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泰国总理他信表示希望泰中友好世代相传
  本报曼谷5月18日电记者孙伟报道: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今天在这里说,泰中两国血脉相连,两国关系紧密而真挚,希望这种友好关系能够世代相传。
  他信在朱镕基总理访泰前夕接受中国驻泰记者联合采访时说:“泰国非常欢迎朱镕基总理来访。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两年前应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邀请访泰,现在朱镕基先生又在就任总理后第一次访泰,我们盼望着他的来访,并希望就双边合作等问题与他交换意见。”
  他信说,泰中两国关系非同一般。今后两国应注重考虑的是如何在互利互惠的原则上发展双边关系,不仅是政治关系,也包括经济和贸易关系。
  当谈到一些国家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在经贸领域对东南亚国家构成威胁时,他信指出:“当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因此每个国家都必须不断调整自身。我们不应该担心别的国家(构成威胁),而应该问自己怎样才能跟上飞速变化的世界。”
  他指出,如果一个国家能够不断调整自身以适应新的发展趋势,就会看到更多的机遇而不是威胁。
  他信还高度评价了中国的“一国两制”
  政策。他说,“一国两制”政策在香港的实践非常成功。香港回归后继续保持繁荣,国际社会对香港的信心也丝毫没有动摇。他表示相信这一政策将会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的认同和尊重。
  在谈到一些西方国家经常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时,他信说,在不久前举行的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泰国对中国提出的不对美国所谓的中国人权报告进行表决投了赞成票,这表明泰国理解并支持中国在改善人权状况和发展经济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他信最后表示希望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结下的传统友谊一代一代传下去,特别要重视培养年轻一代的这种意识。

第3版(国际·体育)

安理会就巴以冲突紧急磋商
  以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巴军事目标遭以军轰炸已有528名巴人死于流血冲突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17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17日就巴以冲突举行紧急磋商,由于美国反对,安理会在当天会议结束时未就巴勒斯坦关于向巴被占领土派遣联合国保护部队的请求作出任何决定。
  此次紧急磋商是应巴勒斯坦和联合国阿拉伯国家集团成员国的要求举行的。这些国家的代表16日致函安理会本月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坎宁安,要求安理会讨论以色列在被占领土继续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行为等问题。
  坎宁安在紧急磋商结束后以安理会本月主席的身份发表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国在磋商中对巴以冲突不断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并希望能够尽一切努力使冲突双方恢复和谈,以使中东局势保持稳定。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18日电(记者戚德良、楼坚)以色列内坦亚市18日上午发生重大“自杀性”炸弹爆炸事件后展开的抢救工作已基本结束。以警方和当地医院宣布,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从5人上升到7人,受伤人数从70人上升到110多人,其中数人伤势严重。
  当天午间,一名身带炸弹的“自杀者”试图进入内坦亚市中心一商场,他在商场门前被安全人员截住搜身时引爆了炸弹。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当天下午发表声明,谴责任何针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平民百姓的爆炸事件。
  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天发表声明,承认哈马斯对内坦亚爆炸事件负责,并称一个年仅20岁、名叫马哈穆德·马尔马什的哈马斯军事组织成员执行了爆炸任务。
  新华社加沙5月18日电(记者辛俭强)以色列军队18日下午出动战斗机轰炸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和纳布卢斯,其主要打击目标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卫戍部队(即17部队)的据点。
  巴安全部队人士告诉本社记者,纳布卢斯附近的17部队的一个据点被摧毁,3人在轰炸中丧生,另有3人受伤;在拉马拉西南部的比图尼亚另一个17部队的据点被摧毁,1人死亡,7人受伤。截至记者发稿时,轰炸仍在继续。
  这是去年9月28日以巴爆发大规模冲突以来以军首次使用战斗机轰炸巴方目标。
  据新华社加沙5月18日电(记者辛俭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卫生部1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从去年9月28日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到今年5月15日,共有528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被以军打死,25276人不同程度地受伤。

第3版(国际·体育)

朱镕基会见斯议长
  本报科伦坡5月18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斯里兰卡议长阿努拉·班达拉奈克。
  朱镕基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对阿努拉的亲切问候。他说,这是他第一次访问斯里兰卡,时间虽短,但已亲身感受到了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朱镕基说,今天上午他与库马拉通加总统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取得了一致意见。中斯之间有着长期的友好交往。建交40多年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下,中斯友好关系不断巩固。议长阁下的父亲和母亲都是中斯友谊的奠基人,班达拉奈克家族对中国的友好之情在中国广为人知。我们要继承前人的遗志,为中斯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而努力。朱镕基还表示,希望两国的立法机构加强联系与交往,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阿努拉代表斯议会欢迎朱镕基的来访。他说,斯里兰卡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中国是当今国际舞台上的稳定力量,中国的发展壮大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下午,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领袖维克勒马辛哈也拜会了朱镕基总理。
  傍晚,朱镕基总理和库马拉通加总统、维克勒马纳亚克总理一起出席了中国援建斯里兰卡纪念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国际展览中心的奠基仪式。朱总理为奠基纪念碑揭幕。随后,朱总理参观了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援建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并在我驻斯使馆会见了使馆工作人员及中资机构代表。
  晚上,朱镕基总理出席了维克勒马纳亚克总理举行的宴会。
  今天,陪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问的外交部长唐家璇会见了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尔加马尔,就两国外交部之间的合作和地区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述评

