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周末文艺)

观众点“星”礼赞生活
  “心连心”艺术团慰问铁路工人
  在塔吊高悬、货箱林立的车站货场,在车轮滚滚、笛声阵阵的旅客列车上,在风枪轰鸣、紧张施工的隧道工地,到处充满了歌声与欢笑。“五一”前夕,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来到铁路生产一线进行慰问演出。演出大部分节目根据一线工人的要求而定,职工喜欢什么样的演员、什么样的节目,剧组就尽可能安排。主持人倪萍和朱军都是主创人员在随机调查时,职工们现场提出来的。倪萍是职工普遍喜欢的,故事讲得感人;朱军“脸长得比较黑,像我们工人”。在节目的选择上,也尊重工人意见。原定彭丽媛唱《世纪春天》,但工人们想听《父老乡亲》,剧组就及时进行了调整。宋祖英的《慰问歌》、韦唯的《爱的奉献》、蔡国庆的《同一首歌》、甘萍的《大哥你好》、群口相声《铁路》、喜剧小品《车站》等都是职工特别喜爱的节目,它们大多源于生活,亲切感人。谊菡文德明摄(附图片)

第4版(周末文艺)

“中国保尔”吴运铎走上荧屏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北京电视台和吴运铎纪念馆联合摄制的八集电视连续剧《中国保尔——吴运铎》近日投入拍摄。
  吴运铎是我国军工史上的传奇英雄,他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当中参加新四军,长期工作在后勤军工战线上,在三次负重伤和原材料严重匮乏的条件下,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炸瞎了眼,失去了左手,一条腿也成了残废,周身伤痕累累——始终战斗着,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创作者力图以当代青年人可以理解的视点,运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创作方法,艺术地再现以吴运铎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该剧由孙卓执笔编剧,曹保平出任导演,他参与创作的电影《冲天飞豹》曾获华表奖,他也因此获得最佳新人奖。张全景、邓朴方等以及吴老的生前友好将担任本剧的顾问。(北窗)

第4版(周末文艺)

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宁波举办
日前,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宁波市政府联合宣布,第十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定于10月18日至22日在浙江宁波举行。金鸡百花电影节是一个集评奖颁奖、电影市场交易、国际文化交流和文艺演出于一体的全国性大型文化活动,以强调学术性、群众参与的广泛性以及举办地的流动性为特点。本届电影节除举办金鸡奖、百花奖评奖活动和颁奖晚会,还将举办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台地区新片观摩展、国产新片展、主题为“中国电影:传统文化与全球化趋势”2001年中国电影论坛、电影交易会等。5月起,宁波将举行“港城与电影同辉”群众性电影文化系列活动,包括群众电影歌曲大奖赛、优秀国产片放映、“金花杯”中小学生影评大赛等。电影节期间还将组织电影艺术家采风。(向文)

第4版(周末文艺)

第一部扶贫影片
《家在远方》拍竣
  由陕西省扶贫办、西影股份公司与西安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彩色故事片《家在远方》,以陕西省扶贫标兵、烈士邱磊为生活原型,艺术地再现了新一代青年楷模平凡而伟大的人生追求。这是我国第一部正面表现扶贫工程及扶贫干部业绩和风采的电影佳作,也是西影股份改制后的首部影片。编导舍弃了各种人为制造的效果和手段,将创作者的主观意图隐藏起来,让真实自然的生活感染人。在电影语言的运用上,最大限度地排除一切人为的痕迹,将电影的技巧和手段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程度。编剧莫伸。强小陆改编并执导。吴旗、李万年、哈斯高娃等演员加盟。(路)

