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吉大获科研基金三千万
本报长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日前,吉林大学校长刘中树与黄河旋风公司董事长乔金岭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吉林大学承担黄河公司六十余项技术开发项目,黄河公司三年为吉林大学提供三千万元科研基金。黄河公司自创业始,现已成为我国金刚石行业的排头兵。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高压物理、金刚石膜、纳米材料等科研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由于多年来公司与实验室建立了紧密性联姻技术合作关系,使实验室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公司产品科技含量和企业效益不断提高。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拯救“北京人”的家园
  本报记者吴坤胜施芳
  这个春天,有关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各种消息不胫而走: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坍塌风化岌岌可危;
这个中国首批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遗址,面临消失的危险……
这样的消息让人揪心不已,北京人遗址到底怎样了?
  资金短缺保护乏力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有过无比辉煌的过去:1929年,已故著名古人类学家裴文中在这里挖掘出第一具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人类起源的历史因此向前推进了50万年;1936年,贾兰坡发现了三具北京人头盖骨化石;1987年,这里成为中国首批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文物保护单位。
  北京人遗址保存了人类最早用火的证据,也是世界上唯一连续保存50年—1万年前人类活动的文化遗址。时至今日,依然是世界上同时期古人类遗址中材料最丰富、最系统和最有科学价值的一个。
  然而,这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人类遗址,几十年来一直裸露在自然状态下,任由日晒雨淋、风化侵蚀,一些洞穴开始坍塌,有的发掘地点已经风化,遗址洞体剖面杂草丛生。兴建于70年代的北京猿人遗址陈列馆年久失修,去年被迫关闭。由于宣传不力,加上路途遥远,前往北京人遗址参观的游客逐年递减。80年代年平均接待游客数量在10万人以上,这几年每年仅有5万人。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朱敏认为,导致周口店现状的根本原因是资金的严重不足。遗址从建立以来,从未获得保护与维修文物的专项费用支持,没有持续的运转经费。遗址从古脊椎所得到的事业费,加上对外开放的100万元左右的年收入,仅够支付二十几名工作人员的工资和维护开放的日常运转。而仅为猿人洞清除一次杂草就需要5万至6万元,彻底加固重修陈列馆和重布展陈则将耗资300万到500万元。
  为了争取社会资金的投入,古脊椎所曾与社会团体合作,成立“保护周口店遗址委员会”,但收效甚微。由于缺乏资金,遗址的规划保护方案至今没有制定出来。难怪专家发出北京人遗址“名声与现状差距太大”的感叹。
  机制创新势在必行
  1998年,世界遗产委员会曾委托专家考察周口店,大家普遍认为北京人遗址面临许多难题,如相关知识不普及,缺少资金,展陈方式陈旧等。专家们断言这些难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周口店将来有可能陷入被动。
  不曾料想这些断言几年后竟成为现实。目前,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管理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但因经费缺乏而难于顾及;作为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的北京市文物局,又因体制所限而不能投入文物保护经费,除了不断向其下达整改通知书外,其他方面都无能为力。由此看来,要使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得到有效的保护,理顺管理机制是当务之急。
  古脊椎所最近加强了与北京市文物局等单位的联系,探讨“院市合作”的途径。在完成周口店遗址整体规划的抢救性保护的基础上,通过社会化管理、多渠道吸纳资金来实现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并带动北京市房山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古脊椎所作为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的主管单位,主要将通过理事会方式决策遗址的保护和开发。90年代初,北京市与中国科学院共同投资1000万元治理遗址的周边环境,关、停、并、转了保护区内的所有小煤窑和水泥厂。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市区域内,北京市文物管理部门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
  据悉,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将有关周口店保护规划纳入最近制定的知识创新方案中,5月份即将提交中科院讨论。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将主要定位在遗址的保护与科学普及功能上,争取国家或社会资金的持续支持,并使之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宣传人类起源与演化知识的教育基地。但愿在众人殷切的期盼中,有关各方能再度携手,拯救北京人遗址。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春来遍是桃花水
——石家庄发展文化事业纪实
本报记者陈国琦何伟
