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长江防总部署防汛
本报重庆5月26日电记者崔佳报道:2001年长江防汛总指挥部指挥长会议今天在重庆召开。会议要求,沿江各省市要认真贯彻去年12月国家防总会议精神和今年全国防办主任会议精神,做好今年汛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思想落实、队伍落实、物资落实、度汛方案落实,确保今年长江安全度汛。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周文智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江防汛总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黎安田作了长江防汛工作报告,对做好新世纪第一年的长江防汛工作进行了部署。

第1版(要闻)

黑龙江垦区加大生态建设力度
“北大荒”处处闻啼鸟
  本报哈尔滨5月26日电记者孟辉报道:去冬今春以来,在黑龙江垦区内的洪河、雁窝岛等自然保护区,由于丹顶鹤、白鹤、黑鹳等大批迁徙鸟类翔集,形成“处处闻啼鸟”的景观,打破了往昔的宁静。
  黑龙江垦区汲取开发初期单纯追求粮食产量,垦殖开荒造成生态破坏的历史教训,近年来采取强有力措施,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垦区禁止一切湿地、草原垦殖和毁林开荒活动,并对已开垦的重要湿地区域进行退耕。垦区还先后建立了18个国家级、省级和农垦级自然保护区,在零星湿地建立了95处自然保护地。同时,建立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13.5万公顷,治理水土流失、盐渍化面积2.72万公顷。目前,垦区完成农田防护林带6.7万条。

第1版(要闻)

深入知民情真诚解民忧扎实助民富
河南四万干部驻村入户
  本报郑州5月26日电记者王咏赋、陈陆军报道:目前,在遍布中原大地的1万个村庄里,活跃着4万多名机关干部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宣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今年初,中共河南省委作出了抽调优秀机关干部驻村帮助工作的决定,广大机关干部积极响应,短短半个月时间,省、市、县、乡共抽调工作队员43610名,其中厅级干部144名,县处级干部2004名。
  干部们带着行李,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进村入户,并立刻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讲明来意,听取情况。队员们走家串户,与农民交朋友、话家常。工作队带着感情解民忧,认真化解农村的矛盾纠纷,主动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驻开封县罗王乡孙砦村工作队了解到,该村因用不上黄河水,几千亩庄稼成了“望天收”,群众急需挖河浇地,就积极与县技术监督局协调筹资5万元,开挖两条总长5公里的引水渠,把黄河水引到了地头。
  工作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地帮助农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省林业厅驻确山县工作队,引导所在乡镇的农民利用撂荒的土地、沟坡地发展林业生产,专门从外地调运了5万多株优质速生杨树和优质新郑大枣树苗,免费分发给农民栽种,群众高兴地称省城来的工作队帮他们种下了“希望树”、“致富苗”。
  工作队采取办板报、贴标语、演节目,召开座谈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周口市驻村工作队一个多月来,已组织“三个代表”宣讲会1000多场次。

第1版(要闻)

