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七座金杯一个集体
  ——李富荣点评中国乒乓球队
  本报记者刘小明
  5月7日晚,中国乒乓球队怀抱7座金杯,自大阪载誉归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李志坚等到机场迎接。
  大阪世乒赛落幕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李富荣应记者要求,谈了他对本届世乒赛中国队表现的评价,以及当今世界乒坛发展趋势和中国队今后努力方向。
  李富荣说,经过全队上下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奋斗,中国乒乓球队第三次包揽世乒赛七项冠军。这次全部夺冠的意义不寻常,因为今后世乒赛团体和单项将分开举行,再也不可能出现一个队全夺七座奖杯的情况,可以说,中国队为自己在世乒赛前75年历史史册上画上圆满的句号。这次的成绩也表明,中国队在大球时代仍然能够走在世界乒坛的前列。21世纪,中国乒乓球队开了一个好头。
  谈到许多国内国外乒乓球人士关心的中国队成功秘诀时,李富荣说,我们有自己体制上一些独特的优势,包括党和政府、全国人民对乒乓球事业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这不仅是其他国家乒乓球界所没有的,也是他们难以想象的。我们首先靠的是集体的力量和智慧,运动员一人上场拼搏,背后有数不清的人,包括领导、教练、医务后勤人员等等的强大后盾在支持他。比如本届世乒赛,我们的选手每打一场比赛,赛前全队为他准备好了详细的录像资料和作战计划,教练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王励勤打蒋澎龙之前,他心里有点犯嘀咕,担心自己的实力。教练组用充分的技术资料和战例帮助他分析,鼓励他增强信心,打出特长,王励勤越战越勇,最后登上冠军宝座。孔令辉能够从团体赛发挥不理想到单打后期打出了水平和风格,也与大家的共同努力分不开。平时狠抓作风和意志、心理素质的培养,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一贯传统。李富荣举例说,中韩男子团体比赛是一场经典的世纪之战,我们的运动员发扬了顽强拼搏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力挽狂澜的奇迹。据统计,在中国选手与外国选手打到20平后,中国选手的胜率达到60%,这是拼意志的胜利。
  李富荣强调指出,中国乒乓球队在技术上并非无懈可击,这次比赛暴露了不少问题。像刘国梁这类直拍快攻打法遇到很大困难,今后向何处发展?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探讨。在发球接发球方面,一些外国男队已走在我们前面。我们的女队虽然整体实力很强,但正手攻球的杀伤力还不够,接发球时主动上手意识也亟待提高。这次世乒赛,欧洲队伍表现不很理想,但整体上亚欧男选手的抗衡仍是势均力敌的格局。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趋势仍然是力争积极主动,在技术全面的基础上要求运动员特长突出。在今后的训练工作中,中国乒乓球界将不断研究乒坛新形势新特点,努力创新,保持我们在这个项目上的领先优势。(本报大阪5月6日电)

第8版(体育)

国际乒联主席号召各国乒乓球选手
向中国学习向中国挑战
本报大阪5月5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第四十六届世乒赛即将闭幕之际,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他大声呼吁各国选手向中国运动员学习,向中国运动员挑战。
  在中国选手提前第三次囊括世乒赛全部7项冠军之际,沙拉拉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并非外星人。他们之所以能再次统治世界乒乓球大赛,是因为他们的训练更刻苦,准备更充分,他们培养了更多的后备力量。他们能做到的,其他国家选手经过努力也能做到,没有什么秘诀。只要其他国家选手把功夫做到家,完全能够做得和中国人一样好。他表示,如果老是中国队一枝独秀,将不利于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他希望各国选手向中国挑战。
  沙拉拉说,本届世乒赛取得圆满成功,他要感谢大阪世乒赛组委会,大阪市政府和人民。他认为采用大球以后,乒乓球比赛比过去更精彩更扣人心弦,本届世乒赛水平至少不低于悉尼奥运会,中国与韩国男子团体半决赛打得非常精彩,就是最典型的一例。有记者问他,改用大球之后,本届世乒赛上像松下浩二这样的防守型运动员成绩普遍不好,为什么新规则不能照顾防守型运动员的利益。沙拉拉回答说,他注意到这一点,实际上大球对像刘国梁这样的进攻型选手也有很大影响,削球打法运动员一方面要加强进攻,要加强变化,另一方面,国际乒联也要注意新规则对这部分选手的影响,适当的时候加以改进。

第8版(体育)

