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综合)

为加强21世纪中外职业教育的合作与交流,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等单位主办的“2001职业教育国际周”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000多位职业教育方面的专家参加研讨和洽谈活动。图为来自国内各地的职教人士在会议信息资料栏前搜集信息。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6版(综合)

党的民族政策光辉实践
  阿沛·阿旺晋美
  今年5月23日是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即“十七条协议”)签订5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我作为50年前签订“十七条协议”的原西藏地方政府首席全权代表,抚今思昔,感慨万千。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们更加深切怀念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他们的英名永远活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同时,我要向当年签订“十七条协议”,为西藏的和平解放尽心竭力、多方操劳、做出重要贡献的四位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和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其他四位全权代表表示真诚的怀念。他们虽然相继离开人世,但他们为西藏的和平解放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我们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十七条协议”的签订,使西藏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转折,西藏从此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实现了包括藏族在内的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大团结,为西藏的进步和繁荣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十七条协议”的签订,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以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中央第一代领导人运用马克思主义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从西藏的历史和当时的实际出发而做出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按照平等、团结的原则正确处理民族问题的成功典范。
  和平解放50年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完成了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实现了民族区域自治,昔日连做人的起码权利都没有的百万农奴真正成为社会和国家的主人,贫穷落后、封闭停滞的旧西藏已初步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我作为当时这一盛事的见证人和直接参与者,回顾和总结当年“十七条协议”顺利签订的全过程以及西藏50年来所走过的历程,认为其中的很多道理和经验对今后正确处理我国的民族问题和做好民族工作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藏50年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
  1.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是西藏发展繁荣的根本保证。西藏人民在“十七条协议”的指引下,驱逐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结束了长期处于落后、封闭、停滞的状态,用短短50年时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进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这就是历史的潮流。那些破坏祖国统一,企图把西藏分裂出去的行为都是徒劳的和不得人心的,都是与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的。但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这是一个长期复杂的斗争,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
  2.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西藏才有光明的前途。50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西藏各民族谋幸福的。从确定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开始到今天,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三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西藏工作,亲自指导西藏工作,对西藏工作的每一项方针政策都是以有利于广大西藏人民、有利于西藏的发展进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在西藏革命和建设的每一个时期,中央都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西藏工作进行指导和部署。在全国各兄弟省区市的热情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深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西藏各民族的发展进步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这是已经被历史证明了的真理。
  3.实事求是,全面、正确地认识西藏,一切从西藏的实际出发是西藏工作中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自治区,占当地人口大多数的藏民族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成员之一。藏民族同其他兄弟民族一样,在开拓祖国疆土,抗击外来侵略,维护祖国统一,创造祖国灿烂文化、共同缔造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等各个方面都做出了卓越贡献,同全国其他各民族结成了不可分离的关系。现在又在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这是历史事实,也是中华民族的共性。同时,西藏在民族、宗教问题,在文化传统、生活习俗,在历史发展、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等各方面又有较大的特殊性。由于历史的原因,在西藏,宗教的影响渗透到藏民族的文化、艺术、风俗及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绝大多数藏族群众信仰宗教。因此,在处理宗教事务方面,要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加强依法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保障广大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因此,正确认识和把握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充分认识民族、宗教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重要性,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西藏的实际出发,是做好工作必须把握的重要原则。早在50年代初,党中央、毛主席就根据西藏的特殊情况制定了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决定由中央政府全权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通过谈判来和平解决西藏问题。这在中国历史上是没有过的,随后又对西藏工作提出了“慎重稳进”的重要指导方针。这首先深刻体现在“十七条协议”的字里行间,也贯穿于执行“十七条协议”、开展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后来的“六年不改”方针、和平改革方针、民主改革后的稳定发展方针等一系列指示方针和政策,都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西藏工作中成功运用的典范。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中央又一次根据西藏实际,制定并实行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极大地调动了西藏各族各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促进了西藏的繁荣和发展。回顾过去,深知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4.遵照党的建立平等、团结、互助的新型民族关系来处理民族矛盾和民族事务,是实现各民族大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力保障。当年签订“十七条协议”时,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但由于谈判自始至终贯穿了毛主席:“我们是一家人,家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就能办好”的指示精神,谈判始终是在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协商、等待、耐心说服,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使谈判经过反复协商最后取得了共识,顺利签订了协议。在此后的民主改革与社会主义改造等重大事项上,我们党耐心等待,尊重藏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通过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紧密团结上层爱国人士,稳定和发展农牧民个体所有制等办法,最终赢得了西藏广大各族人民群众和上层爱国人士的衷心拥护,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和随后进行一系列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中国共产党处理民族事务的伟大胜利。历史反复证明,倾听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群众心声,顺应民族地区各族群众民意,是我们党成功开展民族工作的关键所在。
  5.建立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大力发展经济和其他社会事业,是西藏自治区繁荣昌盛的基石。根据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西藏自治区成立后,在立法、使用民族语言文字、人事管理、自然资源的管理和开发等诸多方面享有自治权,西藏各族人民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语言文字等得到了充分尊重,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项权利得到了可靠的保障。特别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工作和各项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制定了正确的指导方针和相关的政策,指引西藏的改革、发展、稳定等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全国支援西藏的62项工程已全部交付使用,西藏的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局面有较大改观,优势产业得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这是中央用发展的思想指导西藏工作的生动体现。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西藏全区的少数民族干部已达5万人左右,占全区干部比例的70%以上。少数民族干部的数量、质量都有明显增长和提高,已经成为建设自己家乡、发展地方经济的骨干力量。
  6.坚持和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法宝。在“十七条协议”签订和执行中,党在西藏上层人士中结成了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困难,尊重并采纳他们提出的合理意见,对不同意见做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做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所以,“十七条协议”的成功签订和顺利贯彻不仅标志着我党爱国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西藏爱国进步人士同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经过50年的革命和建设,西藏上层爱国人士已经是人民大众的一分子,为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健康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一历史经验不仅在50年代初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天和今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应继续发挥作用。
  往事历历在目。我国各民族既都有自己的历史和特点,又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血脉相连的纽带,共同创造了辉煌的中华文明。我们只要善于总结经验,充分发扬优良传统,随着时间的推移,西藏各民族群众与祖国内地各族人民群众的同胞友谊只能历久弥坚,愈益巩固。我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一定会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为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6版(综合)

