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八十元门票
买到的是什么
郑任钊文雪梅
  “五一”期间,约了几个好友开车到河北遵化的清东陵走了一趟。
  尽管下着雨,但大家兴致依然。到了目的地,门票的价格实在出人意料,本来听说只要30来元,谁知现在变成了80元。既来之则安之,再贵也不能回头了。
  这么贵的门票想想也是有道理的,清东陵共有皇帝陵5座,皇后陵4座,妃园寝5座,公主园寝1座,80元按说也不算贵。可看看门票上却只包括4座皇帝陵、2座皇后陵、2座妃园寝以及二郎庙和文物展览馆等10处景点,心里不免打了个折扣。等开始我们的旅程之后,我们更是大呼上当,因为在这10个景点中,除了裕陵、裕妃园寝等开放的比较彻底外,未开掘地宫的孝陵、景陵、定陵等干脆只开放到隆恩殿,再往后走就大门紧闭了。
  清东陵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有不少令人遗憾之处。
  陵区内的道路也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路面坑坑洼洼,游人磕磕绊绊,有的地方甚至找不到能下脚的地儿。最令人不堪忍受的是陵区内的公厕,都是没有上下水的旱厕,里边污秽不堪,看不出有人打扫的痕迹。这样的厕所也要收费5角。
  游客们经常被从路边冲过来的“野导游”缠住而叫苦不迭,还有拉吃饭的、拉坐三轮的。偌大的清东陵里做生意的农民比游人还多。
  清东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是陵区内所有的神道损毁都很严重,地面的青砖更是惨不忍睹,几乎找不到几块完整的。很多汉白玉雕刻的石像和桥梁扶手都长满了青苔。地面上的建筑也是年久失修的样子。在定陵前,笔者看到一个当地人骑着一匹高头大马在神道上疾驰,神道两边的石兽上也经常有游客爬上去留影,而让人诧异的是从未见有管理人员出来维持秩序。
  作为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清代皇家陵墓群,如此胜地拥有的却是这样的管理、服务水平和这样的旅游设施,实在令人有些遗憾。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莫炒概念
  晓涛
  笔者去年编过一则稿子,是关于所谓“环保彩电”的。稿子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合格彩电,无论有没有采用环保技术,其辐射量均低于国家标准,对人体都是安全的。所谓的‘环保’也只是在这个标准上辐射量更低一些而已。”稿子刊出后,即有中科院某研究所的专家打来电话,说彩电的辐射是相当小的,所谓的环保彩电,与普通彩电并无不同。
  这篇稿子并没有完全肯定当前的“环保彩电”、“健康无菌冰箱”等所谓新概念,实际上,现在人们对这些“新概念”也只是一知半解。而当下,利用消费者的一知半解,大做概念文章,刻意制造卖点的商家可谓多矣。目前用的最多的概念就是“绿色”、“环保”。
  今年是中消协确定的“绿色消费年”,“绿色食品”、“绿色家电”、“绿色建材”……各种绿色产品便如雨后春笋般充满各大商场。殊不知,这些林林总总号称“绿色”的产品大多是厂家自诩的。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委员会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分别是绿色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的法定机构。截至目前,全国只有221家企业的600多种产品获得了中国环境标志委员会的认证。而市场上的食品中,真正获得绿色食品中心认证的只有2%—3%。
  所谓的绿色产品之所以在市场上“泛滥”,就在于不少企业迎合人们心理,利用相关法律、法规和认证体系不完善的空隙,大做“概念”文章。比如,前一段时间,市场上就出现了所谓的“防辐射”手机,并在电视广告大加宣传。众所周知,对手机辐射有不同看法,眼下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专业生产厂家尚不能解决这一问题,只能反复说明手机辐射无害。而这家厂家生产出“防辐射手机”,就不能不令人生疑。
