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卡斯特罗结束访马
据新华社吉隆坡5月13日电(记者邱孝益)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结束了对马来西亚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后,13日离开这里前往卡塔尔访问。访问期间,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同卡斯特罗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发展中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和交流,以便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和受到公平的对待。同时,两国还签署了经济、技术和科技合作协议。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历史不容歪曲
  ——韩国抗议日本通过右翼教科书
本报驻韩国记者王林昌
自从上月初日本文部科学省无视亚洲各国人民的反对,以“政府不干预”为由,审定通过了右翼学者编写的初中历史教科书。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即引起韩国政府和国民的强烈愤怒和谴责。
4月9日,韩国政府宣布临时召回驻日本大使崔相龙以示抗议,11日,韩国总统金大中就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事件正式表态。他说,日本审定通过的这本历史教科书“令人很不满意”,韩国国民对此“十分不满”。13日,韩国总理李汉东告诫日本政府应该采取措施修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他认为,日本进行的殖民统治和发动的侵略战争给邻国国民造成了巨大的痛苦,如果日本坚持错误的历史观,日本的未来就不会光明,在国际社会也不可能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为了更加扎实和具体地提出有关修改方案,韩国教育部、外交通商部、文化观光部、国务调整室和国政弘报院等部门组成了“歪曲历史日本教科书对策小组”。这个小组在经过了近一个月的审查之后,针对日本历史教科书中歪曲历史的部分,提出了35项修改内容。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韩升洙于5月8日召见了日驻韩国大使寺田辉介,正式向日本政府提出修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的要求。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致函日本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抗议日本审定通过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韩国政府除向日本表示抗议和谴责之外,还决定采取切实措施,对付日本历史教科书歪曲事实的问题。包括: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延迟对日文化开放等。作为此项对策之一,韩国国防部已于5月8日宣布推迟原计划将在6月初与日本举行的“海上搜索与救援”联合军事演习。韩国国防部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韩日军事交流应该“以正确认识历史为基础”,应该“在两国之间建立全面的信任关系和韩国国民的支持下进行”。
除韩国政府对日本篡改教科书的丑行进行了强烈抗议之外,民间的抗议活动更是此起彼伏。韩国教师协会联盟决定在全国各学校增开有关日本新初中历史教科书的特别课程,以便让学生们认清日本对历史的歪曲。同时他们还在全国开展1000万人签名运动,要求日本修改歪曲史实的教科书。韩国舆论认为,日本歪曲侵略历史,逆时代潮流而动,将不利于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和发展自身经济。
显然,这场由日本歪曲历史教科书问题引发的上自韩国政党、议会、政府,下至社会团体和广大民众的抗议活动,超出了教科书问题本身。在对待历史问题上,韩国民众一直对日本的右翼势力保持着高度的警惕。韩国政府也一直期待着日本政府能信守《韩日伙伴关系共同宣言》中有关“痛切的反省和道歉”的承诺。如果日本政府不顾韩国人民的历史情感而纵容右翼一意孤行,不在歪曲历史的教科书问题上进行深刻反省并采取相应对策,韩国政府和人民的斗争就不会停止。(本报汉城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游说列国和者甚寡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公布了美国新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其规模远远超过里根时代的“星球大战”,但布什故意“谦虚”,称之为“星球大战之子”。这个计划刚一出笼,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于是,由布什亲自挑选得力可靠、能言善辩的人选,兵分几路,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国际游说”。
在欧洲一路碰软钉子。这些代表团“兵多将广”,仅派往欧洲盟国的代表团中的主要成员,就包括国防部第二号人物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二号人物美总统国家安全副助理哈得利、国务院第三号人物副国务卿格罗斯曼。也许预料到此行将会处处碰壁,白宫方面解释说,美国政府代表团的任务不仅仅是去“游说”,同时也是前往“聆听”盟友的意见。
8日上午,美国代表团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之后,立即展开工作,会晤北约方面的高级官员。听了美国的“游说”后,北约秘书长罗伯逊表示,北约还要征求其他成员的意见。
在伦敦,他们又碰了一个软钉子。这是因为英国即将举行大选,首相布莱尔显然不愿过早表露自己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来取悦美国,以免遭到反对党和工党内部人士的攻击。布莱尔说,英国政府将在美国提出“明确的”建议之后,才会做出“明确的”决定。英国有人担心,如果英国让美国使用雷达基地,那么英国自己也可能会变成导弹攻击的目标。
5月9日,由德国总理施罗德的外交政策顾问施泰纳领导的德国代表团与美方交换了意见。德国提出了大量所担忧的问题,并提醒说,美国的“星球大战之子”不仅可能使控制国际军备的努力付诸东流,而且有导致一场新的激烈的军备竞赛的危险。德国外长菲舍尔再一次敦促布什不要实行这个有争议的计划,而要首先考虑这一计划对全球军备控制可能带来的影响。
法国目前仍然是盟国中最为坚决反对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国家。美国特使团最近的巴黎之行显然未能说服法国改变立场。法国外交部发布的简短声明说:“我们的立场和我们的疑虑是众所周知的。我们已借此机会向美国代表团重申了我们的立场。”
美国代表团于10日到达莫斯科。俄罗斯和美国官员进行了两天会谈。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说,双方的会谈是实质性的,但是美国的理由没有说服力,会谈没有解决什么问题。