“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这是唐朝诗人王维《桃源行》中的诗句,如今用来形容河北省石家庄市蓬勃发展的文化事业,十分贴切。日前,记者对这池“桃花水”的“仙源”进行了一番探寻。
  一条思路,救活了一批老院团
  石家庄市的文艺院团大都创办于建国初期,在50多年的风雨沧桑中曾经创造过辉煌。然而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面对市场经济浪潮的强烈冲击,市属6个文艺院团却陷入了困境,演出的空间日益萎缩。
  困境逼出办法。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振江在深入调查后看到,如今企业最看重的是自身形象和知名度。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在将大把金钱投入商业广告的同时,纷纷将注意力转移到扶持文化、体育等公益事业上来。“文企联姻”这条老路不能丢,关键是要赋予新内容。于是,从1998年开始,经过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的大力倡导和牵线搭桥,一些文艺院团和本市有实力的企业实现了“联姻”。石家庄市歌舞团和五六家企业联办了多场大型文艺演出,更新了全部演出设备;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借助石家庄卷烟厂的力量,排演了大型历史剧《胡风汉月》。日前,以石家庄卷烟厂主导产品“西柏坡”命名的“河北省西柏坡评剧院”正式挂牌,石家庄卷烟厂每年出资100万元扶持青年评剧团精品生产。
  “文企联姻”思路的初见成效,使他们又多了一“招”——动员社会力量办文化。早在1994年国家刚开始实行“双休日”时,石家庄市在全国大城市中率先举办起“彩色周末”活动,至今已办到了第七届。群众已把它视作酷暑乘凉必不可少的休闲项目。他们主动找商家联系,燕港集团拿出10万元举办了“燕港之夜彩色周末”,既宣传了企业自身的形象,又为市民提供了高品位的艺术享受,还使参加演出的院团有了一笔小小的收入,真是一举三得。他们把这一招扩展到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土地、工商、消防、环保、计生等许多部门纷纷要求在自己的“宣传日”和院团一起上街宣传。文艺院团又和政府职能部门找到了一个“联结点”。
  思路就是财富。石家庄市已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主办、文企联姻的“大文化”格局。近3年来,国家文艺演出团体和知名艺术家纷纷看好石家庄的演出市场,“迎澳门回归大型民族音乐会”、“梦系红楼”音乐会、“同一首歌”演唱会等一批艺术活动装点起省会文艺舞台,为市民们提供了一个又一个“精神套餐”。市属文艺院团也逐步摆脱困境,纷纷拿出了丰硕成果,戏剧《淀上人家》等3部作品荣获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一个产业,培植起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化是事业,更是一个最具有活力的朝阳产业”,和石家庄市文化圈的人接触,听得最多的是“文化产业”这个词。
  石家庄市在1998年面向新世纪的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都把破除旧的文化观念、树立新兴产业的观念放在首位,使宣传文化系统的思想认识发生了根本转变,产业意识、市场意识、效益意识成为人们的共识。
  1999年底,石家庄市在深入调研、组织专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石家庄市宣传文化系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这是一个用经济的战略眼光来谋划文化事业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力争用3年的时间使全市文化产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并培植起5条文化产业链、组建1至2个具有规模经营能力和经济效益的文化产业实体等鼓舞人心的目标。
  在规划的蓝图上,石家庄市又从造势起步,逐步把文化产业造大。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报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石家庄日报社连续两年大力推行用人制度、分配制度改革,激发了活力,形成了集团雏形,2000年总收入达到1.5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广播电视经营收入稳步上升,广电系统全年总收入达到1.1亿元。期刊业也取得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轮投入,筑起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前不久结束的石家庄市委全会和市文联成立50周年大会上,市委书记陈来立提出,要把建设“文化强市”作为“十五”时期主要奋斗目标之一。这是石家庄市在新世纪初站在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
  石家庄市的几届市委、市政府都把为这座年轻的省会城市强筋壮骨、塑精铸魂视为己任。翻开整个“九五”期间的投资建设史,不仅可以显示这期间是石家庄市在文化事业上投资最多的时期,而且可以看到一批文化基础设施矗立在了人们面前。裕彤体育中心、新闻大厦、市博物馆、图书馆、影乐宫、广播电视发射塔、有线电视中心等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再加上河北艺术中心、河北文学馆、汇文图书城等一批省级文化设施,不仅为人们提供了艺术享受的场所,而且作为标志性的文化建筑成为这个城市的象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锻造国际型复合人才
  本报记者董洪亮
  经过一年精心筹备,经教育部批准,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全英文授课金融系4月18日正式成立。既能娴熟驾驭外语,又精通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在世界许多国家都很走俏。面对我国即将加入WTO、国际交往日益密切的趋势,北语大金融系将探索如何培养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高素质人才。课程设置和教材、师资队伍是教育教学的关键因素,北京语言文化大学这方面的准备到位么?
