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5月28日,泛非儿童未来论坛在埃及首都开罗开幕。本届论坛为期4天,来自非洲国家的第一夫人、部长及高级代表等将就近来非洲儿童状况的发展及未来进行讨论。图为论坛会场。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第3版(国际)

我海军舰艇编队访印
  应印度海军邀请,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于27日上午抵达印度西部港口城市孟买,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此次来访的舰艇编队由我海军112号导弹驱逐舰和575号综合补给舰组成。印度海军西部舰队司令伯斯少将、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刚、驻孟买总领事黄权衡、武官耿克璞大校等以及中资机构、华人华侨代表和印度友人到码头迎接由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张岩少将率领的我海军舰艇编队。(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代比再次当选乍得总统
乍得现任总统伊德里斯·代比在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以67.35%的得票率第三次当选乍得总统。

第3版(国际)

中非挫败一政变企图
当地时间28日凌晨2时许,中非共和国总统府附近突然响起激烈的枪炮声,枪炮声一直持续到天亮。据接近总统卫队的人士说,总统府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国家电台也遭到攻击,但忠于总统的部队击退了反政府武装。目前首都班吉的局势已基本得到控制。(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埃塞驻华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记者黄泽全报道: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亚的斯·阿莱姆·巴莱马今天晚上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成立1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联部副部长蔡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副部长胡世祥中将以及正在中国访问的埃塞俄比亚文化部长沃德米切尔·差缪、外国驻华使节等中外宾客400多人出席。
  招待会上,应邀来华访问的埃塞俄比亚舞蹈团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的埃塞俄比亚民族歌舞节目。

第3版(国际)

瓦希德发布维持秩序令
印尼军警确定三项工作议程
新华社雅加达5月28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28日发布命令,要求政治、社会和安全统筹部长苏西洛采取必要的行动来维持国家秩序。但他同时还表示不会颁布民事或军事紧急状态法令,也不会就这个问题发布总统令。
据报道,警察总长比曼托罗已经下令全国警察从28日当地时间中午12时起开始处于一级戒备状态。瓦希德是在国会定于5月30日召开全体会议决定是否要求人民协商会议召开特别大会讨论弹劾总统前夕发布这项命令的。据新华社雅加达
  5月28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政治、社会和安全统筹部长苏西洛在接受总统瓦希德的委托后,28日晚上宣布将从三个方面采取行动来维护国家的治安。
瓦希德28日中午签署行政命令,责成苏西洛与治安部门一起采取必要的行动和特别措施来解决当前国家面临的危机,并尽快恢复法律和秩序。
苏西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有关部门和军警等方面磋商后确定了今后工作的三项议程,一是保持安全和秩序,二是维护法律,三是推动和平解决政治问题的进程。他呼吁政党领导人努力使其支持者平静下来,以避免发生暴力行动。他也呼吁政治家们不要发表能够引发群众骚乱的言论。

第3版(国际)

