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头条新闻大奖赛

同是出租车,我只能城里转悠,你只能农村溜达——
西安:出租车难跨城乡界
  本报记者郑少忠
  “五一”节前,记者到陕西长安县采访,在县城闹市区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大半出租车都是空驶而过。吉祥出租车公司小张师傅告诉记者,这几天,市上对郊县出租车到市区运营查得很紧,好多出租车就不敢进市区拉客了。一个空驶了快40分钟的司机对记者说,市里查车,说是有“黑车”钻空子。可老是这么查下去,不能到市区运营,这生意还怎么做?
  谈起查车问题,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张振民处长说,西安市区与郊县出租车运营的矛盾由来已久,郊县出租车在市区内运营时,还遭到过市内出租车的围追堵截。4月11日,在西安市长安县的韦曲镇,30多名长安县出租车司机堵截了由市区开往长安县的出租车,甚至还殴打了前来协调处理此事的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的稽查员。张振民说,在西安市区办一辆奥拓出租车牌照和买断10年经营权需要近20万,而在郊县仅需8、9万,部分司机就打起了“价格差”,办一个郊县牌照,在市区内运营。为维护广大出租车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避免不公平竞争,市政府多次明令禁止郊县出租车跨区营运,并加大对非法营运出租车的查处力度。
  如何协调市区与郊县出租车运营的矛盾?主管全市出租汽车工作的市长助理王志强告诉记者,协调好城区出租车与郊县出租车运营的矛盾,关键是要走好“统一、并轨、监管”三步棋。“统一”就是要对全市出租汽车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发展、统一管理,各区县人民政府及所属各部门不得擅自发展出租汽车;同时对出租车的数量实行总量控制,经营权取消行政审批,全部实行有偿出让,公开竞争,公开向社会招标。“并轨”就是着眼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今年6月底以前,对郊县没有通过公开拍卖取得运营权的原有出租车逐步并轨,取得同市区出租车一样的经营权。“监管”就是要把好车辆的审检和挂牌关,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大对非法运营出租车的查处力度和打击力度。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头条新闻大奖赛

过去,出租车城乡分治,如今,却发生了变化——
重庆:“神仙”不再打仗
  本报记者崔佳
  重庆发展出租车起步较早,到80年代中期已具有一定规模。这么多年重庆的出租车行业并没有形成健康发展之势,主要原因是管理体制不顺造成的。1986年,重庆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成立了“社会客运管理处”,负责管理当时7个主城区的出租车,1988年,重庆市交通局也成立了“运输管理处”,负责管理当时的两个远郊区的出租车。从那时起,这两个分属建委口和交通口的部门便开始各自依据本条线上的规定,拉开了划地而治和互相限制对方发展的序幕。
  “神仙打仗,百姓遭殃”。由于两个部门严格圈定了自己的“势力范围”,并经常采取查车、扣车等手段,使得出租车司机不敢越雷池半步,害得乘客也跟着叫苦:从市中心“打的”到机场,到了主城区与郊区交界的地方要换车;有急事要坐出租车到区县,你出得起钱但没人拉你去。出租车企业对此感受更深,重庆互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凡跃在回忆起前几年的这种状况时说,一个公司的车却分属两个部门管,企业就像个无辜的孩子,在离异的父母中间来回跑。而且两个部门对出租车的管理政策、运营要求、费用收取和违章处理等都不一样。
  出租车管理的混乱状况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8月,重庆市将原来的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市社会客运管理处等四个单位的职能合并,组建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负责全市城乡道路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的行业管理。至此,重庆市出租车行业管理部门终于由两家变成了一家。
  规范管理带来的变化得到了各界的认可。重庆市出租汽车总公司总经理陶兰华说,道路运输管理局成立后,一家发令,统一管理,企业好适应;抓服务,上档次,企业更是欢迎。重庆市行风评议代表、重庆医科大学教授贺德群说,以前老百姓反映,重庆的“脏、乱、差”都体现在出租车上了,而今年从他们对群众的调查情况看,大家对出租车这个窗口行业的满意程度明显提高。
  尽管如此,重庆的出租车管理,仍待完善。5月8日,记者参加了重庆市行风评议代表与部分客运企业的座谈会,个体经营者车丽反映,尽管出租车的行业主管部门合成一个了,但目前重庆管出租车的不止一个部门。车丽为记者列了一张现在每辆上路出租车所需办理的各种证件的清单,包括4个部门的7种证件。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流则通通则兴
皮子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大诗人李白的诗句形象地描述了黄河百折不挠、奔腾向前的壮观景象。商品就有黄河这种性格。商品之水同样浩浩荡荡,波澜壮阔,冲破艰难险阻,填平沟沟岔岔,汇成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
  流通,流通,流则通,通则兴。货畅其流,市场才能兴旺。商品是天生的运动员,一会儿也闲不住,哪里能实现其价值,就奔哪里去。商品是天生的平等派,最见不得歧视,你能去得了的地方,我也去得了。商品的流动、平等特性决定了市场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容不得人为的分割、阻碍。市场只有统一开放,才能为商品流通提供最广阔的天地,才能真正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人为分割市场,画地为牢,只能降低流通效率,阻碍经济发展,损害消费者利益。这种苦头,我们在计划经济年代可没少吃。
  如今,搞市场经济了,可是在一些地方,统一的市场仍被分割成你的、我的,城里的、乡下的,条条的、块块的,谁也不许越雷池一步。有的地方为了保护本地企业,竟采用行政手段,设置“篱笆墙”,限制外地产品进入,排斥竞争。市场分割现象在商品市场上有,在服务市场上也有。比如,客运服务、出租车服务,在一个地区,本是一个统一的市场,却被人为分割为城市、农村两大块,城里的车不能下乡,乡下的车进不了城,给企业、出租车司机、乘客带来很多不便。统一的市场也分别被不同的部门管理,你行你的风,我下我的雨,政出多门,甚至你争我夺,互相攻击,闹出风波。
  说起分割市场,一些地方也许有不少理由,但是不管怎么说,人为分割市场是计划经济的做法,与市场经济的要求不相适应。市场经济给我们的管理部门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要求他们用市场经济的眼光看待市场现象,用市场经济的办法管理市场,而不能停留在计划经济的思路上。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一些地方人为分割市场,背后有利益动机。一些部门管理逐利化,追求部门利益,有利的事抢着管,随意干预市场,人为设卡,管理就是发证,就是收费。这种逐利化倾向严重损害政府形象,滋生腐败,阻碍市场发育。
  市场需要统一开放,统一开放才有真正的市场。市场的统一开放犹如浩荡洪流不可阻挡。早调整思路,拆墙撤卡,早主动。搞地方、行业保护,只能保护一时保护不了一世。加入WTO在即,中国要进一步对世界开放市场,国内市场更容不得人为分割。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头条新闻大奖赛

