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创建文明赛场维护首都形象
北京市决心整治球场“京骂”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北京市有关部门今天就举办全市文明赛场活动作出安排,决意整治“京骂”等不文明行为,树立赛场新风,维护北京的现代化大都市形象和首都市民的文明形象。
  这项活动由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等12家单位共同组织,围绕6月3日开始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二阶段比赛,直到今年联赛结束。届时,将广泛开展文明赛场的社会宣传和文明观众的教育,组织文明拉拉队,宣传《观众文明守则》,发放《致广大球迷的一封信》和《争做文明球迷承诺书》,在看台营造振奋、和谐、健康、有序的赛场环境,在比赛中场休息时组织文艺演出。通过新闻传媒和现场征集健康向上并易于传唱的拉拉队歌曲和口号,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活动,增强文明意识,自觉抵制“京骂”。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效愚指出,北京部分观众观看足球比赛时的“京骂”现象,始于1995年,逐渐形成蔓延之势,不但有损于历史文化名城的声誉,而且可能造成更大更恶劣的影响,到非整治不可的时候了。在中国足协组织的文明赛区评选中,北京市因“京骂”屡禁不止而榜上无名。尽管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没有明显收效,整治的难度相当大。北京市正在申办奥运会,今年还将承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群众对整治不文明现象呼声强烈。创建首都文明赛场和抵制“京骂”,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树立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重要内容,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花大气力抓,务求取得实效。

第8版(体育)

开场平淡未必无奇
——苏迪曼杯赛印象
本报记者缪鲁
虽然苏迪曼杯赛问世于1989年,按中国的生肖算,它不属鼠,但其赛制却绝对是“耗子拖木锨——大头在后面”。三天小组赛,天天是白天只有低级别队上场,有权问鼎奖杯的六支一级队都要到晚上才亮相。观众自然不会花钱来捧场。水平一般又没了观众,本届苏迪曼杯赛的开场戏,与其说是比赛,莫若说是表演,让兴冲冲赶来的记者们一个劲地抱怨没新闻。
  但参赛者却似乎对此全不在意,今天上午的七场比赛,盘盘角逐激烈,人人全力投入,获胜者自然兴高采烈,失利者也为自己终于参加了世界级大赛而自豪。也许,这正是苏迪曼杯赛的赛制始终未改弦更张的原因所在。其实,这也正是苏迪曼杯赛的高明之处,商品经济的一条放诸四海而皆准的原则就是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而目前羽毛球运动最急需的就是广泛的参与。
  一场大赛不可能人人都是明星,如果都是明星也就不成其为大赛了。不过,事物都是发展的,今天的名不见经传者中没准就有日后的超级明星,如果苏迪曼杯赛早办30年,中国队不也是只能在比赛中垫场吗?所以,这开场戏看似平淡,却未必无奇。
(本报塞维利亚5月28日电)

第8版(体育)

高中篮球超级杯赛
北京二十二中夺得冠军
  本报讯5月26日,北京二十二中篮球队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以75∶67战胜中国台北再兴中学篮球队,夺得2001年耐克高中男子篮球超级杯赛冠军。
  本次比赛为期两天,参赛的4支球队:北京二十二中队、上海南洋模范中学队、广州第一中学队和中国台北再兴中学队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和台北的高中男子篮球联赛的冠军。广州第一中学队和上海南洋模范中学队并列第三名。
  这一比赛由中国篮球协会、教育部、耐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至今已有3年的历史。目前,该项赛事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影响的高中篮球赛事,不少中学生和青少年也开始关注这项属于他们自己的赛事。
  上图为北京二十二中篮球队与中国台北再兴中学篮球队比赛的场景。本报记者王霞光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8版(体育)

