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土法炼油死灰复燃
  被明令禁止、多次取缔的土法炼油,自今年3月起再度在陕、甘、宁交界的宁夏红井子乡一带死灰复燃。这种污染环境、浪费石油资源的劣质土法炼油目前在当地已经形成产、供、销一体化,有的地方还出现公开交易原油的现象。
  左上图:红井子乡二道沟村一土法炼油炉正在炼油。
  右下图:红井子乡一油品经销点公开经销原油。
  左下图:土法炼油的死灰复燃引发盗窃原油案件的增加。在长庆油田输油管沿线,因不法分子打眼盗油,大片土地被污染。
  新华社记者刘泉龙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代表之声

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履行职责
  郝翠荣
  代表之声
  我通过几年履行代表职责的实践深深体会到,发挥代表作用,作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强化代表意识是前提。代表意识是代表对自身职务的性质、职责和作用的认识。人大代表是依法选举产生的,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群众利益和意志的忠实代表,因而代表履行职责,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体现。不可否认,有的代表仅仅把代表视为“荣誉”,有的企业领导代表只当“挂名代表”、“举手代表”,不行使代表权利,不履行代表义务。因此,代表意识主要体现在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上,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充分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切实履行法定义务,真正发挥代表的作用,为国家的民主和法制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提高自身法律素质是关键。现在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较以往有所提高,最明显的标志是学历层次的提高。但代表的知识结构中,缺乏法律知识又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即便具有高学历的代表,90%以上是没有受过正规的法律基础知识的培训。而代表履行职责,始终离不开法律,如行使立法权、监督权、提议案权等,若不懂法,只能使权利的行使流于形式,使代表职责的履行变得苍白无力。为此,代表应认真学法,学习与履行代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
  不负人民重托,发挥代表作用是根本。一年一度的人代会是代表参政的主要形式,也是代表履行职责的良机。代表应认真听取和审议报告,行使表决权、选举权、任免权、参与决策权;准时提交议案、质询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及时了解本选区的社情民意,关注社会热点和难点。参加人大常委会安排的各项活动,如视察活动、评议活动。要善于“挑剔、找茬”,敢于得罪人,达到监督的目的,推动一府两院的工作。(作者为山东省淄博市人大代表)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多棱镜

代表不尽职职务被终止
  马自达韦炳祥
  3月16日下午4时许,广西南宁市电焊条厂四楼会议室座无虚席,人们在等候召开“南宁市电焊条厂联合选区选民大会”,表决罢免永新区第十届人大代表黄志权的代表职务案。
  黄志权于1992年1月由南宁市重工业局任命为市电焊条厂厂长。1999年底,对其任期审计时,发现工厂严重亏损,电焊条厂多数职工联名写信给主管局要求罢免黄志权的厂长职务。2000年6月8日市二轻局领导到电焊条厂主持职工大会,经绝大多数职工同意,黄志权被罢免了电焊条厂厂长职务。在这种情况下,电焊条厂联合选区选民认为黄志权已不能作为本选区的代表,提出要罢免黄志权人大代表职务。电焊条厂联合选区180名选民签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要求罢免黄志权区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此后,又多次到常委会上访,要求尽快进行罢免。永新区人大常委会收到该选区选民的罢免要求信件后,立即召开主任会议进行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决定由城区常委会法制工委、代表联络工委的负责人组成调查小组进行调查。调查小组到电焊条厂找了32名选民,以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了解,证实选民签名要求罢免黄志权人大代表职务是自愿的。黄志权本人亦同意召开选民大会,并要求在会上进行申辩。永新区人大常委会与选举单位协商,决定于2001年3月16日下午4时在电焊条厂召开选民大会。会前将选民的罢免要求和黄志权的书面申辩意见印发给选民。
  电焊条厂联合选区大会由永新区人大常委会联络工委主持。会议首先宣读罢免理由,之后,黄志权在选民会议上对罢免理由提出了申辩意见,并对工厂的一些有关问题提出了个人的意见。黄志权在会上讲完申辩意见后,即推选监票人、计票人,然后投票表决。
  表决结果,选区共有选民271人,实际参加会议198人,符合法定人数。发出表决票198张,收回表决票196张。同意罢免黄志权代表职务的161票,反对的17票,弃权的18票。会议主持人当场宣布表决结果。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代表也要受监督
  田玉军