同是大客车,你说我乡下车不能进城,我说你城里车不能下乡
——绍兴:“汽运”“公交”打架
邵文
前不久,浙江省绍兴市区最繁华的解放路上交通阻塞,市公交公司几十名职工聚集在供销大厦门口,不让市汽运公司的公交车辆行驶。僵持到后来,双方司乘人员互相拔掉对方车钥匙,七八辆公交大客车一时在路中央动弹不得。
  这一天是绍兴市汽运集团公交分公司108路车正式开通第一天。由于该车行驶路线与市公交公司1路车相同,延伸路线更长,因而与市公交公司发生矛盾。上午10时以后,公交公司的车辆开始拦截108路车。下午3时,当又一辆满载乘客的108路车驶到供销大厦门口站点时,公交公司几十名职工上前将该车围住。被堵的108路车上的乘客急着要回家,一辆公交11路车便上前兜客。至此,双方争执达到白热化,整个路段交通严重受到影响。后来,绍兴市交巡警支队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到下午4时30分左右,堵塞的车流才逐渐疏散。
  据了解,自去年7月绍兴市汽运集团成立公交分公司以来,“汽运”与“公交”因为营运线路引发的矛盾便一直不断。
  绍兴市公交公司安全处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职工拦截了汽运公司的车,但他认为,公交公司是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因为汽运公司的营运范围是长途线路,其营运证是由交通部门办理的。而公交公司由城建部门主管,其营运范围在市区。现在市区所有的停靠站,都是在城建部门批准下,由公交公司设置的。汽运公司在没有办理城建手续的情况下现成享用公交公司的设施,公交公司当然要站出来干涉。
  绍兴市汽运集团公交公司经理认为,他们汽车的运营是经市交通局审批、工商局许可的,其经营合理合法。到现在为止,没有条款规定汽运集团的车子不能进入市区,也没有条款规定需到城建部门办理手续。同样道理,假如公交公司的指责成立,他们自己也在未经交通局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将线路延伸到乡下,同时占用汽运集团在农村的停靠站。他表示,公交公司这样做完全是垄断意识在作怪。市场机制即为竞争机制,市公交公司面对竞争感受到危机是好事,但采取的手段不应该是阻挠对方,而应该是如何想方设法提高自己。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社保基金应进入资本市场
国务院经济专题调研办公室副主任陈耀先
  ●社保基金必须有效运用出去,
  才能实现保值增值。应该由仅限于投资政府债券,放宽到也可以投资于股票、企业债券等多方面
  在我国,新兴的资本市场已初具规模。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对于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社保基金的筹集和运营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财政税收具有再分配的功能,从新增税收及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的节余中多拿一些钱用于社会保障的补助,体现了社会互济的思想,也有利于维护社会的稳定。另外还可以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长期特种债券等其他渠道筹集资金。从国有资本变现来看,通过国有资本存量变现来负担转轨成本,也是由对老职工劳动贡献的一种补偿,变现一部分国有资本,用来解决他们的保障问题完全合理。目前我国正在进行国有经济的战略性重组和企业股权结构调整,是一个可以充分利用的时机。
  社保基金必须有效运用出去,才能实现保值增值,而进入股市运作实现增值则是各国普遍采用的办法。在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发育尚不成熟的条件下,绝大部分社保基金还无法实行市场化的投资运营,主要投资渠道仍然是购买国债和银行储蓄。但从长远看,一部分社保基金进入资本市场,实行市场化运营是完全可能的。一是中央社会保障基金,将由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专业机构负责基金的投资运营。二是统一由省级社会保险机构管理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在未来适当的时候,也可进入资本市场。三是补充保险基金,特别是补充养老保险基金,将交由专业投资机构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以上所有投资运营,都必须坚持社会保障基金的资产管理与基金使用分配相分离的原则,社保基金委托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理财,基金公司按规定缴纳的现金收益由社会保障管理机构依法分配使用。
  我国社保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应该与资本市场的规范和发展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繁荣。实践证明,资本市场不发达,不利于社保基金的安全运营和保值增值。而社保基金的积累又要求有合适的投资工具,成熟的金融投资环境和体制。从国际的趋势看,养老资产管理制度逐渐由政府统一管理过渡到由基金管理机构进行市场化投资管理。对投资工具的限制也逐步放宽,由仅限于投资政府债券放宽到也可以投资于股票、企业债券等多样化的投资工具。因此,必须改善股票市场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因为对国有资产处置而言,有优质的企业和良好的市场体系作基础,大量转移国有资产才有可能。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扩大股市资金来源,积极进行开放式基金试点,使一部分社会保障基金通过申购开放式基金间接进入证券市场。还要增加证券市场的对冲避险工具和投资品种,要积极创造条件适时推出股指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增加可转换债券、认股权证等证券品种。要十分重视防范市场风险,加强对基金投资机构的监管,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完善规则,并加强立法。

