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切尔诺梅尔金出任驻乌大使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刘志海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10日宣布,任命俄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出任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同时兼任俄乌经贸关系发展委员会总统特别代表。普京的这一任命在俄罗斯国内外引起重大关注。
  切尔诺梅尔金现年63岁,1992年12月—1998年3月曾任俄罗斯政府总理,至今在俄罗斯仍是“有相当影响的重量级政治人物”。普京任命切尔诺梅尔金出任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主要基于以下考虑:首先,显示重视对乌关系。近1年半以来,乌俄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去年普京当选总统以来,乌俄总统已举行过9次会晤,许多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问题相继得到解决。今年2月11日至12日普京访乌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俄乌关系发展到新阶段。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对乌与俄加强关系深表不满。美国驻乌大使帕斯库阿尔4月7日哀叹说:“乌克兰正在投入俄罗斯的怀抱。”因此,它们借贡加泽案件不断向乌施压,警告乌不要靠俄太近。乌克兰面对西方强大压力急需俄政治上给予支持。在这种特定环境下,普京打破常规,任命资深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出任俄驻乌大使在很大程度上意在向外界显示俄罗斯重视发展对乌关系。
  其次,力求大力推进俄乌经贸关系。普京指出:“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的基础首先是经贸关系。”近一个时期以来,随着两国政治关系的加强,俄乌经贸关系也不断发展,去年两国贸易额增长29.5%,达到104亿美元。特别是今年普京访乌期间,俄乌双方签署了《乌俄两国加强航空航天领域合作联合声明》、《2001年至2007年两国地区间和边境地区合作计划》、《两国实行统一工业政策备忘录》和《两国电力领域合作备忘录》等15项文件,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实际内容。毋庸讳言,俄乌经贸关系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乌欠俄天然气款项问题。由于种种原因,该问题多年未能很好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俄罗斯前政府副总理涅姆佐夫指出“俄驻乌外交使团现已不能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派遣重量级政治人物来解决”。切尔诺梅尔金曾任原苏联天然气工业部部长和俄罗斯主管燃料和动力事务的部长会议副主席,俄希望凭借其丰富的工作经验尽快妥善解决俄乌之间业已存在多年的天然气问题,借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深入发展。
  俄派切尔诺梅尔金出任驻乌大使还意在向乌克兰施加更大的影响。乌克兰处于特殊的地缘政治位置,多年来一直在东西方之间寻找平衡。乌克兰就其综合国力、战略地位和政治影响来说,在独联体国家中举足轻重。对俄罗斯来说,乌克兰是一个志在必得、切不可失的战略伙伴。普京任命切尔诺梅尔金出任驻乌大使,是俄向乌施加影响的一个具体步骤。乌克兰政治研究所所长、著名政治家托缅科指出,切尔诺梅尔金不仅是俄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而且在维护国家利益方面富有经验。他将运用这些经验提高俄对乌政策的效能,将借助经济杠杆——私有化、海关税率政策和金融手段确保对乌的关系。今后,“俄将通过经济影响对乌施加政治影响”。乌克兰“人民鲁赫”主席科斯坚科指出,俄与乌加强经济关系就意味着俄将对乌经济进行更多控制,也必然会利用俄在乌的资本对乌加强政治影响。
  (本报基辅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24)

足球惨剧惊非洲
  本报驻南非记者李新烽
