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当代知识分子楷模——刘佑全
  本报记者李杰戴鹏
  2000年6月9日,年仅48岁的有机化学工业留美归国博士后、河南开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邑县科技副县长刘佑全因积劳成疾、肝病复发不幸去世。时光的流逝并没有冲淡人们对他的怀念,在刘佑全同志生前工作生活过的河南开普集团和夏邑县,提起他的名字,至今许多人仍然禁不住泪流满面,痛惜不已。回顾刘佑全同志的事迹,循着刘佑全同志的足迹,人们感受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一个高级知识分子赤诚报国的博大情怀。
  “我的根在中国,应该为自己的祖国服务。”面对国外优厚的待遇,刘佑全毅然回到祖国,自愿到艰苦的地方建功立业
  1992年元旦刚过,一封美国来鸿飞落在河南省人事厅领导同志的案头。刘佑全,这位刚刚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获得学位的我国有机化学工业的第一位博士后在信中真诚表示:我愿意回家乡河南工作,听说巩义市有个河南化工厂(开普集团的前身),与我的有机合成专业完全对口。若回河南,我可以去那里,从事新产品开发方面的工作。
  此时此刻,华盛顿、纽约的两所大学和他的导师都在盛情挽留,条件十分优厚。可刘佑全毅然决然地说:“我是中国人民花钱培养起来的知识分子,美国条件再好,可我的根在中国,应该为自己的祖国服务。”
  刘佑全1952年8月出生于河南省夏邑县一个农民家庭,1977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化学系,1982年到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其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底,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看到刘佑全的博士论文,盛情邀请他到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在美国3年,刘佑全出色地完成了研究课题,发表论文10多篇。他所进行的煤的液化和自由基化学研究,属于国际领先课题。
  1992年9月13日,回国后的刘佑全正式到河南化工厂工作,开始实现他报效祖国的宏愿。家乡张开温暖的怀抱迎接归来的游子。为照顾好刘佑全的生活,河南化工厂从他的工资、待遇、户口到科研经费、家属工作等,都做了细致安排。然而,这位留美归国的博士后对个人生活的要求却非常低,一点特殊的照顾都不要。他恳切地说:“如果贪图舒适的生活,我会回来吗?”只有一份“厚礼”刘佑全愉快地接受了:厂里决定拨出250万元专款,以最快的速度建一幢科研楼。同时规定,在科研方面,刘博士享受“三个不受限制”——科研经费使用多少不受限制,助手配备多少不受限制,科研选题不受限制。省人事厅也先后为刘佑全申请科研启动经费30万元。
  “一天24小时对我来说太少了,一天48个小时该多好啊!”他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总感到时间不够用
  开普集团的干部职工说,刘博士工作起来就两个字:忘我。
  1993年春寒料峭的时节,刘佑全带着10名助手,远赴位于昌平县山区的北京防化研究院搞新产品开发。白天,刘佑全和助手们泡在图书馆里。深夜,他坐在灯下翻阅助手们摘抄的资料,筛选出每项技术、每种产品的优势,按照研究课题分门别类地归纳整理。助手们看不懂法、日、德、俄语资料,刘佑全就挤时间把相关资料译成中文给他们。
  为节省时间,尽可能地多出成果,刘佑全安排10名助手同时开始10个项目的实验。10个项目分散在四个不同楼层的实验室里,每个项目都需要刘佑全去指导。每天,他楼上楼下不知要跑多少趟。有时候,实验常常进行到深夜,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
  在河南化工厂,刘佑全以自己渊博的学识,刻苦钻研,无私奉献,开发出一代又一代化工产品。短短一年时间里,刘佑全带领他的助手们取得了1项世界首创、7项国内外最新工艺、5项国内外领先、3项国内空白、2项国外先进国内领先的丰硕成果。而这些只是刘佑全在开普集团全部科研成果的一部分。1994年,他被原国家化工部授予“全国化工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1996年被原化工部评为“化工跨世纪优秀拔尖人才”,并被评为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高强度忘我的工作,使刘佑全积劳成疾。1995年,刘佑全被诊断患上了严重的肝硬化、肝腹水。开普集团公司的领导劝说刘佑全半天工作半天休息,然而刘佑全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一工作起来,他就忘记了自己虚弱的身体,把医生的嘱咐抛到了脑后。
  就在患病以后,他作为第一撰稿人完成的论文《手性在原子上的二茂锆配合物的合成》,1996年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他作为第一发明人研制的“烷基糖苷合成新工艺”,1999年12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目前已具备年产2000吨的生产规模;他指导完成了国家计委下达的从银杏叶中提取黄酮甙科技先导项目,兴建了年产20吨的生产装置,并已生产出合格产品。
  “活着就要努力工作,把自己的心血化作人民的幸福。”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他与病魔赛跑争抢时间
1999年11月,组织上决定刘佑全回家乡夏邑县挂职担任科技副县长。2000年农历正月初六,刘佑全悄悄踏上了夏邑的土地。他把自己生命的最后4个月,献给了这片生他养他的故土。
  担任科技副县长后,他主抓企业改革和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企业改革与招商引资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精心设计、组织制定了全县《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具体指导县属大富豪酒厂、啤酒厂、化工厂、烷基化公司、皮革厂等企业制定了一厂一策的改革方案。他和县招商局的同志先后赴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等地招商引资,不到半年时间,为夏邑县签订合作项目76个,引进到位资金1.15亿元。他还利用晚上为夏邑县烷基化公司设计了6个下游产品,为夏邑博达食业有限公司研究配制出新型高能量营养保健饮料,并生产出样品。