  事实上有不少企业爱好追风赶潮,数字技术热时便生产“数字彩电”,纳米技术热时便生产“纳米洗衣机”,如今绿色环保热,当然就生产绿色产品了。如此快的追风赶潮,颇令人有些担心:技术是从哪里来的?产品的优点体现在哪里?往往不能令人信服。如果真的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技术进步,赶上了潮流,那当然可喜可贺,令人振奋,但如果只是为了制造卖点,甚至用虚假、欺骗的手法达到促销的目的,并不可取。在这里,希望个别企业尽早除去浮躁心态,苦练内功,真正实现技术进步,而不是一味炒作概念。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享受休闲假日
  蒋益秀
  今年的“五一”长假很精彩,过得挺休闲,这恐怕是不少人最为真切的感受。人们既可选择观光旅游,也可享受“趣味旅游”:到山里挖野菜,亲手制作陶艺,焙制糕点等;即便不去旅游,亦可选择逛书店、泡图书馆、看艺术展、听戏曲音乐会、朗诵会、看最新推出的电影、话剧、舞剧……或干脆举家到健身中心挥洒热情。
  从客观上讲,放长假能够刺激消费,形成假日经济,但如果把放假变成旅游和购物的代名词,一味地刺激人们在这方面的消费欲望,而不注重消费新领域的开发和培育,这种假日经济也许能火爆一时,但不大可能持续长久。可喜的是,今年的“五一”长假真正让老百姓尝到了休闲的滋味,开始体味到休假的丰富内涵,而且假日经济逐渐趋向于休闲经济,增添了几分“以人为本”的色彩。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五一”黄金周
  旅游火而有序
  本报记者李丽辉
  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旅游市场传出捷报:上海、深圳、湖南、湖北、安徽等省市旅游收入大幅增长,创出历史新高;全国各地旅游接待普遍火爆,旅游秩序明显改进,全国共接待旅游者737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8亿元。
  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让人惊喜却又在意料之中。今年的“五一”黄金周,旅游、交通、商业、市场管理等部门在出行、食宿、安全等方面均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因此,当面对浩浩荡荡的游客大军时,才能够保持旅游市场火爆有序,避免了去年“五一”黄金周由于估计不足、准备不够而临时抓瞎的情况发生。
  特色旅游多了
  为了迎接黄金周旅游高峰的到来,各旅游城市和景区及早做了精心准备,推出一大批适应市场的旅游新产品。
  据湖南省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湖南省在旅游业龙头张家界火爆的同时,一批新的旅游景点也表现不俗。如凤凰“南方长城”、常德花岩溪、益阳沅江、辰溪燕子洞等新景点,黄金周期间均吸引了大批游客。而作为革命纪念地的韶山,5月2日一天接待游客达3.8万人,居湖南各景点之首。
  鞍山市在旅游胜地千山风景区开办上百个“农家旅馆”,每间客房收费为20至50元。城里游客吃住在农家,花费不多就能亲身体验农家的田园生活情趣。
  陕西、云南、福建、广西一些地方也根据本地特点,推出了文化文物、民族风情、科普科技、体育健身等特色旅游,得到了游客的青睐。
  满意程度高了
  今年“五一”黄金周可以称得上是火而不乱、忙而有序。据全国假日办的最新统计快报显示,旅游者的出游满意率超过90%。
  从河北来京的退休女教师田欣说,去年“五一”她和老伴也到了北京,本来想让在京工作的儿子带他们四处转转,但没想到旅游景点爆满,路上走不动,去了住不下,结果哪儿都没去成。今年“五一”儿子顺利地联系好了京郊景点的住宿,而且从家门口乘公共汽车就能到达景区,一家人在郊区住了好几天,去了好几个景点。田老师表示,虽然景点游人不少,但秩序不错,交通也方便,所以对这趟旅游挺满意。