  从西非沿海国家加纳传来足球迷拥挤致死的不幸消息,闻之不禁令人再次震惊与悲伤。这是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继南非、刚果(金)和科特迪瓦之后,非洲大陆发生的第四起、也是非洲足球史上最严重的一起足球惨剧。在这四起惨案中,近200名足球迷在观看自己心爱的体育比赛时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不能不引起人们沉痛的反思。
  众所周知,非洲民众特别是青少年酷爱足球运动,非洲足球运动的水平也令世人刮目相看。去年悉尼奥运会上,喀麦隆队过关斩将、力挫群雄,勇夺奥运会金牌的精彩表演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足球运动深受非洲人民喜爱,球迷们都希望自己喜爱的队夺魁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遗憾的是非洲足球比赛的管理存在重大漏洞,保安不能及时到位,观众更是失去理智和控制,结果比赛不但无法正常进行,而且发生了一起又一起惨剧。近200名球迷丧生、数百名球迷受重伤的新闻既震惊了平民与总统,也震惊了整个非洲。
  痛定思痛,酿成这几起惨剧的原因不难寻找。广大球迷的狂热与失控是导致这一系列惨剧的根本原因。加纳阿克拉的惨剧是在比赛进行到最后5分钟、绿茵场上胜负基本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发生的。此时此刻,橡树队以2∶1领先于科托科队,狂热的球迷们眼看比赛即将结束便按捺不住地向球场扔瓶子,更有甚者拆散座椅向球场投掷,借以发泄自己的失望与不满情绪,引起观众席上慌乱,导致悲剧发生。与阿克拉不同的是,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惨案发生在比赛刚进行到5分钟时,数万名手持入场券而被禁止入内的球迷们,明知自己喜爱的足球队正在场内激烈较量,却因一墙之隔不能观战,于是愤怒地冲开紧锁着的大门,挤压踩踏酿成惨案。这两起最严重的惨剧,前者是对比赛结果不满,后者是对不能入场观看生气,两者皆因球迷狂热而失去理智,进而行为失控造成的。假若心平气和地对待,情况断然不会如此。
  约翰内斯堡的惨案明显地暴露出足球比赛管理上的问题,超额出售入场券是引起这一悲剧的导火索。南非两支劲旅绿茵场上相遇,广大球迷早想亲临现场一睹为快,其中不少球迷是从数百公里外特意赶来观战的。然而,比赛的组织者非但没有防患于未然,加强管理与协调,反而出售了多出足球场座位一倍的入场券,在场内爆满的情况下,6万名球迷在场外手握入场券而望门兴叹,怒火中烧而破门冲入,导致场内场外乱作一团,致使44人死亡和160多人受伤。
  再来看看阿克拉,当球迷们乱扔瓶子和椅子时,警察为了制止事态恶化而施放了催泪瓦斯,球迷们四处躲避而体育场大门紧锁,除踩踏致死外还有吸催泪瓦斯气窒息死亡的。毋庸讳言,是警察施放催泪瓦斯加剧了事态的恶化,这不能不使人们对使用催泪瓦斯制止球迷闹事打上一个问号。
  这几起重大悲剧接连发生无疑暴露了非洲足球比赛管理上的重大漏洞。南非总统姆贝基日前在悼念埃利斯公园足球场死难者时指出,惨剧的发生不是足球运动本身的错误。他强调,体育运动有利于增强人们的体质和身心健康,重要的是从惨剧中吸取教训,以杜绝此类悲剧重演。(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连载

得地利而繁荣
——墨西哥西北边城蒂华纳纪行之三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金江
  蒂华纳是倚重外资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工业城市。50多年前这里还只是个人烟稀少的小村镇。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墨西哥政府实施北部边界地区工业化计划,蒂华纳抓住这个机遇,依靠比美国便宜得多的劳动力、土地等资源和各种优惠措施,吸引美国企业到这里投资建厂。由于这里生产成本低,能赚更多的钱,美国企业踊跃来这里安家落户。这些企业从美国运进设备和原料,加工的产品返销美国,这就是所谓的客户工业,也就是通常说的出口加工工业。现在,蒂华纳的这种加工工厂已经有570多家,不仅有美国的企业,也有亚洲、欧洲的企业。亚欧地区的企业看中的是蒂华纳距美国市场近的地理优势。蒂华纳的客户工厂大多生产电子电器产品,产品主要销往美国。
  外资如一台发动机,带动蒂华纳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最快的一个城市。蒂华纳迅速发展起来,现在人口已达120万。这个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的失业率在墨西哥各大城市中是最低的,据说只有百分之零点几。这主要得益于客户工业的发展。客户工业为蒂华纳创造了10多万个就业岗位,为解决当地就业问题立下了汗马功劳。