第4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野败”风波之启示
  中央电视台播出《新世纪科技论坛》,访谈袁隆平和吴文俊两院士,由此引出一场“野败”风波。“野败”本是一种雄花败育的野生稻,但许多观众却把它当成水稻田里杂生的野草“野稗”,于是打电话或写信给电视台和报社,批评电视台工作人员责任田不尽责,电视荧屏生“野败”。如此多的人不认识不了解“野败”,说明全民科学知识水平亟待提高。长期以来,充斥电视荧屏的要么是豪华的宫廷、淫逸的“万岁”、舞动的刀戟、拖曳的长辫,要么是风花雪月、才子佳人,要么是凶杀、暴力。迎合少数人的低级趣味,编些不伦不类的故事,开些不三不四的玩笑,而真正的科普节目却少而又少。科学的普及、大众受教育程度决定着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科技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我国科技水平与其它发达国家比还有较大差距,这就需要加大对科技的投入,提高全民科学知识水平。在这一点上,电视作为声、光、色一体的重要传媒,更要担负重任。北京某部队孙鹏

第4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有所不为”是上策
就央视正在筹拍《射雕英雄传》一事,议论很多。央视的实力谁也不能否认,它的大家气派与雅正的风格,决定了它拍《三国演义》、《水浒》这样的由文学名著改编的“正剧”,谁也无法与之比肩。然而,拍娱乐片,具体到《笑傲江湖》这样的武侠剧,显然,它不只缺乏经验,而且也囿于多种因素的制约,很难达到港、台同类作品的那种效果。既然央视的“长”与“短”显而易见,为什么不能扬长避短,“有所为”的同时也“有所不为”?我以为,在不太成功地拍摄《笑傲江湖》之后,反躬自省,适时收手,不失为上策。江苏如皋供电局昌秀芳

第4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非常男女》非常粗俗
近日看了某电视台的《非常男女》节目,总觉得男女嘉宾的对话非常粗俗,甚至带有“黄色”,令人作呕。比如,一女嘉宾竟当众问她所“钟情”的男嘉宾:“假如你老婆想看《猛男秀》,你愿意让她看吗?”这位男嘉宾竟不知羞耻地说:“不愿意,但我会把身体锻炼好,更好地满足她。”类似这样粗俗不堪甚至可以说打情骂俏的对话,充斥整个节目,实在让人看不下去。希望电视台严格管理,认真规范,别让一些不健康甚至黄色下流的东西污染了观众的视野,尤其是影响青少年观众的健康成长。山东费县县委张义

第4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新校园童谣:到底是谁惹的“祸”?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独自在家,把电视看看;带上倦容,带上心烦,打开书柜,把小说翻翻……”这是笔者日前在某中学校园听到的一首童谣,其间的戏谑、调侃和不满情绪溢于言表,像这样的新校园童谣时下在校园里“大为流行”。孩子们都是伴着童谣长大的,没有童谣就没有童年。但适合孩子们的诗歌、童谣太少,加上众所周知的沉重学习压力,不尽如人意的师生关系和亲子关系,尚未改革到位的教学方法等,导致一些孩子喜欢传唱“混话”童谣。这一现象提醒我们,社会要真真实实地给孩子们“减负”并倾听孩子的心声,发挥童谣应有的娱乐、审美、教育功能。只有积极健康的校园童谣广为传播,消极的童谣才会消失。江西大余县委徐永涛

