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打假办”,硬起来!
  林治波
  为打击假冒伪劣,各地都设立了“打假办”。应当肯定,多数“打假办”真打,推动打假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有的地方,假冒伪劣越打越多,越打越滥,不能不使人感到,打假首先要“打一打”“打假办”。
  实际上,确有少数“打假办”护假,“打假办”假打,“打假办”打假不力的现象。
  打铁先要自身硬。当然,由于牵扯各种利益关系,由于地方保护主义,“打假”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千难万难都不能成为不打假或“假打”的理由。“打假办”要打假,就像战士站岗、工人做工、农民种地一样,是职责所在,不仅要干,而且一定要干好。人们希望,“打假办”打出威风,使假冒伪劣闻风丧胆。“打假办”切不可成为“假打办”。
  “打假”如此,其他工作何尝不是这样。在“整治”斗争中,有关部门都应当动真的,来硬的,抓实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中国试验型数字式图书馆通过鉴定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万秀斌报道:历经3年多攻关的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中国试验型数字式图书馆今天下午通过专家鉴定。这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与国际接轨的数字图书馆技术,初步建成了分布式数字图书馆系统,为我国下一步进行大规模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准备了基础性的技术支撑。
  “中国试验型数字式图书馆”项目是在文化部主持下,由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深圳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广东中山图书馆、辽宁图书馆、桂林图书馆等7家单位共同参与研究的,对我国图书馆事业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具有重大意义。由国内计算机界和信息界专家学者组成的技术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达到了国际同类水平。

第1版(要闻)

农业科技工作“十五”重点和2010年目标确定
国务院发布《农业科技发展纲要》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新华社今天播发了国务院4月28日发布的《农业科技发展纲要(2001—2010年)》。
  《纲要》共分五个部分:一、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二、农业科技发展的方针、原则、目标与任务;三、“十五”期间农业科技工作的重点;四、建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五、建立强有力的农业科技保障体系。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农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农产品实现了从长期短缺到供求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全国农村总体上进入由温饱向小康迈进的阶段,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已进入新阶段,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必然要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
  为明确新阶段农业科技发展的方向与任务,确定农业科技工作“十五”重点和2010年目标,切实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国务院制订了这个《纲要》。(全文见今日第五版)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文莱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开始访问韩国
本报汉城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蒋安全、王林昌报道:应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二十三日抵达汉城,开始对韩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当天,汉城风和日丽。汉城机场上飘扬着中韩两国国旗。当地时间十六时十分,李鹏委员长的专机徐徐降落在机场上。当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走下飞机舷梯时,韩国国会副议长洪思德和夫人迎上前去,同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亲切握手。中国驻韩国使馆的代表向李鹏委员长和夫人以及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献花。
李鹏委员长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韩两国隔海相望,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韩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卓有成效,中国全国人大与贵国国会之间也建立和保持了友好联系,中方对此感到满意。值此新世纪之初,进一步巩固中韩友好,把两国合作伙伴关系推进到全面合作的新阶段,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李鹏说,作为朝鲜半岛的友好近邻,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希望来之不易的半岛缓和进程保持并继续发展下去。不管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坚定支持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和发展关系,坚定支持半岛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李鹏说:“我这次访问贵国的目的就是增进友好、扩大共识、促进合作。访问期间,我将同金大中总统和贵国国会、政府其他领导人进行会谈和会见,并同韩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就如何在当前形势下深化中韩睦邻友好合作以及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深入交换意见。我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获得圆满成功。”
到机场迎接李鹏委员长一行的还有韩中议员外交协议会会长林采正、大国家党议员金泰镐、民主党议员李允洙、国会事务总长金炳午、韩国驻华大使洪淳瑛夫妇、中国驻韩国大使武大伟夫妇及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等。
同机抵达的李鹏委员长的其他陪同人员有: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开轩、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九龙、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克俭、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
李鹏委员长抵达后不久,在其下榻的新罗饭店会见了中国驻韩国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
韩国是李鹏委员长此次亚洲三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已经访问了柬埔寨和文莱。李鹏的韩国之行是为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5月23日电(记者朱昌都)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圆满结束了对文莱为期两天的正式友好访问,23日离开斯里巴加湾市前往韩国访问。
文莱代理外交大臣玛斯娜公主和丈夫,陪同团团长、交通大臣卡扎里亚·苏莱曼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中国驻文莱大使瞿文明和使馆工作人员及中资机构代表等到机场送行。
李鹏在文莱访问期间,与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举行了会见与会谈,就中国与文莱两国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文莱是李鹏委员长亚洲三国之行的第二站,他是在结束对柬埔寨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后于21日抵达文莱的。(附图片)
五月二十三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乘专机抵达汉城,开始对韩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韩国国会副议长洪思德等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40个重点文艺项目隆重推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今天在北京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隆重推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40个重点献礼文艺项目。
  这些重点文艺项目显示了文艺创作繁荣的丰硕成果。其突出特点是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来,领导人民艰辛探索,勇往直前,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表现了以党的三代领导集体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祖国富强、人民幸福,前赴后继的英勇奋斗,热情讴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国物质文明飞速发展,精神文明大大加强的巨大变化。
  40个重点文艺项目全部是近两年新创作的作品,其中多数作品由中央和各地宣传文化部门申报参评今年举办的“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具有较强的导向性、群众性和现实性,展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以来文化建设领域奋发图强的工作成绩。
  40个重点文艺项目包括:10部电影、10部电视剧、10部舞台剧(节)目、10部文学作品。