“送炭”“添花”为民造福
  ——福州市领导实践“三个代表”纪实
  本报记者江宝章黄敬
  刚过去的“五一”长假,福州的许多市民没有南下北上去畅游名山大川,而是在家门口迎接不知让人高兴多少倍的喜事降临:
在市内昔日著名的棚屋区苍霞街道一片拔地而起的新楼前,65岁的林老汉一家和老街坊们喜滋滋地碰面了。10个月前,他们正是在那里离开了祖祖辈辈赖以遮风挡雨的破旧棚屋,这回是按政府之约“回老家看新房”。他们没想到拆棚建房那么快,没想到新楼那样美……在穿城而过的闽江北岸,刚刚落成的金牛山公园盛妆迎客,绵亘十里的江滨公园景色宜人。
  福州城一天比一天美,福州人每天都在感受市委、市政府扎扎实实实践“三个代表”带来的新变化。
  雪中送炭:告别“纸褙城”百姓沐春风
  历史上的福州,因有闽江放排之利,于是有了用木板建房的习俗;板墙容易干裂、起缝,人们不得不纸糊墙壁。这就有了福州的别号“纸褙城”。
  纸褙的棚屋,冬不御寒、夏不透凉,容易引发火灾更是一大隐患。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市已先后改造了500多片棚屋区,50多万市民搬进了新居,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然而,到去年春节为止,全市10亩以上的棚屋区仍有48片,居民5万余户,约占全市人口的1/7。
  棚屋居民热切盼望改善居住条件,而高度密集的居住率又使众多房地产开发商因无利可图望而却步。为民解忧,不容拖延。去年6月19日,福州市委扩大会议决定,用3到5年时间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棚屋改造,并决定由国有房地产公司自带资金承担拆迁改建任务,不以营利为目的。7月2日,省长习近平冒着酷暑考察棚屋区时对居民们说:“政府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盼,把好事办好。”
  福州人看到,党和政府是实实在在为民造福的,也就以实际行动予以支持。仅仅一个月,苍霞棚屋区3341户全部搬迁完毕。此后,上渡棚、安平、菖蒲、尤溪洲、江九、江十等六大棚屋区相继动迁。短短几个月,4万多人离开了居住数十年的木屋,秩序井然,没有一人上访。
  与安居同样关乎民生的是下岗职工再就业。就在棚屋区改造的同时,去年7月一场“为下岗职工送去岗位、为特困职工送去温暖、为困难企业送去政策”的“春风行动”正式启动了。市领导许诺,只要不挑不嫌,保证不让一个下岗职工无业可就。市里为下岗职工举办了45期各类技能培训班,免费为934名下岗职工提供就业指导。市经委、劳动局、工商局、房管局等自办或联办6场送岗供需见面会,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最近,福州市为7家改制企业职工举行了6场送政策报告会,组织再就业先进个人为下岗职工举行转变观念事迹报告会;开展劳模和处以上领导干部与下岗、特困职工结对帮扶活动。“春风行动”像春风一样吹进下岗、特困职工的家,直接受益的达61664人次,提供就业岗位2.3万个,发放救助款1031万元。
  由“春风行动”衍生出的“春风助学行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收到社会各界捐献助学金100余万元,为4000余名特困职工子女解决了学费问题,使不少家庭困难的学子圆了大学梦。
