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为了搞好农村“三个代表”思想教育,日前,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白恩培深入基层调研。图为白恩培(左三)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下川口村给党员讲解“三个代表”思想教育的重要性。王精业马应珊摄

第2版(要闻)

贾春旺在全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警务督察保障公正执法
  本报深圳5月18日电记者毛磊报道:全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工作会议5月16日至18日在深圳举行。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和广大督察民警要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全面履行督察职责,充分发挥督察职能作用,保障公安机关和民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保障政令、警令畅通。
  公安警务督察制度是根据国务院1997年6月20日颁布施行的《公安机关督察条例》建立的。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组建警务督察机构3170个,有督察民警近1万名,几年来共出警200多万人次,发现和纠正各类问题95万多件,发出督察通知书、建议书、决定书5.9万件,对5600多名违法违纪民警决定停止执行职务,对3000多名民警采取了禁闭措施。
  贾春旺指出,在各级公安机关建立和实行警务督察制度,开展督察工作,是强化内部监督、加大依法从严治警力度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当前在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和“三项教育”活动中,特别要加大查纠力度,坚决克服地方、部门保护主义和本位主义,对于行动迟缓、打击不力、贻误战机的,要坚决督促纠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采取停止执行职务或禁闭措施,并建议有关部门追究领导责任。要深入到社会治安长期混乱、黑恶势力猖獗、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进行暗访暗录,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整顿建议,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履行职责,迅速改变治安面貌。要抓好对刑讯逼供、滥用枪支警械、滥用强制措施以及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突出问题的预防和治理工作。特别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冷、硬、横、推等普遍性问题,加大暗访和查纠工作的力度。
  贾春旺指出,各级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要严格依法行使督察职权,全面履行督察职责。要重点查纠执法执勤和“窗口”服务不规范的问题,努力培养广大民警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积极推进公安队伍的正规化建设。
  公安部纪委书记、督察长祝春林在会上报告了近4年来全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工作情况,分析了警务督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警务督察工作作了部署。

第2版(要闻)

铲除法院队伍中滋生腐败的土壤
  高法明令禁止工作人员之间为当事人打听案件和说情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记者吴兢报道:为进一步防止司法腐败,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出台了有关意见:从5月17日起,明令禁止法院工作人员之间为当事人打听案件和说情。
  在意见中,最高人民法院针对法院工作人员受人之托打听案件、转交诉讼材料现象的上升趋势,禁止法院工作人员相互打听案件、为当事人说情,并规定转交诉讼材料也不得直接交给审理案件的法官。
  就如何铲除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最高人民法院在意见中提出,在实行立审、审执、审监分立的基础上,制定立案、审判、审监、执行相互衔接、相互制约的工作运行规范,建立起高效、公正的审判运行机制;在执行机构内部,积极探索分权制约机制,逐步做到审查执行异议和实施执行措施分别由不同的人员行使,防止执行权的滥用;推行审判工作与审判辅助工作分开机制,逐步做到庭前由审判辅助人员接触当事人、代理人、辩护人,进行庭前准备,在当事人与法官之间建立“隔离带”,防止人情和关系对法官的侵扰。

第2版(要闻)

APEC研究中心联席会议在津举行
  本报天津5月18日电记者陈杰报道:5月18日至19日,汇集20个成员80位中外学者的2001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研究中心联席会议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会议的主题是:“走进新世纪的APEC”,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与天津开发区合作主办。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及APEC秘书处的代表马里奥·阿塔泽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言。
  联席会议围绕主题在5个方面展开讨论,即:APEC能力建设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APEC迎接全球化和新经济的挑战;次区域贸易安排与APEC;多边贸易体制与APEC;对2001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建议等问题。

第2版(要闻)