  6月2日从上海出差回来后,刘佑全就病倒了。他没有进医院,也不声张,吃了点自配的中药,坚持工作。直到5日下午再也挺不住了,他才不得不住进医院。
  6月8日,刘佑全高烧不止,开始腹痛。他躺在病床上给香港德力高集团打电话,谈投资的最后运作问题。又叫来桑堌乡副乡长和开普集团负责β—胡萝卜素生产项目的同志,安排去北京招商事宜。在场的人都背过脸去,不忍心让泪水影响他的情绪,打断他清晰的思路。
  6月9日上午,刘佑全强忍腹部的疼痛,在病床上给法国某公司起草传真文件。护士要给他打针,他说:“我写完再打。”传真起草完,他嘱咐爱人王月英赶快找人去发送,这才躺下接受治疗。
  6月9日下午6时多,刘佑全的病情恶化,被火速送往郑州抢救。途中,刘佑全的呼吸越来越困难,医护人员看情况不好,决定先去商丘市人民医院急救。带队的县长蒋美兰哭着对医生说:“请你们一定要想办法救救刘县长,我代表夏邑县100万人民恳求你们了!”然而为时已晚,医生已经回天乏术了。
  6月9日22时15分,刘佑全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人世。
  “一日身骨化入土,还留青醇史上飘”。刘佑全实践了生前在诗中所表达的宏愿,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如今,痛失英才的悲哀,已转化为人们学习英模、无私奉献的具体行动。夏邑县招商局的干部含泪表示:一定要把刘县长没有做完的事情做好。开普集团化工研究所的灯光常常亮到深夜,刘佑全的助手们决心用更多的成果来告慰老师的在天之灵。(附图片)
图为刘佑全(中)与科研人员一起工作。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李鹏在福建考察工作时要求
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作用
夯实国家民主法制根基
本报福州五月五日电新华社记者苏杰、本报记者宣宇才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福建考察工作时指出,县乡村民主法制建设,是推进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基础。基层各级人大组织要依法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探索工作新路子,努力夯实国家民主法制根基。
连日来,李鹏在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省长习近平、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启彤等的陪同下,深入到武夷山市的工厂、农村、机关,看望基层干部群众,就做好县乡人大工作、贯彻执行新颁布的《婚姻法》、加强对乡镇人大换届的领导等问题,与来自基层的人民代表座谈。
座谈中,福建省人大代表、武夷山市城东乡党委书记黄美萍,武夷山市星村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廖樟炳等十多位代表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汇报了基层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等情况。李鹏边听边记,不时插话,提出问题:县乡人大在重大问题决策上如何发挥作用?对司法机关的监督情况怎样?村民代表在基层民主建设中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等等。代表们一一作答,气氛热烈而融洽。
听取代表们发言后,李鹏指出,市县乡人大拥有监督权和重大问题决定权,基层人大要依法用好这些权力,明确和规范职责范围,到位而不越权,特别要弄清楚哪些重大事项要由人大做出决定。这样,人大就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明年乡镇人大要进行换届选举,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现在,乡镇人大有主席团,如何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还需要通过实践进一步探索。各级人大包括乡镇人大,要在党委领导下,大胆实践,努力进行开拓性工作,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更多有利于履行人大职责,发挥人大作用的新办法、新途径,不断提高基层人大工作水平。李鹏指出,村民代表在实施村民委员会自治法、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中发挥着特有的作用。推选出来的村民代表应该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既能反映所代表的住户村民呼声,体现村民意志,又能把党的政策、村民委员会的决定落实到每家每户。
李鹏对不久前修订、颁布的《婚姻法》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十分关注。他说,贯彻执行《婚姻法》是关系到家庭幸福、社会稳定的大事。这次修订的《婚姻法》,在坚持一夫一妻、男女平等和婚姻自由三大原则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新内容。他向基层代表详细询问,农村是否还存在买卖婚姻的情况,农村妇女出嫁后能否继续分配责任田等问题。他强调指出,只有经济上平等了,妇女才有地位。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婚姻法》的各项规定,依法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真正实现男女平等。李鹏还要求抓好严打整治斗争,确保一方平安;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李鹏对发展旅游经济,保护环境资源,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问题非常关心。他详细了解了福建省及武夷山市近年来这方面的工作情况。他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永生岩茶厂,考察茶叶加工工艺。他兴致勃勃地与工人们一起挑捡茶叶,调阅厂里的网上销售系统,鼓励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他来到茶叶生产户虞德庆家,询问茶叶生产、家庭收入、子女上学与就业等情况,鼓励他们用好党的富民政策,勤劳致富。

