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新世纪话传统”西柏坡杯征文

上靠党委下靠群众
毛泽东同志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洁而深刻地指出:“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我认为,这段话是毛泽东同志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我们搞好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
  我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校报有一段时间办得很困难,曾停刊两年。1991年6月,党委研究决定我担任校报主编。面对人员、经费等诸多困难,我首先想到了“两条根本原理”。我把这“两条根本原理”概括为八个字:上靠党委,下靠群众。依靠党委,我们成立有各部门领导参加的编委会,制定加强校报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的规章制度、奖励办法,调整编辑人员并争取到了经费;依靠群众,我们成立校报大学生记者站,聘请一些有新闻写作专长的教职工担任特约记者和指导教师,形成一支精干、高效的通讯报道队伍。在此基础上,校报越办越好。1996年在全市内部报纸质量检查评比中,我校校报被评为成都市一级内部报纸,名列全市高校校报第一名;1997年又在学校首届管理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我本人被评为学校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并被原地质矿产部授予全国地矿系统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1999年下半年,根据工作需要,校党委安排我到管理科学系任党总支书记。当时,这个系最大的问题是领导班子不团结。我认为要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还是要坚持“上靠党委,下靠群众”的工作方法。于是,我和党总支委员会一班人按照党委的指示和要求,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加强干部、党员和教职工群众之间的沟通,党政领导之间互相尊重、互相支持,重大事情多商量,有问题及时解决,使全系上下的团结逐步加强,各项工作也因此有了较大改观,受到党委和广大师生的好评。我又荣幸地被评为1999至2000年度全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只有依靠党、依靠群众,才能找到自己的正确位置,才能真正为党、为群众办成一两件好事。
  成都理工大学管理科学系何玉明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新世纪话传统”西柏坡杯征文

要常闻“批评”声
  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团结的目的,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增强自身凝聚力、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之一,是我们党的好传统。
  但是现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法宝已被我们党内一些同志丢弃不用了。在有的单位里,表面上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看见谁有缺点、错误也不愿指出来,害怕伤了颜面伤了感情。结果,暗中的勾心斗角并未减少,以致影响工作的开展,甚至出现一些不该有的失误。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如不及时改变,小到对个人、单位,大到对党的事业,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本着对工作负责和对同志关心的态度,指出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帮助同志改正缺点,这是应该提倡和鼓励的,因为它有利于正气的形成,有利于事业的发展、同志的进步。出于团结的目的、真心爱护同志的目的,这样的批评比金子还珍贵,这样的好传统不能丢。国家要团结稳定、长治久安,党内就一定要常闻“批评”之声。
  山西平朔煤炭工业公司王文海

第11版(社会观察)

