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西藏各界爱国人士举行座谈会指出
和平解放使西藏走上光明大道
  本报拉萨5月22日电记者王建新、李春雷、岳富荣报道:“历史再一次雄辩地证明,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50年,是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在全国各兄弟省市区的大力支援下,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愚昧走向文明、从封闭走向开放的50年。”今天下午,在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爱国人士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座谈会上,与会人士通过回顾西藏和平解放的历程和各条战线5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一致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70多名各族各界爱国人士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西藏和平解放的伟大历史意义。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金中·坚赞平措曾参与《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的有关工作。他说:“协议的签订,使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
  与会人员指出,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解决民族问题的成功范例;西藏社会的历史性进步,离不开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基本保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拉鲁·次旺多吉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深信站在人民一边,跟着共产党走,前途无限光明;深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西藏,才能发展西藏。历史的实践证明,西藏的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伟大胜利。”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珍惜科学家的时间和精力
李长虹
报载:中国医科院微循环所科研楼的建成,圆了著名科学家修瑞娟十七年来的一个梦。这听起来似乎是一件喜事,而建楼的过程却让人笑不出来。这个十七年才圆了的梦,是喜剧还是悲剧?
一九八三年,修瑞娟在微循环理论研究上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回国后,在中央有关领导的支持下,创立了我国的微循环研究中心。但是,“囿于旧有体制的惯性”,搞实验用的科研楼在破土动工后又中断了。修瑞娟只好到瑞典的跨国实验室继续微循环的研究。九十年代初,她又回国为建科研楼多方奔走。最后在党和国家有关领导人的支持下,科研楼在去年夏天建成了。
科学家的本职是一心一意搞科研,他们不擅长“跑”基建项目,这类事情也不应该让他们来操心。国家、省市都有专门的科研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内部也有与之配套、专门为科研服务的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部门,科学家所需要的工作条件,应当由相关部门主动地、妥善地提供和安排好。然而,像修瑞娟这样杰出的科学家,却把大量时间耗费在建一座实验用的房子上。到处找关系,拜衙门,整天忧心忡忡,以致生病住院。如果十七年前修瑞娟就有相应的条件,把全部时间、精力都放在科研上,而不是耗费在为建实验室四处奔走上,她该为人类的科学事业,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多增添多少光彩?对正处于创造力巅峰的科学家来说,对正在攻关阶段的科研项目来说,十七年的价值该有多大?
修瑞娟是第一流的科学家,是祖国第一流的优秀儿女。同时,我们也为不尽如人意的科研体制感叹,像她这样的科学家不仅仅是属于中华民族的,也是属于全人类的。她的生命,她的分分秒秒都是整个人类的宝贵财富。对她的科研时间的浪费,就是对人类科学事业的浪费,是国家和人民的损失。然而,科研楼建起来了,有关人士都在庆功,没有人追究这座科研楼为何建了十七年,没有人为此承担责任,也没有人为此内疚。
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我们说得够多了。然而,建一个科研楼花了十七年,还要中央领导三番五次过问,这能够“拴心留人”吗?一个科学家,能有几个十七年?科研的黄金岁月就更短了。有几个科学家能经得起十七年的折腾?而在世界高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误得起十七年!
诚然,与十七年前相比,我们的体制和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已开始深入人心,类似修瑞娟所遇到的难处也是越来越少了。但是,还远远不够。要缩小与世界先进科技水平的差距,就必须尽快扫除阻碍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的因素,形成一个让科学家能够专心科研,不受干扰的环境,这比建一个科研楼困难得多。但是,再困难,再艰巨,也必须抓紧完成,因为它关系着我们民族的未来。

第4版(要闻)

李庆柳同志逝世
  新华社石家庄5月8日电原铁道兵工程学院政委(副兵团职待遇)李庆柳同志,因病于4月10日在石家庄市逝世,享年86岁。
