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湘鄂援藏干部抵拉萨
  本报拉萨5月24日电记者王建新、岳富荣报道: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地区的湖南、湖北两省派出的第三批共77名援藏干部今天上午抵达西藏,开始为期3年的援藏工作。对口援藏第二、三批干部交接轮换工作正式开始。
  今天上午8时20分左右,两省援藏干部乘坐的班机在拉萨贡嘎机场徐徐降落。77名援藏干部走下舷梯,当地老百姓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山南地委书记武继烈等迎上前,向他们一一献上哈达。
  湖南、湖北省选派进藏的77名干部平均年龄不到36岁,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学士52人,硕士7人。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安徽考察工作时强调
积极适应新世纪开拓创新要求大力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
  本报合肥5月24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在安徽考察工作时强调,进一步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实现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的创新,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也是做好各项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结合生产力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提高物质文化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提高运用民主法制办法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按照科学规律办事的能力,努力掌握科学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
  5月的江淮大地,山清水秀,草木葱茏,一片生机盎然。5月17日至24日,江泽民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在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省长许仲林的陪同下,先后在黄山市、宣城市、芜湖市、合肥市,围绕党的建设和“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江泽民深入企业、乡村,走进农民家庭,登上巢湖大堤,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并与他们亲切交谈。当了解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时,他十分高兴。江泽民在泾县参观了新四军军部旧址。他强调,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始终要大力发扬革命先烈的英勇奋斗精神。江泽民在考察黄山旅游产业的发展时强调,黄山是祖国大好河山中的瑰宝,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要切实保护好,同时要开发利用好,不仅要使之成为风光秀丽的旅游景地,而且要使之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江泽民表示,安徽省委、省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央的各项工作部署,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两个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他希望安徽省委、省政府继续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坚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继续开拓奋进,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是江泽民此次考察的重点。5月23日上午,江泽民在合肥就加强党的建设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县镇党组织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5月23日下午,江泽民在听取了安徽省委的工作汇报后,就全面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发表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指出,面对新世纪深刻变化的国际形势,面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全党同志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按照党的十五大的部署,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取决于我们党,不仅取决于党的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也取决于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江泽民强调,我们党处在执政地位,肩负着重大的领导责任,要把我们这样十二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领导好,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体制、经济运行方式、社会组织形式以及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且这些方面的变化还会随着改革的深化进一步展开。根据实践的发展变化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将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我们的各项工作能否做好,我们能否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掌握主动,我们的事业最终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这个重大问题,必须引起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
江泽民强调,采取正确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要带领人民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开拓前进的执政党必须具备的能力。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党在领导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继承和发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同时不断根据实践的发展改革创新,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强调按照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开展经济建设,强调遵循国际通行的经济规则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强调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要求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等等,其中都包含着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领导方法的意义在内。党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的不断改进,为我们事业的不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推动和保证。
江泽民指出,领导干部必须牢固坚持领导就是服务的观点,同时必须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不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也难以为人民谋利益。这两个方面是紧密结合的。立场观点的问题要解决好,工作水平和能力的问题也要解决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些同志往往感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这是我们在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和建设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条件下,如果再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行政命令的方式方法来管理社会经济活动,那肯定是不行的。时代在前进,事业在发展,如果我们不善于创新,都是老办法、老手段,那肯定是不能胜任的。过去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手段要坚持,并结合新的实际加以发展丰富。像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的重要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持,同时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办法和手段。
江泽民指出,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不仅是工作方法的问题,也是思想方法和世界观的问题,是对人民群众的立场和态度的问题。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三个代表”要求衡量和检查我们的思想和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坚持从实际出发,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把需要和可能结合起来,把开拓进取和求真务实结合起来,把工作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各项工作更切合实际,更富有成效。
