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郴州杯头条竞赛

劣质种子使农民唐维君种植的一千五百九十亩油菜绝产,损失近七十万元。由此引发的官司两年无果,致使——
种田大户成了逃债户
  1995年,唐维君在招商引资的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下,带着资金和农机具,举家来到黑龙江呼玛县北疆乡垦荒种田。而现实不仅让他心灰意冷,还让他有家不能归,过着“逃债”的流浪生活。他投入的100余万元资金化为乌有,还欠下了20多万元债务。
  唐维君原是黑龙江呼兰县莲花乡农民,后来到引龙河农场开荒种地,收入可观。当他得知呼玛县诚招垦荒种田大户,便毅然来到该县北疆乡,建起了铁冒山铁丰农场。他用两年时间开荒1590亩,最初两年种小麦获得了丰收。问题出在1998年种油菜上。
  1998年乡里决定为种田大户提供种油菜的信息,并提供种子。当时油菜籽市场看好,唐维君决定把1590亩耕地全部种上油菜。4月23日,他在北疆乡农业技术推广站购买了3000公斤“青油9号”油菜种子,每公斤10元,共计3万元。买种时,唐维君发现种子没有合格证、说明书、种子检疫证、生产单位等,推广站的工作人员说,各种证件都有,过几天就送来。可至今什么证也没有。
  选种时唐维君发现油菜种子里面不全是“青油9号”,还夹杂11袋“浩油11号”,他立即找到乡长高继友询问。高继友和农技推广站工作人员一同查看了种子,最后协商把其中的11袋“浩油11号”种子退回10袋。当时唐维君提出,“青油9号”种子质量也不好,杂质太多,种植后会不会出问题。乡长说:“不可能有问题,如果怕出问题,你在播种时可多播些种子。”
  种子播下了,半个月后,唐维君看到油菜长到8至10厘米高,便全部开了花。这时,他真的感到种子有问题了。
  “种子官司”由此开始。
唐维君从地里拔出油菜苗,多次找乡有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此事由内蒙古牙克石市种子公司处理。可是牙克石市种子公司来人看了一下,没留下任何处理意见就走了。唐维君又投诉到县工商局,也没结果。无奈,唐维君来到哈尔滨,向黑龙江省种子管理局反映情况。省种子管理局组成专家组赴呼玛县北疆乡调查后指出:一、北疆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的职责是进行农业技术指导工作,无权经销农作物种子;二、该农技站没有种子经营执照及经营许可证;三、这批种子没有经过本省种子管理部门审定,是违反种子法的。
  省种子管理局决定由大兴安岭地区种子管理站作出处罚决定。但是,直到10月仍无结果。唐维君又到省里继续上访。1999年1月,大兴安岭地区种子管理站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唐维君对处罚决定中的按气候、栽培、种子各负1/3责任提出异议,请求种子管理局进行复议,没人理睬。
  为查明这批种子的来源,唐维君多次到内蒙古牙克石市种子公司进行了解,查明“青油9号”种子是从青海省购进的,于是唐维君又与青海方面联系。青海省种子管理站于2000年5月15日回函:“1998年1月15日至19日间,我省门源县种子站根据和内蒙古牙克石种子有限责任公司的协商决定,共向牙克石发运3车皮油菜种子18.91万公斤;其中‘青油9号’6.51万公斤,‘浩油11号’11.405万公斤,‘青油14号’0.995万公斤。双方协商,该批种子由牙克石委托门源县种子站异地收购。“青油9号”每公斤4.6元,‘浩油11号’每公斤4.4元,不要销售发票,实行统一包装,并由牙克石来人监督发运,未办检疫证。牙克石方面提出‘浩油11号’需要省级种子检验机构核发的《种子质量合格证》。经我站质检站检验合格,出具了《种子合格证》,另外两个品种没提检验要求。”
  自1998年种植油菜绝产后,唐维君损失69.7625万元。这巨大的经济损失使他无力再经营土地。1999年他在呼玛县农村信用社贷款5万元,种了1000亩小麦。收获时,麦子被债主拉走,他已无力偿还5万元贷款。2000年5月,他的家庭农场的德国产收割机等18万元的农机设备也被法院扣押。2000年唐维君没开犁,种田大户第一次失了业,新世纪的春节他都没能在家过,种田大户成了逃债户。为打这场官司,唐维君不仅耗去了3年时光,还借债20多万元。
  在唐维君的家庭农场的一间小屋里,六七十岁的父母成了他的“留守人员”。他表示,“种子官司”还要打下去,无论到哪一天,他都不会放弃。
  黑龙江日报彭景约