  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逐步完善,人大代表在参政议政、促进经济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客观条件的影响和思想认识上的差异,仍有少数代表忽视了代表工作的重要职责,仅把代表职务当作荣誉称号,追求个人名利,甚至有个别代表把代表职务当作护身符,遮饰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威信,削弱了国家权力机关行使法定权力的效力。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要不断加强对代表的教育培训,提高代表的自身素养和法律水平外,还必须依法加强对代表的监督,通过监督来保证代表最大限度地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
  代表法明确规定:“代表受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监督。选民或者选举单位有权依法罢免自己选出的代表。”根据“由谁产生,向谁负责,受谁监督”的原则,直接选举产生的县(市)区、乡镇人大代表受原选区选民的监督,间接选举产生的其它各级人大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的监督。但不论是直接选举还是间接选举产生的代表,都受托于群众,对群众负责,理应接受群众的监督。
  对人大代表的监督,一是要监督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情况,监督代表在会议期间是否真正代表人民利益,认真履行职责,反映群众要求;在闭会期间是否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活动;是否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二是监督代表的个人品德行为,监督代表是否遵纪守法、公正清廉。
  加强对代表的监督,必须建立并完善相应的监督制约机制,健全监督制度,完善监督内容和程序。首先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情况的信息反馈,包括代表的会议出席、参加视察、会议审议发言情况等,都必须及时向代表所在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反馈,这是反映代表是否联系人民群众、反映人民群众意愿和要求的重要依据。其次要积极组织代表定期向选民或原选举单位开展述职活动,汇报自己履行代表职务情况,接受选民评议。同时各级人大常委会应加强对评议代表工作的组织和指导,规范评议程序、健全评议制度,条件成熟的还可以制定和完善相应的地方性法规,以保障监督代表工作沿着法制轨道健康顺利发展。第三通过监督对法律水平差、选民意见大,甚至有违法事实的代表,要敢于向他们“开刀”,必要时可通过法定程序予以罢免,让代表时时刻刻都置于选民或选举单位的监督之下。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建始人大评议政府官员不走过场
  本报讯4月17日,湖北省建始县人大常委会召开述职评议通报会,向36名县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反馈了对他们书面述职报告的评议结果。与事前人们猜测不同的是,评议并没有走过场,有4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述职报告在评议中得满意票在60%以下。
  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指出,少数述职人员缺乏法律意识、人大意识和公仆意识,将个人述职报告写成单位的工作总结,将理应由本人撰写的述职报告委派他人代笔,而个别述职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造成所负责工作处于被动局面。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建议组织部门对工作满意度较低、综合评议较差的工作人员进行全面考核,对经核实确实不能履行职务职责的应及时向县委提出加强教育管理以及调整的措施和办法。(黄建国于亚兵)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肥乡人大监督政府工作有创新
本报讯在河北肥乡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代表们经过认真审议各位副县长的述职报告,最后对各位副县长的工作进行了实事求是的评价,即满意度测评。据了解,这是肥乡县人代会在连续八年审议副县长述职报告之后,第一次对副县长的工作进行评判,是肥乡县人大实施对政府工作监督的创新。
  肥乡县在人代会上听取审议副县长的述职报告,是1994年首创的。起始这一做法对促进副县长的工作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几年以后,效果不太明显,代表也有所反映。如何激励政府转变职能,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促进肥乡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是该县人大常委会经常思考的问题。鉴于政府各位副县长分管着一条或几条战线工作,政府各部门工作优劣与各位副县长组织协调密不可分,为此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将代表评议延伸到县政府副县长。最后确定在人代会上由代表审议述职报告,并对副县长的工作进行评判,即让每一位代表对副县长的工作在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上确定一个档次。评价结果由专人负责整理,最后提交县委。(柳文山)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井冈传统续新篇
  ——武警江西吉安支队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侧记
  暴玉怀温亮浩郭嘉