第1版(要闻)

首都各界举行座谈会西藏举行各种活动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
罗干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所有为西藏和平解放、建设做出贡献的同志和朋友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崔士鑫、潘跃报道:首都各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罗干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家民委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李贵鲜出席座谈会。王兆国主持座谈会。
  罗干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所有为西藏和平解放、西藏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的同志和朋友,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他指出,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的全权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在北京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宣告了西藏的和平解放。这标志着祖国大陆的完全解放,中华民族实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大团结;标志着西藏历史从此掀开新的篇章,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友爱、平等合作的大家庭中,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繁荣的康庄大道。历史证明,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必然。“十七条协议”开辟了西藏人民发展进步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执行“十七条协议”是真诚的、坚定的;达赖集团撕毁“十七条协议”,背叛祖国、背叛西藏人民的利益,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十七条协议”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关于西藏工作的基本原则,随着西藏历史的前进而丰富和发展。特别是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座谈会确定的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一系列方针、政策,西藏社会局势稳定,经济快速发展,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
  罗干指出,50年来,西藏人民沿着“十七条协议”开辟的道路胜利前进,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推翻了封建农奴制度,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百万农奴翻身解放,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西藏各族人民的人权得到充分保障,社会生产力获得极大的解放。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废除了政教合一制度,实现了政教分离。党的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保障了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经济建设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改革开放迈出新的步伐、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00年,西藏国民生产总值达117亿元,是1959年的50多倍。今日之西藏,到处呈现出一派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欣欣向荣的景象,与50年前政治黑暗、社会停滞、经济凋敝、贫穷封闭、人民困苦的旧西藏形成了鲜明对照。
  罗干指出,回顾50年来的历程,我们可以总结出西藏工作中经过实践检验的若干基本经验:
——必须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西藏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必须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指导方针,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维护稳定和发展经济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社会的长治久安,确保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确保西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西藏长治久安和经济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
——必须从战略全局的高度看待西藏工作。
 罗干最后指出,我们要巩固和发展西藏工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开创西藏工作的新局面。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一致,再接再厉,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新的、更加辉煌的篇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在西藏工作过的老同志代表阴法唐、在京工作的藏族同志代表拉巴平措等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同志,解放军四总部和武警总部负责同志,在西藏工作过的老同志和在京工作、生活、学习的藏族同志。
  本报拉萨5月23日电记者岳富荣、李春雷、王建新报道:今天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召开座谈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出席会议的有西藏各族各界代表、参加过和平解放西藏的老同志、西藏各个时期的英模人物等300多人。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在座谈会上说,50年前的今天,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和平解放,开创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从此,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祖国大陆实现了统一。西藏和平解放,为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为西藏人民的新生开辟了光明前景。西藏和平解放,是西藏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光辉范例。
  热地指出,回顾50年来西藏的巨大变化,我们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西藏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社会主义道路是西藏经济发展、民族进步、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增强民族团结,是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西藏只有在祖国大家庭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有今天的繁荣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和西藏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出席座谈会。
  本报拉萨5月23日电记者王建新、李春雷、岳富荣报道:今天上午,西藏自治区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
  今天的布达拉宫广场,成了彩旗、哈达和歌舞的海洋,各族群众一大早就身着节日盛装涌向这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和自治区党政军领导以及各族各界干部群众50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仪式。
  广场正北面的布达拉宫顶端,一面面彩旗簇拥着正中的五星红旗猎猎飘展。历经1300余年风雨沧桑的布达拉宫,也聆听着和平解放50年来雪域高原不断前进发展的脚步声。
  许多当年进军西藏的解放军第18军老战士今天特意从各地赶来参加庆祝活动。回忆起50年前的往事,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恍若昨天。77岁高龄的18军老战士蒋明先老人告诉记者,他们当年是唱着“把五星红旗高高地插上喜马拉雅山”的歌曲走进高原的。“解放西藏,就是为了帮助西藏各族人民过上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老人说。

第1版(要闻)