  蒂华纳的对面是美国第六大城市圣迭戈,人口有300余万,计算机、信息业、生物制药是那里的支柱产业。蒂华纳与圣迭戈有高速公路相连,车程只有半小时,经济关系密切,人员往来频繁。蒂华纳这边有许多人在圣迭戈打工,据说在美国的打工族占蒂华纳人口的20%。他们都有美国的打工证,早去晚归。因为墨西哥人拿的工资低,美国人也愿意雇他们。
  蒂华纳与圣迭戈之间有两个过关通道。我们到较大的那个叫“墨西哥门”的通道看了看。通道一共有24个小轿车通关口、一个大轿车通关口和一个行人通关口。正值中午,等待过关去美国的汽车排成长龙,足有2公里长。这两个过关通道都是24小时开放,每天早上上班时间或是节假日,等待过关的车队排得更长。为疏导车流,当地电台有专门节目不断报告汽车通关的最新情况。
  墨美边界不仅是墨美两国领土的分界线,也是拉丁文化与盎格鲁—撒克逊文化的分界线。一到周末或是节假日,圣迭戈甚至远至洛杉矶的美国人就开着车子向蒂华纳涌来。他们在这里欣赏墨西哥特有的马里亚契音乐,在被称为“瘦臂”的下加利福尼亚半岛的海滩享受温暖的拉丁阳光。特别是美国那些不到20岁的年轻人,一到周末,更要到蒂华纳的酒吧、舞厅豪饮、狂欢。因为美国法律规定禁止向不到20岁的年轻人卖酒,而墨西哥这边的界限是18岁。因此,一到周末,蒂华纳的酒吧、舞厅就成了美国年轻人的天下。
  现在,每年到蒂华纳旅游的外国人有2000多万人次,其中大多数是美国人。他们在蒂华纳吃喝玩乐,把大把钞票扔在蒂华纳。据说,美国旅游者每年扔在蒂华纳的美元有20亿之多。同客户工业一样,旅游业也成了蒂华纳的一个支柱产业。但是,性情狂放的美国人的到来,也刺激了这里色情行业的泛滥。在市中心,大白天就有许多妓女站在街道上拉生意。看来,管理不好,发展旅游业也会产生不少副作用。如何避免旅游业发展中产生的问题,是值得认真思考的。
  从墨西哥过关去美国,美国那边查得非常严,而从美国到墨西哥这边,无需出示任何证件,人车一律自由进入。美国那边一是查非法移民,二是查走私毒品。
  由于美国毒品市场的恶性膨胀,蒂华纳便成了中南美洲毒品向美国转运的一个重要集散地。在“墨西哥门”人行通道入口处挂着两块大牌子,一块是英语的,一块是西班牙语的,上面贴着两张人头照片,写着免费电话号码、电子邮箱地址和200万美元的字样。原来这是美国警方抓捕大毒枭阿雷利亚诺·费利克斯兄弟的通缉令。通缉令说,举报两兄弟中的一个即可获得最高为200万美元的赏金。阿雷利亚诺·费利克斯兄弟是墨西哥四大贩毒集团之一的蒂华纳集团的头子,是美墨警方全力抓捕的头号要犯。(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印美关系升温的背后
本报驻印度记者钱峰
作为向世界兜售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5月11日以特使身份造访了印度。在印期间,美特使先后与印度外交兼国防部长辛格、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米什拉、总理瓦杰帕伊等政要进行了会谈。舆论普遍注意到,美国就如此重大的问题派出重量级高官征求印度的意见,这在两国关系史上当属首次,而且阿米蒂奇此前拜访的日韩两国都是美国的重要盟国,联系到近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变化,其中隐含的诸多微妙之处耐人寻味。
  继去年印美两国首脑进行互访以来,两国关系终于从1998年印度核试验的冰封中解冻,但出于种种考虑,美仍没有解除对印的制裁。布什上台后,尽管多次宣称十分看重印度,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合作关系,但只闻雷声,不见雨点。4月初,印度外交兼国防部长辛格访美,正式揭开了自布什执政以来两国高层接触的序幕。布什当时突然打破原有日程安排,在椭圆形办公室与辛格进行了40分钟的会谈,令印度上下着实惊喜了一番。印度舆论称,近年来美国总统从未在椭圆形办公室内接见来访的外交部长,并强调布什当时正忙于处理中美军机相撞事件,含义不言而喻。
  本月伊始,布什发表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演讲话音刚落,印度政府便出人意料地对布什的讲话表示热烈欢迎,称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是不可避免的战略和技术政策。舆论无不注意到,此前印度政府一直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持批评立场,但就是在美国在欧亚的盟国都对布什讲话普遍持保留态度的情况下,印度的立场却发生了突变。对于印度此番表态,美国看在眼中,喜在心里,不能不有所表示。近期,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也将赴印,推动两国军事交流和合作。其实美已借此明告世人,对印的军事制裁宣布终结,两国将迎来合作的新机遇。阿米蒂奇此次还递交了一封布什给瓦杰帕伊的信,布什信中称高兴地接受瓦杰帕伊对他访印的邀请。
