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建设银行一项调查显示
开放式基金将分流银行存款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对12个城市的3105个银行个人客户和227个银行机构客户进行了开放式基金问卷调查。调查表明,20%的机构和33%的个人愿意购买开放式基金。另有72%的机构和48%的个人对购买开放式基金持观望态度。
  调查还显示,银行存款成为投资者购买开放式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有47%的机构和56%的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来源于银行存款;20%的机构和28%的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来源于“股票市场资金”;32%的机构和16%的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来源于“其他方式”。

第2版(国内要闻)

进出口行发行10年期金融债券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曲哲涵报道: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进出口银行今天发行了本年度第三期金融债券。此次发行的80亿元金融债券为10年期浮动利率附息债券,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以基本利差招标方式发行,中标基本利差为0.648%,债券利率自起息之日起实行一年一定。本次发行共有42家承销商参加投标,中标30家,有效投标总量达206.5亿元,为发行金额的2.58倍。

第2版(国内要闻)

科学处理水库移民遗留问题积极做好新建工程移民工作
水利部提出“十五”水库移民工作目标
  本报长沙5月23日电记者吴兴华、夏珺从今天在此间闭幕的全国水库移民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水库移民工作取得新进展。“九五”期间,结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水库移民工作重点解决了移民生产、生活上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扶持移民搞好开发性生产,有力地推进了移民经济发展,加快了移民脱贫致富的进程。据统计,“九五”期间,全国共搬迁安置水库移民近80万人。
  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说,“十五”期间水库移民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水库移民问题所引发的矛盾更加尖锐,新建和拟建水库移民安置难度加大,水库移民行业管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十五”期间,水库移民工作的总目标是:科学有序地处理水库移民遗留问题,积极稳妥地做好新建工程移民工作,理顺关系,逐步建立统一有效的移民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移民法制建设,实现依法移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环保总局经贸委监察部林业局宣布
开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经贸委、监察部和国家林业局今天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据近期调查,部分重污染地区和重点流域超标排污反弹企业达10%以上,被关停的污染企业有恢复生产迹象的达30%左右,部分河流今年一季度水质较去年第四季度有不同程度的恶化。种种迹象表明,环境违法行为在一些地区呈蔓延之势。
  此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重点是:查处环境违法企业和生态破坏事件,查处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责任人。具体内容是:环境污染方面,包括各类已达标的工业污染源,特别是造纸、酿造、化工等重污染行业偷排、擅自停运污染治理设施等违法行为;已实施停产治理却擅自恢复生产的企业;土法炼焦、土法炼铅锌、土法炼油、土法选金等“十五小”死灰复燃问题;不执行国家有关规定,违法新建污染严重项目;重点流域特别是淮河、海河、辽河、太湖、滇池、巢湖以及三峡库区等水污染问题;危险化学品污染问题。生态破坏方面,包括自然保护区内各种违法开发建设问题;不顾国务院禁令,继续采集加工发菜或滥采乱挖固沙植物或野生药材的问题;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法采金、挖矿,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问题;重大工程建设不履行环境管理手续,造成严重生态破坏的问题;重点机场、高速公路周围焚烧秸秆,严重影响正常运行导致重大事故的问题。

第2版(国内要闻)

质检总局支援西部业务用车
本报天津5月23日电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国家质检总局在天津塘沽举行“支持西部大开发检验检疫业务用车交接仪式”,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的检验检疫部门接受了82辆新车。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表示,此举旨在改善西部基层检验检疫机构的工作条件,增强他们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近期,质检总局将着重抓好西部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包括开展棉花、农资、食品等专项打假活动。

第2版(国内要闻)

全国工商联“致富思源共建广安”活动展开
  新华社成都5月23日电经中央统战部批准,由全国工商联组织的“致富思源、共建广安”活动日前正式拉开帷幕。5月21日至2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位知名民营企业家陆续到达四川广安市进行考察,与当地商谈投资及合作事宜,为广安的发展出谋划策。
  此次前来广安考察的多为全国及四川省的知名民营企业家,其中包括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会长许智明,以及西安金花集团、重庆力帆集团等企业的负责人。据悉,到今天为止,民营企业家已与广安签订了18个合作项目协议,意向投资总额达6亿元。