郭秀明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讯中央纪委、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领导小组联合作出向郭秀明同志学习的决定(见本报4月27日第二版)后,各地广泛开展向郭秀明同志学习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
  山东、吉林、河南、云南、贵州、新疆等省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办公室相继召开学习郭秀明先进事迹座谈会,引导广大干部“通过事迹学精神,对照先进找差距”。
  山东省寿光市白屯村党支部书记李建云说,郭秀明在艰苦的条件下带领群众向贫穷挑战,初步改变了村里的面貌,我们更有责任加快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
  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秦光荣说,向郭秀明同志学习,要求我们各级干部怀着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满腔热忱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陈华祥说,贵州省农村自然条件与陕西铜川惠家沟村有许多相似之处,我们更应该学习郭秀明同志带领群众向恶劣的自然环境挑战、向贫困挑战、向歪风邪气挑战的精神。

第2版(要闻)

了解社会联系群众反映民意
全国政协视察工作启动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李术峰)全国政协2001年度视察工作近日启动,视察团将围绕服务于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广泛了解反映社情民意,为实现我国今年的各项奋斗目标献计出力。
  本年度的视察工作选择委员关心、部门重视、地方欢迎、适于视察的重要问题开展。主要视察内容有:农村税费改革、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民办高等教育、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社区建设、西部小城镇建设、三线企业发展、西部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民营企业发展、三峡工程建设、科研院所改制、医疗体制改革、军队边防建设及其他方面情况。
  视察工作主要采取常委视察团、在京委员视察团、界别视察团、驻京外委员跨省视察团、驻京外委员就地视察团、驻港澳委员视察团等形式。全部视察将于11月结束。视察结束后,将及时形成视察报告或简报。重要的视察报告以办公厅文件形式分送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地方党政部门参阅,并提交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会议审议。视察团成员个人可以把一些重要意见和问题,形成提案或信息反映给有关部门。

第2版(要闻)

环境警示教育活动拉开帷幕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记者丁伟报道:由中宣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联合发起的环境警示教育大型宣传活动今天在京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环境警示教育的重要指示,通过客观反映已经存在的严峻环境现状和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根源,系统科学地宣传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向全国人民宣传我们面临的严峻环境形势和艰巨的环保任务,提高全国人民的环境忧患意识,增强保护环境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为了有效推动全国环境警示教育工作的开展,这一活动成立了“全国环境警示教育活动组委会”,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任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任副主任。日前,中宣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已就环境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向各地联合发出了通知,要求各级环境保护和新闻宣传部门高度重视环境警示教育工作,把环境警示教育作为事关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事关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和繁荣的大事抓好。
  据介绍,组委会将于近期开展一系列环境警示教育活动,其中包括“西部生态纪行”、“南水北调环保行”等大型新闻采访活动,以集中报道我国生态恶化的现状以及环境污染和防治问题。6月上旬还要在北京举办环境警示教育大型图片展览,8月至12月在各省会城市巡回展出。

第2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利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京会见了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外联和国际合作助理秘书(副外长)萨阿德·穆斯塔法·穆吉贝尔。双方就加强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第2版(要闻)
专栏:文化短波

北京庆祝“国际博物馆日”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记者吴坤胜、施芳报道:京津地区的近百家博物馆今天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第25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博物馆与建设社区”。

第2版(要闻)
专栏:文化短波

李準作品研讨会暨追思会举行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为纪念我国杰出的作家、电影剧作家李準诞辰73周年及庆贺《李準全集》的出版,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等单位日前在京举行了李準作品研讨会暨追思会。李準生前创作了近50篇小说,10多部电影文学剧本以及大量散文和特写。(刘泽林)

第2版(要闻)
专栏:文化短波

社科院青年学者重走长征路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20名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和科研骨干17日从北京启程“重走长征路”,追寻先辈的光辉历程,以此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80周年。他们沿途将在井冈山、瑞金、兴安、遵义、会宁等地组织多种活动。

第2版(要闻)
专栏:文化短波

《中国博物馆》将开播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记者张强报道:一部展示国内博物馆精华的大型文化专题片《中国博物馆》即日起将在全国陆续播放。该片由国家文物局、深圳市委宣传部和广夏(银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拍摄。《中国博物馆》从全国1800多座博物馆中精选了100家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博物馆,是一部集历史、人文、思辩、知识、观赏于一体的文化专题片。