正确认识肿瘤科学防治癌症
——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访谈
本报记者傅昌波
  编者按:癌症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日益严重,防癌抗癌已成为我国政府和每一个公民必须正视的问题。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天我们编发这组报道,目的在于唤起全社会对防癌抗癌问题的重视,消除一些错误的癌症防治认识,增强防治意识,倡导科学的防治行为。希望这组报道能对减轻癌症患者的痛苦及其亲属的苦恼有所帮助。
我们已经跨入新的世纪,然而癌症依然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带着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记者(以下简称“记”)日前走访了长期支持防癌抗癌公益活动,积极倡导科学防治观念的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以下简称“殷”)。
  记:当前我国癌症发病的总体情况怎样?对我国社会发展有什么影响?
  殷:在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尤其是肿瘤防治战线同志们的努力下,我国肿瘤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总体上说,我国的抗癌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恶性肿瘤的死亡率呈上升趋势。我国每年大约有160万人患癌症,130万人死于癌症。现在我国因病死亡的人中约有1/5死于癌症,每200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因有人患癌症而备受折磨。
  调查结果显示,1975年以前,我国居民死亡原因中占第一位的一直是呼吸系统疾病,1975年后依次是脑血管病、心脏病,进入90年代,恶性肿瘤成为全国居民首位死因。以北京市为例,50年代初,癌症在死亡原因中排在第十、第九位,到90年代末则升至第一位。目前,胃癌、肝癌、肺癌、食管癌是死因中最主要的4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74.3%。
  癌症每年给我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逾千亿元。癌症不仅导致劳动力的损失,而且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如果不能有效地预防和诊治这一顽症,会给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记:“癌症等于死亡”是一种错误的观念,那么,究竟应该怎样认识癌症呢?
  殷:早在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公开宣告,“今天我们所掌握的知识已足以预测,现有各种癌症中约有1/3可以预防,1/3能够治愈,其余的病人大多数也能减轻痛苦、延长生命”。因此,“癌症等于死亡”的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目前,不少发达国家的癌症病死率已经下降到40%左右。由于生产力水平较低、生活习惯不良、生存环境恶化以及疾病发现晚、处置不规范和治疗方法不尽科学等原因,我国目前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还比较高。但是,随着科学防治观念的普及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我们有能力达到发达国家的诊治水平。最近,以解决肿瘤分子遗传学为起因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取得巨大成就,为癌症这一多基因疾病的诊治奠定了基础。
  记:我国在防癌治癌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过哪些成绩?
  殷:从1958年我国第一所肿瘤专科医院建立算起,我国肿瘤防治研究工作已开展了近半个世纪。40多年来,我国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建立了一批肿瘤高发现场点和肿瘤防治研究机构,培养了一支肿瘤防治队伍,出版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恶性肿瘤地图集》和中国人自己主编的《实用肿瘤学》。
  1986年后,我国肿瘤防治工作步入新的发展时期:首先制定了我国第一个肿瘤防治规划(1986—2000年)纲要,先后制定了“七五”、“八五”、“九五”肿瘤防治计划。我国基本完成了肿瘤防治研究领导体系和管理协调体系的建设,28个省(市、自治区)和4个计划单列市成立了肿瘤防治(研究)领导小组和肿瘤防治办公室;健全和发展了肿瘤防治研究机构以及三级防癌网,目前地市级以上肿瘤医院或研究院所达200多家。与此同时,通过现场、实验室和临床相结合的科技攻关研究,基本摸清了我国常见恶性肿瘤的主要致病因素,探索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综合防治措施与方法。如今我国一些省级肿瘤医院治后五年生存率已接近发达国家50%的水平,早期癌症的治愈率可达90%,肝癌、鼻咽癌、食道癌等的研究和防治处于世界前列。
  记:针对我国经济欠发达,而癌症防治任务又相当繁重的实际情况,我国下一步控制癌症工作将体现哪些特色?
  殷:肿瘤的发现、诊治越早,所需资源越少,效果越好。基于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和癌症病人经济承受能力的综合考虑,加强预防是我国控制癌症最经济、有效的途径。我国将把大量晚期治疗经费用到预防上,从而有效提高癌症早诊率、治愈率,继而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
  从现在开始,肿瘤防治工作的重心要放到基层,尤其是广大农村。要加大癌症的预防预报和癌情监测工作的投入,以基层社区和肿瘤高发现场为前沿,以肿瘤医院为后盾,建立全国肿瘤登记报告和监测系统。要贯彻实施控烟、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合理饮食、防癌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等预防措施,开创我国肿瘤防治的新格局、新局面。(附图片)
北京百名肿瘤专家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走上街头,向人们提供义务咨询。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专题调查