第2版(国内要闻)

周鹏发“羊财”
  马义民马应珊
  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香水村村民周鹏,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坚持科学饲养,成为远近闻名的发“羊财”大户。
  1997年,周鹏看准了本地气候温和、交通便利、饲料充足、市场看好的地域优势,从饲养3只小尾寒羊起步。他每年数次到甘肃农大养羊协会向有关专家咨询,请教养殖技术。3年多来,周鹏养殖的小尾寒羊发展到340多只,陆续出栏250多只,净收入10万元,发了“羊财”。
  周鹏告诉记者,他算过一笔账,养一只小尾母羊的年收入相当于2亩水浇地或10亩旱地的收入。谈起今后的打算,周鹏说,他准备在新征的1.7亩土地上扩建温棚羊舍700平方米,再建3个200平方米的饲料氨化池,走规模效益型的道路,带动100家农户共同致富。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我为“申奥”出把力
  随着最终确定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的日期临近,在全国许多地方,人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奥林匹克的热情、对北京承办奥运会的渴望。
  图①青岛市部分院校学生在“五四”广场祝北京好运。图②天津市雷锋小学的孩子们将心中的愿望化作震天的锣鼓。图③在上海外国语学院工作的德国朋友也在申奥长卷上签名。
  本报记者杨文道张悦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吴仪在江西考察时强调
弘扬井冈山精神解放思想加快发展
  新华社南昌5月23日电(记者刘菁)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近日在江西考察工作,她希望江西各级干部群众弘扬井冈山革命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开拓创新,实现高起点、跨越式发展,力争后来居上。
  5月17日至23日,吴仪在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和省委副书记钟起煌、副省长朱英培的分别陪同下,先后深入南昌、宜春、吉安等地的企业和市场进行考察,与江西省有关方面进行座谈,了解了这里的对外经贸和利用外资、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以及打假方面的工作情况,听取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并瞻仰了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
  吴仪高度评价了江西人民为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所做的贡献,充分肯定了江西省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目前江西全省正在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弘扬井冈山精神、学习兄弟省市改革开放先进经验、走江西经济发展新路的解放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吴仪对此事表示赞赏。吴仪指出,井冈山精神70多年来一直鼓舞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至今仍然是我们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新形势下弘扬井冈山精神,必须认真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她说,思想解放是没有止境的,当前进一步解放思想,必须确立符合时代特征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观念,树立开放意识、竞争意识和效率意识,抓住机遇,求真务实,推动各项事业在新世纪不断进步。
  吴仪这次考察的企业既有国有大型企业,也有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既有传统生产型企业,又有现代高新技术企业。每到一个企业,吴仪都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特别是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的情况。吴仪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企业的管理者和经营者必须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确立现代市场观念和经营理念,以市场为中心组织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千方百计提高营销水平和开拓市场的能力,使企业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经济竞争大潮中处于不败之地。她要求有条件的生产企业,要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国际竞争力,努力扩大产品的出口。同时希望各地和有关部门积极为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创造条件,特别要帮助他们走出去挤占国际市场。
  谈到对外经贸和利用外资工作时,吴仪说,在新世纪,没有对外经贸的大发展,就很难有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大发展。对外经贸的发展必须以对外开放为前提。她要求江西各级干部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地一件事一件事、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切实抓出成效。要把对境外开放与对兄弟省市开放并举,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政府协作与民间合作并举,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内资外资一起引,内贸外贸一起抓。要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有针对性地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大力培植名牌产品,改善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扩大外贸出口。要采取多种形式吸引外商投资,尤其要注重软环境建设,切实维护外商利益,下大力气办好现有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外资企业。她希望南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江西省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吸引外资的带头人、全省对外对内开放的播种人。
  关于下一步打假等方面的工作,吴仪要求江西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突出抓好食品打假专项斗争,绝不能让老百姓在吃的方面担惊受怕。同时,坚决贯彻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禁止地区封锁的决定,深化改革,积极推行现代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堵住假冒伪劣商品的流通渠道。
  陪同考察的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张志刚、马秀红、甘国屏、王秦平等。

第2版(国内要闻)