5月28日,在菲律宾西部巴拉望省的海滨胜地道斯·帕尔马,划舟的游客在全副武装的警察注视下远去。27日清晨,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在这里劫持了16名游客和4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3名美国人。绑架事件发生后,菲军方加强了对该地区的警戒和周边地区的搜寻工作,以期尽快发现绑架者的踪影。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巴重申以须停建定居点
沙龙称以接受米切尔报告黎提出同以签署和约条件
据新华社加沙5月27日电(记者辛俭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会见了来访的美国特使伯恩斯,双方就执行“米切尔报告”和尽快停止巴以冲突进行了讨论。
巴地方政府部长埃雷卡特在会谈后与伯恩斯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拉法特与伯恩斯的会谈“十分积极”,双方就如何执行“米切尔报告”和制定结束巴以冲突的时间表进行了深入探讨。埃雷卡特强调,巴方坚持认为必须将“米切尔报告”中有关问题的解决建议看作是一个整体,绝不允许有选择性地执行,同时在执行时还应与埃及、约旦和谈方案相结合。埃雷卡特重申,以色列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在巴被占领土上所有犹太人定居点的建设。
伯恩斯当天与阿拉法特举行的会谈是他被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任命为中东事务特别助理后首次就停止巴以冲突进行的斡旋活动。
“米切尔报告”是由美国前参议员乔治·米切尔担任主席的以巴冲突国际调查委员会提出的。这份报告呼吁以巴双方立即无条件停止暴力冲突,并采取步骤重建相互信任。报告要求巴权力机构谴责恐怖主义,同时敦促以方必须冻结在被占领土上修建犹太人定居点。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27日电(记者戚德良、钟翠花)以色列总理沙龙27日在这里同来访的美国近东事务助理国务卿伯恩斯会谈时说,以色列政府接受以巴冲突起因国际调查委员会提交的“米切尔报告”,同时希望这一报告能得到认真执行。
以总理办公室发表的声明说,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和国防部长本—埃利泽也参加了同伯恩斯的会谈。会谈前,沙龙与佩雷斯和本—埃利泽协调了立场。沙龙在会谈中还指出,以色列政府支持报告提出的以巴首先停火和结束冲突、在经过一段“冷却时期”后恢复以巴和谈的建议。声明还说,沙龙在会谈中指出,为尽早结束以巴冲突,以色列政府决定继续实施22日宣布的单方面停火,因此,对耶路撒冷27日发生的两起炸弹爆炸事件,以方将不对巴方采取报复行动。
据新华社贝鲁特5月27日电(记者刘顺、黄灵)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在出访法国前夕接受法国报纸采访时提出了同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的五项条件。
此间27日出版的报纸援引拉胡德的话说,这五项条件包括:以色列从黎巴嫩全面撤军;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有回归权;释放被关押在以色列的黎巴嫩人;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独联体安全合作渐成熟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孙勇军
  5月25日,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6个成员国总统在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举行会晤,着重就加强各国的安全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领导人签署了关于国际新秩序与国际安全问题的声明,一致决定成立中亚联合快速反应部队,以切实提高条约工作效率、维护各成员国的安全利益。
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其合作形式经历了由众说纷纭的论坛到采取实际行动的渐变过程。苏联解体后,大部分独联体国家主张在独联体框架内建立集体防御空间,加强并提高防御联盟的效力,致力于防止并调停个别独联体国家内部及独联体地区性武装冲突。
1992年5月,亚美尼亚、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9个独联体国家领导人在塔什干草签了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该条约于1994年开始生效,为期5年。5年间,成员国峰会定期轮流在各国首都举行,讨论事关独联体集体安全问题。但由于各国间因民族利益冲突及对地区和国际形势看法的分歧,对该条约的实施“雷声大、雨点小”,合作有流于形式之虞。1999年春末夏初,就在条约到期之前,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等3国却相继宣布退出,它们与并未签署该条约的乌克兰、摩尔多瓦等国重组了“古阿姆”集团。