  锦上添花:十里江滨园一线“牵”金牛
  对于解决了温饱之困又居有其屋的福州市民来说,创建美好的生活环境和社区成了新的追求。而这,立即成为福州市党政领导关注的又一件大事。
  很长一段时间里,南方风情独具的福州,也难掩其老态与衰微。虽有三山鼎立、两塔耸峙,又得闽江穿城而过,而可供市民闲暇休憩的不过“一山两寺”(鼓山、涌泉寺、西禅寺)。古城越来越难以承受人口增加、加速建设带来的沉重压力。
  “给市民送上先进的文化,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这包括为市民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为市民创造高尚的文化氛围。”福州市委书记何立峰对记者说。
  在历届党政领导着力抓城市规划、城市交通和城市绿化美化的基础上,福州市去年新建和改建了步行街和美食街,并于国庆节正式向市民开放。今年,福州市再斥巨资修建了江滨公园和金牛山公园。“五一”长假那几天,可乐坏了爱嬉闹的孩子们。在江滨公园里,专门为孩子准备的游乐设施,比幼儿园里的更多、更好。
  在江滨公园西面,总投资1亿多元的金牛山公园占地63.3公顷,是福州市区唯一的山地风格现代化公园。她以168米的金牛山山体为建设蓝本,南山的“绿波流泉”、西山的“花谷飘香”、中山的“牛岭秋月”、北山的“金顶松风”构成四大景区。从山顶可俯视福州全城。此次建成的“南山景区”包括叠水广场、金牛雕塑、小溪流水、景廊、大瀑布,以及目前福州最大的音乐喷泉广场等景点。
  今年“五一”,中央电视台报道福州欢度节日,镜头选取的正是江滨、金牛二园。
  层楼更上:人喜精神爽社区看文明
  物质文明建设日新月异,一定伴随着精神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这是现代化建设中人民群众高尚追求的必然。福州市的领导顺应民情,及时引导群众在小区中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让男女老少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充实、积极向上。
  “走进美的小区”系列文化活动在全市817个小区中迅速开展起来。社区文化周、文化家庭评选、百个新村百台戏、百场电影晚会、百个闽剧小段演唱会、百场科普宣传等活动构成了福州小区文化活动最亮丽的风景。
  鼓楼区的“社区文化周”坚持群众性和思想性、艺术性相结合,把先进文化送到千家万户的门口;“社区体育周”则把娱乐性与全民健身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中老年健身操、拔河等各种趣味体育活动,提倡健康有益的文体生活,增强社区凝聚力。晋安区的社区文化体现“一街一品”、“一区一色”,而且月月有安排、季季有活动、节节有高潮。
  在小区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的基础上,福州市文明办、小区创建办和五城区联合开展“走进美的小区”文艺演出,向全社会充分展示福州市文明建设的成果和群众精神风貌。这些演出有反映棚屋区改造的大型舞蹈《乔迁乐》,有歌颂“春风行动”的小品《老总太太》,有连续坚持自编自演系列村歌的东门村合唱团表演的《“三个代表”催奋进》等等。