  李庆柳同志是湖北麻城人,1929年参加革命工作,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宣传队长、干事、科长、政治教导员、团政治处副主任、团政委、分区政治部主任、旅政治部主任、分区副政委、师政委、航空学校副政委、航空学校政委、军副政委、军政委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围攻七里坪战斗、陕西山阳县战斗、河南伏牛山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部参加了中原突围平汉战斗、鲁南战役、湖北襄樊战斗、宜昌战斗、安徽金家岩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为我军空军和院校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贡献。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蓝文兆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兰州军区原顾问蓝文兆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蓝文兆同志是福建省武平县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4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宣传员、宣传分队长、宣传队长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初期,他任副股长、股长、科长等职,参加了平型关大战和山东泰西陆房、山东费县白颜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任团政委、师政治部副主任、师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热河波罗树、辽西杨仗子、新立屯、辽西会战、辽沈、平津、衡宝、广西、渡江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政委,师长,总参防化学兵部参谋长,总参军务动员部部长,解放军炮兵政委,兰州军区副政委、顾问等职,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的核武器事业做出了贡献。他1964年由大校军衔晋升为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找回理性与良知
  ——原“法轮功”练习者张健的自白
  新华社记者
原天津大学97级博士生张健再有两个月就毕业奔向工作岗位了,可沉迷于“法轮功”的她却放弃了十几载的学业,于2000年10月1日在全国人民欢度国庆的日子里到天安门广场闹事,严重地扰乱了社会治安,被依法判处劳教一年半。
  如今已幡然悔悟的张健回想起那段不平的人生之路,感慨万分,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把她从死亡的路上拉了回来,决心走好今生之路。
  下面就是张健的自白:
我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受着良好的教育,特别是中国传统伦理道德观念在我内心播下了向往正直善良的种子。由于这种观念的影响,我对现实社会中的一些不良现象看不惯,因而在思想上产生了一种消极避世的心理,加之自己对政治漠不关心,虽然身为共产党员,却不能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不能全面、辩证地看待客观事物,因而在思想上常有空虚之感,对待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小挫折又缺乏积极的人生态度。而“法轮功”打着“真善忍”的牌子,构造了一个“无忧无虑,一片祥和,没有污秽及尔虞我诈的神仙世界”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在这种不健康心理驱使下,我走进了“法轮功”的圈套,还以为是找到了人间的一片净土,渐渐地对那种集体的修炼环境产生了一种感情依赖,渐渐地疏远了与正常人的交往,把主要的精力都集中到了“学法”和“练功”的交流上,思维方式也变得越来越狭隘单一。
  在练习“法轮功”的过程中,李洪志要求学员要多读书,用他的话讲就是“多读书,圆满近”。在这种歪理邪说蛊惑下,我利用一切课余时间读《转法轮》。练功的初期,我对书中的一些内容也有疑惑,但李洪志在《转法轮》中提出了一种“思想业力说”,即“任何怀疑大法的念头都是你的思想业力造成的,你要尽力去排斥它,修在自己,功在师父,你只要坚信师父的话,你就能修成。”因此对于那些看不懂的地方,我认为是自己的层次还没那么高,悟性太低,也就不去深究,就这样我对“法轮功”由半信半疑到坚定不疑。特别是在1999年7月22日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之后,我根本不信新闻媒体对李洪志其人其事的揭露,还以为是“师父”安排对我的考验,看我是否能“坚修大法心不动”。此时的我完全失去了自我,失去了辨别是非的能力。
  现在回想起来,李洪志是凭借什么控制了不同阶层的“法轮功”练习者,从而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实际上,他是利用了人的向善心理和自私心理。
  李洪志利用人们的向善心理,以“真善忍”、“修心性、做好人”为幌子,吸引了众多不同阶层善良的人们,他在《转法轮》中编造了一整套“业力说”、“圆满说”,其核心就是做好事可以得到一种白色的物质“德”,有了这个“德”,你就会要什么有什么,将来可以“得福报,长层次”,最后可以“功德圆满到达天国世界,永不吃苦”。这些都是引诱人们误入“法轮功”的诱饵。这就是许多人有做好人的愿望却很难持之以恒,而一旦学了“法轮功”就能够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的原因,这背后的动力就是做好事可以得到回报。当我的利益被别人占有时,我可以在另外空间得到“德”,上“层次”。在这种邪说的煽动下,有些“法轮功”练习者确实做到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可是在这种表面背后,隐藏的却是一颗肮脏无比的“有求”之心。李洪志正是利用了人们的私心把人们一步步引入了他精心设计的圈套。当这种私欲膨胀到了极限的时候,为了“圆满”可以不顾一切地为李洪志做违法的事。而我正是在追求“圆满”的执著心的驱使下,放弃了学业和前途,抛弃了亲情和爱情,不惜拿青春做赌注,做了违反党纪和国法的事情,在“十一”举国欢庆之时到天安门广场闹事,严重地影响了社会治安,现在想起来真是痛心疾首,追悔莫及!