人间自有真情在
  ——上海绿谷集团关爱癌症患者纪实
  本报记者李晋鸿
  上海绿谷集团多年来以独特的“社会医院”模式,真诚为全国癌症患者办实事,先后组织100多次公益活动,显示了一家中医药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许多曾受惠于这些活动的癌症患者亲切地称该企业为“生命的绿谷”。
  绿谷集团是位于上海浦东开发区的一家新兴高科技民营企业,也是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后起之秀。近年来,由他们研制生产的辅助抗癌保健品“中华灵芝宝”得到不少癌症患者认可。
  癌症作为一种特殊的疾病,给患者带来的远不止是肉体的痛苦,还会产生精神上、社会上、经济上和情感方面的诸多问题。它的治疗,也不仅仅是在医院就能完成的,而是要贯穿从患者发病开始的整个治疗过程。为此,绿谷集团在不断改进产品的同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开创了没有围墙的“社会医院”服务方式,使癌症治疗由纯粹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
  “社会医院”的具体做法是,由绿谷集团聘请的医生推广防癌知识,有针对性地消除病人的心理障碍;通过向病人提供咨询服务、回访服务,帮助病人选择正确的康复方案,使病人感受到亲情与温暖,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绿谷人的“社会医院”把定期“病人到医院来看医生”变成了定期“医生看病人,到病人家中去”,或只要病人一个电话要求回访,即能满足病人的要求。这样,病人的病情变化、心理变化、治疗不当引起的后遗症,均能及时发现,并得到科学的纠正。这种模式的建立和完善,能缓解当前癌症患者数量大与治疗癌症的医生、医院床位严重不足的矛盾。许多情况下,绿谷聘请的医生在做一些与“医学”无关的事情,他们更像社会工作者、心理医生,他们甚至做家庭矛盾的调解工作。但对一个癌症患者来说,这些调解、抚慰是他们康复的必要条件。正是由于绿谷人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科学的指导,使成千上万的癌症患者把绿谷当成了自己的家。
  6年多来,绿谷的“社会医院”创造了为癌症病人服务的新纪录:全国范围内接受并处理了30余万次咨询电话,打回访电话14万多次;为病人写下29万多张咨询登记表格;上门回访病人,进行“家庭查房”23万多次;为咨询病人提供了10多万份防癌治癌科普资料;现场解答了近3万名癌症患者的提问。
  这两年,为弘扬抗癌精神,激发患者与癌症作斗争的信心,唤起全社会对癌症及癌症患者的关注,绿谷集团还投资近2000万元与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北京抗癌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许多公益活动。2001年4月15日,绿谷集团与北京市抗癌协会等组织合作,在北京肿瘤医院独家承办“百名知名肿瘤专家义务咨询”活动。活动当日,来自四面八方的癌症患者及其亲属将百名专家教授围得严严实实。北京肿瘤医院全部诊室免费开放,真正让参与者享受了实实在在的公益服务。
  绿谷集团的爱心和真诚也为自己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他们已经在“医药硅谷”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建立了国内中草药生产现代化程度最高,年产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生产基地;国内的销售网络已形成以上海、广州、北京为龙头,其他市场梯度跟进的市场格局,国际销售网络正在向西欧、北美和东南亚铺开。

第11版(社会观察)

湖北宝康县公安局加大专项整治力度
  打黑除恶社会稳定
  湖北宝康县公安局通过开展专项斗争,坚决打击黑恶势力。截至目前,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起,查处各类治安案件232起,解决各类治安问题349个。对辖区内的犯罪活动做到露头就打,决不让其形成气候,先后刑拘、逮捕、劳教4名犯罪人员,维护了社会稳定。
  江西省宜春市“3·6”和石家庄市“3·16”特大爆炸案发生后,宝康县公安局加大了清缴民间爆炸物品工作力度。从3月17日开始,对全县779个烟花爆竹销售点、3个季节性烟花爆竹生产作坊以及民间爆炸物品的使用、运输、储存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安全隐患21处,现场整改17处,发整改通知书4份,收缴炸药504公斤、雷管9100枚、导火线300米,治安处罚4人。
为了确保春耕生产,刑警大队组织了一个6人小组,集中力量侦破了去年10月以来发生的10起耕牛被盗案,给农民挽回经济损失上万元。近日,刑警大队连续查处两起非法拘禁案,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经侦大队破获一起重大合同诈骗案,为电力公司黄磷经营部挽回损失10.8万元,为马桥白竹磷矿挽回损失20.8万元。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查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摧毁了“法轮功”邪教组织在宝康县的组织机构,收缴一批非法宣传品,教育转化了绝大多数练习者。一个时期以来,原“法轮功”练习者无一人进京赴省闹事,无一起围攻党政机关事件发生。
  湖北宝康县张天让冯举保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湖南岳阳市
连端制假黑窝点
日前,湖南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临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根据群众举报,与公安部门联手,一举端掉两个制造伪劣电线的窝点,没收了一批制假设备及伪劣电线,涉及金额十五万余元。
湖南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方东曙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河南内乡县
除恶斗争见成效
为配合“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河南省内乡县司法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声势浩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以案示法,提高群众法制意识,揭露村霸、市霸、街霸、路霸的罪行。一个多月来,有关部门共排查犯罪线索三十七个、涉嫌犯罪人员四十七人,全部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河南南阳市司法局曾庆朝

第11版(社会观察)