  兼收并蓄的新教材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金融系开设的课程分基础课、专业理论课、专业辅助课和专业核心课等部分,包括经济数学、国际金融学、外国银行法、外汇会计等几十门课。该系教材编审组副组长徐进前副教授介绍,为全英文授课而编写的首批8种新型教材已告成,计有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国际信贷、国际结算、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原理、银行法、国际贸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金融学教授邱兆祥认为,我国高校现行的金融方面的教材基本上有两类,一类是自己编写的“土”教材,脱离现实比较严重,另一类是外国教材的全文翻译本,大多数较陈旧,有的甚至是70年代的。那么,北京语言文化大学金融系的英文教材是怎样编写的?徐进前副教授告诉记者,教材编写遵循引进国外最新原版教材并结合我国国情和教学实际的原则,重点引进和参考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以及英国一些大学的教材。编写的教材注重学科前沿知识并与国际惯例接轨。
  少而精的师资队伍
  全英文教授金融、证券、投资等方面的知识,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不但要专业知识较全面,同时英语基本功还要扎实。目前,金融系专兼职教师已有8名,其中教授、副教授7名,他们全部具有英语学士学位和金融、经济方面的硕士或博士学位。按要求,每人一个学期要同时讲授2—4门课程。
  徐进前副教授在英语本科毕业后,后来又获得了南开大学的金融学硕士学位。兼职教授陈庆柏曾在哈佛大学进修,还在英国一些大学作过访问学者。教师们对金融学领域的许多问题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取得了丰厚的科研成果。
  学生来源和学习环境也是大家所关心的。北京师大二附中一位副校长说,这样的金融系会吸引一批外语学校的毕业生和重点中学的毕业生报考。据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校长曲德林教授介绍,学校每年招收6000多人次外国留学生,中国学生可以与外国学生充分交流,从而实践英语语言的表达和涉外沟通技巧。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武警天津指挥学校把天津科技馆作为科普教学基地,努力培养和提高学员的科普知识,树立科学思想,用科学实践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杨勇程浩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扶持医学科技创新人才
  投入两千万元培养名医队伍
  本报郑州5月7日电记者戴鹏报道:河南省医学科技创新人才工程近日启动。该工程由卫生部门筹集专项资金,对通过筛选的合适人才和项目进行重点支持,总投入达2000万元,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40至50名医学科技创新人才,带动全省优势学科继续保持前沿水平和取得突破。
  “九五”期间,河南省多渠道筹集资金,向一些前沿学科倾斜,取得了一大批达到国内先进或领先水平的临床医学科研成果和技术,形成了一批新兴优势学科。河医大一附院继1996年完成国内首例同基因外周干细胞移植后,又于1998年成功实施了国内首例脐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先后成功地完成了9例。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开展了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结束了该省不能独立开展这项手术的历史。1998年11月,河南省第一代试管婴儿诞生,使河医大一附院开展第三代试管婴儿的基础研究和临床攻关有了技术前提。省肿瘤医院的放射介入治疗、省眼科所的角膜移植手术和眼底病治疗、省遗传所胎儿出生前疾病诊断、河医大三附院的新生儿脑瘫治疗等,都成为引进和应用国内外高新技术的前沿阵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贵州“义教工程”扎根苗乡侗寨
  全省新建学校1933所
  本报贵阳5月7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在贵州的贫困山乡,如今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大山深处里这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是国家在贫困地区实施的“义务教育工程”项目。从1998年起,贵州省在55个贫困县组织实施“义教工程”,中央财政和地方配套资金共投入8.69亿元,新建项目学校1933所,极大地改善了这个省的农村办学条件。
  贵州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都把该工程列为当年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坚持年初布置、年中检查、年底验收制度,专项督办。有关部门各尽其职,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大开绿灯。“义教工程”配置的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的采购,均按科学规范的方式实行公开招投标,既做到了优质优价,还节省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项目学校的滚动建设。