第9版(经济周刊)

“五凌杯”征文启事
  迎着新世纪的曙光,我国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十五”规划,为这个新的阶段规划了一张宏伟的蓝图。如何更好地记载人民群众实现这一蓝图的足迹,反映经济领域中的新现象、新事物、新问题?本报经济部和湖南五凌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从即日起至2002年1月底联合举行“五凌杯”头条新闻大奖赛。
  此次征文,不仅注重经济领域鲜活的新闻事件,更注重挖掘新闻事件背后的东西;不仅突出思想性、指导性,更注重贴近性、可读性。征文字数2000字左右为宜。入选新闻作品将在《经济周刊》刊登。征文结束,将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发给奖金和证书。欢迎广大读者、作者踊跃参加。
来稿请寄:人民日报经济部《经济周刊》征文组;邮编:100733。

第9版(经济周刊)

经济数据
  去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278亿元(含征缴收入和中央财政、地方财政补助),总支出2115亿元。到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947亿元。

第9版(经济周刊)

去年油价上涨,出租车随之涨价。今年油价4次下调,车价却依然如故——
降不了价的出租车
  朱宇
  去年,国内成品油价格一路上涨,有关部门决定上调出租车价格以减轻油价上涨给出租车行业带来的压力。今年开春以来,国内成品油的市场价格持续走低,按理说,价格下调顺理成章,然而,翘首以盼的乘客们却大失所望。
  乘客王某说,油价上涨,车价调高,无可非议。可是油价下来了,车价还高高在上,能说得过去吗?在大部分乘客的眼里,车价上调带来的利润都进了司机们的腰包。
  但事实并非如此。北京盛达出租车有限公司一位姓刘的司机向笔者道出了他们的苦衷。他说,他们每月都得上交公司4000多块的“份儿钱”,每天一睁眼就惦记着欠公司100多块,赚够这些“份儿钱”和油钱,剩下的才是自己的。如今他们每天都得工作12个小时以上,就是这样他们每月的净收入也只有1200至2000元。
  那么,利润哪儿去了?很显然,差价带来的利润大部分落入了那些出租车管理公司的手中。政府上调出租车价格本来是想把油价上浮造成的压力分别由公司、司机和乘客三方面来分担,而事实上,公司通过高额的“份儿钱”把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转嫁了出去。
  广大消费者希望出租车价格能够顺应市场规律。

第9版(经济周刊)

京城水系全线通航
  碧波荡漾,汽笛长鸣。近日,一艘满载旅客的环保型游船从龙潭湖始发前往高碑店湖(上图)。至此,长达近50公里的京城水系实现了全线通航。
  1999年7月,北京分别开通了从昆明湖到玉渊潭全长10公里和从昆明湖到北京展览馆后湖全长9公里的两条水上旅游线路。去年9月,又开辟了从玉渊潭到龙潭湖长达14公里的新航线。现在,龙潭湖至高碑店湖航段的开通,标志着北京中断了97年的航运全面恢复。
  由于水质的改善和环境的整治,河道两侧已成为北京市民休闲健身的优良场所。鱼虾也重新游回来了(下图)。
李烽刘浦泉文本报记者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