第1版(要闻)

配合公安部门
武警打黑除恶显威力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黄秋生、吴杰)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坚决贯彻全国治安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投入“严打”整治斗争。最近一段时间,驻全国各地的武警部队共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万多名,扫除了一批黑恶势力和暴力犯罪团伙,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从4月上旬开始,各部队严密组织,快速出击,配合公安机关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4月7日,武警福州支队100名全副武装的武警官兵紧急出动,与公安干警携手战斗9个多小时,一举抓获黑势力犯罪分子24人。武警贵州遵义市支队与当地公安机关一起,一举将一个拥有30多名成员,多次抢劫银行、洗劫车辆的黑势力犯罪团伙摧毁,3名主要成员被当场缉捕,还缴获了自制手枪、猎枪20多支。
  4月中旬以来,全国武警部队参与打黑除恶战役进入高潮。江西九江支队15名官兵仅用10分钟时间,就将一个多次作案的黑势力犯罪团伙头目及其同伙抓捕归案。武警哈尔滨支队出动官兵150名,协助公安部门打掉了一个以“两释”人员组成的黑势力团伙,38名长期在各大商场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并以收取保护费为名非法聚敛钱财的歹徒全部被生擒。湖北、云南、青海、陕西、新疆、湖南、四川、辽宁、山西、广东、广西等省、自治区的武警官兵近期连续作战,会同公安机关端黑窝、擒首恶、设哨卡、追逃犯,接连打掉了上百个黑恶势力团伙,为人民群众除去了心头之患。

第1版(要闻)

打好“五大战役”
重庆严打斗争有声势
  本报重庆5月5日电记者崔佳报道:日前,重庆市召开打黑除恶惩治严重刑事犯罪公开处理大会,98名为非作歹的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在山城数千群众面前低下了头。
  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严打”整治斗争进行了认真部署。根据重庆市社会治安的形势和特点,当前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打好“五大战役”,即“打黑除恶”,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犯罪,清理整顿枪支弹药、爆炸性物品,对治安问题突出地区和部位进行集中整治,打击经济犯罪。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尽快改变重庆的社会治安面貌,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重庆市提出要强化领导责任、舆论宣传和政法经费三个方面的保障。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保稳定,保平安”的政治责任制,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通过舆论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强大声势。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打黑”由群众评说
  肖祥林
  在“严打”斗争中,许多地方的警方向群众承诺,对黑恶势力打得彻底不彻底,不仅要看公安机关的汇报,更要听群众意见,由群众评说。这一承诺,表明了他们除恶务尽的决心,表明了他们对“严打”整治斗争认识的深刻。
  “严打”整治斗争能不能、是不是达到了中央提出的标准,当然要看公安机关破大案、抓凶犯的数量;但更主要的是要看群众的满意程度,看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是不是增强了。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不满意,是中央作出“严打”整治斗争决策的重要依据;让人民群众满意,也是“严打”整治斗争的出发点,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是我们的职责。一个地方的“严打”整治斗争搞得好不好,人民群众的评价是最高标准。
  为了人民搞好“严打”整治,依靠人民搞好“严打”整治,“严打”整治让人民满意。这样,“严打”工作才能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力量。

第1版(要闻)
专栏:波司登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共同的心愿
  本报记者刘杰
  5月3日,太原气温很高。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人的劳动热情更高。
  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太钢4号高炉前,刚刚接班的乙班工人正在忙着出铁。挥汗如雨的炉前工刘洪江高兴地说:“大家节假日谁也不愿休息,长假前两天,正好是他们夺高产的两天,连续两个班都超产100多吨,今天超产也不成问题。”
  在高炉主控室,几位新老技术人员正在研究生产情况,值班长阎魁洪告诉记者:“五一”放长假,对其他人来说是旅游休闲的好时光,对太钢工人来说却要把均衡稳定生产放在第一位。他指着身边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工程技术人员说:“这是我们原来的总工程师罗英溥,退下来后依然离不开高炉,这两天干脆就天天上班,不拿一分钱报酬。”老罗听了,嘿嘿直笑,连说:“应该的,应该的。”
  在太钢公司总调度室,记者了解到,公司前4个月各项生产经营指标都达到较高水平。公司副总经理刘复兴告诉记者:为了把太钢建成全国名副其实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公司一方面全力抓好生产经营,一方面积极组织各方面力量改造冶炼系统,主攻不锈钢发展战略。大家放弃了休息,放弃了节假日,夜以继日地投入施工,目的就是确保技术改造工程顺利进行。10万太钢人共同的心愿是:力争把太钢建成世界不锈钢企业中的一支劲旅。