编后
  多年来,假劣种子坑农问题屡屡出现难以根治,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一些干部不能依法办事,出现问题后有关部门又相互“踢皮球”。种子不同于其他产品,许多问题要到种苗出土甚至收获季节才暴露出来,而这期间,又有土壤、气候、肥水、病虫害等多方面的因素,确定种子质量取证比较困难。去年12月1日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使种子打假有了明确的依据。应该说,今天刊登的这起种子事件并不复杂,却迟迟没有结果。希望当地有关部门按照种子法的规定,妥善处理这起种子事件,该处罚的处罚,该赔偿的赔偿,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民主评议多些批评
  河北遵化市地税局王建明
  过去,每当党内进行民主评议时,大家对被评议的部门和个人一般都能畅所欲言、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能提出善意的批评,可如今在有些地方,部门搞评议时却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对每个人的评价都是优点多多,缺点无几,甚至缺点也当成优点讲。我认为,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督促我们党纠正错误、不断前进的良好机制。作为执政党,更应谨防“糖衣炮弹”的侵蚀,减少工作上的失误,避免给党和国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一剂良药。那些不同意见、善意的批评,像一面镜子,可以照出每个人的缺点与不足。经常照照,有利于人们不断完善自己。
  现在社会上“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风气,实际上反映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多了些虚伪,少了些真诚,无论是对单位还是个人,都不是好事。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可贵的愧疚感
江苏射阳县合兴供电所许书琴
报载:陕西紫阳县副县长刘少兴于1997年辞职,理由是干了几年分管农业的副县长,辛苦工作也没把农业搞上去,感到有愧于父老乡亲。辞职后,他与楠木村第一次成为股东的57位山区农民一起办起了茶园,不仅使这些村民迅速脱贫,也使楠木村的经济发展初见成效。读罢这则新闻,不禁为刘少兴的这种愧疚感叫好。
  领导干部队伍中,在工作中有愧疚感的也不少见。但对有些人来说,别说是愧疚感,甚至连人们追求的成就感也没有了,只顾吃喝玩乐捞好处,工作上得过且过,还嘲笑那些时刻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廉洁奉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人是“傻瓜”。正因如此,刘少兴能有发自内心的自责与愧疚感就显得相当难得,说明他还是个有良知的人。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对自己的所作所为都能有这种愧疚感,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豆腐渣工程”、“面子工程”和瞎指挥,不会有那么多腐败分子了。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湖北罗田县教委
强行向所属学校推销校服
  湖北罗田县教委1994年办了一家校服工厂,7年来强行向所属各中小学推销校服几十万件,赚取几百万元。
  罗田县是大别山区有名的贫困县,一些边远山区的中小学生连学费都交不起,还哪里有钱买校服?该县胜利镇一位小学校长说,他们学校每年要买县教委摊派下来的校服200件,有的学生买不起,只好由老师们垫付,垫得最多的有500多元,少的也有100多元。他指着柜子里积存下来的50多件校服说:“不要吧,他们直接从拨款里扣,要吧,又卖不出去。这种质量很差的校服,在市场上只要20多元一件,而他们却要50多元。”不仅如此,近年来罗田县教委还自编了30多种教材向各学校推销。笔者看到一本只有20多页、印刷质量低劣的数学复习资料竟要价10元。
  湖北罗田县罗群