苦土丰碑
——写在宁夏西海固基本解决温饱之际
本报记者郑有义
这里,曾是黄土高原的一块苦土,清左宗棠称“苦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
这里,曾是1983年提出扶贫攻坚的首发地“三西”之一,开创了中国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扶贫开发的先河。
18年过去了,这里200多万回汉各族人民终于在整体上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和跨越。
改天换地,重整山河,不是破坏自然的蛮干
昔日的西海固,放眼望去,沟陡壑深,满目枯黄。这里春迟、夏短、秋早、冬长。正常年降雨量二三百毫米,年蒸发量却高达2000毫米以上。一年下来,“种一坡、拉一车,收一簸箕煮一锅”,甚至颗粒无收。人畜饮水,要跑十几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去驴驮车拉,当年“生产队长”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掌勺子分水。
宁夏的扶贫紧紧抓住了改善西海固的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这个根本。十几年来,大规模地、持续地进行了土地整治。现在,引黄灌溉、窖灌节水、库坝建设等规模宏大的水保工程、扬水工程,初见成效的退耕还林、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等生态建设项目遍布西海固大地。
至2000年底,西海固兴建了能解决25万人、50万头(只)牲畜饮水,浇灌50万亩土地的“亚洲最大的人畜饮水工程”固海扬水工程和盐环定扬水工程等130多处大中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发展水浇地80万亩,修建高标准旱作农田320多万亩,打水窖39.2万眼,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826平方公里。
彭阳县十几年来累计造林95.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79平方公里,40多个小流域变成了花果山、杨柳沟,森林覆盖率由建县初的3%提高到14.6%,成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日前,记者在这里采访,只见梯田环绕,水绿山青,彭阳人终于告别了穷山恶水!
多管齐下,开发式扶贫,培育“造血”功能
送来耕地的牛,他杀了吃肉——因为没有粮;送来小型拖拉机,他卖了娶媳妇——因为没有钱;头一天在外地找了个活干,第二天他就跑了回来——离家远,又累。人的素质加上旧观念,使西海固初期的扶贫陷入恶性循环。
开发式扶贫,使这里的土豆淀粉、清真牛羊肉、果品加工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推进了公司加农户形式的产业化进程。开发式扶贫,还带来思想解放和经济发展的双重效益。福建与宁夏对口帮扶,福建援助项目资金1.38亿元,确定经济技术协作项目154个,新建移民开发示范区2个,扶持了2180个贫困户发展种养、加工项目。双方互派干部挂职,极大地促进了西海固干部群众的观念更新和经营意识的转变。西吉县每年有3000多人去福建等地打工,劳务输出成为西吉的支柱产业。
  党政干部大规模的下乡扶贫,是扶贫的一个“亮点”。一批批干部来到西海固,摸着黑为农民规划光明,忍着干渴为农民引水找泉,自己拿钱为农民买来种子、化肥。当电灯照亮深山的黑暗、清水涌上枯涸的大地时,贫苦山民的心中也装满了对党的坚信和感激。近3年来,宁夏党委、政府组织了区直100多个部门、60多个大中型企业和11个县市,6600多名机关干部,其中厅处级干部1700多名,包扶330个西海固贫困村,使他们实现了整体解决温饱的目标。
  树挪死人挪活,“吊庄”是移民开发的成功之作
  按国际通用的人口承载临界指标,干旱、半干旱地区每平方公里承养7至20人,而西海固的实际承载量已达125人,超载人口达84.6万。“一方水土已养不了一方人”,移民势在必行,于是有了“吊庄”——宁夏移民形象的“专用名词”。
  政府给予优惠政策,干部口干舌燥、苦口婆心地劝说,农民则采取“留退路”的办法,一家人先由一个劳力到移民区再建家园,好则迁,不好则留。一家、一庄“吊”两地。
  宁夏各级党委、政府却没有了“退路”,必须办好移民“吊庄”,吸引农民搬迁。他们为农民的搬迁安全、费用补偿、生活安排、生产门路、接水通电而殚精竭虑。
  “吊庄”主要有3种形式。县内移民绝大多数搬迁当年见效,两三年解决温饱;县外插户移民“吊庄”已有5处,现已达到或接近当地生活水平;县外“吊庄”是在引黄、扬黄灌区划出大片土地安置移民。现有县外移民“吊庄”12处,规划总面积50.4万亩,安置移民21万人。隆德县潮湖移民“吊庄”现人均纯收入已达1500元,高出隆德县人均纯收入878.13元的水平。
  今年5月,记者驱车行驶在宁夏“吊庄”,只见麦浪滚滚,稻映碧水,村头路旁,绿树婆娑。在同心县河西乡建新村,记者走进一家整洁的小院,5间砖瓦房,院内两棵果树,几畦青菜。主人马学良的妻子告诉记者,她家是十几年前从40公里外的喊叫水乡移民过来的,现在吃穿是不愁了,可想致富贷款还是有点困难。记者问,喊叫水那里怎么样?女主人说,那当然是没法比了。现在,宁夏的各类“吊庄”有23处,安置移民30万人,开发土地56万亩。移民人均纯收入1500元,人均有粮420公斤,实现了“一年定居,三年解决温饱,五年脱贫致富”的奋斗目标。
  科技扶贫“芝麻开门”,农民学会“点金术”
  固原县河川乡党委书记张鹏陪同记者来到上黄村,看到的丘陵沟壑区,生态环境实在恶劣。但转过山头,站在高处却看到,绿色明显多了,尤其是烈日下依然绿油油的小麦,真是让人喜欢。村里有一个小院,有几排简陋的砖瓦房。张鹏说,这就是中科院设立的“固原上黄试验示范区”,前来的专家手把手向农民传授科学技术。
  现在,上黄村的农民已掌握了一些农作物选育、栽培与管理,果树嫁接与改良等农科技术。走进黄玉喜老汉的果园一看,果树间距、树形整理、透光度都十分讲究。记者问老汉,果品更新快怎么办?老汉胸有成竹地说:“换头。头一年嫁接上新果树,第二年就能挂果,肯定卖好价钱。”记者有些疑惑地问:你会这技术?老汉乐着说,都是专家教的。
  现在的上黄村已实现了坡地梯田化、宜林荒山绿化、平川地初步高效集约化。连续3年大旱,粮产却连创历史最高水平。西海固的土豆,原来一直解决不了品质和退化问题,每公斤只能卖0.10元左右,西吉等县成立了马铃薯研究所,解决了马铃薯品质和退化难题,带动了淀粉加工,形成了支柱产业,马铃薯价格扶摇直上达每公斤0.30元左右,人均增收近300元。
在宁夏,西海固的科研“八大基点”有很高的知名度。这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先后在宁南山区建立的一批以科技扶贫、农业生态建设等为专题的8个综合科学试验示范基点。如今“八大基点”示范区人均有粮600公斤以上,人均纯收入较同类地区高出1至2倍。更重要的是,400多名教授、博士、硕士、工程师、科技工作者在西海固的科研和推广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农民的科技意识和整体素质,改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观念,这对今后进一步稳定脱贫和经济发展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第1版(要闻)