韩国民众以臭鸡蛋迎特使。另一路负责东亚方面的代表团,由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率领。阿米蒂奇9日访问汉城之时,迎接他的却是此起彼伏的“美国佬滚回去”的示威者口号声。特使团一行乘车前往会晤韩国国防部长官金东信的途中,遭到一群愤怒的示威群众用臭鸡蛋猛烈围攻。示威者和警察激烈冲突,有多人被捕。韩国一名示威者说:“我们根本就不欢迎他(阿米蒂奇)来韩国。他想拉韩国下水,强迫韩国接受美国的计划。”当阿米蒂奇走进韩国国防部大楼时,约有50名群众聚集在大楼前示威抗议。
5月10日,阿米蒂奇已经抵达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造访印度。美国就如此重大的问题事先征求印度的意见,这在美印关系史上尚属首次。5月1日,布什在美国国防大学关于新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演讲话音刚落,印度政府便出人意料地对布什的讲话表示热烈欢迎。印度政府的态度,值得世人注目。
有评论说,尽管布什政府的游说代表团,以一种罕见的低调姿态“出征”。美国的盟友有的不表态,有的不愿接受,有的则干脆彻底表示反对。这些“特使”使尽浑身解数游说,但其结果很难令布什满意。(本报华盛顿5月12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共谱中巴友好新篇章
本报记者马小宁丁子
在中巴两国即将迎来建交50周年之际,朱镕基总理应邀对巴基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巴基斯坦之行是朱总理此次出访亚洲五国的第一站,也是中国领导人在新世纪对巴基斯坦进行的一次重要访问。巴舆论普遍认为,朱总理此次访巴,为巴方准备的各项庆祝巴中建交50周年的活动锦上添花,对加深巴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巴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就架起了双方友好交往的桥梁。1951年5月21日,巴基斯坦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成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50年的风风雨雨中,中巴两国严格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典范。1996年底,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巴基斯坦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双方确立了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历史已经证明,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5月的巴基斯坦,骄阳灼人,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诚如朱总理所言,他一踏上这块美丽的土地,便置身于友谊的海洋,感受到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比天气还要热的友情。访问期间,巴方给予高规格的礼遇和热情友好的接待。朱镕基会见了巴总统塔拉尔,与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穆沙拉夫还全程陪同。从首都伊斯兰堡到历史名城拉合尔,写有“巴中友谊万岁”、“巴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好邻是福”的横幅随处可见。朱总理一行所到之处,前来欢迎的人群载歌载舞,用巴基斯坦特有的方式欢迎中国贵宾。13日在拉合尔举办的市民欢迎集会尤为感人。市民欢迎会是拉合尔欢迎来访贵宾的最高礼遇。当天,数千名市民代表聚集在碧树参天、花团锦簇的夏利玛公园。中巴友好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访问期间,中巴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高度评价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对新世纪中巴关系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朱镕基总理在庆祝中巴建交50周年宴会上发表的题为《风雨同舟五十年携手共创新世纪》的讲演中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十分珍视同巴基斯坦人民的友谊。在新的世纪里,中巴两国要继往开来,共同谱写友好关系新篇章。中国愿意永远做巴基斯坦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好邻居。
促进中巴两国的经贸合作是朱总理此次访问的一个重要目的。经贸合作是中巴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共同建设的许多项目,已成为中巴友好合作的象征。近年来,中巴经贸合作更是取得了长足进展。去年,双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1.6亿美元,是10年前的两倍。中巴在技术和成套设备合作方面的规模与领域在不断扩大。截至2000年底,中国公司在巴承包劳务合同总额达41亿美元。中巴已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和投资保护协定,建立了不同领域和层次的合作机制。目前,两国经济持续发展,特别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巴基斯坦加强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为中巴两国工商界拓展商机、扩大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中巴互利合作前景喜人。
朱镕基在与巴领导人会谈及会见时,多次强调中国重视发展中巴经贸关系。作为这次访问的具体成果,双方有关部门签署了7个合作协定。在巴工商联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话时,朱镕基进一步提出了发展中巴经贸关系、深化互利合作的具体建议,主张双方应加强在农业、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并努力开拓经贸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方式,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在回答巴工商界人士的提问时,他鼓励巴企业努力生产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在互惠互利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双边贸易。朱镕基总理讲话中所表达出的积极务实态度,赢得了巴工商界人士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这掌声,是对中国政府为拓展中巴经贸合作新局面所作努力的积极回应,是中巴友好50年深厚底蕴的自然流露,更是对新世纪中巴关系美好前景的期盼。(本报拉合尔5月13日电)