知耻而后勇
——走近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上)
本报记者汪大昭
显赫一时的山东鲁能泰山队一落千丈,从1999年中国足坛双冠王到2001赛季开始后六轮无胜绩,积分和进球数均列甲A榜尾。舆论哗然,球迷哗然,人们不明白这支队伍怎么成了这个样子。记者在两个多月当中两赴济南,既想弄清大起大落的原因,更想了解鲁能喊出“建设亚洲一流水平的俱乐部”,究竟有多少底数。
  单从技术和战术方面来说,山东足球多年习惯于防守反击打法。崇尚进攻的俄罗斯教头鲍里斯接手以后,球队在改变风格的尝试中应付接踵而来的大密度赛事。30天内打了9场比赛,相当于每周都是双赛,第三轮至第六轮的4场联赛是在10天内进行的。赛地从东北到东南亚,旅程和气候跨度甚大。宿茂臻、宋毓明等人由于疗伤和其他原因缺阵,场上主力少了一大半。外援状态欠佳,勉强起用的新人一时还达不到比赛要求。注重进攻,却没有得分的尖刀人才,反而乱了后防,中卫和门将接二连三出现严重错误,几次被对手罚点球得分。最致命的是在局面被动时,自信心受挫,部分球员在思想上放弃了比赛,致使在亚俱杯复赛上大比分惨败于韩国水原三星队和日本磐田朱比洛队,写下了两战共失12球的耻辱记录。
  早在联赛开始之前,俱乐部总经理董罡已经察觉出不妙。有传媒称鲁能泰山今年引进俄籍名帅,拥有四大洋将、五大国脚,实力超群,是联赛夺冠大热门。但是董罡通过球队与来访的哈萨克斯坦队战平,看到球员的精神和竞技状态并无超群之处,反而有种种令人不安的迹象。当下,俱乐部在原有的规定之外,补充了管理条例。
  作为大型国企,鲁能集团一向强调严格管理,这与素质不高的中国职业足球现状发生了不可避免的碰撞。不甚了解内情的人自然联想到老板一定是照搬企业管理模式,将球员视为员工,引起心理逆反。其实,球员难以接受的究竟是具体管理办法,还是管理的严格性,这不是仅鲁能泰山一家俱乐部面临的问题。俱乐部邀请山东足球界、新闻界和球迷代表座谈,董事长曹培玺指出,全方位争创一流,不能仅靠一时的成绩;缺乏严明的纪律,不仅会丧失战斗力,更重要的是会带坏队伍,动摇根基。
  记者在俱乐部大楼和训练场中,都见到大字贴出的“三严”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训练、严格比赛,管理被放在首位。鲍里斯来队后,俱乐部规定中方教练人人都要写训练日记,年底每人总结出一份外籍教练的训练大纲。俱乐部在加强开发经营时,坚决摒弃赠送套票的旧习,明显增加了主场票房收入。实际上,几百万元的门票收入并不是多挣出来的,而是靠严格管理减少了流失。
  在矛盾错综复杂的中国足坛,山东也不是一块净土,只要有正路,就会有邪路。上任才4个多月的总经理董罡,过去从未接触过足球,他的态度是“不懂就学。听说足球圈里有很多不成文的行规,如果不是什么好规矩、正经规矩,我宁可永远不懂”。
  发展中的问题是暂时的,又是不能回避的。鲁能泰山队为山东足球创造了辉煌,也留下了耻辱。自损者益,自益者损。记住“知耻近乎勇”的古训,痛定思痛,俱乐部利用联赛间歇,聘请康复医疗和运动心理专家协助工作,教练组积极调整战术设计,争取尽快走出低谷。而董事会则看清,实现“争创亚洲一流”的目标,道路还很长。

第8版(体育)

唐·金将来华考察拳王争霸赛筹备情况
  本报讯为筹备定于8月5日在京举行的世界拳击协会(WBA)重量级拳王争霸赛,美方经纪人唐·金一行40人将于5月中旬来京考察访问。
  与唐·金同行的还有参加比赛的拳手霍利菲尔德和鲁伊兹以及WBA总裁门多萨等。他们将实地考察进行比赛的首都体育馆及相关设施,与中方组织者进一步商讨赛事准备工作。在京期间,唐·金还将应邀作题为“体育是人类文明友谊与和平的桥梁”的演讲,与北京市、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奥申委负责人见面。

第8版(体育)

北京男排喜获赞助
  本报讯正在备战九运会的北京男排,日前获得了来自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30万元赞助。
  北京男排是一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新军,平均身高1米90。经过近两年的训练和比赛,实力呈上升趋势。在最近公布的中国男排集训队名单中,北京男排的郭松和胡松两名队员榜上有名。针对5月中下旬的九运会预赛,北京男排正在老教练孙国清的带领下积极备战,打进决赛圈是他们的第一个目标。

第8版(体育)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
中国足球队战胜柬埔寨队
  据新华社金边5月6日电(记者李超碧、晏明)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第九组柬埔寨队与中国队的比赛今天下午在金边市旧体育场进行,中国队以4∶0战胜柬埔寨队。
  上半场开球5分钟后,中国队李金羽接应谢晖的传球,头球攻门成功,先得1分。范志毅打得勇猛,但多次远射不成。在上半场结束前几分钟时,曲波突破对方守门员的防守,射门又得1分。上半场中国队以2∶0领先。
  下半场第五十六分钟时,马明宇吊球射门成功。7分钟后,李金羽再得1分。最终,中国队以4∶0战胜柬埔寨队。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印度尼西亚队6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举行的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第九小组的比赛中,以2∶0战胜东道主马尔代夫队。这两个球是尤利扬托和索夫扬分别在第十分钟和第五十分钟攻进的。至此,印尼队4战皆捷积12分,位居积分榜榜首;中国队3战全捷积9分,排名第二;马尔代夫队和柬埔寨队居后两位。

第8版(体育)

健身——“五一”休闲新时尚
  日前,北京前门街道办事处举行全民健身运动会,来自18个居委会的700多人参加了健美操、踢毽等五个项目的比赛。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8版(体育)

中国队获亚洲杯羽毛球赛冠军
  据新华社新加坡5月6日电(记者朱昌都)中国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亚洲杯羽毛球赛决赛中,以3∶0击败韩国队夺冠。这是自1997年亚洲杯羽毛球赛举办以来中国队首次捧杯。
  首场单打比赛中,中国队的陈宏以2∶0击败韩国队的李玄一,为中国队开了个好头。
  双打比赛中,中国队的张军/张尉也以2∶0击败韩国队的柳镛成/郑在成。在第二场单打比赛中,中国队的陈郁迎战韩国队的孙升模。陈郁以15∶11先胜一局。第二局,陈郁在4∶11落后的不利情况下,顽强拼搏,最后反败为胜,以15∶13击败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