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世界杯外围赛小组关键一战
中国队五比一战胜印尼队
本报昆明5月13日电记者张帆、任维东报道:在品尝了由悲转喜的滋味后,中国足球队的小伙子们今天在昆明拓东体育场以5∶1的大比分兑现了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赛前给球迷们的承诺——享受足球,享受快乐。他们赢得了世界杯小组赛关键一场比赛的胜利。
  中国队今天开局打得并不理想,虽然多次获得角球、任意球的机会,但都没有把握好,前场缺乏有效的组织。印尼队身材、力量、速度虽处下风,但显然对中国队的战术心里有底,后卫队形保持得很好,配合默契。
  上半场第三十九分钟,印尼队10号库尔尼亚万接队友开出的角球,一脚低射率先破门。
  下半场中国队及时调整了阵容,祁宏上场后很快盘活了前卫线。下半场第七分钟,中国队开出任意球,印尼队解围失误,球反弹到李玮峰脚下入网,随后杨晨在第十七分钟接李明的传中球头球破门。随着印尼队体力的下降,中国队完全掌握了主动,越打越活,有意识的配合出现了,禁区的渗透也有了。祁宏在第三十七分钟、谢晖在第二十七分钟和第四十七分钟分别攻进一球。
  赛后,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对队员们的表现表示满意。米卢还表示将全力以赴带领队员们打好剩下的几场比赛,确保小组出线。(附图片)
图为中国队杨晨(右)沿边路突破。新华社记者谭熙鹏摄

第8版(体育)

杨晨,国家队的榜样
  本报记者张帆
  中印之战下半场第三十分钟,当右臂和左腿受伤的杨晨被替换下场时,拓东体育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球迷们向这位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出色完成任务的前锋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米卢对自己的爱将称道有加,称杨晨是国家队其他队员学习的榜样。
  为了保证国家队在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中出线,远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杨晨听从召唤,千里迢迢回国参赛,在参加完对马尔代夫的比赛后,又飞回法兰克福帮助俱乐部打艰苦的保级战,俱乐部的比赛一完又匆匆于5月8日回国家队报到。长途奔袭,时差颠倒,杨晨经历了一场体力和意志的艰苦磨练。
  中国印尼之战第三十分钟,杨晨在争顶头球时重重地摔在门柱旁边,右臂受伤,医护人员将杨晨抬到场外紧急救治,不一会儿,杨晨又从担架上爬起来,跑向裁判示意要求继续比赛。
  正是杨晨这种职业球员的良好风范带动了全队。下半场第十七分钟,李明带球突破后传中,印尼队门前双方队员拥挤在一起,只见人群中身着白衣的杨晨高高跃起,好漂亮的一个狮子甩头,皮球应声入网。当全场球迷高声欢呼时,杨晨又倒在草地上,医护人员再次将他抬出场外治疗,两三分钟后,杨晨再次出现在场上。看到换人的指示牌后,杨晨挥手向球迷们表达谢意,在球迷的欢呼声中,杨晨向场外慢跑而去,为3万名球迷留下了一个职业队员的身影。(本报昆明5月13日电)

第8版(体育)

拿出勇气正视自己
  ——中国与印尼队足球比赛观后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中国队战胜印尼队后,有人问担任团长的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打完上半场的时候,最紧张的就是你了吧?”南勇说:“其实,最紧张的不是我,也不是队员和教练,而是全国无数球迷。”
  集中了中国最好的球员,上半时状如梦游,不可思议的疲软真把球迷折磨得好苦。中场间歇时,上座率超过九成的昆明拓东体育场内,回荡着一阵阵“下课”的怒吼。下半时,两队恢复了原本就存在的实力差距。米卢说中国队队员尽了力,实际上,中国队拿出八分力气,也完全能够比较轻松地赢下来,半场比赛进5个球就足以说明双方不是同一档次的队伍。从赛后中国队球员兴奋欢庆看,竟像是赢了比自己强得多的劲旅。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中国队上半时踢得那么糟糕?来自队内的说法是开场后过于急躁,球员的想法和对米卢战术设计的领悟也不一致。不知这样的解释在看过比赛的球迷当中是否能通过。中国队已经先后被马尔代夫队和印尼队破门,要是对手掌握得好,中国队的球门很可能被印尼队敲开两三次。这让人进一步增加了对未来十强赛前景的忧虑和不安。如果说进攻时边路受阻,中路打不开,为什么下半时就能奏效呢?如果说祁宏上场后丰富了进攻的球路,为什么还要将状态不佳的马明宇放进主力阵容呢?
  中场不活,满盘皆输,这是足球比赛的常理,也是上半时中国队表现让人看不下去的关键。这支经过一年多反复调整和演练的队伍,至今没有形成较为稳定的组合与战术风格,更别说组织核心,一场比赛当中先后有三人出任队长,多少能够说明问题。
  5∶1的结果令人高兴,但其弄险的过程应该认真反省,不然,十强赛中再不会有一场比赛20多次射门和差不多20次角球的便宜事,到那时又该怎么办?中国足球队正在向世界杯决赛圈作第七次冲击,需要的是鼓励,而现在最重要的是鼓励他们增加正视自己的勇气。
  (本报昆明5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