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柳江山水龙城花
  广西柳州,一座具有2100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2000年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登高眺望柳州,奇峰环列,风景秀丽,难怪国际友人惊叹这里是“世界第一天然大盆景”。柳江蜿蜒如带,引人遐想。古有“八龙见于江”的传说,所以柳州又称“龙城”。柳州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纪念唐代柳州刺史柳宗元的柳侯公园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山水迤逦的龙潭风景区领略壮歌、苗节、瑶舞、侗楼为代表的民族风情别有情趣;相传刘三姐传歌和骑鱼升天的鱼峰公园使人流连忘返;以岩溶洞景为主的都乐公园瑰丽神奇;中国第一座古人类洞穴博物馆带游人回到悠远岁月;箭盘山奇石园得到了“柳州奇石甲天下”的美称。此外,还有被市民们称为“柳州外滩”的江滨公园、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洛维和大桥观光区、三江门国家森林公园及工业旅游景点都无不引人入胜……柳州,祖国南疆的一朵旅游奇葩,深深吸引着海内外游人。(附图片)
  张雅心刘永光杨衍霖刘克青摄影报道
  柳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壮、苗、瑶、侗等10多个民族同胞和睦相处,携手共创繁荣美好幸福的未来,成功地创建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游客们兴高采烈地在侗楼前跳起侗族“哆耶”舞。
  在箭盘山公园“八桂奇石馆”欣赏奇石精品。
  南疆宾馆推出集壮族烹饪风格之大成的壮家“铜鼓宴”。
  外国客人在雀山公园饶有兴趣地喂孔雀和天鹅。
  如画的龙潭公园美女湖。
  神奇的都乐岩“金鸡报晓”。
白莲洞博物馆展示的柳江人农耕塑像。
  刘三姐是壮族人民善良智慧勤劳的化身,栩栩如生的形象仿佛永远在歌唱。
  三杯米酒敬远客,四海宾朋赏佳景。

第4版(要闻)

委员长心系茶农
本报记者宣宇才新华社记者苏杰
  5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到福建省武夷山市了解县乡人大工作。好客的主人刚端上馨香宜人的武夷岩茶,李鹏就对当地领导干部说:“过会儿,我们到茶农家去看看,了解一下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
  山路弯弯,泉水潺潺,车辆向武夷岩茶发祥地和主产区星村镇疾驶。李鹏不时拉开车窗,观看沿路的田地和山上的茶园,然后向陪同的省市领导详细询问茶叶的产销情况。星村镇茶农见委员长来了,喜笑颜开,奔走相告,纷纷前来迎候。
  李鹏精神饱满,健步走进茶农游永生兴办的茶厂。他握着游永生的手问道:“你有多少亩茶山?有多少工人?利润有多少?”还询问了工人们的收入和生活情况。游永生大声地回答:“茶厂现在有3000亩茶山,160多位工人,年利润有100多万,年缴税20多万。”李鹏高兴地点点头,说:“群众富裕了,国家才能强大。”李鹏又兴致勃勃地拾阶而上,走进二楼的车间。他一边与职工一起挑捡出茶叶中的杂秆,一边关切地询问化肥和农药使用情况,并叮嘱道:“一定要生产‘绿色食品’,才会长久占领市场。”
  武夷岩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深厚,成为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李鹏茶兴浓浓,轻声吟诵起宋代诗人范仲淹赞美武夷岩茶的诗篇《斗茶歌》:“年年春自东南来,建溪水暖冰微开。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自古栽。”
  茂林修竹,一座座褐红色坡面瓦顶的闽北民居掩映其中。李鹏来到茶农虞德庆家。他四周打量家中的摆设,亲热地拉着虞德庆夫妇一起坐下,亲切地问:“茶树多久才能收回成本?”虞德庆回答:“三年出茶,出茶的当年就可以收回成本。”虞德庆的女儿和女婿忙着沏泡新一代“大红袍”。虞德庆幸福地告诉委员长:“这种‘大红袍’茶是靠无性栽培成功的,销路非常好,现在家里已经拥有200亩茶山。”李鹏呷了一口茶,关切地问:“近期是否准备扩大生产规模?”虞德庆说:“我们计划先把资金用在培养孩子学习技术上。掌握了技术,生产效益才能提高。”李鹏拉着虞德庆儿子的手,语重心长地嘱咐:“要好好读书,早日成才,多为社会做贡献!”
  李鹏与虞德庆一家依依惜别,上车前仍停下脚步,转身问:“你们这里有没有遇到乱摊派?”虞德庆爽快地回答:“请委员长放心,迄今没有!”李鹏满意地笑了。

第4版(要闻)