要重视病,更要重视人
  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授孙革新
  随着科技进步,肿瘤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然而癌症发病的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抑制,每年全球因癌症死亡的病人达600万。这说明现有的手术、放射治疗、化疗、免疫治疗等医疗手段和医疗模式带有局限性。
  目前肿瘤临床治疗的最主要手段——手术和放化疗,共同特点是追着肿瘤走,忽视病人本身承受的巨大痛苦及由此造成的免疫功能损伤,忽视医生、家庭及社会对患者的精神、心理治疗。
  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第五十届年会提出了“替代医学”的模式,并将其视为“21世纪的医学新趋势”。遵循这一思路,我国肝胆外科专家李志宏教授提出“恶性肿瘤的替代治疗理论”。这一理论认为肿瘤的彻底治愈,必须也只有通过纠正基因稳态的失衡才能实现。
  正常情况下,基因突变可被维持基因稳态的修复功能所修复,同时,发生突变的基因因为打破了基因稳态,也会激活免疫细胞中部分基因开放,产生免疫因子,杀灭突变细胞,因此,一般的基因稳态偏移不会造成肿瘤。但当维持基因稳态的自我康复力减弱时,就有可能使发生基因突变的癌细胞存活下来,并进一步导致基因稳态的破坏,产生新的突变基因,抑制机体的自我康复力,使病情恶化。
  基因稳态的失衡是肿瘤发生发展的根本原因,要根治肿瘤,不仅要杀灭体内的癌细胞,关键的是要恢复机体的基因平衡表达。基因稳态的恢复,是一个全身性的工程,必须依赖自我康复力的增强,因此,其治疗必须以人为本,在确保患者安全的原则下,在杀灭局部肿瘤细胞的同时,尽量使患者的自我康复能力的损伤降低到最小,并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恢复和增强患者的自我康复能力,以巩固和扩大肿瘤治疗的效果,并由此恢复基因的稳定表达,实现根本性的康复。特别要对患者进行积极的心理治疗,恢复和提高患者的心理免疫功能。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公务用语也要依法
  广东汕尾市文联常生林
  在广东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不讲普通话的现象比较普遍。
  在粤东个别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开会甚至开全体干部大会,都讲潮汕方言,用方言传达上级精神,用方言布置工作,令外来干部一头雾水。由于个别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这样做,一时上行下效,有些县区机关工作人员办公用方言,中小学校教学用方言,广播、电视播新闻也用方言。
  我国宪法明文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2000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国家机关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公务用语用字”,“凡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的岗位,其工作人员应当具备说普通话的能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应当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
  依法治国,执法必严。有关部门应当对个别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不注意讲普通话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在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中,应加入会讲普通话的“硬件”,凡不会讲或不愿讲普通话者,似应考虑他有没有资格当领导干部。各级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理当化虚为实,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语言是协调社会生活和生产的基本工具。语言规范化的程度反映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广东是经济强省,在推广普通话方面也不能拖全国的后腿。广东的基层领导干部应责无旁贷地带头讲好普通话。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茅山风景区“算命先生”煞风景
茅山是江苏省的风景名胜区。前不久我和妻子去那里游玩,看到山清水秀、古迹遍布,确实景色宜人。只是“算命先生”太多,而且缠着游人不放,实在太煞风景。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整顿游览区的秩序,别让“算命先生”败了游人的兴。
江苏丹阳市项志明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观察台

庐江县文明单位不搞终身制
不达标一律摘牌
  前不久,安徽庐江县委、县政府授予县人民检察院、县供电局等81个单位2000年度县级文明单位称号,同时,对管理不善、单位内部有人违纪、经济效益差、严重亏损的51个单位,给予终止文明单位称号的处理。
  几年来,庐江县有关部门本着重在建设、强化管理、保证质量的原则,制定了《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实施办法》,在文明单位的培育和管理上,打破文明单位终身制的观念和做法,对已命名的文明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对新申报单位坚持标准,严格考核;对已命名的文明单位强化管理,按期进行复查和考核。随着形势的发展,一些“文明单位”逐渐失去了先进性,甚至出现不少问题,造成不良影响。通过重新审查,达到标准的保持荣誉称号,不符合标准的一律摘牌,取消称号。这种做法促使各单位改变“荣誉到手,工作到头”的观念,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安徽庐江县委宣传部王树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