第4版(周末文艺)
专栏:文艺广角

让盗版盗版盗版在沪无计可施
  周玮
  手拎购物篮徜徉在两千多平方米上下两层的营业大厅里,有意无意地找寻着自己喜欢的CD、VCD,既不用因担心是盗版而心存疑虑,也不必为高昂的价格而忍痛掏包。这里是上海音像制品批发交易市场:不作房东式市场管理,而是统一进货、统一管理,杜绝了让盗版进入的可能;降低成本开支,给零售商让利,把售后服务做到位,就为正版盘卖到盗版盘的价格甚至更低提供了条件。
  如果说自由畅快的超市式购物感受八九元钱的低廉价格是上海音像制品批发交易市场的魅力所在,那么,让消费者体会音像制品“朝借夕还”的方便快捷,享受高速上网、视频点播的宽带网吧,则是上海美亚音像的诱人之处。上海美亚音像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是上海第一家政府批准的音像连锁经营公司,它不但在上海建了两百家连锁网点,而且还办理了电子商务、票务系统和版权引进等业务。美亚音像打造的宽频网络休闲吧有着连挑剔的电脑玩家都会咋舌的高配置:奔腾III800的CPU、15寸的液晶显示屏、GeForce2MX32M显卡、kingmax256M内存。还成功开通了异地租还业务,消费者记住两家连锁店的地址,一家靠近住处、一家在单位附近,即可随时租还。
  以上是笔者近日在上海音像市场建设成果推展活动中的亲身感受,也是上海音像市场的两处独特景观。在上海,正版音像制品已占据市场百分之九十左右,平均一万人一个音像店,主要经营单位具有较强的市场控制力,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出版、制作、复制、批发、零售、出租的产业链和产业布局,初步培养起消费者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近年来,音像市场违法经营趋于团伙化、黑社会化、高科技化。不法分子逐渐抛弃专业的光盘生产线,更多采用电脑来进行非法光盘的地下加工,这就使得违法经营活动更加隐蔽、成本更低、运转更灵活。在不少城市的街头,盗版光盘的叫卖声不绝于耳,进口大片、新片格外好卖,大约十至十五元一张,价格要比全家去电影院划算得多,大量买主的存在使得盗版光盘打而不绝。盗版的电脑软件似乎有着更大的市场。这类现象在一点点地削弱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创新能力、萎缩文化生产力。另外,电子游戏机成了赌博机,网吧里可以浏览非法内容,娱乐场所存在色情表演,文化市场已到了非严加治理不可的时候了。
  规范文化市场任重道远,相信上海的经验会给我们有益的启示。

第4版(周末文艺)

三大歌王北京知音多
  在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雄浑辉煌的嗓音即将在六百年紫禁城的雕梁画栋间回响前夕,音乐会组委会联合一家调查公司进行了一次街头和电话调查,发现三大男高音在北京的知名度之高超出想象,作为中国政治和文化之都,北京对高雅艺术有着惊人的接受意愿和欣赏能力。
  调查发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被访问者表示希望到演出现场一睹歌王风采,有六成市民从各种渠道已经获知了三大男高音即将来华的消息,八成市民听说过帕瓦罗蒂的名字,四成受访者可以完整地说出他们的名字,同时有相同比例的北京市民曾经通过电视或CD听过三大男高音的演唱,还有相当数量的人能够哼唱某些经典歌剧片段。其中对三大男高音北京音乐会热情最高的是十六到二十五岁的年轻人和三十五到五十五岁的中年人。
  调查也发现,尽管大部分人对“三大”不陌生,但是了解并不深入。三大男高音已经五六十岁了,很多被访者却猜测他们是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几十名不同学校初中生中能够正确写出帕瓦罗蒂名字的只有三个人,有的甚至以为三大男高音中的多明戈是美国的一位作家。学生们对帕瓦罗蒂的熟悉程度远远不及对张惠妹的熟悉程度。对此,一些艺术家表示希望借助三大男高音来华演出推动高雅艺术在公众尤其是低龄公众中的普及。(南易)

第4版(周末文艺)
专栏:九州揽胜

三楚极观木兰山
木兰山位于武汉市北部,距武汉港五十公里,最高峰海拔五百八十二点一米,是大别山南麓的高峰之一。群峰攒簇、沟壑纵横、景色秀丽、林木茂盛、古木参天,石、洞、林连成一体,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卷,有“木兰耸翠”之美誉,被明代诗人屠达誉为“西陵最胜,盖三楚之极观”。
  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征战十二载,屡立战功,汉文帝封其为“考烈将军”,木兰辞而不受,回归故里——黄陂大城潭,侍奉双亲,寿九十而终,葬于山北。后人感其懿烈,为其建祠、立庙、树坊,先后启建了“木兰殿”、“木兰将军祠”、“木兰将军坊”,山也因其而更名为“木兰山”。唐代诗人杜牧曾游木兰山,并题诗: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几度思归还把酒,拂云堆上祝明妃。(附图片)