  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继承和发扬我军民主建设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步入了组织有保证、活动有制度、管理有机制、监督有体系的新层次。
  为了发挥思想教育的先导作用,新兵入伍后,坚持搞好“五个一”成为这个支队的新规矩:讲一堂“三湾改编”历史课,参观一次“士兵委员会”旧址,学一组民主传统歌曲,听一次红军民主传统故事,赠一套井冈山革命传统图书。在丰富和拓展民主建设内容的同时,吉安支队积极创新和发展民主建设的形式。“群言堂”让大家围绕基层日常事务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棘手问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创造“盲点大家找、办法大家想、难点大家攻”的民主氛围。“队务公开栏”公开中队建设的重点问题、重点工作,公开中队经费、物资管理和使用情况,公开入党、考学、选拔骨干、评先奖优的条件、结果,公开基层干部管理规定。所有公开内容,士兵每季度评议一次。“评选六小星”活动,把发扬民主调动士兵积极性、充分发掘士兵才智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岗位互换见习周”则通过官兵短期岗位互换,达到密切官兵关系,缩小感情距离,增强内部团结的目的。
  入党、考学、学技术等涉及战士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吉安支队各中队按照“‘安民告示’早知道,自上而下多讨论,集思广益作决策,公布结果听公论”的程序,公开名额、标准、选举程序和结果。战士关心的事战士知道、参与,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杜绝了暗箱操作。
  据统计,这几年来,支队提拔使用了109名基层干部,9名战士直接提干,43名考取警校,培养发展260多名战士党员,选送25名战士学驾驶,全部实行了队务公开,从来没有出现过告状之类的事情。
  在基层民主实践中支队把干部管理规定告诉群众,让士兵掌握监督干部的“尺子”,并把干部述职、群众评议、支队讲评结合起来。健全的民主制度,浓厚的民主氛围,保证了每位干部既在组织的管理当中,又在群众的监督之下。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礼

温州的“民情热线”
周松玉叶慧媛
  3月26日,是浙江省温州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的第四天,也是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和温州时报联合推出的“‘两会’民情热线”第六次面向市民。下午,出席大会的市人大代表、灵昆镇党委书记姜益祥和市人大代表、瓯海区科委主任王素贞,在“民情热线”值班室里忙得连喝口水的机会都没有,只得延迟“下班”,原定4时结束的热线延至5时30分,3门热线电话仍铃声不断。
  温州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23日至29日召开。为了密切人大代表同百姓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该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和温州时报决定在大会前夕联合推出此次“民情热线”,邀请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听取百姓对全市经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反腐败等方面的建议意见。热线原定从3月13日开始至大会召开前结束,但由于“民情热线”烫热了民心,广大市民热情高涨,主办单位只得在大会期间继续再开通两次热线。
  26日是大会期间第一次增开热线,下午2时未到,设在温州时报编辑部里的3部热线铃声已此起彼伏。家住株柏路11号的拆迁户李纯雪第一个打进热线,称他与拆迁办在安置问题上发生了分歧,要求帮助讨回公道;紧接着,朔门万岁里农贸市场摊主代表来电反映,万岁里农贸市场被称为形象工程,但在市场附近100米处非法形成了一个露天市场,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而且影响了市容市貌,恳请有关部门依法取缔,接听热线的人大代表表示,将以此为内容提写一份议案或建议。
  在短短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来自市区及瓯海、龙湾、泰顺、永嘉等地的读者热情如潮,50多个电话挤爆了3条热线,有些读者打不进热线,就干脆赶到编辑部。这天下午,两位代表共接待、接听来访、来电70余人次。至此,“民情热线”开通以来,12位人大代表已分别共接听、接待来访和来电300余人次。内容涉及市容市貌、环境保护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教育及周边环境、公检法腐败、办事不公或部门办事拖拉推诿、下岗职工安置等,广大市民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其中一位热心读者为创建文明城市足足提了25分钟的建议。人大代表将把百姓反映的意见整理成书面材料后,一一反馈给有关部门,并督促依法办理,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温州时报也将选择典型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加以报道。
  接听热线的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有这么多的群众打热线,说明人民对人大代表寄予厚望,也说明一些政府部门、执法机关自身仍存在一些问题,“公仆”观念尚未真正确立,平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不够。同时也反映出我们人大代表平日与选民联系不够,老百姓想找代表却不知怎样联系。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认为,这次“民情热线”的开通,不失为加强代表与选民联系、了解社情民意的好举措,也开创了一条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好途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代表无故不参加会议被终止资格