第10版(读者来信)

一些单位借纪念建党八十周年
滥发商业信函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商家和社会团体打着纪念建党八十周年的幌子,向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滥寄、滥发各种广告信、邀请函、征文通知、入选通知。据谷城县委组织部统计,近期每天收到此类信函多则二十多件(次),少则也有八件(次)。其内容大致有以下几类:一类是以高额回扣为诱饵,兜售纪念品的广告信函,如纪念册、纪念币、珍藏版图书、录像带、光碟等。一类是实为公款旅游的所谓建党理论研讨会邀请函。理由大都冠冕堂皇,并表示可以出具报销凭证。一类是与建党八十周年毫不相干的论文入选通知,还美其名曰为党的生日“献礼”。
我认为,上述种种以庆祝建党八十周年为名,滥发商业信函的行为,有损于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的严肃性,应予制止。
湖北谷城县委组织部张利四何福利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无证经营多安全隐患多缺斤少两多
农村液化气经营点亟待整顿
  近年来,使用方便、快捷的液化气,越来越受到农民的青睐。许多商家瞄准这一商机,纷纷把农村市场作为其发展的重点,一大批农村液化气经营点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方便了农民生活。但据笔者观察,由于管理、监督相对滞后,农村液化气经营点存在的“三多”现象,令人担忧。
  无证经营多。由于液化气经营条件要求高,因此国家对液化气经营控制较严。然而,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丰厚的利润,一些不法分子便在没有任何合法证件的情况下,擅自设点,非法经营,“代客充气”。这不仅损害了合法经营者的利益,扰乱了农村液化气市场秩序,还使大量的税源和规费白白流失。
  安全隐患多。液化气是易燃易爆品,在使用、运输、销售过程中稍有不慎,便会造成人身伤害,甚至酿成大祸。目前,农村液化气经营点普遍存在“重经营、轻安全”的问题。经营点大多设在人员相对集中的集镇或居民点,消防和检测器材十分简陋;操作人员大多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消防安全知识相当缺乏。在经营过程中,使用过期钢瓶、大瓶套小瓶充气等违章现象比比皆是,安全隐患严重,等于在广大农村埋下了一颗颗“定时炸弹”。
  缺斤少两多。为了吸引顾客,一些经营者针对农民辨别真伪能力差的弱点,打着“送货上门、缺一罚十”的幌子,迷惑农民,看似优质服务,实际上在液化气质量和计量器具上已做了手脚,将气质不合格、气重不达标的液化气卖给农民。
  液化气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特殊商品。近年来,因违规经营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并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呼吁工商、消防、技术监督等部门加大对农村液化气经营点的检查、监督力度,坚决取缔那些无证经营、想在农民身上发财的“气贩子”,让广大农民用上安全经济的“放心气”。
  江苏如东县兵房镇
管洪图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名为促销电影实为变相敛财
  在我国,除了体育彩票和福利彩票外,其它私自发行的彩票均是国家明令禁止的。然而河南一些县市却打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繁荣电影事业”的幌子,以有奖促销电影票为名,在文化宫、影剧院以及车站附近,擅自发行彩票。
  这种彩票严重冲击了国家公共彩票的发行销售。济源市一位体育彩票销售人员说,因为“私彩”可以打折或降价,投注的人像赶庙会一样,异常火爆。受此影响,距此不远的体育彩票和福利彩票销售都不景气。鹤壁市的一些“私彩”人员甚至口出狂言:“不准体育彩票和福利彩票在附近销售,否则将会遭到报复。”有的地方因摇出奖项不予兑现而引发纠纷,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
  呼吁各级政府采取措施,禁止打着“有奖促销电影票活动中心”旗号发售彩票,维护国家公共彩票的发行秩序。(附图片)
  上图:河南滑县一家擅自销售彩票点。
下图:彩民们在聚精会神地兑奖。
  河南滑县王子瑞
  读者来信2001年5月24日星期四第十版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编者按:强买强卖是市场经济中的违法行为,它所侵犯的是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对强买强卖的霸道行为,人们无不深恶痛绝。下面的两封来信,反映的则是另一种强买强卖,其行为主体不是商家,而是掌有某种权力的政府职能部门。
  不管出于什么理由,作为一级政府或行政职能部门,强迫农户装电话,强行向所管辖学校推销校服,同样是违法违规行为。与商家的强买强卖不同的是,后者更具强势地位,涉及面更大,更具危害性。它不仅侵害了群众利益,还损害了政府形象。因此,制止这类现象的发生,不仅是百姓的期盼,也是依法治国的要求。
  山东临沭县
强迫农户装电话
  我们是山东临沭县大兴镇农民。今年4月村干部通知,家中未装电话的独生子女户,退休村干部,公、民办教师,今年申请二胎生育指标户,办理子女登记结婚手续户,均需缴款装电话,否则,取消独生子女优惠待遇,不办理二胎生育指标,不开登记结婚证明,退休村干部和公、民办教师则直接从工资中扣除。据村干部解释,这是县里下达的任务,说是要争创“电话县”。而“电话县”的条件是有电话农户必须达到全县农户的60%—70%,于是层层下达任务,强迫农户装电话。虽然装机费镇、村都补助一点,个人只出一半,但不少农户平时根本不用电话或用得很少,不愿安装。况且每月电话的租费,对尚不富裕的农民来说,也是一项不小的负担。
  安装电话理应本着自愿原则。强迫农户装电话无疑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山东临沭县大兴镇卫农

第10版(读者来信)

河南安阳电器总厂
邮寄产品不负责
我是新疆石河子白杨酒厂业务员,去年十月十二日给河南安阳工业电器总公司电器总厂电汇四百四十四元,邮购管道疏通机配件,并通过电话商定了所购数量和型号。两个月后,我收到了该厂寄来的包裹。打开一看,数量和型号都不对,我把配件退了回去。半年多来,我给该厂打过几十次电话,他们一会儿说寄出来了,一会儿又说没寄到退回来了,直到现在,我除了对方开具的一张发票,什么也没收到。
新疆石河子白杨酒厂王元生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医德医风大家谈