江泽民十分重视在农村开展的“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每到一地,他都仔细了解这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效果。5月22日,他在合肥市郊区的义城镇召开座谈会,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就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进行座谈。
江泽民指出,在全国农村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为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中,广大基层干部认真读书学习,进行对照检查,听取群众意见,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由于坚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推进工作、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是坐而论道,农民群众的反映很热烈。干部受教育,农民得实惠。广大干部群众概括的这两句话很好,既点明了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又强调了这次学习教育活动重在实效的要求。应该把这两条作为基本要求,推动整个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他指出,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是在新世纪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件大事,要继续抓紧抓好。要坚持着眼于提高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着眼于解决当前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于维护和发展广大农民的利益,特别要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办一些实事,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的做法,要形成制度,长期坚持。省市县的干部要下去,中央国家机关的干部也要下去,以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带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江泽民强调,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全党的大事,是一项长期任务。各地各部门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和特点,把“三个代表”要求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的实际中去,落实到提高各项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中去,不断开创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
陪同江泽民总书记考察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有:王刚、曾培炎、华建敏、项怀诚、由喜贵、虞云耀、王沪宁、贾廷安等。(附图片)
  5月17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安徽考察工作。图为22日江泽民看望合肥市义城镇李荣村村民李先和一家。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会谈
  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李明江)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首先对查韦斯总统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表示热烈欢迎。江泽民说,前不久他访问了委内瑞拉,双方签署了涉及政治、经贸和科技领域的八个合作协议,就两国关系的发展达成了共识,确立了中委在新世纪“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次双方将再签署一些协议。两国高级混合委员会还将举行首次会议,详细探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江泽民表示,中方对制订两国合作十年计划持积极态度,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开展两国在农业和能源领域的合作。
  江泽民说,他很高兴看到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双方都行动起来,干了这么多实事。这表明两国都有加强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
  江泽民说,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发展顺利。去年,中委双边贸易额达3.5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6%,创历史新高。两国经济合作进一步扩大,委内瑞拉已成为吸收中国投资最多的拉美国家。江泽民重申,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委内瑞拉的经贸关系,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委内瑞拉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合作。
  谈到国际形势时,江泽民说,多极化的进程将是曲折、漫长的,但这一历史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全球化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但也使全球范围内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国际社会面临如何消除贫富差距、实现平衡发展的重大课题。中国、委内瑞拉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和平与发展这一共同任务。在当前形势下,中委两国人民扎扎实实、循序渐进地开展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查韦斯总统表示对时隔一年半后再次访华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今年4月江主席对委内瑞拉进行了成功的访问,这表明两国高度重视双方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协议也说明这一关系在不断加强。
  两国元首进一步就两国在经贸、农业、能源、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江泽民为查韦斯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吴明熹、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王珍,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达维拉、计划和发展部长希奥尔达尼、科学和技术部长赫纳蒂奥斯以及驻华大使蒙蒂利亚等。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中委双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这些文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政府关于成立高级混合委员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计划和发展部能源十年(2001—2011年)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和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生产和贸易部农业长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科学、技术及创新合作意向书》、《“索萨·门德斯”金矿恢复生产、经营和转让合同书》和《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首信集团与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共同推进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校园网项目前期工作的意向书》。(附图片)
  5月24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乌戈·查韦斯·弗里亚斯访华。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1版(要闻)

俄罗斯发生严重水灾朱
镕基致电俄总理慰问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五月二十四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俄罗斯发生严重水灾事向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发去慰问电。
电报说:惊悉近来俄罗斯勒拿河及伏尔加河沿岸部分地区爆发百年不遇的洪灾,造成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对受灾地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第1版(要闻)

李鹏与韩国会议长李万燮会谈
  就双边关系、半岛形势等坦诚地交换意见
  本报汉城5月24日电记者蒋安全、王林昌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24日上午在韩国国会会见了国会议长李万燮和夫人韩润福。会见后,李鹏和李万燮举行会谈,宾主就双边关系、半岛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而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李万燮对李鹏委员长访问韩国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的《论语》上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老朋友,我为您的来访感到高兴。