喜看孔雀西南飞
——记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本报记者杨明方
一来到“天府之国”成都,就听说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孔雀西南飞”的故事。
  由几位留学归来的博士、硕士创建的成都加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移动通信和导航定位系统研发的高科技企业。最初,他们在国内的落脚点选在厦门,但“西部大开发”的热流感染了他们,成都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所营造的良好创业环境深深地打动了他们。于是,他们郑重决定“飞”向大西南,把成都作为系统集成和设备制造基地,转而把厦门作为软件开发基地,构筑起横跨中国东西部的“技术—市场支撑体系”。
  敢为人先,种下西部“梧桐树”
  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筹建于1988年,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科技工业园区。在高新区建立以前,成都市是一个以一般加工业为主的城市,南一环路沿线有一条经营计算机整机和零部件的“科技一条街”,但规模很小。
  仅仅10年,成都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已支撑起成都市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2000年,成都高新区已有高新技术企业380家,占全市的73%、全省的55%,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70亿元、工业产值228亿元、国内生产总值100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41%、39%和38%。
  今昔对比,中共成都高新区工委书记张学果深有感触地说,中西部地区在吸引外资方面没有东南沿海地区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必须从建立孵化培育体系入手,扎扎实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高新技术小企业成长壮大。为此,早在1990年,成都高新区就建立了当时全国面积最大的第一栋孵化楼——6000多平方米的创业服务中心,通过提供政策、信息、资金、培训等各种综合服务,创造局部优化环境,吸引了大批科技人员带项目、带资金、带成果前来“落户”。1991年,即有30多个企业、64个项目进楼孵化,当年形成商品的有56个,成果转化率达87.5%。
  为适应中小科技企业发展的需求,成都高新区在加快标准厂房建设的同时,着力于孵化功能的逐步完善。1996年,成都高新区购置6400平方米大楼建立了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建立了容量大、速度快的因特网节点,配备了公用会议室、业务洽谈间,并依托中介机构完善了工商注册、法律咨询、人才招聘等社会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家”。
  1998年,成都高新区根据四川海外留学人员较多的特点,创建了留学人员创业园,以优良的软硬环境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目前,已有近百名留学人员进入创业园。2000年,成都高新区又创办了全国第一家博士创业园,仅半年时间,就吸引了70多位博士和博士后创办的45家企业进驻。
  转变“官”念,围绕服务做文章
  国腾公司是1993年由几个青年学生创办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总资产约9亿元的企业集团。在国腾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有两件事令他们感念至深。一是在公司创业初期,国腾公司靠成都高新区投入的20万元“种子基金”的支撑,于1994年11月开发成功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C卡样机,并凭借独具特色的夜景背光和防盗打功能,在与进口话机的较量中逐渐占据上风。二是1998年,当国腾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急需大量资金时,又是成都高新区以“连锁担保”的方式出面协调,由成都地奥集团为国腾公司提供了银行贷款担保。
  在成都加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我们也听到了类似的感慨。这些归国留学人员初来乍到,对很多情况不太熟悉,高新区有关部门的领导就主动“上门服务”,或者经常打来电话询问还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解决。
  其实,成都高新区从创立之初,就着力强化“管理即服务”的观念,积极倡导“尽心尽力帮助,俯首贴耳服务”的理念。为了让成都高新区真正成为创业者的乐土,成都高新区从转变“官”念入手,在全国高新区率先推出了“一站式”服务模式,建立了“首问负责制”、“主办负责制”、“过失追究制”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逐步实现了机关干部由“官员”向服务员的转变。
  党中央作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后,四川省确定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的跨越式发展思路,把电子信息产业列为全省的“一号工程”。成都市市长助理、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文登来告诉记者,成都高新区将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发挥人才优势,做好服务文章,努力把成都高新区建设成为西部“硅谷”,成为我国西部电子信息类先导型产业的科研和生产基地。