第1版(要闻)

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展示大赛开幕
  李岚清为大赛作批示
  据新华社石家庄5月26日电(记者吕国庆、杨守勇)展示中国妇女风采,支持北京申办奥运。全国首届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展示大赛今天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和台湾的妇女代表队将参加这次健身展示大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大赛作了批示。
  李岚清在批示中指出,强健体魄是一个民族前进和发展的基础。“亿万妇女健身活动”是全国妇联和国家体育总局为满足广大妇女群众强身健体的迫切愿望而共同开展的。希望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关心这项活动的开展。各级妇联组织和体育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提高妇女身体素质当做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不断探索适合妇女特点的健身项目,组织、动员更多的妇女积极参与健身活动,真正把妇女健身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上午9时30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宣布大赛开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主持了开幕式。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袁伟民致开幕词。河北省省长钮茂生致欢迎词。
  参加这次大赛的选手共有1055人。大赛历时3天。开幕式后进行了大型妇女健身操表演。
  “华药杯”全国首届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展示大赛是全国妇联和国家体育总局为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展示亿万妇女健身成果,引导广大妇女用科学的方法强身健体,抵制“法轮功”邪教,同时也为表达广大妇女期盼北京申奥成功的迫切愿望而共同举办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典》编撰完成
由二百多位专家学者历时五年精心编修的国家级大型典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典》目前已基本完成,年内将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陆续出版。《大典》在框架结构的宏大和内容涵盖的广泛上是空前的,是新中国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法律、科技、文化等领域信息资源的系统总汇。《大典》全书约一亿二千万字,自一九四九年起每年一卷,按时间顺序,逐日记录共和国历史上所发生的重要活动、事件及产生的文献典籍。(施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微降
国家统计局月度形势报告显示,今年四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呈现稳中略降的态势,与去年同月相比,微降百分之零点一。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百分之零点四,涨幅比三月份减少零点六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继续呈下降趋势,比去年同月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二,而生活资料中的耐用消费品降幅最大,达到百分之四点四。(原国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吉林启动系列广场文化活动
由吉林省委宣传部、文化厅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长白之夏”广场系列文化活动,日前在长春市文化广场举行了开幕式。在总结前几年广场文化活动的基础上,吉林省有关部门做出规定,以后每年五月至九月间,在全省县级以上城市确定的标志性广场,开展“长白之夏”系列广场文化活动。其中市、州所在地城市每周至少举办一次活动。(李忠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黄浦江第七条过江隧道开工
上海黄浦江上的第七条过江隧道——大连路越江隧道二十五日开工建设。上海“十五”期间的重点工程项目——“三隧一桥”越江工程战役至此全面展开。据介绍,大连路隧道工程总长二点五公里,由两条直径为十一米的双向四车道隧道组成,西起霍山路,穿越黄浦江后经浦东大道至乳山路,其中越江段分别为一千二百七十五米和一千二百五十三米。(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坚定地全面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本报评论员
  当我们站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新的历史起点,回首20世纪下半叶,特别是最后20多年我们实现前两步战略目标的辉煌历程,有一条最宝贵的经验,这就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是20多年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也是我们继续推进事业胜利前进、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根本。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纲。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个历史进程中,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能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也不能动摇。紧紧围绕“中心”,抓好“两个基本点”,一个也不能放松。“两个基本点”,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互支撑,不可偏废,不能分割,不容对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可以说是最核心最重要的“两手抓”,这两手都要硬。这些年来,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上,全党同志是自觉的、坚定的。但在实际工作中,也有些同志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讲得比较多,抓得也比较多,而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时讲得不够,抓得也不那么实。这个问题,应当引起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下力气解决好,以保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古人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四项基本原则就是管我们建设和发展的政治方向、政治保障的。2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表明,如果动摇了四项基本原则,或者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得不好,就会在政治方向、政治保障上出问题,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就不能成功。正如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的那样:“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应当看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根本区别于历史上的封建主义中国和资本主义国家的主要标志。离开了四项基本原则,中国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国家,就不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离开了四项基本原则,就没有改革的中国,发展的中国,稳定的中国,更没有现代化的日益繁荣富强的中国。能不能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检验,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政治水平和工作水平的重要检验。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关键在党,在各级党的组织。各级党委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大力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必须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赋予四项基本原则以新的时代内容。四项基本原则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人民群众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最雄厚、可靠的力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四项基本原则深深扎根亿万人民群众,就会成为任何力量都无法动摇的立国之本。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写进了我们党的章程,写进了我们国家的宪法,已经成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觉地、始终不渝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那末,不论国际风云怎样变幻,不论征途上有多少困难、多大风浪,我们都能够做到“我自岿然不动”,不断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专栏: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①