七星队全力备战越野挑战赛
  本报讯第五届“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将于今年年底在云南丽江举办,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七星队将分别于6月底和10月份在大理进行两次集训,争取在今年的赛事中创造新的佳绩。
  “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越野挑战赛事之一,自首届比赛以来,七星队获得过两次第六名和一次第七名。为了在今年的比赛中再创新高,七星队力邀曾先后三次夺得亚洲铁人三项系列赛冠军的女选手王丹以及在2000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上获得佳绩的小将杨杰和乔光学加盟,实力大大增强。
  七星队的教练依然是世界著名的多项耐力赛教练保尔·赫德和洛斯·弗雷。他们从去年起执教七星队,对中国选手的体能特点和专项技术有相当的了解,能够利用过去在各种比赛中积累的丰富经验,针对中国选手的具体情况制订出科学的训练计划。(秦贵)

第8版(体育)

大运会获北京电信赞助
  本报讯5月28日,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与北京电信公司在京举行了赞助签约仪式。北京市电信公司获得“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数字与有线通信唯一指定赞助商”称号。北京电信公司十分关注中国体育事业,自大运会组委会成立以来,就承担了大运会的通信保障任务。(小秦)

第8版(体育)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中国足球队六场小组赛之我见
本报记者汪大昭
当世界足球运动跨进新世纪的时候,博拉·米卢蒂诺维奇领着一群中国球员,一路坎坷来到这项竞技的最高殿堂的台阶下。足球号称世界第一运动,尚在蹒跚学步的中国足球走还走不稳,就奋力朝着国人企盼的目标疾跑。一个半月过去,中国队以六战全胜、得失球25∶3的成绩,进入了亚洲十强之列。这是一个开赛之前就已十拿九稳的战果,本身不足以引起人们任何兴奋。然而,中国队的进击过程未能给球迷带来欢乐开心,就少不了受到指责,诸多问题是出线的结局所难以掩饰的。
  关于状态
  经历过6次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的磨砺,要求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势如破竹,并不过分。当初,中国队在抽签时与三支弱队同组,没有引起任何议论,表明实力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比起前几届世界杯外围赛,中国队曾分别与朝鲜、伊朗、伊拉克等队争夺小组出线权,现在的局面发生了很大变化,没有一个对手敢说出“战胜中国队”的大话。
  但是,中国队的表现实在与强者的身份不符。球队自称“基本满意”,而球迷和传媒的反映是基本不满意。在中国队主场的看台上,甚至出现倒戈为对手加油的怪事。这一时期的许多报刊上,对中国队的批评也逐步升级,小组赛的舆论环境空前紧张。
  中国队的国际排名远远高出对手,球员在职业化体制下磨炼更是令对手望尘莫及,人们当然有理由希望中国队潇洒走过小组赛的路程。期望是没有错误的,只是有现实与不现实的差别。结果,中国队从来没有在弱队面前踢得这么惊险,球迷和传媒不满意和不信任的程度从来没有这么深。足球比赛不宜简单凭实力强弱断言胜负,战术、心理、环境等诸多因素可能导致强弱对比的变化。可是,有足球圈内人士说:“别看马尔代夫队弱,其实要赢它并不是那么容易。”不知这样的解释让球迷听后能不能认同。显然,论实力,遇强不弱的是印尼、马尔代夫和柬埔寨队;论状态,遇弱不强的是中国队。
  关于风格