第4版(周末文艺)

“费城之音”动京华
  6月1日,费城交响乐团将与我国年轻的留美钢琴家郎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袂献演。这是继1993年、1996年之后费城交响乐团的第三次来华演出。费城交响乐团创建于1900年,曾在1937年首次访问我国,是中美文化交流史上第一任交响乐大使。“费城之音”音色甘甜无比,华丽丰富,音响宏大,在现任指挥萨瓦利什严谨的指挥下,厚实的特质融入费城管弦乐团特有的美声中,呈现出一种难以言喻的美感。初夏,北京的观众将徜徉在华丽而又厚实的费城之声和郎朗拙朴而不乏狂放气息的演奏中。演出曲目有德沃夏克《谐谑随想曲》、门德尔松《第一钢琴协奏曲》(与郎朗合作)、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曲》。(微)

第4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有话要对媒体说
  陈乘
  外地读者像根草?继一报多版后,一张报纸因地域不同卖出不同的价格屡见不鲜。例如南京出版的四开十六版的《现代家庭报》、《都市文化报》,本埠特惠价一份只三四角钱,到我们湖南,每份得掏一块钱,大大高于本地同类报纸的零售价格。
  南京报业大战激烈,五角钱甚至可买三份报。媒体难办,可以理解。然而,对于同一张报纸的订户,以本地、外地为界分三六九等,外地读者势必产生被冷落感。特别是一些雄心勃勃向外扩张的报纸,漠视外地读者利益,要顺利走出去做强做大,便没有那么轻而易举了。
  评奖甩开通讯员?细读一家地市报全省好新闻奖的获奖作品篇目,基本上没有太深的印象,正惊诧自己的“欣赏水平”时,篇目后的作者姓名却泄漏天机,那不都是“本报记者”么?即使有一二个通讯员,也是点缀其后,陪衬而已。本报选送本报作品,当然难免矬子里拔将军。一次全省性的评奖,居然将占到报纸用稿量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的通讯员作品统统排挤出评奖圈,权威性能有多大?
  为啥老往痛处戳?岳阳民警李文华跟贩毒分子英勇搏斗壮烈牺牲后,某电视台记者前去采访。这位记者看到李文华四岁的儿子嬉戏如常,觉得是个“很抓人”的“新闻点”。他逮住小家伙连声追问:“知道你爸爸到哪里去了吗?”直把小孩问得满脸阴云,一旁的李妻泣不成声,才善罢干休。这种专往人痛处戳的现场实录,受众不止一次看到、听到。
  记者站在旁观者的立场,从新闻煽情的角度出发,当然希望采访对象表情越逼真越好。但是如果新闻的“深度”仅仅建立在“伤口”上,而全然不管这样做人道不人道,新闻的良知还要不要!

第4版(周末文艺)

首届“龙音杯”民族乐器国际比赛揭幕
  为了进一步普及和提高中国民族器乐演奏艺术,经文化部批准,中国音协《人民音乐》编辑部拟从今年开始与香港龙音公司共同主办“龙音杯”中国民族乐器国际比赛。比赛将采用年度分项赛制,按照古筝、二胡、琵琶、笛子四种乐器循环进行。第一届比赛为古筝比赛,5月1日至6月30日报名,7月中旬初赛,复赛与决赛将于11月在京举行。比赛分青年专业组、少年专业组、青年业余组、少年业余组四个组别,并特别设立创作奖。评委将由中外著名音乐家组成。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再三强调,比赛不是目的,宗旨是为中国民族乐器演奏艺术发现和推出新人,进一步加强和推动民族器乐作品的创作。(琼)

第4版(周末文艺)