第6版(综合)
专栏:编余短论

外来物种威胁我国生物安全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丁伟报道: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的消息表明,外来物种入侵正成为威胁我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加强外来物种管理刻不容缓。
  据统计,松材线虫、湿地松粉蚧、松突圆蚧、美国白蛾、松干蚧等森林入侵害虫严重发生与危害的面积在我国每年已达150万公顷左右。稻水象甲、美洲斑潜蝇、马铃薯甲虫、非洲大蜗牛等农业入侵的害虫近年来每年严重发生的面积达到140万至160万公顷。入侵我国东北、华北、华东、华中的豚草,入侵西南地区的紫茎泽兰和飞机草,入侵广东的薇甘菊,在我国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地区作饲料引进的空心莲子草与水葫芦,沿海省区引进的大米草等的蔓延,对本地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威胁,已经到了难以控制的局面。目前,我国几种主要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达574亿元。而外来生物一旦入侵成功,要彻底根除极为困难。
  根据第五十五届联合国大会第201号决议,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原来的每年12月29日改为5月22日。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与外来入侵物种管理”。

第6版(综合)
专栏:编余短论

警惕“生态霸权”
  鼎鸣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正是基于不同物种间相生相克的循环链条,大千世界才能维持生态平衡,才得以丰富多彩。可偏偏有那么一些“性情乖戾”的物种,一旦远离“故土”,摆脱了天敌的克制,就变得“飞扬跋扈”起来。它们奉行“生态霸权”,戕害其他物种,谋求“单极世界”,致使引进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这不禁令人想起云南滇池疯长的水葫芦,深感“生态霸权”为害之烈。
  当然,在物种引进上,我们也有不少成功的先例。马铃薯、番茄均非原产于我国,如今却在全国各地得到了大面积的种植,并成为城乡居民餐桌上的“主打菜”。物种引进是必要的,但在引进时,一定要对其生态安全性做全面的评估,防患于未然。在这方面,我们亟待“补课”。

第6版(综合)

《红色歌典》奏响时代强音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编选的《红色歌典》日前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薄一波同志题写了书名。
  《红色歌典》收集了80首建党80年历史进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革命歌曲,其中包括了《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广大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歌曲,那些闪光的词句,跳动的音符,生动地呈现了我们党80年历史足迹,反映了在三代领导人指引下,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和人民对美好理想的不懈追求,是进行爱党、爱国教育的生动教材。在日前举行的首发式上,新疆德隆集团向希望工程赠书16000册。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参加了捐赠仪式。

第6版(综合)

团中央启动“彩虹工程”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记者杨明方报道:今天,佟林等三人代表家境困难、急需就业的青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过“彩虹工程”基金提供的免费培训入学通知书,这标志着以扶助青年就业、创业为工作重点的“彩虹工程”基金正式启动。
  “彩虹工程”是由团中央组织发起,由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具体实施的一项旨在通过帮助青年创业实现就业的社会公益工程。“彩虹工程”基金是实施“彩虹工程”的重要支撑,至今已在海外华人中筹集到近500万元人民币,特别是爱国侨胞萧圣献博士向基金一次性捐赠300万元人民币。苏州同源经济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新鲁先生无偿提供3700平方米建筑大楼用于青少年文化教育、职业技能培训。
  “彩虹工程”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认为,通过推动“彩虹工程”的实施,将唤起全社会对青年就业问题的关注,进一步促进青少年社会适应能力、自我发展能力以及综合竞争能力的提高。该基金将主要用于青年就业培训、中介、创业扶持等方面。

第6版(综合)