本报讯今年2月,湖南省安乡县、山东省临朐县人大常委会分别依法终止一代表资格。
  2月16日,在湖南省安乡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安尤乡人大主席团提出,县十三届人大代表刘云淡因长期在外打工经商,未经批准,已连续三次不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建议终止其县代表资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四十一条第三款之规定,代表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其代表资格终止。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接受其建议,终止了刘云淡的安乡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资格。湖南省安乡县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律赋予的职权动了真格,同时也为少数缺席会议的代表敲了警钟,提醒他们应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依法行使代表的职权。
  2月20日,山东省临朐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出决定:县人大代表、山东茂德皮革集团公司工人杨金文,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被依法终止代表资格。
  近年来,临朐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绝大多数代表都能积极认真执行职务,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常委会组织的调查、视察、评议等活动,参与本县重大事项的决策。但也有极个别代表缺乏应有的代表意识,不能履行代表职责,不能按规定参加各类代表活动和会议,甘于当“挂名代表”。该县人大常委会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履职的监督工作,对那些无故不出席代表会议的代表,将按照代表法的规定,终止其代表资格。同时,对于那些履职无打算、选民无联系、议政无发言、视察无意见两年以上的代表,也将终止其代表资格。(安人联龚彬沈汝虎)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日前,江苏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视察。图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在南京工读学校视察,了解对学生开展法制教育的情况。
  卢卫宁胡芝玲摄影报道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完善监督机制促进勤政廉政
合肥郊区人大探索述职评议工作
本报讯安徽省合肥市郊区人大常委会从1998年以来,注重把监督人与监督事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述职评议工作入手,加大监督力度。1998年6月,该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合肥市郊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评议工作办法》,对评议工作进行了规范要求。
  他们坚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每年向区人民代表大会书面述职。会前常委会发出通知,要求副区长们的述职不要包揽职能部门的工作,要写出自己干了哪些事、在哪些工作方面取得了进展、哪些工作做得不够;人代会期间常委会广泛听取代表们的意见,闭会后又普遍征求职能部门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经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后形成评议意见,再由主任们向副区长们逐一反馈。经过几年的实践,副区长们的人大意识普遍增强,即使再忙也要认真准备述职报告。
  其次是他们坚持区人民政府所有组成部门、直属部门乃至上级政府派出机构的负责人和区人民法院的副院长、检察院的副检察长每年年底向区人大常委会书面述职。对待这些述职,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阅读并深入各部门、各乡镇广泛调查,听取意见,形成评议意见,在来年年初的与“一府两院”对口单位联席会上分别进行反馈,推动了各部门的工作。
  他们还坚持每年集中两个月时间,或对政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或对部门的主任、局长们进行述职评议。到今年为止他们已经对20个部门进行了评议。在开展这项评议工作时,由常委会组成人员组成的评议调查组和13个代表小组深入到被评议单位、乡镇、村,进行民主测评,与群众和分管领导交谈,听取各方面意见。然后在述职评议大会上,代表们进行面对面的认真评议,并在常委会上对述职人员投信任票。会后,常委会要求述职人员和部门15日内制定出整改措施,并在两个月后再组织代表检查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不少部门的负责人说,述职评议真让他们头上冒汗。(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