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
本报记者吴迎春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在北京落下帷幕。
  这次会议由中国政府和文莱政府共同举办,把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作为主题,两国领导人出席,APEC21个成员的代表参加,他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提出了加强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思路框架,最后形成了《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北京倡议》。会议文方主席、工业和初级资源大臣拉赫曼称赞这次会议是一次成功的会议,认为它将对亚太地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产生积极长远的影响。
  人类已跨入新世纪,科学技术革命继续深入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观念不断涌现,这为人类开发和利用自然提供巨大的能力,也为人类自身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同时对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提出了新挑战。这主要表现在人力资源的开发落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APEC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都存在人才短缺问题;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高新技术采用,劳动者素质和能力不适应的问题日益凸现,特别是“数字鸿沟”的出现,使得一些人被抛离在网络之外,成为缺乏技术和知识的弱势群体。全球范围的人才竞争加剧,发展中成员及其企业由于人才流失造成压力和困难,等等。会议中方主席、人事部长张学忠指出,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制定使所有成员受益的新战略,以促进整个亚太地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不断发展。
  会议本着APEC相互平等、协商一致的宗旨,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取得了成效:首先,会议提出了人力资源开发与合作的新理念:通过对个人持续终身的知识和能力培养,创造人人受益的学习型社会;强调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意义,要把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其次,会议明确了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其三,会议开创了APEC合作的新机制。出席这次会议的政府、企业界、教育学术界代表有数百人,他们就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问题开展对话,这在APEC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才不是短时间能见效的,促进一个地区人力资源的开发不是一次会议能解决的。要把这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变成现实,APEC各成员还需要加强合作,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这次高峰会提出的主张和建议将成为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讨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问题的重要参考依据,并终将对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制定人力资源开发政策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

第3版(国际·体育)

5月18日,李鹏委员长乘专机抵达金边,开始对柬埔寨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柬国民议会主席拉那烈亲王(左)和王国政府首相洪森亲王(右)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体育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
  本报大阪5月18日电记者郑红深、薛原报道:今天下午4时,参加第三届东亚运动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部所住的新大谷饭店二楼大平台上举行了升旗仪式。
  东亚体育三强中国、日本、韩国的升旗仪式是同时进行的。当三个代表团的运动员和官员入场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率先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高昂乐曲声中冉冉升起。升旗仪式现场气氛热烈,一些日本青少年打出了用中文书写的横幅:“欢迎你们来日本”,“加油,中国!”
  中国代表团团长段世杰在仪式上说,东亚运动会的举办,不仅为体育健儿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技艺的好机会,而且也是为了使东亚大家庭的人民增进友谊。让我们大家为第三届东亚运动会的成功而努力。
  升旗仪式之后,段世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此次派出的是新老结合的队伍,年轻队员占了很大比例,主要是为了通过东亚运为他们提供一个锻炼的机会,我们也希望他们在比赛中努力拼搏,创造出优异的成绩。但我们也要看到,日本队此次派出了他们国内最高水平的队伍,澳大利亚队为了锻炼雅典奥运会的队伍,派出的人数仅次于日本队,他们虽然不计算成绩,但对比赛的格局也会产生微妙的影响。

第3版(国际·体育)