台湾当局领导人的“两岸稳定”说是自欺欺人
  新华社记者邰海
  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一年来两岸关系持续陷于僵局,紧张局面不仅没有缓解,而且潜藏着更大的危机。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台湾当局领导人最近却一再声称,他的首要“政绩”是“稳定两岸”,声称“两岸问题不再是大家所担心的事情”。这完全是靠自欺欺人的谎言来欺骗台湾民众和国际舆论。
  回顾近十年来两岸关系的历程可以看到,只有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关系才能稳定发展;反之,两岸关系就会出现紧张倒退。一个中国原则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海峡两岸合作与商谈的基础。过去十年间,海峡两岸在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基础上,进行了“汪辜会谈”和一系列的事务性协商,使两岸关系迈出重要的一步。但是,这样的良好局面却一再被李登辉的分裂言行所破坏,1995年李登辉访美和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使两岸关系陷入紧张僵持状态。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台。广大台湾民众希望他放弃“台独”主张,采取实际行动改善两岸关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表声明指出,只要台湾当局领导人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明确承诺坚持两会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共识,就可以恢复两岸商谈和接触对话。这充分展示了祖国大陆方面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给了台湾当局领导人改善两岸关系的机会。
  但是,人们遗憾地看到,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以来,对一个中国原则始终采取回避、模糊的态度,进而否定两会“九二共识”,把两岸对话与商谈推向遥遥无期。上台一年来,台湾当局领导人在实际作为上延续李登辉的分裂路线。他重用“台独”分子,“搞两国论只做不说”;死硬“台独”分子吕秀莲大肆叫嚣“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两岸关系是“远亲近邻”、“接受一个中国等于投降”等,还表明自己与台湾当局领导人在两岸关系上“唱黑白脸”;效仿李登辉,热衷于到国际上鼓吹“台湾主权独立”谬论,大搞分裂“外交”;再度与达赖分裂集团勾结,借达赖访台为“藏独”与“台独”制造声势;支持海外“台独”组织在岛内搞示威游行,再掀“台独”浊浪;炮制所谓“决战境外”战略,大肆向国外购买先进武器装备,搞针对祖国大陆的军事演习,企图增加“武力拒统”的本钱。与此同时,对台湾民众强烈要求放弃“戒急用忍”、早日开放两岸直接“三通”的呼声置之不理,一再以欺骗手段加以拖延。声称要在2000年内开放“三通”,最后是搞了个没有多大实际意义的“小三通”敷衍了事;声称要调整“戒急用忍”,但至今不见实际行动,只见吕秀莲等人对大陆台商“卖台”的诬陷与指责,以及台湾当局对台商投资大陆的处处设障。凡此种种,无一不是破坏两岸关系、影响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招数,如何谈得上“稳定两岸”呢?!
  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自欺欺人不过是壮壮自己的胆罢了。一年来,两岸紧张僵局迟迟无法化解,两岸关系无法稳定,严重影响岛内的人心安定,影响台湾民众对台湾前途的信心,造成岛内乱象横生、经济下滑,民生痛苦指数不断升高。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对台湾当局领导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拒不承认两会“九二共识”的做法表示不满,强烈希望台湾当局回到一个中国立场上,把握两岸合作的契机,早日结束岛内乱象。岛内一年来公布的多种民意调查结果均显示,台湾当局的施政满意度不足四成,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声望同样滑落到四成左右。
  事实充分证明,如果台湾当局领导人不改弦易辙,执意要在这已被证明是死路一条的路上走下去的话,两岸关系形势将更趋紧张,岛内局势也将更加不稳定,台湾当局结果只能是进一步失去人心,为两岸人民所唾弃。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土地利用规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9个省区市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本报长沙5月23日电记者夏珺报道:近年来,我国土地利用规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耕地保护。1997至2000年,在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下,全国实际占用耕地控制到1106万亩,比规划确定的指标低74万亩;年均占用耕地276万亩,与1991至1996年间的年均数440万亩相比,下降了37%;全国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的省区市由1997年的17个增加到2000年的29个。这是记者从今天在长沙结束的第六期国土资源管理市长研讨班上获悉的。
  据了解,目前全国县(市)以上地方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需报国务院审批的31个省区市和81个城市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到今年2月全部批准实施。全国93%的地(市)、89%的县(市)、68%的乡(镇)政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批准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