  李鹏感谢李万燮邀请他访问韩国。他说:1994年,我作为总理访问了贵国。去年我们在纽约千年议长会议期间,举行了愉快的双边会晤,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在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1998年,两国宣布建立面向新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去年,双方一致同意将这一伙伴关系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阶段。中韩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际利益,对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建交以来的实践表明,发展中韩关系合乎民心、顺乎民意,具有广阔的前景。
李鹏说,议会交流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韩建交后,中国全国人大和韩国国会之间保持了密切交往和良好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李议长本人和许多韩国议员都访问过中国,为加强议会间的了解付出了努力。中国人大愿继续不断加强同韩国国会的交流与合作。
李万燮表示赞同李鹏委员长关于两国关系发展现状的评价和加强议会交往的建议。
李鹏说:去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南北成功举行了历史性的首脑会晤,显著缓和了半岛紧张局势,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支持。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看到国际社会将继续支持半岛的缓和进程,我们也愿意看到朝美两国也能尽早恢复对话。我们一贯认为,南北双方是半岛事务的主角,半岛问题最终要靠南北之间通过对话与合作加以解决。南北双方坚持改善关系,保持缓和的势头,不仅符合半岛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是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负责任的政治家所乐意看到的。李鹏强调,作为朝鲜半岛的友好近邻,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坚定地支持南北和解与合作,最终实现半岛自主和平统一。我们将为此继续做出建设性的努力。
李万燮表示,中国一贯支持南北双方改善关系,用和平手段解决半岛面临的问题,在南北关系缓和的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韩方对此表示感谢和赞赏,并希望中国能够为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以及自主统一大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双方通报了各自对美、对日关系的情况。双方希望美国新政府能够为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为朝鲜半岛的缓和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关于日本右翼势力通过教科书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问题,双方都强调,日本应该认真对待中韩两国人民提出的正当要求。日本应该认真吸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日本政府有责任把过去对亚洲各国的侵略史实告诉日本年轻一代。“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正确对待历史才能真正开创未来。
李万燮议长还重申,韩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李鹏委员长对此表示感谢。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铁木尔·达瓦买提副委员长、中国驻韩国大使武大伟等参加了会见。参加会见的韩方人员有国会副议长洪思德,国会和政党有关负责人李相洙、李在吾、朴明焕以及韩国驻华大使洪淳瑛等。(附图片)
  5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汉城会见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部署今后十年扶贫开发工作温家宝作工作报告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记者江夏报道: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上作工作报告时指出,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历时七年的《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已经基本完成,我国扶贫开发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了扶贫开发的新形势,认为扶贫开发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项历史任务,将贯穿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全过程。新阶段的扶贫开发目标更宏大,任务更艰巨。我们要振奋精神,乘胜前进,开创扶贫开发的新局面。
  这次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是进入新世纪后,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实施以来的成就和经验,讨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部署今后十年的扶贫开发工作。
  温家宝在报告中指出,“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明确目标、明确对象、明确措施和明确期限的扶贫开发行动纲领。七年来,全党动手,全社会动员,各方支持、合力攻坚,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地区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经过七年的扶贫攻坚,全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减少到3000万人,占农村人口的比重下降到3%左右。除了少数社会保障对象和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地区的特困人口以及部分残疾人以外,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中央确定的扶贫攻坚目标基本实现。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仅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是一件大事,而且在人类发展史上也是一个壮举。
  温家宝指出,扶贫开发促进了我国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疆巩固和社会稳定,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扶贫开发的实践中,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主要有:把扶贫开发作为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局的大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从我国基本国情和贫困地区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确定扶贫开发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开发式扶贫的道路;重视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眼于贫困地区的长远发展;实行政府主导,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温家宝说,总结扶贫开发的成就和经验,我们可以得出一些重要的结论:只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使全国人民共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只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才能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把全国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只有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才能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实现民族繁荣和国家富强。
  温家宝说,在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扶贫开发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新阶段的扶贫开发,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进行的。全面分析扶贫开发面临的形势,正确制定扶贫开发的目标任务,对于进一步搞好扶贫开发工作十分重要。按照解决温饱的标准,目前全国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还有3000万人,这是需要党和政府及全社会特别关注、重点扶持的特困群体。此外,目前已初步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由于生产生活条件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弱,同样需要继续扶持。目前的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中西部的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和特困地区,特别是集中在这些地区的贫困乡村,应当适应贫困人口分布状况的这一变化,确定下一阶段扶贫开发的重点对象和范围。新阶段的扶贫开发,要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情况,开阔工作思路。同时要牢牢抓住西部大开发的良好机遇。扶贫开发要与西部大开发紧密结合起来,扶贫开发的具体措施要与西部大开发的重大项目相互衔接和配合,发挥综合效益,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改变面貌的步伐。