邵恩回娘家
  在国际乐坛卓有成就的指挥家邵恩5月1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举行了一场盛大的节日音乐会。邵恩曾经是中国爱乐乐团的前身中国广播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此次与中国爱乐乐团的首次合作,邵恩称自己是回了娘家。音乐会演奏了莫扎特的D大调嬉游曲、海顿的D大调第一百零一《时钟》交响曲以及舒伯特的C大调第九《伟大》交响曲。观众对精彩的指挥和精彩的演出报以长时间的掌声。
(元)(附图片)

第4版(周末文艺)

银幕走来工业巨子
  杨恩璞
  众所周知,在电影创作中有两个难度很大的创作课题,一是如何富有感染力地弘扬社会主义时代精神主旋律,二是如何把工业题材拍得吸引观众。通过工业题材唱响主旋律,则更是难上加难。峨眉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彩练当空舞》知难而上,硬是碰了上述两大难题。影片通过塑造敢于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企业家秦河东的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市场经济时代国有企业走出困境的奋斗历程。
  《彩练当空舞》与传统工业题材影片相比有很大变化,它突破传统电影的叙事模式,在银幕呈现现代感。影片以新的艺术思路刻画当代新英雄。有意把戏剧矛盾设置到国家大局和国际环境中,演出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国际商战。
  秦河东是我国彩色电视机行业的巨头,他年富力强、才气横溢,他领导的天鹏集团正处在改革开放转型期,秦河东和他的同仁们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东方人特有的谋略智慧,一次次战胜了外部的暗算和内部的干扰。秦河东是中国新世纪工业家的缩影,既善于经营,又具有坚定的政治理想,这样的形象在我国银幕上还是比较罕见的。影片描写的虽是九十年代的事,但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将来我们参加世贸组织后可能出现的局面,秦河东在竞争中的气概、智慧和才干启示:老鹰只有勇敢地搏击风暴,翅膀才能练得格外结实。
  从电影表现形态来看,《彩练当空舞》也有一定现代气息。它不同于传统电影,具有新闻政论色彩,信息量大、叙事节奏快,不拘泥于故事的连续和绝对完整,着力于对时局的深度思考和人物性格刻画。影片打破都市商战影视局限于室内剧的俗套,镜头视角伸向社会生活的各种层面,这样就在视觉上削弱脂粉气、奢华风,增添了纪实性、临场感。
  《彩》主要角色秦河东和两个景慕他的女性之间的戏似有似无穿插在商战里,一定程度影响了全片结构的完整。不过,这只是美瑜中的瑕疵。(附图片)

第4版(周末文艺)

首届音乐风云榜在深圳颁奖
  由北京光线电视传播公司和新浪网主办的首届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近日在深圳举行。来自祖国内地以及香港、台湾的众多音乐人分享了包括“歌坛杰出贡献奖”、“亚洲优秀艺人奖”等在内的20个奖项。音乐风云榜栏目去年在全国60多家电视台同步推出后,为歌坛广泛关注。所有奖项,都是以去年播出歌曲中遴选出的180首华语歌曲为候选,最后经网上投票而产生。孙楠、那英分获内地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奖。刘德华、王菲则获得港台最受欢迎男女歌手的桂冠。(杜)

第4版(周末文艺)

小资料卢恰诺·帕瓦罗蒂
  1935年生于意大利,号称“高音C之王”和“世界首席男高音”。专家公认,帕瓦罗蒂的嗓音丰满、充沛,带有透明感的明亮,其中高声区统一,音色宽厚,带有强烈的自然美感。普拉西多·多明戈
六十岁,出生于马德里。有“歌剧之王”之称。美联社曾经评论说,普拉西多·多明戈的歌剧表演也许并非次次成功,但大多数是成功的,而且他的演唱一旦成功,就是登峰造极的成功。何塞·卡雷拉斯
  1946年出生在巴塞罗那。卡雷拉斯的声音流畅,抒情,音色清醇柔美,演唱风格抒情细腻。有人形容他“歌声郁郁,深情款款……”(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