北京大学与国防大学在京研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21世纪中国共产党
新世纪全面推进党建的根本指针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杜飞进、卫庶报道:北京大学和国防大学共同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理论研讨会”,于5月22日—23日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认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新的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指针,是中华民族迎接挑战,抓住机遇,促进发展,实现复兴的伟大法宝。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21世纪中国共产党。来自党政机关、高校、军队、企业和农村的代表百余人出席了会议。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和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上将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80年全部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根本上揭示了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最终目的,说明了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与会代表指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根据新的情况和新的实践对党的性质、宗旨、根本任务的新概括,科学地回答了我们党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各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从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深刻揭示了抓好党的建设与办好中国的事情之间的内在联系,揭示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基本规律和党的建设面临的艰巨任务,指明了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正确途径。在“三个代表”中,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核心,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灵魂,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根本目的。
与会代表指出,在新的世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根本的就是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生机勃勃的政党。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乌戈·查韦斯·弗里亚斯将于24日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查韦斯总统1954年出生于委内瑞拉巴里纳斯州。他毕业于委内瑞拉军事学院,获陆军工程军事科学和艺术硕士学位;1989至1990年在西蒙·玻利瓦尔大学进修政治学专业。查韦斯曾获“卡拉博博之星”、“陆军十字”等勋章。
1982年,查韦斯创建“玻利瓦尔革命运动”,主张建立西蒙·玻利瓦尔所倡导的“拉美国家联盟”。1997年7月,他创建“第五共和国运动”并任主席。
1998年12月6日,查韦斯作为“第五共和国运动”和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等政党组成的竞选联盟“爱国中心”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并当选总统,1999年2月2日就职。根据新宪法,委内瑞拉于2000年7月30日重新举行大选,查韦斯再次当选,同年8月19日就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
查韦斯总统曾于1999年10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发)(附图片)
查韦斯总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省启用一一○举报信箱
湖南省公安厅和省邮政管理局22日起正式启用“社会治安110举报信箱”。湖南省各地群众可利用邮政系统设置的4万多个邮筒、信箱,免费向各级公安机关寄送举报信件。据介绍,仅4月下旬以来,湖南省公安机关就收到举报电话和信件1万余个(件)。(周立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五家境外会计师事务所获准审计金融企业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日前审核,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等5家境外会计师事务所符合有关条件,获得了《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执行金融类上市公司审计业务临时许可证》。(田俊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纳米材料应用中心揭牌
浙江省纳米材料应用工程技术中心23日揭牌。这个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弘生集团发起并联合省内外相关单位组建。浙江省是全国纳米材料产业化较早的省份之一,目前全省有20多家涉及纳米科技的企业。(袁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