格、乌、阿三国的退出,一方面固然是对独联体集体安全体系的打击,另一方面又有利于俄、白、哈、吉、塔、亚等6个对外政策价值取向和国家利益更为相近的国家采取切实措施,提高集体安全条约的工作效率。在25日举行的峰会上,6国元首讨论了条约成员国所在地区局势,以及加强条约签署国之间军事政治一体化的具体步骤等问题。值得指出的是,本次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除了关注本地区局势之外,还对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加强了磋商,致力于维护世界战略稳定大局。峰会期间,6国领导人对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等问题表示严重关切,专门讨论了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问题。他们一致认为,作为一种遏制力量,成立中亚联合快速反应部队可以有效保障地区安全和稳定。据报道,中亚联合快速反应部队将于今年8月组建,每个成员国各出一个营的兵力,平时部署在各自的国家,一旦需要,将统一部署和指挥。各国领导人将部队视为“一支强大而团结的力量,足以打击任何破坏中亚和平与稳定的企图”。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还明确表示,部队将用于“对付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战斗”。
6国领导人在会后签署的声明中表示,愿意在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基础上,促进世界多极化战略格局的形成,促进建立民主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据悉,峰会通过阐述对支持1972年苏美《反弹道导弹条约》以暗示反对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反对美建立单极世界的图谋,主张加强联合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基本机制的作用,认为应该在现有裁减和限制武器协议和条约的基础上巩固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此间观察家认为,近几年来,特别是自1999年夏天吉南部发生绑架日本地质学家和吉内务部队司令等恐怖事件以来,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等3股恶势力在中亚地区同流合污,活动日益猖獗。去年夏天他们又接连在吉塔乌3国交界处与吉、乌政府军展开激战,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再次面临严重威胁。有消息说,不排除今年重演类似事件的可能。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俄将加强同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其他成员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俄正在为此制定有关的构想,条约将充实新的内容并得到发展。在这种大背景下,根据本次埃里温峰会决定、将于8月成立的新部队能否切实击退“三股恶势力”的挑衅、维护中亚地区稳定和集体安全体系的声誉,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本报莫斯科5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旅美侨界反对陈水扁“过境”美国
中南美洲华侨华人支持祖国统一大业
本报华盛顿5月26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南部华侨华人数十个团体今天在休斯敦举行反对台湾“独立”、促进中国统一联合行动讨论会,抗议台湾领导人陈水扁以“过境”美国为由,大搞“台独”活动。来自休斯敦、达拉斯、奥斯汀、路易斯安那州等地的华侨华人代表在讨论会上踊跃发言,从政治、经济、外交、战略等角度深刻剖析“台独”的严重危害性。
在讨论会上,中国大专院校校友联合会前会长马骏代表近日成立的反独促统联合行动委员会宣读了一份声明。声明说,陈水扁将于6月2日至3日“过境”休斯敦,以“务实外交”为名搞“台独”活动,我们广大拥护中国统一的华侨华人对此深表愤慨。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我们决不容忍任何分裂祖国的行为。
声明说,我们反对美国任何行政官员和议员与陈水扁会面,因为这种做法违反了美国历届政府明确承诺的一个中国原则,会传达一个美国支持台湾“独立”的错误信息。这种错误将助长陈水扁在“台独”道路上愈行愈远。
声明呼吁所有大休斯敦地区和美南地区的华侨华人参加反独促统的联合行动,为推动中国的和平统一而努力。
新华社巴拿马城电(记者徐发兴)“中南美洲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钟月钧日前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所有中南美洲侨胞都反对台湾“独立”、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统一促进会还发表声明,揭露和抨击台湾当局领导人反对祖国统一、大搞分裂的行径。声明指出,“我们中南美洲的广大侨胞一致严正声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同属一个中国”,“要统一,不要分裂”。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行将对巴拿马进行访问,促进会还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要求台湾当局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李登辉的“两国论”,并将中华民族的利益置于首位等。
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会长黎焕欣先生近日也发表讲话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搞“台独”是违背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意愿的。他呼吁台湾当局领导人改弦更张,放弃“台独”立场,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

