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日前,计委宣布,自五月十日起放开国产轿车价格,由生产经营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定价——
放开国产轿车价格意味着什么
王政
  仅仅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两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价格放开。水运价放开正逢“五一”黄金周,交通部门反馈的情况显示,水运企业的客货运价格浮动正常,运量也保持在正常水平。轿车价格放开也如此,早在5月10日,有关文件已经发到各厂家手中,没有引起轰动。
  是市场对价格信号不再敏感?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价格放开后各方如此平静,一方面,企业自主定价,原本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自主权,如何定价、是否降价、降多少,应由企业自行决策;另一方面,放开汽车价格条件已成熟,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使仍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行业,实际价格已经走向了市场。
  以国产轿车为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轿车市场竞争格局已基本形成,生产经营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私人购车已取代政府采购成为车市的主流。临近“入世”,轿车企业面临着跨国公司的严峻挑战。如果连自主定价的权利都没有,何来竞争力的提高?因此,早在1998年,就已经很少有厂家向国家报批价格了,车价的制定,更多的是企业通过对市场的调查,参照自身的定位做出。
  即便如此,价格放开仍然意义深远。生产企业从此可以名正言顺地灵活运用价格杠杆,参与市场竞争;价格竞争作为企业竞争的基本手段,从此不必讳言。
  国产轿车竞争格局已经形成,但是,要真正建立充分竞争的汽车市场,就要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包括更多地吸引外资、民间投资等,加快汽车工业发展。我国轿车长期以来实行目录管理,国家投资的定点企业占有主要市场。虽然近年来一批“非定点”企业涉足汽车领域,但有点像“野孩子”,遭“白眼”。有的民营企业自筹资金开发出轿车,有的从国内外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等,目前都没有拿到轿车“准生证”。这种现象不利于市场竞争,没有充分竞争的市场是脆弱的,既不利于企业发展,消费者也得不到更多实惠。
  必要的“市场准入”限制,是为了防止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但是,没有充分竞争也难以制止重复建设。解决重复建设,首先应当鼓励竞争,鼓励在科技进步、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要基础上的高水平地竞争。同时,在竞争中不断调整结构,实现联合,重组,从而扩大企业规模,实现科技进步,从根本上增强市场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重复建设就难有存在的空间。
  放开价格,也意味着摆在汽车企业面前的任务更加艰巨。有了自主定价权,不一定会赢得市场优势。特别是将要面对“入世”,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汽车企业必须抓住机遇,加快改革步伐,随着改革政府投资体制,建立起对投资后果负责的新机制;要进一步学会依靠国际、国内市场变化科学决策,减少投资经营的盲目性;要不断提高效益、降低成本,创出更多名牌,更好地为广大消费者服务。轿车产业要创造出自己的竞争优势和市场空间,轿车才能更多地进入家庭,汽车工业才能真正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探访农民增收路之四

心里有本明白账
  ——铜陵、怀远两县减负增收调查
  本报记者高云才
  铜陵,地处江南;怀远,安倚淮北。一丘陵,一平原;一南方,一北方;一长江流域,一淮河流域;一人口大县,一人口小县。选择这两个县做对比调查,来反映安徽减负增收,抑或能折射一点当前农村减负增收的真实情况。
  两个农民,“一”张笑脸
  铜陵县西湖镇村民张宝根告诉我,他以前做过一个梦:深更半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原来是镇干部来催要屠宰税。最近我家没有杀猪杀鸭呀!老张赶紧分辩。镇干部说,那就报个数,算40只吧,按数交。没有那么多……一急,醒了。原来是南柯一梦。
  “真有这事?”
“税费改革后就彻底没有了,晚上可以睡安心觉了。”张宝根堆满额角的皱纹舒展了不少。
  铜陵,是中国的铜乡。早在远古,这里的人们就开始冶炼铜矿,百姓希望过上富足的生活。诗人李白在古铜陵地游历时,深感百姓乐业安居之理想,挥毫写道:“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
  农民渴望什么?耕读之家,殷实富足。可是,各种负担层层加码,本来就不怎么富裕的农民怎不心寒?农民靠自身经济能力谋求发展越来越难,各种明的、暗的、大的、小的负担,无一日不悬在农民头上,不仅影响干群关系,更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减负,成了农民心底最强烈的呼声!