第3版(国际)

加敦促以接受“米切尔报告”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13日电(记者戚德良)加拿大外长约翰·曼利13日在这里表示,加拿大支持旨在结束以巴冲突的“米切尔报告”,希望以色列能对这一报告作出积极反应。
曼利说,加拿大认为中东局势目前处于危险阶段,“米切尔报告”可以成为以巴结束冲突和恢复以巴谈判的基础,以色列应该接受这一报告。曼利对以色列扩建定居点的计划提出批评,指出以方任何扩建定居点的行动只会给结束以巴冲突和恢复和谈制造更多麻烦。他说,加拿大对中东局势的看法和解决以巴问题的立场同报告是一致的。目前的局势需要以巴领导人作出果断决定,接受并执行这一报告才能结束冲突、重新启动和谈。

第3版(国际)

中国中西部开发论坛在美举行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2日电(记者吴伟农)以促进旅美中国留学生回国参加西部大开发为目的的“中国中西部开发论坛”12日起在美国中西部最大城市芝加哥举行。
  为期三天的论坛包括对中国中西部开发政策和留学生优惠政策的介绍、中西部开发中的机遇和挑战的讨论以及中西部开发中的教育与科技问题探讨等活动,目的是帮助留美中国学子更好地了解有关中西部开发的问题,并在国内科研机构、企业和留学生之间架起联系与合作的桥梁。中国科学院、国务院侨办、中西部省份研究机构和高校代表以及芝加哥地区的旅美中国学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由芝加哥地区中国学人成立的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以及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主办。以芝加哥为中心的美国中西部地区有中国留学生3万多名。
芝加哥是美国许多高科技公司所在地,如摩托罗拉、朗讯、阿莫科等,也是波音公司新选定的总部新址。在历史上,芝加哥为开发美国中西部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第3版(国际)

5月12日,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伊斯兰堡小山公园栽种一棵象征中巴友谊的松树苗。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3版(国际)

朝老批评美导弹防御系统
据新华社平壤5月13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劳动新闻》13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不顾世界的强烈抗议和谴责,加紧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其目的在于谋求世界霸权。这将引起核军备竞赛,破坏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评论指出,维护世界和平的是核裁军而不是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目前对和平最大的威胁是核军备竞赛,其罪魁祸首正是美国。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本质是在军事上压制某些国家,谋求世界霸权。
评论说,当今世界没有任何国家威胁美国。美国所谓的“无赖国家”、“危险国家”是坚持自主立场、反对美国干涉和专权的国家。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是企图凭借实力消灭合法的主权国家。美国应该正确认识到事态发展的严重性,停止推行导弹防御系统。
据新华社曼谷5月13日电万象消息: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不得人心,给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威胁。
文章指出,美国不顾中国、俄罗斯和世界许多国家的反对,执意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实际是在为长期以来蓄谋建立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安全体系寻找借口。西方许多国家也深表忧虑,认为该系统将打破数十年来的世界核均势。