第3版(国际)

朝政党团体举行联席会议
讨论“开启民族统一之门”措施
新华社平壤5月28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28日在平壤举行“开启民族统一之门”联席会议。会议决定以各种形式纪念《北南共同宣言》发表一周年,并在6月15日到8月15日期间举行民族统一促进运动。
朝鲜劳动党、朝鲜社会民主党、朝鲜职业总同盟、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朝鲜民主妇女同盟、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等政党和团体的代表参加会议,并讨论了在《北南共同宣言》旗帜下开启全民族统一之门当前所应采取的措施。
与会者在会上肯定了去年6月朝韩首脑举行会晤并签署《北南共同宣言》对国家统一所具有的历史意义,号召全民族自主解决统一问题。与会者还批评美国布什政府赤裸裸地对朝实行敌对政策,指出这使朝鲜半岛局势极度紧张,阻挠了《北南共同宣言》的履行。
会议决定,全民族要在《北南共同宣言》旗帜下紧密团结,积极开展开启统一之门的运动。为此,在《北南共同宣言》发表一周年之际,将在朝鲜的金刚山隆重举行由北、南和海外各阶层参加的民族统一大讨论会。届时,北、南和海外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广泛组织有意义的活动。
会议还决定在6月15日至8月15日期间大力开展民族统一促进运动。朝鲜将为此成立民族统一促进运动准备委员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在会上作报告。他呼吁北南所有政党、团体和各阶层人民遵守《北南共同宣言》,高举民族自主旗帜,克服国内外的一切阻力,为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塞南部显露和平曙光
本报驻南联盟记者谢戎彬
5月27日,南斯拉夫联盟国家协调机构主席、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副总理乔维奇宣布,南联盟联合武装力量已经在塞尔维亚南部“安全区”B区按计划部署完毕,该地区的非军事化进程也接近尾声。这不仅意味着南联盟政府已经全部控制了象征国家主权的“安全区”区域,而且也使塞南部这一饱经战乱的地区露出了一丝和平的曙光。
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后,北约在科索沃同塞尔维亚本土交界地区设立了宽为5公里、长为400公里的“安全区”,南联盟军队和维和部队均不能入内。而科索沃的阿族极端分子则乘机进入这一“真空地带”,不断袭击塞族警察和平民,并在今年年初将战火烧到了马其顿。在巴尔干面临战火重燃的危险以及维和部队自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北约不得不于3月8日同意让南联盟军队进入同马其顿接壤的“安全区”C区东段。3月22日,北约决定把南联盟武装力量在“安全区”的驻地扩大到同阿尔巴尼亚接壤的C区西段以及科索沃同塞尔维亚和黑山交界的A区。
5月14日,北约又决定允许南联合武装力量5月24日进驻“安全区”B区。对于南联盟军队而言,进驻B区是进驻整个“安全区”最后、也是最艰难的部分,因为这里是科索沃阿族极端分子最早占领的地区,集中了装备精良的阿族非法武装部队。24日,5000名南联合武装力量成员开始向B区挺进,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他们并没有遇到多少抵抗。
在南联盟官方看来,这次进驻B区的行动是彻底解决塞尔维亚南部问题的一个开端。南联盟政府和塞尔维亚政府在5月23日召开的联席会议上强调,南军队进驻“安全区”B区不仅有助于塞尔维亚南部各族居民的安全与稳定,而且还可为阿族居民积极参与塞尔维亚和南联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创造条件。南联盟军队总参谋长帕夫科维奇也指出,南武装力量重返“安全区”所有区域是巴尔干地区的一个历史性事件,它迈出了和平解决塞尔维亚南部问题和科索沃问题的第一步。目前,南联盟政府已明确表示,将赋予塞南部阿族人更多的自治权利,并在当地组建一支由各民族组成的警察队伍。5月21日,由7名阿族人和7名塞族人组成的第一期警察培训班在塞南部的布亚诺瓦茨市正式开学。此间舆论认为,这是南联盟政府履行自己诺言的一个实际行动,将对阿族人今后参加各种政治机构产生重要影响。
阿族非法武装在西方的强压下态度有所转变,这也为南军队顺利进驻B区及和平解决塞南部问题创造了条件。在北约宣布允许南联盟军队进驻B区后,塞南部的阿族非法武装曾威胁说这将会引发大规模战争,但西方国家随后向阿族非法武装施加了强大的压力,要求他们在5月24日之前务必缴械投降。21日,塞南部“安全区”的阿族非法武装“普雷舍沃、梅德韦贾和布亚诺瓦茨解放军”总司令穆斯利乌和北约驻南联盟办公室主任沙利文分别在《非军事化宣言》上签字。根据宣言内容,该非法武装将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于5月31日之前解除武装并解散。穆斯利乌本人则于26日向北约维和部队投降,并交出了大量武器。阿族非法武装目前的缴枪举动虽然并不能排除他们以后卷土重来的可能,但这毕竟为实现该地区治安秩序正常化带来了希望。
从种种迹象来看,南联合武装力量重新控制整个“安全区”有望为塞南部带来和平,但在目前塞阿两族缺少对话、互不信任的情况下,要想把这一时机把握好,进而实现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还是一个异常艰难而又复杂的过程,需要各方的相互理解和不懈努力。(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苏丹总统盛赞苏中友谊
新华社喀土穆5月27日电(记者杨树林)苏丹总统巴希尔27日出席在这里举行的苏丹友谊厅落成25周年庆典活动时,盛赞苏丹与中国长期保持的友好合作关系。
巴希尔高度赞扬苏中战略友好合作关系,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苏丹人民的无私援助,尤其是中国在苏丹开发石油过程中给予苏丹的帮助和支持。
巴希尔说,在苏丹经济处于最困难的时候,是中国帮助了苏丹。中国是苏丹最可信赖的朋友。他表示希望继续发展苏中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将其推向更广阔领域。
苏丹友谊厅位于喀土穆市中心,青尼罗河畔,楼高5层,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该工程由中国国家建设委员会承建,1976年5月竣工,是苏丹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展览和庆典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喀土穆最雄伟壮丽的现代化建筑之一,被誉为中苏友谊的象征。
庆典结束前,巴希尔向参加活动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外经贸部前副部长乌兰木伦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陈正兴授予苏丹二级勋章,表彰他们在过去25年里为发展和巩固苏中友好合作关系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第3版(国际)