战前论短长
本报记者薛原郑红深
  18日下午,中国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后,就在团部所在的饭店一角,记者们将代表团副团长杨树安围在当中,在轻松随意的气氛中开始了第一次新闻通气会。
  16日,代表团团部成员抵达大阪。这几天,各项目运动队还将视比赛日程的不同渐次报到。今天,游泳、摔跤、拳击、软式网球四支队伍和刚刚从NBA归来的王治郅抵达。几百人的队伍分住在十几个宾馆,最远的距离团部有一小时车程。相互通气和赛前协调因此成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还好,队员们士气高涨,这是最值得欣慰的。
  杨树安说,由于组织工作的一些问题,赛前训练的安排不时出现这样那样的麻烦。男篮去训练,一名队员只能领到一瓶矿泉水;而保龄球队发现,居然没有本队的训练场地,解决的办法是自己掏钱找场地练。尽管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杨树安强调:“关键是要自己做好,这是中国的气度。”参加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考验的不仅是技战术和比赛的能力,对生活困难的克服,对赛前心理的调整,对于年轻选手的成长同样至关重要。从这个角度看,现在的问题也不失为一种锻炼。一共有297名中国运动员将参加本届东亚运动会,与出发前公布的300人名单相比,两名手球运动员和一名保龄球运动员因伤造成了减员。而297人当中,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不过76人。杨树安说,这是一支新老结合,着眼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队伍。同样抱着这个目标来参赛的还有澳大利亚和韩国。而东道主日本则派出了最强阵容出战。
  东亚运动会自1993年开始举办,规模和影响已日渐扩大。一方面,亚洲体育的强势本就在东亚;另一方面,各参赛代表团也期望以竞争来实现共同的目标——推动东亚体育的继续发展。因此,东亚运动会在项目的设置上也有所侧重,正式项目不过15个。由此推断,“东亚运能反映某代表团某个项目的水平,但不见得会反映东亚各国和地区的整体水平。”杨树安说。
  (本报大阪5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北京申奥摆擂东亚运
  本报记者薛原郑红深
  来大阪采访,除了报道东亚运以外,申奥是自然的话题。国际奥委会不久前公布了对五个申奥城市的评估报告,结果不免令大阪人有些失望。不过听说,“他们仍然在努力”。
  在各代表团团部集中的新大谷饭店,共有四个申奥城市——北京、巴黎、多伦多和大阪划定了统一的展台,展开了各自的宣传攻势。在北京的展台旁,工作人员忙着挂起招贴画,摆放纪念品。北京奥申委副主席蒋效愚说,这次来大阪为申奥宣传,是应东亚运动会组委会的邀请,并经过了国际奥委会的批准。前两天,亚奥理事会在日本的青森召开了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也邀请了各申办城市做陈述报告。蒋效愚刚刚从青森转道来大阪,20日还要回北京,“要做的事太多,不过展台会一直持续到东亚运结束。”蒋效愚说:“国际奥委会公布了评估报告后,我们大家都很高兴。觉得评估报告真实、全面反映了北京的实力、能力、条件和信心。”
  蒋效愚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北京的主要工作有三项。首先,要认真准备7月13日的陈述报告,包括陈述人的确定,届时播放的申奥宣传片的准备等等。其次,应当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北京,争取国际舆论的支持。第三,北京要继续扎实地做好申奥的具体工作,从场馆的规划设计、环境的治理,到交通的改善、基础设施的建设等等,这些都是着眼未来的大计。在瑞士洛桑听取评估报告时,蒋效愚感受到了不少支持。他说,国际上支持北京申奥的代表很多,各大洲各个国家的都有。有欢迎的,有支持的,还有同情的,“因为他们觉得北京上次就应该成功。”蒋效愚笑着说。
  (本报大阪5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奥林匹克体育收藏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为配合北京申办二○○八年奥运会,奥林匹克体育收藏品展览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三日在北京朝阳文化馆举行。本次展览是北京市朝阳区全民健身体育节系列活动之一。展览的主体展品是北京东方收藏家协会理事张万金老先生五十多年来收藏的各种有关奥林匹克运动和中国体育方面的纪念品,其中部分精品曾在第二十七届悉尼奥运会上展出。

第3版(国际·体育)

墨西哥国际跳水大奖赛首日中国队囊括两金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17日电(记者胡加齐)在第五届国际泳联加美墨国际跳水大奖赛墨西哥站首日比赛中,中国队一枝独秀,囊括了男子三米板双人跳水和女子三米板跳水两枚金牌。
  在男子三米板双人跳水比赛中,彭勃和王克难配合默契,为中国队夺得本站比赛第一枚金牌。在女子三米板比赛中,梁小桥技压群芳,为中国队再摘一枚金牌。
  墨西哥站比赛定于本月17日至20日在墨北部城市华雷斯举行。中国队此次派出粱小桥、方敏、段青、徐冕、田亮、彭勃、王克难、罗玉通等男、女各4名选手参赛。

第3版(国际·体育)

华尔街股市全面大涨
本报华盛顿5月16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华尔街股市今天全面大涨,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猛升340多点,创下8个多月以来的最高。
  道—琼斯指数暴升342.95点,升幅3.15%,收盘时达到11215.92点。这是道指自去年9月14日以来首次重新跃过11000点关口。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也有斩获,上升80.86点,升幅3.88%,结果以2166.44点收盘。标准普尔500指数攀高35.55点,升幅2.85%,最后以1284.99点作收。
  此间分析家认为,此次股市大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15日美联储宣布今年第五次降低利率半个百分点,表明要确保美国经济快速复苏,这激发了广大投资者的购股热情。二、美国劳工部16日公布的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只增长了0.3%,除去食品和能源因素外,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只上升了0.2%。这表明目前美国经济通货膨胀处于“驯服”状态,美联储仍有降息的余地,股市投资者信心受到进一步鼓舞。
  据新华社纽约5月17日电(记者白卫涛)在美联储15日再次降息之后,投资者又受到美国先行经济指数回升的鼓舞,纽约股市17日继续上扬。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日攀升32.66点,以11248.58点收市。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7.24点,报收于2193.68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