  经过3年的努力,1900多所学校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苗乡侗寨,这些新建的学校有围墙、有硬化的运动场地和绿地,有新添置的课桌椅和图书,每个学校配置了一套标准的教学仪器设备。这55个“义教工程”项目县新增学生66万人,有49个县实现了“普六”,加快了贫困山区普及义务教育的进程。
  有了好学校,还要配备素质好的老师。3年来,该省共培训项目学校教师1.3万名,校长3238名,选拔220名年轻校长到深圳、大连、青岛、宁波等地挂职培训。现在,这些校长和教师大多成了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提高了教育质量,过去那种一间房子就是一所学校的低水平办学、低素质育人的状况正在从根本上改变。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机动车污染物排放三项“国标”颁布
  本报北京5月7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日前联合发布3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代替原有的11项重叠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这标志着我国清理污染物排放标准工作正式启动。
  今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和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制定,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编号后,由两局联合发布;地方环境标准由省级环保部门制定,省级技术监督部门编号,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发布,并按规定备案。
  日前颁布的三项标准是:《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I)》、《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II)》和《车用压燃式发动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甘肃校企携手服务西部开发
本报兰州电记者李战吉报道:为适应全国高校教育体制改革发展的需要,甘肃铁道学院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校企联手合作,走“产、学、研”结合道路。日前,该学院与八十多个企事业单位联合成立了兰州铁道学院董事会。该学院是铁道部确定的西北铁路科学研究主要基地,学院研制开发的“车站信号微机连锁系统”、“南昆线八点七度地震区隧道洞口及浅埋大跨度新结构设计”等一批标志性成果应用于铁路建设;由学院负责施工工艺及施工建成的“南昆铁路板其二号弯梁桥”,被誉为“中国铁路建桥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禁区”里抱出“金娃娃”
张集煤矿依托科技解难题
本报合肥5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汪延、本报记者王启明报道:淮南矿业集团张集煤矿,在地下700米深的煤层上建设年产400万吨现代化矿井,每一个环节都坚持专家论证,组织科技攻关。从开工建设到首采区出煤,仅用了4年零3个月,吨煤投资仅为300元,其工期和吨煤投资均相当于过去同类型矿井的一半,创造了全国煤炭行业新纪录。
  淮南煤田潘谢新区煤层埋藏深,地质条件复杂。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陆续在此建了4座大型煤矿,普遍存在“矿井投产之日,就是亏损之时”的现象,潘谢新区一度被视为煤炭投资的“禁区”。淮南矿业集团在张集煤矿的建设中,依托科技,大胆创新,先后进行了11次设计优化。破解了大型矿井前期投资大、还贷能力弱的难题,催生出滚动发展的新型矿井。他们采取新型开采方式,促使张集矿在建设期间就开始出煤,一边建设、一边还贷。目前,张集矿离正式投产还有半年时间,但原煤日产量已达4000吨。
  张集矿在矿井设计、井筒施工、巷道支护、自动化控制、地震勘探等方面先后采用新技术、新工艺20多项,破解深井建设工期长、投资难控制的难题,积累了安全快速建设现代化大型矿井的丰富经验。科技应用上的突破,使张集矿突破了瓦斯富集和地质条件复杂的双重制约,打开了实现高产高效的瓶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临沂“蓝天工程”见成效
本报讯近年来,随着集中供热“蓝天工程”的实施,山东省临沂市关停锅炉二百六十多台,每年减少灰渣排放二点五万吨,减少烟尘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排放一点一万吨,大气污染指数降到了一百以下,使沂蒙老区临沂城在环境保护方面步入了先进城市行列。为此,临沂恒源热电有限公司自行筹资两千万元,改造上马了一台一万二千千瓦机组,购进国内先进水平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并对水冷壁、过热器、省煤器等进行防磨改造,保证了“蓝天工程”顺利实施。按照发展需求,该公司又实施临沂城北线循环水供热工程,到去年底,供热面积已超过三百万平方米。(丁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