  分析家认为,在当前国际政治和安全形势处于微妙关头之时,印美关系升温并不为奇。美高层现普遍认识到,在印度洋地区,无论是从国土面积、人口资源、科技能力、军事和经济实力来看,印度都是当之无愧的头号强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也有不可忽略的影响力。因此对于美国来说,打好了“印度牌”,在政治、安全、经济和科技等各个领域都会给美国带来明显的回报。作为其中代表人物之一的阿米蒂奇日前就强调,向印度解释导弹防御系统只是他此行目的一部分,更为重要的是要与印度就广泛的安全和其他事务共同进行深入探讨。辛格在此次会谈结束后表示,印美正在共同致力于商讨建立一种全新的全球安全体制。
  但就在印美不断靠拢之际,两国国内也有人对此大泼冷水。美国有分析家告诫,印度处在一个民族、宗教矛盾错综复杂的南亚次大陆,如果美过分拉拢印度,势必将冒被拖入次大陆泥潭的风险,其中包括最为棘手的克什米尔冲突。而历史经验表明,目前这是一个谁也难以破解的不了局。
  印度舆论在评价印美关系大幅改善之时也清楚地指出,由于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合作关系依然存在,美国难以在战略上,尤其是在安全合作领域过多偏向印度,以免刺激巴基斯坦,引发南亚地区力量对比的进一步失衡,最终干扰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总体利益。未来的印美合作究竟对印度能带来多大收益还有待估量。有些舆论还指出,在美国的全球大棋盘上,由于战略地位特殊,印度始终被美国视作遏制中国、牵制俄罗斯的筹码。多年的经验表明,避免任何一个强国冒尖对美国构成挑战,始终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本质。从长远看,印度的崛起只是个时间问题,想成为“世界一极”的印度今后是否会在众多利益上与美国发生冲突还是未知数。此间出版的《政治家报》日前就有评论呼吁印度不要充当美国的外交棋子,应在各大国之间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赢得更多的回旋空间。(本报新德里5月11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沙特拟裁减外籍劳工
沙特阿拉伯内阁劳工机构日前宣布,为提高本国公民就业率,沙特政府计划在未来三十年内将外籍劳工人数从现在的七百万人压缩至一百万。据沙特劳工机构公布的这份计划,沙特政府从现在起每年要裁减十五万外籍劳工,职位由沙特公民替补。目前在沙特国内就业市场上有七百万外籍劳工,每年将一百八十六亿美元的劳务收入汇往国外。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加举行国际钻石展
加拿大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国际钻石展现正在魁北克市举行,主要展品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私藏、世界著名的“威廉逊巨钻”和罗马天主教廷珍藏的教宗格利高里十六世所戴过的“钻石三重冠”。参展的四百多件珍贵钻石首饰中,约有一半来自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另一半则来自魁北克省省立博物馆以及欧洲和南非的收藏部门。(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安第斯山偷猎猖獗
据秘鲁南美驼类委员会日前宣布,该国安第斯山区特有的珍稀动物小羊驼近来屡遭偷猎,在几周时间内已有一百多头小羊驼被捕杀。该委员会的官员介绍说,偷猎分子多为白人,常常在下午或夜间结成不超过十人的小团伙进行偷猎活动。有的偷猎分子还配有远射程武器等先进装备,有时甚至使用直升机。羊驼是骆驼科美洲驼属动物,主要出产于南美国家,以秘鲁最多。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墨研制红蚯蚓美容品
墨西哥科研人员最近研制出一种以红蚯蚓分泌液为原料的天然美容品。据墨西哥媒体报道,由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德门迪萨瓦尔科研中心研制出的这种美容品,是用红蚯蚓分泌液、胡萝卜提取成分等材料配制而成。实验表明,这种美容品不仅可以保持皮肤的湿度,而且可以使皮肤充满活力,延缓皮肤过早衰老。(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5月12日,缅甸政府在仰光销毁了价值9亿多美元的毒品。联合国以及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泰国和越南的禁毒官员出席了销毁仪式。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