第3版(国际)

《加德满都邮报》发表文章
欢迎朱总理访问尼泊尔
新华社加德满都5月13日电(记者宋德俊、庄美杰)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日前发表文章,热烈欢迎中国总理朱镕基访问尼泊尔,认为朱总理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尼中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加德满都邮报》登载的一篇题为《具有深远意义的访问》的署名文章说,尼中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特别是自1955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尼中两国无论在国际事务中还是在发展两国关系等方面,始终保持着基本一致的立场。两国在政治上相互支持、在经济建设中相互合作的事例堪称国际友好合作的典范。
文章说,尽管尼中两国幅员不同,但中国政府一贯十分重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尼泊尔王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建交45年来,尼中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1996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尼泊尔王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并与比兰德拉国王共同确立了面向21世纪世代友好的睦邻伙伴关系。从那以后,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和科技等各个领域里的合作进一步得到加强。
文章还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指出近年来中国国内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科技发展十分迅速。文章说,在许多方面尼泊尔都应该向中国学习。
文章说,近年来尼中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这进一步加强了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极大地促进了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及科技等领域的发展与合作。尼方相信,朱镕基总理这次对尼泊尔的访问必将有力地推动尼中两国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第3版(国际)

非统秘书长呼吁
支持刚果(金)实现和平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5月13日电(记者张大成)据当地媒体13日报道,非洲统一组织(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日前在这里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刚果(金)政府为结束战乱、实现和平所做的一切努力。
萨利姆说,刚果(金)总统约瑟夫·卡比拉已经与联合国和非统组织指定的刚果(金)问题调解人、博茨瓦纳前总统马西雷合作,寻找解决冲突的方案。卷入刚果(金)冲突的各方应共同努力,落实卢萨卡和平协议。
萨利姆表示,非统组织将通过与各方合作和施加影响来推动刚果(金)和平进程,但不会将和平强加给刚果(金)。
针对刚果(金)政府近日指责乌干达、卢旺达和布隆迪三国掠夺刚果(金)资源,并要求联合国对三国实施制裁一事,萨利姆重申,非统组织支持刚果(金)政府维护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要求,反对任何肢解刚果(金)的图谋。

第3版(国际)