  温家宝强调,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只是扶贫开发、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阶段性胜利。巩固扶贫成果,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小康还需要一个长期的奋斗过程,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定不移地把扶贫开发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为此,中央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了新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提出2001—2010年我国扶贫开发总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尽快解决极少数贫困人口温饱问题,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巩固温饱成果,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加强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逐步改变贫困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的落后状态,为达到小康水平创造条件。根据这个奋斗目标,今后扶贫开发的主要任务,一是尽快解决3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这是新阶段扶贫开发的首要对象。二是帮助初步解决温饱、但还不巩固的贫困人口增加经济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稳定脱贫。
  温家宝指出,新阶段的扶贫开发,要坚持以往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同时要根据改革开放新形势和贫困地区的发展变化,进一步突出重点,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为了适应扶贫开发的新形势,“纲要”根据目前农村贫困人口的分布状况和特点,把国家扶持的重点放在中西部的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和一些特困地区。现在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这些地区。本着集中连片的原则,在中西部的上述四类地区内,综合考虑全县农民的收入水平、贫困人口数量、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等因素,确定一批扶贫任务大的县,作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央予以重点支持。对各级政府总的要求是:省负总责,县抓落实,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省级政府对本地区的扶贫开发负有总的责任。这次“纲要”强化了资金到省、权力到省、任务到省、责任到省,增强了省级政府的统筹协调能力,加大省级政府的责任。组织扶贫开发工作,关键在县。中央确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就是要进一步突出县一级的扶贫责任。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要坚持以扶贫开发为中心,把扶贫开发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在目前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情况下,强调扶贫开发到村到户更为重要。扶贫开发到村到户,就是要工作到村、措施到户。要根据每个村、每一户的不同情况,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研究制定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规划是搞好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以县为基本单元、以乡村为基础制定规划,在此基础上形成全省的扶贫开发规划;扶贫开发规划要纳入省、区、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西部地区的扶贫开发规划要与西部大开发的总体部署相衔接。
  温家宝指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确定了今后10年我国扶贫开发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对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是继《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之后,又一个指导全国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抓好落实,确保“纲要”的顺利实施,全面推进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第一,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千方百计增加贫困人口收入。要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搞好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形成有特色的区域性主导产业。同时积极稳妥地扩大贫困地区劳务输出。第二,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重点是解决治水、改土、修路、通电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密切的问题。扶贫开发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并使生态环境建设与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搞好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小流域综合治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第三,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促进贫困地区社会全面进步。科技、教育、文化、卫生、计划生育等有关部门在安排工作时,要从贫困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实际出发,并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第四,不断增加扶贫投入,努力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按照新阶段扶贫开发任务的要求,必须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扶贫资金。中央财政要根据财力增长水平和扶贫工作需要,逐年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要继续安排扶贫贷款,增加贷款总量。各省区市也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不断增加扶贫投入。必须进一步严格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对挤占、挪用和贪污扶贫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第五,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继续动员全社会扶贫济困。党政机关定点扶贫、东西扶贫协作以及社会各界开展的扶贫济困活动,要继续坚持下去,搞得更有成效。
  温家宝强调,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继续推进扶贫开发是贫困地区各项工作的中心,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充分认识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加强对扶贫开发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扶贫开发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严格督促检查,确保扶贫开发工作的健康发展。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扶贫开发工作的负责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负责人,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顾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运输和建设部长库尔特·博德维希和蒂森克虏伯集团董事长埃克哈德·舒尔茨一行。
  宾主双方就中德技术合作及中德两国在磁悬浮技术上海示范运营线工程的进行情况交换了意见。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影视城开工建设
  作为影视文化事业标志性建设项目的北京影视城,5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选址于北京东郊南皋乡环形铁路试验基地内的北京影视城,以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流、交易、影视文化博览、影视文化休闲娱乐为内容,是一个设施完善、技术设备先进、环境优雅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颜世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内首套消防通信系统启用
  由湖北省公安消防总队自主建设的、被誉为消防指挥“神经中枢”的湖北消防通信系统,5月24日通过国内专家组鉴定并正式启用。湖北省公安消防总队长期致力于科技防火,由科技人员组成的攻关小组,对湖北省的地理信息、消防力量、各种火灾测试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建成了国内首创的消防指挥系统。(罗盘腾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宝钢建中国最大冶金合资项目
德国著名工业集团蒂森克虏伯公司日前在上海宣布,其下属不锈钢公司与上海宝钢集团浦钢公司共同建立的中国最大冶金合资项目——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决定将着手年产16.6万吨不锈钢扁材的二期工程建设。投资额约为1.7亿美元的二期工程将增建一套冷轧机组和一条退火及酸洗生产线。(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哈尔滨网上验证学历证书
从今年8月起,哈尔滨将实行学历证书统一上网,自2001年7月毕业的哈尔滨市各大专院校的毕业生的学历证书均可在网上验证。据哈尔滨市公安局介绍,毕业生的证书信息将通过终端网站辐射到行政教育机构、高校招生委员会、人才市场,以维护学历文凭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