医疗费用应公开
  前段时间,我的一位亲属被撞,造成左小腿骨折。住进医院治疗,4天就花了4000多元。问题不在花了多少钱,而在钱花得不明不白,糊里糊涂。院方只是一个劲地催着继续交押金,至于医疗方案及其实施,哪些药更有效更经济,每天各种费用是多少,患者一概不知。
  上述现象绝非个别。据报道,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对京津穗三地居民调查表明,大多数居民在享受医疗服务过程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85.4%的人不了解医院的医疗价格,近六成的患者有过被医院多收费的经历。
  记得去年“3·15”,中国消费者协会曾提出“明明白白消费”的口号。而众多的老百姓认为,当前最迫切、最应该“明明白白消费”的就是医疗费用。就医患者的医疗费用应公开化。诸如药品进价、售价的公开化;医疗费用、非医疗费用的公开化;医疗程序的公开化;住院患者明细账目的公开化等。
  我认为,如果医疗收费不能公开化,那么,医院对患者的承诺就有可能打折扣,患者的知情权也难以实现。
  冶金一局驻河北滦县物探队陆英民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医德医风大家谈

背后的交易
不久前,小外甥从楼梯上滑下来擦伤了背,我带他到城里一家医院检查。当时皮肤科的诊室只有一个女医生。她看了一下外甥的后背,就在桌上写着什么。我本以为她是在开处方,没想到给我们的却是一张便条。她说:“拿这个到中山路背后的××诊所去敷药。”我说,莫非这么个大医院就敷不了药吗?“可以在这里敷,但是要30元。”她往门外看了一下说,“到那边只要20元。”我问是否可靠,她说:“绝对不骗你,有好多比这严重的都医好了。”她把挂号单收到抽屉里。我们则狐疑地离开这家医院。
  前些天,我因一直咳嗽,到城里另一家医院看内科。那天人不多,坐诊的是一位老医生。在把脉问诊、收了我5元的处方费之后,他也开了一张便条,上面写了几样中药,让我去一天桥背后的××药店去买。我问在医院买行不行,他盯着我看了一会儿说:“我也是为你好,那里便宜,中草药的质量一样。”我再无话可说。中午,我正好路过那家药店,发现那位老医生正在和该店老板很亲热地聊天。
  早就听说一些医院门口有专门拉患者去一些非法的、不正规的小诊所看病以骗取钱财的人,损害了医院、消费者和国家的利益,但没想到一些正规医院的医生也居心叵测地把病人向外推。这种损公的背后,隐藏的恐怕是两个字:肥私。
  重庆永川市青峰中学杨蜀秋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息反馈

见到批评即行动
整顿网吧见成效
  你报今年2月22日读者来信版刊登我写的题为《徐州电子游戏厅“改头换面”部分网吧待规范》的来信后,引起徐州市工商局、文化局等有关部门的重视。市工商局对全市电脑网吧进行了拉网式突击检查,发现办理营业执照的网吧仅占总数的40%,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诱使青少年迷恋不健康的游戏活动,个别青少年因此而荒废学业,甚至走上犯罪道路。为此,徐州市工商局加大了打击力度,对那些打着“网络培训”幌子的无照网吧,予以取缔。到2月底,仅泉山工商分局就查处取缔无照网吧24家。
  江苏徐州市四中教育印刷厂杨忆津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息反馈

真情倾注山里娃
爱心播撒穷山乡
你报今年一月四日、三月二十二日读者来信版《山里娃苦读书读书苦》和《一张照片牵动众人心热心读者捐助山里娃》的图文报道刊登后,在武警宁夏总队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连日来,武警宁夏总队官兵积极开展“把爱献给贫困山区,把情洒向失学儿童”的捐资助学活动,提出了“少吃零食少抽烟,带一名女童出深山”的口号。第二支队四中队官兵与宁夏西吉县春蕾女童班五十名学生结成对子,成立了“春蕾女童班基金会”,设立了资助箱。官兵们每月从工资和津贴中拿出一千元资助贫困学生,直至她们读完高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模范、武警固原地区支队农场场长安高喜在家属下岗、家庭负担较重的情况下,省吃俭用,一人资助了五名失学儿童。总队通讯站女战士张淑媛每月用一百元津贴费资助两名贫困学生。总队机关先后捐资二十六万六千元,建起了“武警南山小学”,彻底解决了南山村百名适龄儿童就学难的问题。
近日,以“走进贫困家庭,播撒希望火种,开展国情教育,增强社会责任”为主旨的武警宁夏总队“1+1助学工程”全面启动,主要承担家庭特别困难、学习成绩优异、无经济能力上学或已辍学的农村籍学生的学习费用。西吉县一中高二一班回族学生陈涛,两年前父母病逝,由于交不起学费而辍学,这次“1+1助学工程”使陈涛重返校园。武警宁夏总队新闻工作站曹志芳屈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