旅加亚裔社团举行示威
抗议日本教科书篡改历史
本报渥太华5月11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亚裔社会团体今天在渥太华、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里等地集会示威,抗议日本政府蓄意篡改历史教科书并美化战争罪行。
今天上午,渥太华中华会馆主席谭百洲等华人社团代表,在日本驻加大使馆前宣读了一份写给日本政府的抗议信。
谭百洲说,在渥太华的华裔和韩裔社团强烈抗议日本政府纵容篡改二战历史的教科书。谭百洲指出,为了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我们有权利,也有责任促使全世界对这一事件表示关注。
今天下午,60多名韩裔社团人士在日本驻加大使馆前举行示威,他们高呼口号,强烈要求日本政府为二战侵略罪行作出道歉和赔偿,并谴责日本政府纵容篡改历史、美化战争罪行的卑劣行径,要求日本政府用正确的史实教育下一代。
在多伦多,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和多个华裔、韩裔、菲律宾裔社团代表200多人,今天中午冒雨从市政府广场游行到日本驻多总领事馆,抗议日本文部省通过篡改二战历史的教科书。
示威者手持写有“日本必须承认战争罪行”、“日本必须向‘慰安妇’道歉”、“让日本年轻人知道历史真相”等内容的标语牌,高呼口号,强烈谴责日本政府的可耻行为。示威者向日本领事递交了抗议书。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有感于欧洲人反省
姚立
近日,德、法两国对历史上的两件事进行道歉和反思,令记者感触颇深。一是本月6日,德国国防国务秘书科尔博代表德国政府专程到比利时南部阿登山区的迪南市,为一战期间德国士兵在该市枪杀近700名平民的罪行正式道歉。二是法国开始反思在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期间的劣迹,报端大量披露了当时法国殖民军队对俘虏施以酷刑、任意枪杀的事实。希拉克总统表示,法国只有在对过去的反思中才能得到“心灵的安宁”。
这两件事一是发生在87年前,一是发生在40年前。尽管时光流逝,但德、法两国没有因此而掩盖事实,而是在事情真相逐渐清楚后,经过思想斗争,认真地承担起了责任。科尔博在道歉仪式上说,德国“应该对犯下的不公事实认罪,表示道歉”。这种以史为鉴、知过改过的态度在当今国际关系中是值得提倡的。
在人类发展史上,欧洲经历了两次最残酷的世界大战,数以千万计的生命死于战火之中。为避免类似的悲剧在欧洲重演,战后欧洲诸国的政治家们经过痛定思痛,选择了一条一体化的道路。德国作为战败国,几十年来对纳粹德国犯下的罪行始终有着歉疚的认知,在欧洲一体化建设中比较注意“夹着尾巴做人”,摆正自己的位置。欧洲的一体化所以能够排除种种障碍,取得长足发展,法、德这对欧洲建设的“火车头”能够良好运转,均与德国这种“低姿态”不无关系。曾记得,德国总理勃兰特当年在参观奥斯维辛集中营时当众跪下忏悔的镜头,令多少旁观者和电视观众为之“震动”,也使人们感到,德国政治家对纳粹历史的反省是发自内心的。
战后几十年来,尽管德国国内的纳粹阴魂不散,极右势力近年且有抬头之势,但正因有了这样一批不耻于认罪的政治家,德国国内舆论的主流才始终能对过去的纳粹罪行有着清醒的认识和警惕。在德国,凡是新纳粹分子活跃的地方,同样能看到更强大的反纳粹力量。这对广大欧洲人民不能不说是一件幸事。
反观同样作为战败国的日本,多年来,对当年侵华乃至在亚洲国家犯下的战争罪行始终缺乏应有的认识。最近,在教科书问题上的风波再次说明了问题。二战结束已经半个多世纪,日本仍不能得到亚洲广大国家的信任,其原因之一就是日本没有德国的认罪态度和精神。这不仅对亚洲国家是件“憾事”,对日本青年一代有误导之虞。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如果日本不能以当年军国主义在亚洲犯下的滔天罪行为戒,教育广大青年,日本将何以面对“地球村”的村民,何以堂堂正正地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
有鉴于,日本的政治家们实在是应该好好学学德国和法国的精神,坐下来好好地反省一下。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历史和事实是不容篡改的。一个没有勇气认错的民族只能是精神上的弱者,一个得不到信任的国家始终是孤立的国家,不管它的经济多么发达。奉劝对历史仍有模糊认识的日本政治家猛醒。不妨学学欧洲人的反省精神,果如此,将是亚洲和世界和平之幸。

第3版(国际)

五月十一日,乘坐游览车的游客在肯尼亚西南部的马赛马拉自然保护区内观看狮子。近一段时间以来,肯尼亚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振兴旅游业,力争今年达到接待外国游客超百万,旅游收入达到五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的目标。新华社记者徐显辉摄

第3版(国际)

突执政党总书记会见吴官正
新华社突尼斯5月11日电(记者刘上阳、顾康)突尼斯执政党宪政民主联盟(宪盟)总书记沙乌什11日在这里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以及由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和两党关系进行了会谈。
沙乌什说,突尼斯人民对中国人民怀着友好的感情,对中国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深表钦佩。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领导集体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这是中国创造发展奇迹的重要原因。
他强调,突中两党加强多种形式的交流,有利于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并将造福于两国人民。突中两国长期以来相互支持,双边合作关系具有典范意义。突尼斯坚决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相信台湾最终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吴官正高度评价了中突两党、两国关系,对突尼斯在本·阿里总统领导下根据本国国情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并使突尼斯成为非洲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