编者按: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十五”计划纲要中对我国“十五”期间信息化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中期阶段,面对信息化浪潮,必须同时完成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双重任务。信息化是我国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把信息化与工业化紧密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加速产业升级,带动工业化,才能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那么,如何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企业、提高老企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呢?本报从今天起陆续介绍春兰集团、鞍钢集团、小天鹅公司、中远集团、江南集团、沈阳机床公司的做法,希望能给读者以启发。
研究院装在电脑里
春兰集团管理和产品开发已基本实现信息化
  本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近日,在春兰集团研究院院长、春兰技术兼信息副总裁沈建的办公室,记者注意到,文件柜里的资料夹都是空的,见不到在其他传统工业企业常见的文件、报表、图纸和资料。他指着办公桌上的一台台式电脑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对记者说,我的资料都在这里面。
  据了解,春兰集团的管理、产品开发等等,已基本实现信息化。春兰的新产品开发分三级进行,一是研究院,二是专业研究所,三是具体生产企业。这三级,如今全部在计算机上联网进行,做到了信息资源和数据共享,大大提高了研发速度。
  沈建告诉记者:春兰从1994年下半年开始信息化建设,在此之前设计新产品全靠画图纸,一个产品要画2000多张图纸。我就曾经为设计一个新产品而伏案绘图,将一件新毛衣的袖口磨破了洞。那时,我们许多人同时搞设计开发,要经过几十次试验、修改,再试验、再修改,有的产品中试后还要修改,十分麻烦,全年全公司只能开发4个空调新品。现在开发一个新产品,具体开发企业把图像和数据合成后的方案通过内部信息网络先传输上来,经过我们修改、认可,就可在计算机上进行开发。不用进入中试就可知道设计中的问题并能及时修改,一般只需两三次就能研制成功。现在,仅一个生产企业每年就能开发70多个新产品,多品种小批量,开发个性化产品十分容易。
  全面利用信息化,使春兰的新产品开发实现了从传统经验型向数据化转变。如噪音大小,是关系到家用电器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春兰利用信息化进行噪声分解,计算机辅助分析,进行仿真设计,通过改变声音频谱来提高声音质量。如今,春兰的这项技术已达到世界水平。
  春兰的信息化建设,一开始也是顶着重重阻力超前进行的。春兰董事长陶建幸认为,以前企业小,产品品种少,开发新产品容易些。随着企业不断发展,有了几十家下属企业,从生产空调发展到彩电、冰箱、洗衣机、汽车、摩托车、电脑、自动车、发动机、压缩机等十几种产品大类、上万个品种。每年的新产品开发任务十分繁杂,如果还是按照传统方式,根本无法进行。1996年,春兰借助企业内部组织体系调整、成立五大产业公司之机,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目前企业的业务流程、组织体系、人员架构,已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网络。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慎用签字权
李长虹
安徽利辛县人事局安排的181个用假文凭、假派遣证、假档案就业的干部中,有12份是伪造的县领导“假”签字,还有100多份是前任县领导的“真”签字。
  对有“假”签字的好办,依法惩处就是了;对有“真”签字也不难办,知情者签字是渎职,不知情者签字是失职,也有党纪、政纪、法律管着。
  问题是一些领导干部要用好签字权很不容易。领导的签字代表着权力。生活中往往有这样的情形:有领导的签字,不该办的事也能办;没有领导的签字,该办的事也办不了。握有签字权的领导,一定要十分珍惜人民给的权力,该签的一定要签,不能推三诿四;不该签的绝对不能签,不能以权谋私;不清楚的需要问明白,不能糊里糊涂。同时,应当通过制度的健全,对签字权进行有效的监督,使假的真不了,真的错不了。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韩国总理李汉东
  指出中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本报汉城5月26日电记者蒋安全、王林昌报道: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前往韩国政府大厦,会见了韩国总理李汉东。在友好的气氛中,宾主就中韩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鹏委员长首先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李汉东总理的问候,并对几天来受到韩国议会、政府等各界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中韩建交9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全面发展,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1998年中韩宣布建立面向新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去年又一致同意将这一伙伴关系推进到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李鹏说:“我此次访韩的目的就是希望进一步增进相互的了解和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在两天来的许多会谈和会见中,我多次谈到中国愿同韩国政府、议会等各界朋友一道,努力在新的世纪里推动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
  李汉东总理对李鹏委员长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李鹏委员长7年前访韩时他曾有幸参与接待,这次能在汉城再次见面备感亲切。李汉东说,1992年韩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许多实质性的进展,交往频繁,这不仅包括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互访,也包括两国民间的交往。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成果尤为显著。现在,中国已成为韩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投资对象国,韩国也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他对此表示祝贺。他说,今后韩国将以9年来合作的成果为基础,把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推向前进。
  李鹏委员长简要介绍了中国的情况。他说:我们制定了第十个五年计划,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我们有信心在今后5年乃至10年使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继续与外国合作,进一步对外开放。中韩两国的企业在许多方面进行了成功的合作。我们认为,合作的潜力仍然是巨大的,前景是广阔的。我们欢迎韩国企业界来华投资,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
  李汉东表示,韩国政府将继续鼓励企业家到中国投资,特别是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政府将在政策上给予支持。
  李鹏指出,现在韩国已经成功地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困难,经济走上了复苏的轨道。目前美国和日本经济减速,作为同美国和日本有着密切经贸关系的中韩两国来说,所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出现了一些不利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中韩双方更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困难。
  李汉东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加强韩中贸易合作是最重要的。他说,他期待着下月访华,届时将与中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李汉东说,中国一贯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积极支持南北双方的和解进程。韩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
  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李鹏委员长重申了中国对朝鲜半岛形势的立场和看法。他强调,中国欢迎南北首脑会晤后半岛形势和南北关系出现的积极变化,高度评价双方为改善关系,缓和半岛形势做出的努力,希望来之不易的缓和趋势保持并继续发展下去。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等李鹏委员长的全体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韩方参加会见的有统一外交通商委员会委员长朴明焕、韩国驻中国大使洪淳瑛等。(附图片)
  5月26日,李鹏会见韩国总理李汉东。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