  中国队有一定实力,有起码的信心,就是缺少令人满意的表现。主帅米卢和队长马明宇在主场对柬埔寨队赛后,都认为队员们已经尽力拼争了。这就更加深了人们的疑问:别别扭扭地赢下一支弱队,还是尽力拼争才赢的,难道这也是正常的吗?球员的信心来自自身的实力,球迷的信任来自球队的表现。只要拿不出实际行动,不能用比赛本身回答疑问,一切解释都是苍白无力的。
  还是在外围赛开始之前,中国足协曾邀集行家探讨中国足球的风格定位。其实,关于风格的问题,语言表述是一回事,客观存在又是一回事。六场外围赛的场景有目共睹,风格最不清晰的正是中国队。三个对手之所以都能在中国队的主场破门得分,一定程度上与他们坚持密集防守、伺机快速反扑的既定战术有关。
  一支球队90分钟都处于进攻之中,注定会给对手以机会,哪怕只是一两次机会,这是足球比赛的基本规律之一。何况中国队的攻击大多徒有其表,杀伤力不强,突然性不够,传切配合无序,远射不准,定位球不精,随意挥霍了太多的战机。也许米卢在自己的足球生涯中从未见过像柬埔寨队如此坚决不出洞的死守打法,而撕破密集防守并非提高勇气和信心就能立竿见影的。早在1985年的世界杯外围赛上,中国队就因未能打破香港队的密集防守而遭淘汰,但是,马尔代夫和柬埔寨队的防守质量远不如香港队,为什么中国队还是受制于此呢?
  关于米卢
  中国足球屡次冲击,只差一步即可大功告成。在这种情况下聘请米卢,为的是打好十强赛,而不是小组赛。仅仅争得小组出线,那是中国教练自己就可以完成的。因此,准确评价米卢只能在十强赛之后,而不是在小组赛之后。
  米卢的能力不断引起怀疑,但是米卢的经验不该受到怀疑。提高队伍整体水平需要时间和教练员的能力,而完成一次大赛的任务和指标则不同,最需要的是教练员的经验,时间和能力都相对次要。中国足球队全面提高水平是不现实的,也不是米卢的工作,以现有实力打好一次战役却是有可能的,也是国人希冀于米卢的。
  米卢的神奇经历是4次率队在世界杯赛决赛阶段获得小组出线权,而不是外围赛,而且大部分是拉美国家的球队,这与他现在执教的队伍及比赛性质、目标有很大差异。米卢从来没有过参加和指挥世界杯外围赛的感受,也没有这方面的直接经验。虽然这并不一定影响米卢带领中国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可是对于外围赛的复杂性和残酷性,中国有不少教练的感受比米卢深刻得多。譬如说,就算曾雪麟、高丰文和戚务生都是臭皮匠,也该顶个诸葛亮了。他们的教训是中国足球付出高昂代价取得的,是一笔重要财富,但是眼下这笔财富的价值并无体现,又在积累新的教训。
  中国队第七次向世界杯决赛圈冲击,应当是中国教练员的教训与米卢的经验相结合。这里并不存在中方教练、球员与洋教练谁去适应谁的问题,而是在沟通和理解中携手合作。尽管中国足协坚持用人不疑,可是未来的十强赛中,米卢的难题肯定不少。
  中国足球一向给人以不善总结的印象。值此小组赛结束、十强赛备战在即的时候,不应回避已经构成对十强赛不利的种种实际问题,是头痛就要医头,是脚痛就要医脚。

第8版(体育)

足协杯第二轮卫冕冠军出局
  本报讯5月26日,足协杯进行了第二轮比赛,结果山东球队成为了本轮的最大赢家。
  青岛啤酒队主场迎战去年的足协杯冠军重庆力帆队,尽管缺少了曲波,但青岛队的进攻依然打得有声有色,肖战波、刘军和埃默森各入一球,以3∶1干净利落地淘汰了对手,闯入八强,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而山东鲁能队也迎来了今年国内比赛的第一场胜利,他们客场4∶0战胜四川绵阳队。
  其它场次的结果是,云南红塔0∶1负于北京国安,沈阳海狮在点球大战中不敌深圳科健队、以9∶10落败,辽宁抚顺2∶3负于天津泰达,武汉红金龙和长春亚泰都以1∶0击败了同是甲B的对手江苏舜天和广东宏远,大连实德3∶1轻取河南建业。
  第三轮八强对阵如下:北京国安对深圳平安,天津泰达对武汉红金龙,山东鲁能对长春亚泰,大连实德对青岛啤酒。(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