第1版(要闻)

世乒赛中国队又夺女单男双冠军
  本报大阪5月5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国乒乓球队在第四十六届世乒赛上再次实现“大满贯”、抱回全部七座奖杯的势头看来难以阻挡。今天的女子单打及男子双打决赛,均在中国运动员之间进行。结果,王楠以3∶1战胜林菱,蝉联女单桂冠;奥运会男双冠军王励勤和阎森直落三局战胜孔令辉和刘国梁,成为既夺世界冠军又获男双项目“大满贯”(奥运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的第一对选手。
  5月6日是本届世乒赛的最后一天,将在决出女双和男单冠军后闭幕。

第1版(要闻)

改善结构扶持主力
山东农副产品出口稳增
本报济南5月5日电记者宋光茂报道:据海关部门新近反馈信息,山东省通过改善出口结构,使农副产品出口保持着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今年一季度出口总值7.07亿美元,同比增长33.4%,占全国农副产品出口总值的22.6%。
  国际市场环境的变化,尤其是日本对中国农副产品进口的限制性措施,给山东的农副产品出口带来了新的困难。山东省适时调整出口商品结构,以水海产品出口大量取代传统种植作物的出口,提高了出口货值。今年一季度水海产品出口8.81万吨,价值1.77亿美元,分别增长25%和32.4%。冻鸡出口虽然只有0.57亿美元,但它却以强劲的增长势头替代着传统的大田作物,今年一季度的出口增长幅度达58.4%。
  在经营主体上,山东省依托并鼓励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出口,使它们成为农副产品出口的“主力军”。一季度,国有企业出口2.81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占农副产品出口总额的40%左右。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农副产品3.67亿美元,同比增长32.1%,占农副产品出口总额的51.9%。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市民再喝滦河水
  从5月1日开始,天津市区居民陆续又喝上了滦河水。自去年11月实施引黄济津工程以来,已从黄河向天津调水6个月,完成了原定的供水任务,天津从5月1日起改用引滦水供市内居民饮用。目前北大港水库剩余的黄河水继续供海河两岸工业直取。(陈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徽启动职工创新工程
安徽省日前全面启动百万职工“十五”发展创新工程,动员全省工人群众为实现安徽“十五”计划,加快发展,富民强省,作出积极的贡献。在全省大力提倡每个职工多读一本好书,多掌握一门新技术,多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多搞一项技术革新,实现每个职工平均年增贡献300元。(蔡小伟)

第1版(要闻)

湖南部署农村第二批单位“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联系实际解决突出问题
  本报长沙5月5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就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全省农村第二批单位“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作出部署,要求突出解决群众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淡薄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到4月底,湖南农村第一批单位即乡镇一级和县(市、区)部门试点单位的“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已基本告一段落。为了搞好第二批单位即县(市、区)部门及其驻乡镇单位的学习教育活动,湖南省委日前召开了全省农村第二批单位“三个代表”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从5月份开始,在全省铺开第二批单位的“三个代表”学教活动,涉及单位约5万个,学习教育对象约50万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边境县茅草房消失
截至目前,过去零星散布于广西边境村寨的1万余座茅草房全部被宽敞明亮、坚固永久的钢筋结构楼房或砖砌瓦房取代。去年8月,广西在边境地区8个县(市、区)拉开“边境建设大会战”,其中茅草房改造被列入最先实施的工程。(罗昌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珠海设立政府投诉中心
珠海市政府投诉中心日前正式挂牌运作,珠海老百姓想投诉政府的任何一个部门,只需拨打“12345”专线电话。政府投诉中心成立之后,除特殊电话号码(如110、119、120等)和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的举报电话外,珠海市直党政机关将不再另设投诉电话,使市民无须记忆众多号码便可行使自己的监督权。(赵京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高速公路通到黄帝陵
  4月29日,陕西铜川至黄陵高速公路正式通车。铜黄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完善了陕西省“米”字形干线公路网的主骨架,改善了延安、榆林陕北革命老区通往关中的运输条件。(郑少忠)

第1版(要闻)

河南省林州市近年来把开发红旗渠、太行山大峡谷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作为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来抓,景区周围60%以上的农户靠此脱了贫。图为红旗渠景观。本报记者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