省广安市委市政府为驻地武警真办事、办实事,使广安市武警支队后勤保障设施名列全省第一。近年来,他们先后投资一千一百多万元,为武警部队新建营房九千多平方米,部队营房营具、训练执勤设施和文化生活设施配套,营区面貌焕然一新。(胡发寿李聪)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盘锦严厉打击犯罪团伙
本报讯四月二十九日上午,曾经在辽宁盘锦地区猖獗一时、以暴力手段疯狂劫取他人财物的那伟、王德生等八名犯罪分子被押赴刑场就地枪决。“严打”开始后,盘锦市各县、区公安机关闻警而动,深入案发区顺藤摸瓜,昼夜取证,开展了大规模的抓捕行动,使那伟、张宝喜两个犯罪团伙的全部成员相继落入法网。(穆桐王大成)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北站公安严打侵财犯罪
本报讯沈铁公安处沈阳北站公安派出所在严打整治斗争中,把打击危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作为工作重点,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六个打现行小分队,采取站内查,追踪打,顺线查等方法,严厉打击活动在站车上侵害旅客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二月底以来,共出动警力五百多人次,在站车上查破侵害旅客财物的刑事案件三十九起,抓获犯罪嫌疑人三十五名。(马殿福谢润耕)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资阳区干部转变作风下基层
本报讯今年二月份“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选派五百名机关干部,下乡驻村开展工作,带着感情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通过干群共同努力,目前,该区农村税费改革已全面铺开,民主垸三千四百户移民户已妥善安置,全区退田还湖发展避灾农业达五万亩。(陈红军杨禄仁)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虹桥边检站严格执法文明服务
  群众满意率达95.3%
  本报讯今年以来,上海虹桥边检站“从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未发生一起群众投诉和因执法不公造成的行政复议案件。根据测评,群众对他们的满意率达到95.3%。
  在他们执勤的虹桥机场,每天出入境旅客流量达到1.4万余人次。边检站党委要求民警们杜绝“四难”: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话难听,严格执法、热情文明服务。
  为了加强对民警的监督,边检站警纪警风督察小组每周一次深入执勤一线,向中外旅客发放意见征询表累计达1000余份;他们邀请15名各界人士担任特邀监督员,采取座谈和专门走访等形式,主动听取他们对边检工作的反映。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他们逐一逐项的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对群众反映多、民主测评得分低的9名民警,他们处以离岗培训。
  为了让执法更加规范,他们还先后制定和完善限时办证、开门服务、案件回访等规章制度14项。
  (杨国度尹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