  “法轮功”邪教组织具有世界所有邪教组织的共同特征: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聚敛钱财、危害社会。李洪志要我们放弃对常人社会的“名、利、情”,把情都转移到他身上,对他个人崇拜到了极点。他散布“末世论”,制造恐怖气氛,使练习者狂热地追随他,从而达到了对我们这些练习者高度的精神控制。李洪志一再说“大道无形”,“法轮功”没有组织,只是练习者自发的集合。而实际上,“法轮功”组织严密,从“法轮大法研究会”到辅导总站、分站以及各个练功点,控制着数以万计的练习者,一篇篇经文,一道道密旨,一次次围攻政府机关,无不说明“法轮功”具有严密的组织并且具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特别是“4·25”非法聚集事件更是李洪志妄图实现政治野心的一次大表演,是对党和政府的赤裸裸的挑战和示威,与西方反华势力相呼应,干了他们想干而干不了的事。
  认清了“法轮功”的真相,我决心从思想上与之彻底决裂。当我真正从“法轮功”的圈子里走出来,回想自己的所作所为给国家、社会及亲人们带来的痛苦和伤害,真是痛心疾首,我们这些标榜自己是好人的人却连一个基本做人的标准都达不到。作为一个公民,我没有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国家和社会把我培养成为一名博士生,花费了多少精力和财力,而在我本该回报国家和社会的时候,却为了一己之利,不惜以身试法,做了伤害祖国母亲的事情。作为女儿,我非但不能在父母膝下尽孝,反而在他们本该安享晚年的时候做了伤害他们的事情;作为一名学生,我给我的学校和老师带来了很多麻烦,他们为了我能早日回到他们中间废寝忘食地帮助我,真可谓仁至义尽。尽管如此,党和政府并没有遗弃我们这些人,而是以一颗博大的爱心及时地挽救我,使我又回到了正确的人生轨道上来。当我真正摆脱了“法轮功”的阴影,放弃了“成佛成仙”的梦想,我发现生活是那样的美好,一切是那样的祥和,我真心地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那些忘我工作的劳教所的干警们,感谢老师以及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是他们让我又恢复了正常的人性,重新体会到亲情的重要和爱情的美好,让我懂得珍惜他人的付出,懂得珍惜拥有的一切。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以实际行动弥补我给国家和社会造成的损失,回报祖国母亲对我的关爱。(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欧洲议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巴龙·克雷斯波主席率领的欧洲议会社会党党团代表团,对他们访华表示热烈欢迎。
  尉健行积极评价中欧关系。他说,自1975年中国与欧共体正式建立关系以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日益密切。特别是近年来,中欧双方领导人着眼21世纪,更加注重寻求双方利益的汇合点,致力于建立面向新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在政治上,双方首脑定期会晤,高层往来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明显增多。在经贸领域,双方互补性很强,合作范围不断扩展,潜力巨大。我们对中欧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
  尉健行指出,中欧都是当今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负有重要责任。双方的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不同,国情也存在差异,但我们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存在着相似的观点和共同的利益。中欧之间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坚持对话、不搞对抗的精神,求同存异,加强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多极化和人类的和平与发展。
  尉健行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极评价欧洲一体化建设进程,愿意看到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的重要作用。在新的世纪里,希望欧洲议会和包括社会党党团在内的各党团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出发,从推进中欧关系向前发展的大局出发,继续多做有利于中欧友好的事情,为中欧关系的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共产党愿与欧洲议会各党团一道,为21世纪中欧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而共同努力。
  巴龙·克雷斯波感谢尉健行的会见。他说,欧洲议会积极推动欧中关系发展,是因为我们在国际事务和双边关系领域存在许多共同点,我们都主张建立一个多极的世界,都反对一个超级大国主宰世界,都致力于提高和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欧洲议会高度评价中国几年前在亚洲发生金融危机时所采取的正确立场,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对中国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感到高兴,愿意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在政治、经济、贸易、金融等各个领域加强合作,为推进欧中关系全面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会见时,尉健行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情况和“三个代表”的思想。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张志军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日前,北京市第三十三中学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计算机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比赛,使学生们巩固了所学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提高了学习兴趣,起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图为学生们争先恐后欲试身手。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允许陈水扁“过境”
●呼吁以巴双方早日回到谈判桌前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答记者问时说,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允许陈水扁“过境”。
  有记者问:据报道,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在出访拉美途中已于近日开始在美国纽约“过境”。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答:中方一贯反对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接触。美国政府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允许陈水扁在美国“过境”,这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助长了“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方强烈要求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交涉,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纠正错误做法,慎重处理陈水扁“过境”问题,不与其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不允许其在美国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以免中美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就以巴暴力冲突升级发表评论时呼吁以巴双方早日回到谈判桌前。
  有记者问:目前,中东暴力冲突愈演愈烈,日前在埃及召开的阿拉伯联盟会议决定,暂停同以色列的所有政治联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答:我们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暴力冲突严重升级并导致中东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表示严重关切,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暴力活动,对以色列滥用武力,造成巴方重大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予以谴责。以巴冲突升级已经严重威胁到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对该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产生消极影响。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采取联合行动制止冲突蔓延,使该地区紧张局势尽快缓和下来。我们呼吁以巴双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和谈成果,早日回到谈判桌前。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文莱外交大臣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亲王举行了会谈。
  唐家璇说,今年适逢中文建交十周年,欢迎穆罕默德亲王作为两国外交关系的开创者再度访华。唐家璇积极评价建交以来两国在各领域友好合作的进展情况,对不久前两国共同倡导举办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取得成功表示高兴。
  唐家璇表示,发展同包括文莱在内的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文莱进一步拓展在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穆罕默德表示,建交十年来,文中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经常接触,各层次的友好交往日益密切。文莱苏丹刚刚来华与江泽民主席共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现在李鹏委员长正在文莱进行友好访问,这足以体现两国关系的密切和友好。文莱愿加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双方还就两国贸易关系和经济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穆罕默德亲王是应唐家璇外长的邀请,于今天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出席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

第4版(要闻)

拉脱维亚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拉脱维亚议长亚尼斯·斯特劳梅将于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五日率拉脱维亚议会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泰军最高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会见了泰国军队最高司令桑抛·楚齐。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君岛信为团长的日本中国政治经济恳谈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赞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应邀来访的赞比亚副外长史蒂文·奇隆波一行,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与泰军最高司令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与泰国军队最高司令桑抛·楚齐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