我驻印使馆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27日电(记者周效政)中国驻印度大使馆27日晚在此间举行隆重集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印度政界、工商界和文化界人士,俄罗斯、朝鲜和缅甸等国外交使节以及在印的华侨华人代表等150余人到会祝贺。
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刚在致辞中指出,50年前西藏的和平解放是西藏历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转折点,它标志着西藏各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压迫,在祖国大家庭中开始走上团结、进步和发展的康庄大道。
会场四周悬挂的100多幅大照片吸引了每一位与会嘉宾。这些以“西藏今昔”为主题的照片从各个侧面反映出西藏和平解放50年来发生的沧桑巨变。不少来宾长时间在照片前驻足细看,还不时低语交流感受。使馆放映的英语纪录片《布达拉宫》更令来宾们叹为观止,他们不仅赞叹西藏文化艺术宝藏的丰富多彩,更赞叹中国政府对它们细致入微的呵护。
来自哈里亚纳邦的拉尔·辛格先生是当地佛教协会的副主席。集会上浓浓的雪域高原气氛使他不禁回忆起自己去年的西藏之旅。他说,自己在西藏访问了许多寺庙、学校和商店,西藏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据他亲身观察,西藏的宗教、历史和文化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与在印度听到的传闻完全不同。

第3版(国际)

同步举行双向传送
巴黎上海音乐会有创意
本报巴黎5月28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27日下午,随着欢快奔放的中国交响乐《春节序曲》在香榭丽舍大剧院的奏响,一台富有创意的、高水平的卫星双向传送音乐会“上海—巴黎2001年的跨越”拉开了序幕,使巴黎香榭丽舍大剧院和上海大剧院内的两国观众,能够同时观赏到中法两国艺术家联袂演出的精彩节目。
“上海—巴黎2001年的跨越——卫星双向传送音乐会”是由中国上海电视台、上海大剧院、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与法国电视一台联合举办的。音乐会选择在巴黎和上海极具特色的文化建筑——流光溢彩的上海大剧院和雍容典雅的香榭丽舍大剧院里,同时展示两国高水平的音乐经典。这台富有创意的演出通过泛美卫星的双向传送,使相隔万里之遥的两座城市连在了一起。演出时的城市风景插播镜头,不仅使中国观众看到了瑰丽迷人的巴黎,也使法国观众认识了日新月异的上海。
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和法国驻华大使毛磊分别在两个演出现场发表贺辞,祝中法文化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