第2版(要闻)
专栏:文化短波

系列片《根》举行启动仪式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记者金岩报道:旨在展现天下同根同族华夏情、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大型文献电视系列片《根》摄制工作启动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该片由中央档案馆、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和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三方联合摄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第2版(要闻)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9部门决定
检查下岗再就业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张晓松)近年来,国家为进一步落实再就业政策,促进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目前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怎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9部门决定自今年第二季度起,就这一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大检查活动。
  这次检查的具体内容包括:地方制定的贯彻工商登记、场地安排、税费减免、资金信贷等项优惠政策的具体操作办法,享受政策总的人员对象范围及数量;国家规定的免税项目落实情况,享受到营业税、所得税减免政策的下岗职工人数,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等;下岗职工从事社区居民服务业享受到三年内免收工商管理行政性收费的人数及免收金额,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私营经济享受到开业一年内减免工商管理行政性收费的人数及减免金额,政策落实中的主要问题和原因等;各地已制定并公布的减免行政性收费涉及的部门、项目名称和标准及执行情况,仍存在的主要收费项目和标准及涉及的部门;已开办下岗职工再就业小额贷款的数量、贷款余额及受益人数,具体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相应措施;各地制定的对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经营或兴办社区服务小企业的场地安排办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等;下岗职工享受减免费培训和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项目的人数及比例,政策不落实的主要问题和原因等。

第2版(要闻)

山东千名地税干部下基层
  本报讯山东省地税系统省、市、县三级地税局1000名机关干部轻装简从,分赴17个市的1000个基层地税分局,进行督导检查。这项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全省地税系统组织收入同比增长11.95%。
  这次下基层的千名督导员,先后走访千余家地方党委、政府,向2万余家企业、个体工商户征求了意见,组织举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大型报告会56场次,组织专题培训班150多期,召开座谈会2599个,发放征求意见信2.6万多封,共收到意见和建议近1539条,为基层地税部门和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上百个,进一步密切了征纳关系,密切了党群、干群以及地税机关与基层同志的关系。纳税人反映,地税干部的行业作风有了很大转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没有了,主动为纳税人服务的多了。
  莱芜市汶河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白手起家的私营企业,原先资金只考虑用于发展生产和归还贷款,没有考虑到交税。督导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有关人员多次上门给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宣传当前的税收政策、纳税知识。企业负责人政策观念增强了,纳税意识提高了,一次性交清了拖欠的251万元税款。
  (李建兴王发升张贤)

第2版(要闻)

中国统促会举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陈斌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周铁农等与会人士呼吁台湾当局领导人认清形势,尽快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以实现两岸关系的缓和与发展,确保台湾的安宁与发展。
  统促会秘书长王克斌主持了座谈会。他在发言中说,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以来,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采取回避模糊的态度,否认海协与台湾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共识。台湾当局上台一年来,不仅两岸关系僵局没有打破,而且岛内政经乱象丛生,民心浮动。台湾民众越来越认识到一个中国原则不能回避,要求当局回归“九二共识”,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希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已逐渐成为台湾的主流民意,岛内主张“三通”、反对“台独”、赞同统一的呼声越来越高。
  王克斌说,在国家与民族利益大是大非面前,海外华侨华人迸发出反“台独”、促统一的高涨热情和崇高举动,纷纷在所在国家或地区成立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现有50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80多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海外各侨团、华人社团都不同程度地将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作为团体主旨之一和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柏林大会”、“华盛顿大会”、“中南美洲大会”以及将于今年7月举行的“新世纪东京大会”等海外“反独促统”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表明了海外华侨华人盼望祖国早日统一的心情。
  他表示,中国统促会愿与台港澳和海外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以及赞同祖国统一的各界团体一起,高举和平统一大旗,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充分发挥民间优势,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

第2版(要闻)

珠海调整引进人才政策
  本报珠海5月18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珠海市近日再次对人才引进政策做出重大调整。政策主要包括:凡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才,均可调入珠海市工作。专业紧缺或企业急需的大专以下应届毕业生亦可接收。紧缺专业的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如果暂未能找到满意单位,可先办理入户手续,并将关系挂靠在市人才交流中心,其间免收一切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