国产移动通信设备达到国际水平
  本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日前,中兴通讯公司与中国联通签订了容量110万线的CD-MA网络设备采购合同。中兴通讯将独立承担联通广东、贵州等10个省、自治区的CDMA网络建设任务。
  国产移动通信制造企业在大型通信网络建设之初就以自主研发全套自己品牌的设备参加投标,并成功取得大规模市场份额,这在我国移动通信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技术与市场双重的突破,表明国产CDMA移动通信设备在技术和性能上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可以独立承担网络的建设和升级重任。
  中兴通讯早在1995年就开始了CDMA的研究。经过近7年的科研攻关,近5亿元资金的投入,中兴通讯已成为国内实力最强的CDMA研制、生产企业。

第6版(综合)

黄梅戏“梅开三度”
安徽地方戏蒸蒸日上成果多
本报合肥5月23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安徽省以建设文化强省为契机创造了黄梅戏的再度辉煌。日前,省委、省政府举行隆重的黄梅戏艺术新成果表彰大会,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等领导向为繁荣黄梅戏艺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发了奖。金全才、时白林、胡连翠、马兰、黄新德、韩再芬等6人被授予繁荣黄梅戏艺术事业优秀艺术家称号。
安徽黄梅戏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从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初,黄梅戏相继推出《天仙配》、《女驸马》等一批经典剧目,涌现出严凤英、王少舫等一批杰出的表演艺术家。从80年代至90年代初,黄梅戏又以革新的精神创作出《红楼梦》、《无事生非》等一批优秀舞台作品和众多有影响的优秀影视作品,涌现出马兰、黄新德等新一代表演艺术家,促成了黄梅戏的“梅开二度”。黄梅戏的发展在90年代中期遇到了一些困难。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书写黄梅戏艺术新的辉煌,安徽省适时提出了“打好徽字牌,唱响黄梅戏,建设文化强省”的口号,确立了以黄梅戏为龙头带动文化事业整体繁荣的文化发展战略。
去年以来,黄梅戏舞台剧的创作成果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全省一年之内投入拍摄了5部黄梅戏影视作品,还拍摄了多项音像制品,出版了多视角的理论著作。这两年,黄梅戏佳作频频。在《风雨丽人行》荣获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之后,黄梅戏《徽州女人》又多次获奖。韩再芬因主演《徽州女人》而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继马兰、黄新德之后安徽省黄梅戏演员中的第三位获此殊荣者;该剧又获文华新剧目奖,韩再芬等主创人员分别获得文华表演家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舞台美术奖等3个单项奖;该剧还荣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黄梅戏实现了“梅开三度”。

第6版(综合)

中国欧盟合作培养高级译员
本报讯“中欧高级译员培训项目”日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签订,该项目是在教育部、外经贸部的支持下,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欧盟委员会联合执行,专门为政府部门、企业、各类涉外机构以及国际组织、驻华使团培养高级同声传译人才。(胡村)

第6版(综合)

九江与清华进行科技合作
本报讯江西九江市日前与清华大学签署科技合作协议,九江市九家企业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化工系、土木系实现“科技联姻”。九江市还将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杨立新)

第6版(综合)

校园歌曲创作评选大赛揭晓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二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电视台青少年中心主办,北京智通国际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校园歌曲创作评选大赛颁奖暨专辑发布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经过专家严格评审,大、中、小学组的冠亚季军脱颖而出。同时,获奖的十首优秀歌曲也由大地唱片公司制作成专辑《青春的今天》发行。

第6版(综合)

《经济现代化模式研究》出版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丁文锋博士撰写的《经济现代化模式研究》一书,日前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系统地论述了经济现代化模式。

第6版(综合)

江都大力普及农业机械
本报讯江苏省江都市大面积推广农业机械,使农民告别了挖墒、插秧和收割“三弯腰”的历史。其中,联合收割机保有量达到三千台,位居全国各县市前列。(丁成堂)

第6版(综合)

山海关区培养文明市民
本报讯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坚持以德治区,努力培养文明市民。该区先后编写了《文明市民读本》等德育教材,加强职业理想、职业责任、职业纪律和职业技能等教育,大大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养。(肖英杰)

第6版(综合)

重庆綦江少儿版画展开幕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版画家协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局、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和綦江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教育部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綦江少儿版画展览”于五月二十二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少儿版画作品一百余幅。

第6版(综合)

保健品信誉保证活动开展
本报讯我国十家保健品企业日前联合发起了中国保健品行业信誉保证暨《信誉保证宣言》发布活动。本次活动的组织单位为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监督单位为中国消费者协会。参加本次活动的企业将使用统一的“信誉保证产品”标识,以便消费者识别。(夏俊)

第6版(综合)

邳州中小学聘请法制副校长
本报讯去年以来,江苏邳州市教育局联合市政法委,先后为市区中小学聘请了一百零九位法制副校长,各镇的小学也聘请了五百余名法制教育辅导员,此举使当地学校的法制教育走上了规范化轨道。(许贞宗韩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