中国内政不容干涉宗教信仰自由不容诋毁
我国宗教界人士强烈抗议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年度报告
本报北京5月5日讯记者胡果报道:5月1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表的所谓2001年年度报告涉华部分,对中国的宗教政策和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等进行肆意攻击。中国宗教界人士对此表示强烈抗议,首都宗教界代表人士今天举行座谈会表示,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做法令我们宗教界人士感到不解和愤怒,中国内政绝不容粗暴干涉,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绝不容肆意诋毁。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傅铁山指出,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表的年度报告,无中生有,颠倒是非,混淆黑白,违反了国际关系准则,对中国内政进行了粗暴干涉,我们宗教界人士无法接受。“法轮功”不是宗教,没有资格享有一切宗教应有的权利。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年度报告替“法轮功”张目,替中国的邪教张目。“法轮功”邪教对抗社会,危害社会,与各种宗教宗旨背道而驰。美国为“法轮功”张目,其目的是利用邪教破坏中国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这是不得人心的,不利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说,我看了报告的涉华部分很气愤,通篇充满了歪曲、捏造,颠倒是非,捕风捉影,无中生有,用心极其险恶,手段卑劣至极。我作为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对此提出强烈抗议。他指出,我国政府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取缔“法轮功”这个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邪教,是合理、合法、合民心的好事,也受到各国有正义感人士的拥护和赞同。可有些美国人却为中国割去这个毒瘤而大喊大叫,他们究竟想要干什么?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刀述仁指出,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年度报告多是些陈词滥调,根本不值一驳,这完全是美国一贯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现在我国经济发达,社会稳定,是任何历史时期不可比拟的,这为宗教活动提供了良好基础。我们的宗教界人士真正体会到宗教信仰自由,美国无权对中国宗教信仰自由妄加评论。美国捏造事实,以双重标准对待人权问题和宗教问题,是众所周知的。用佛教的话说,这是在“造业”。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美国采取的这种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对立的做法,今天不会得逞,以后也不会得逞。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各个宗教的教义和文化得到了宣传和发扬,宗教的接班人得到培养,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基本得到满足,这是世人有目共睹的事实。然而,美国的所谓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却无视这些事实,刻意歪曲,对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横加指责,是地道的霸权行径。我国宗教界人士坚决支持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我们早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法轮功”不是宗教,是不折不扣的邪教,是社会的毒瘤、侵害宗教的歪门邪道,而报告竟别有用心地把“法轮功”说成是宗教。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这种以宗教自由及人权为名,行干涉他国内政之实的霸权行径,必然遭到所有正义者的蔑视和反对,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一再失败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国基督教协会副总干事于新粒表示,中国基督徒坚决反对“法轮功”邪教,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是真实的,今天中国基督徒开展的正常宗教活动就是充分的例证。真正爱国爱教的广大中国宗教界人士和宗教信徒无不感到,现在是中国宗教发展历史的最好时期。事实证明,美国的霸权势力无视别国主权,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对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的无端指责,更显露出其不可告人的目的。这样的手法令人愤怒,中国的基督徒不能答应。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却西活佛说,“法轮功”是地地道道的邪教,不是宗教,它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本质已经暴露的清清楚楚,它给社会、给广大群众带来的严重危害也是有目共睹的。因此,我国政府反对邪教的正义立场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而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却不顾我国人民的正义呼声和我国政府的正义行动,把我国政府反对邪教“法轮功”的正义行动诬蔑为是对“法轮功”的“镇压”,真是信口雌黄,别有用心,只能进一步把他们与邪教“法轮功”所共有的政治目的暴露于世人面前。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振贵、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秘书长马英林、北京广济寺监院演觉等也发了言。座谈会由刀述仁主持。

第4版(要闻)

美方人员结束对美机察看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据向有关方面了解,5月2日至4日,美方人员在中国海南省陵水机场对4月1日降落在该机场的美国EP—3侦察机进行了察看。在察看时中方人员向美方介绍了中方就撞机事件对美机的调查结果。美方对中方在察看过程中所给予的协助表示感谢。据悉,美方人员已在察看结束后于5日离开中国。
  双方将就最终解决美方飞机的处理问题进行进一步商谈。

第4版(要闻)

贾庆林率中共代表团离京出访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应巴西社会民主党、阿根廷激进公民联盟和新西兰政府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离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等前往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把握机遇建功成才报效祖国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与首都大学生代表座谈
  本报北京5月5日讯记者胡果报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与首都大学生代表今天在京欢聚座谈,“把握机遇,不愧时代;建功成才,报效祖国”,成为与会者热烈交流与讨论的主题。
  卢柯、许光锋、李挺等刚刚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先进青年典型,周自明、崔文戈、刘平等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学习、成长经历畅谈感受。他们在发言中谈到,实现“十五”计划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肩负重任;建功成才,报效祖国,当代青年大有可为。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首都高校的大学生代表纷纷表示,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牢记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统一”要求,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继承和发扬“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五四”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作学习成才、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勉励当代有志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向先进典型学习,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要求,努力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在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第4版(要闻)

武汉菜园子成为旅游热土
  本报武汉5月5日电记者罗盘报道:近日,武汉黄陂区的武湖蔬菜园,每天都有1000多名观光客到此游览。据介绍,今春以来,武汉兴起了“农业生态游”。“五一”期间,许多市民扶老携幼,到武汉郊区创业农庄等菜园子观光。
  武湖蔬菜园是武汉市政府投资两千多万元兴建的“现代蔬菜园”。这里,无土栽培的30亩玻璃温室蔬菜,用生物或生物农药除病灭虫,用过滤后的天然雨水滴灌,由电脑控制生长全过程;“迷你黄瓜”灵巧剔透,珠圆玉润的樱桃番茄挂在藤蔓上如串串彩珠。温室外有3万多平方米的草地,人们在观光之余还可在此放风筝,到周边的池塘垂钓……
武汉菜园子里的观光者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戴着红领巾的少年,有正在就读的学子,也有教师。湖北大学教师饶胜凯说:“印象中的农业、农民,是‘一把锄头一担粪,面朝黄土背朝天’,眼前的景象却是:工作人员在轨道车上做事,在电脑室里为植物打‘点滴’。节假日带孩子到这里游玩,长了知识,陶冶了身心。”

第4版(要闻)

三亚推出散客服务体系
本报海口5月5日电记者陈一鸣报道:从今年“五一”开始,三亚成为我国首个建立散客服务体系的旅游城市。游客在三亚散客服务体系的首批站点,可按出行要求咨询和预订游览观光路线,或办理租车、导游、机票、潜水、景点门票等服务。随着家庭式旅游、自助旅游发展迅速,目前到三亚旅游观光的游客中,散客比率已超过团队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