  随着税费改革政策在安徽试点,农民得到了“全年早知道”,该交什么,不交什么,门儿清;什么合法,什么非法,理儿明。怀远县古城乡刘桥村村民刘玉福很激动,他说,“过去,‘三提五统’,把我们都‘提统’糊涂了。现在不一样了。”说着话,他从口袋中掏出一个小本本儿,这叫“全年早知道”……
  堵住乱收费的口子
  淮河,像一根飘忽悠长的玉带,怀远就是这条玉带上的一颗明珠。这一带是远古时期的涂山古国,相传大禹娶涂山国女为妻,在这里留下了许多治水富民的传说。
  如今,这里的“减负”模式,成了后来安徽推行税费改革试点的样板,即取消“三提五统”和农村其他各项收费,只收农业税和特产税,以及该两税附加,农村社会公用事业通过村民“一事一议”制度来解决。这个模式,就是后来专家概括为8个字的税费改革:“一正一附一事一议”。此举,为农民最终走向富裕解开了一道沉重的锁链。
  怀远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下辖29个乡镇,685个行政村,总人口12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12万人,耕地193.4万亩。县财政局长郭长富同我算了一笔大账——
  2000年税费总量9415万元,人均负担87.99元,亩均负担50.08元。较税改前税费总量9925万元减少510万元,人均减少4.77元。若加上取消的农村教育集资1520万元,屠宰税185万元和农业特产税减少的697万元,税费总量减少2912万元,人均减少27.71元。若再考虑公积金难以收取因素,减幅更大。记者大致匡算了一下,怀远农民负担减幅达到了31%。
  铜陵的情况怎么样了呢?记者调查,铜陵县有40多万农业人口,23个乡镇办,233个村,人均只有8分地,农民人均收入2310元,去年税改,农民负担减幅为37%。
  在铜陵县新桥镇明月村朱立本家的炕头,老朱掰着指头给我算账:孩子们早已单立门户了,老两口共1亩田,还有山地3分。税改前,村提留、乡统筹等各项负担160多元。税改后负担106元,比以前少了54元。记者算了一下,减幅为34%。铜陵县财政局黄副局长忙给我解释,各村情况不一样,土地常产也不同,37%是全县减幅的平均数。
  我问:还有其他收费吗?老朱的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
  铜陵,怀远,一个江南,一个江北。作物种植有差异,土地面积有不同,农民负担的减幅却十分接近。减负是实实在在地夯在地上的。农家子弟出身的郭长富说:“税费改革后,堵死了乱收费的口子,保证了农村社会的稳定。”
  增收,还需开辟新天地
  减负的成绩令人兴奋,可增收却没有那么简单。随着采访的深入,我的心情变得沉重起来,怀远县古城乡村民刘正军的叹息还在耳边——
“儿穷不能富孝。虽然国家政策好,负担减了三股一(1/3),到现在去年的税费我才交了六成。本指望夏粮,结果,去年秋季播下的麦种都霉在地里了,今年夏收没有什么好指望的。去年欠了税,指望花生收入,虽丰收了,不想市场烂了秧,丰收成为丰灾了。”
  “俺女儿今年才16岁,一过春节就闹着去杭州打工。她说,这个地有啥种头?种到头,穷到头。你看,这东家田,西家地,撂荒的不少呀!你是见过大世面的,你说这地咋个种法?”……
铜陵县明月村出产一种中药材,往年药商来收购400元一担(50公斤),现在100元一担,药商都带搭不理的。朱立本怎么也没弄明白这是怎么回事!
  近年来,铜陵、怀远两县的农民人均收入始终徘徊在2000元,大部分农家增收趋缓,还有不少农户干脆减收……
增收,是中国农民多年来的愿望,也是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所在。现在,无论是铜陵,还是怀远,或是安徽的其他什么地方,自食其力的农民告别了饥饿时代,迎来了温饱年华,不再为吃穿发愁,但奔小康谈何容易?
  我在调查中发现,铜陵、怀远的农民,穷则思变,或是孜孜不倦地修理“地球”,或结伴到城市搞建筑、打市场,或是将农产品“投靠”大的加工企业……他们憧憬着“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的农家美景。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编辑点评

开辟新的增长点
税费改革是对农村经济关系一次革命的调整,规范了农村经济秩序,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地减轻了农民负担。同时还应看到,减轻农民负担只是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增加农民收入,除了要继续做好减负工作,还需开辟新的增长点。
  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后,由于市场形势的变化,增收的确比过去困难多了,但必须知难而上。关键是要组织农民熟悉市场规律,从而驾驭市场,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各打各的锣,各唱各的戏,最终形不成气候,亦不能长远。
  怎么组织农民?从各地的一些经验看,精心培植一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通过龙头企业或社会中介把农民同市场联结起来,这才是根本出路。当然,搞产业化并非农民自己解决得了的,还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养老基金已具备入市条件
  入市规模保守估算为400亿元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今天在京公布的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测算与管理研究成果报告显示,我国养老基金已具备入市条件,以现有的市场承受能力而言,养老基金可入市规模保守估算为400亿元。
  这份报告是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主持完成的。报告显示,截至2000年底,我国股票总市值已达48091亿元,相当于GDP的53.79%,其中可流通股票市值16088亿元。如果我国养老基金隐形债务或转制成本通过出售部分国有资产等方式解决,个人账户以8%缴费比例做实,那么个人账户积累结余规模将成倍增长,预计近两年将达到1000亿元,并在今后几年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而将其中较小比例,如10%—15%投资于股市,即使以现有绩优股规模为基础,也完全有能力吸纳入市的养老基金,而不会引起剧烈波动。此外,我国的资本市场运作机制日趋规范,市场已拥有较丰富的金融工具种类,也为养老基金入市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近年来,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状况有蔓延的趋势。2000年基金缺口约为357亿元,个人账户空账运行达1990亿元。去年底,国务院关于社会保障的试点方案明确,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基金分开管理,这就易于做实个人账户。而个人账户做实后,会产生大量的资金结余,如何保值增值显得十分迫切。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证券业协会决定
开展代理股份转让服务试点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为妥善解决STAQ、NET系统原挂牌公司股份的流通问题,根据中国证监会意见,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作出决定,从6月下旬开始,选择部分证券公司试点开展这些公司流通股份的转让业务。
  据悉,中国证券业协会将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制订有关试点意见,作为证券公司开展此项业务和证券业协会进行监管的指导性文件。
  据透露,股份转让服务业务将由具有网上委托业务资格、技术系统统一性强、已建成公司级广域网、内部管理较为规范的证券公司代办。一家原挂牌公司只能委托一家证券公司代办其股份转让业务。
  股份转让采用定期、非连续方式进行,暂定为每周提供三次转让服务,以集合竞价的方式配对撮合,转让价格不设指数,设5%的涨幅限制,不设跌幅限制。
  股份转让公司应当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有关信息,具体要求在代办证券公司与股份转让公司签订的协议中予以规定。代办证券公司可利用其网站和营业网点披露公司信息、转让价格及成交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