  据深圳市假日办统计,黄金周期间深圳共接待外地游客254万人,同比增长10%,而有关部门接到的游客投诉只有20次,有效投诉仅4宗。成都市假日办负责同志介绍,黄金周期间,一些服务行业推出了优质服务,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游客满意率明显提高。
  游客满意率的提高,是与有关部门准备工作充分分不开的。不少旅游城市从景区游客人数、食宿接待能力到交通运行、天气情况等都作了准确预报,让游客心中有数,从容出行。还有的地方为外地旅游客车开绿灯,简化进入手续,及时疏导交通,为游客提供了方便,受到游客欢迎。
  价格还是贵了
  黄金周旅游市场高峰期延长,旅游人数增多,从而使旅游收入增加,这当然是好事。然而,在旅游收入增加的背后,因旅游消费价格上涨导致游客支出增大,这个问题也不容忽视。
  据了解,黄金周期间,深圳等地宾馆酒店的房价比平时提高了35%,北京郊区一些景区宾馆的房价平时可打六到七折,而黄金周期间不打折都难订到房,有的还实行了节假日的上浮价格。原来240元的标准间,在黄金周价格上升到了360元。
  一些景区的门票更是贵得邪乎,一个旅游景点一张门票三五十元甚至百八十元,如果加上缆车、索道等费用一个人不花个上百元下不来。不少游客本来还想多转几个景点,可因为门票实在太贵只好放弃。(附图片)
“五一”长假期间,许多游客从兰州乘坐羊皮筏子等交通工具泛舟黄河,充分领略黄河沿岸风情。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假日经济
应是“实惠经济”
新华社记者顾万明
  今年“五一”长假期间,记者采访各个节日活动场所,看到凡是给消费者以实惠型享受的消费活动,无不生意兴隆;而那些趁节日以图“宰”消费者的活动,大多门庭冷落。这给人以启示:假日经济应当给人以实惠,随着消费者日益成熟、精明起来,靠节日“捞一把”是长久不了的,商家切记在发展假日经济时不忘给消费者以实惠。
  广州商业黄金地带北京路步行街,是广州人服装潮流的“晴雨表”,但记者“五一”期间在这里却看到了服装销售的冷热两股潮流。先是在几家大百货商店的时装部,见到的是时装销售冷冷清清的场面。这里销售的服装同往日没有什么两样,也不见有新的款式面世。而时装的价格大多贵得很,一件衬衫要几百元,一套西装要二三千元。所以虽说是“五一”节,光顾这些百货商场的人仍然不多。
  而在北京路的专卖店看到的却是服装销售火热的场面。门面相连的几家专卖店内顾客盈门,大多是20来岁的年轻人,他们结伴趁假日来添行头。这里的服装讲求流行色,大多是时下年轻人喜爱的土黄、军绿、淡灰等流行色,样式也较新。更主要的是价格实惠,衬衫一件才几十元,一条牛仔裤不到100元,很对年轻人的消费口味和消费能力,凡进这些专卖店的年轻人很少有空手出门的。
  不仅购物是实惠的生意好,在旅游方面也是如此。广州人最早打出“广州人游广州”的“广州一日游”活动,以实惠的价格让广州人重新认识广州,一日游只要100元左右,“五一”期间火爆得很。相比之下,深圳的“一日游”就因价格不实惠而被人们冷落。深圳“一日游”价格在200元至300元,当地的打工者与外来的游客对这个价格都难以接受。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假日旅游“求远”但别“舍近”
  新华社记者刘菁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出远门的游客不少,许多地方的城郊一日游也同样红火起来。专家对此评述说,假日经济“求远”但也不能“舍近”,身边假日消费市场的开拓不容忽视。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旅行社在筹划假日旅游时都有“舍近求远”的心理。仅看江西各大旅行社推出的“五一”团体旅游线路,几乎都是省外、境外游,看不到有省内游,更没有本市游。一些旅行社解释说,组织境外游、省外游利润更大,而组织本地游利润空间太小。受经济利益驱动,多数旅行社“舍近求远”。
  事实上,我们身边还有不少假日消费市场的盲区等待开拓。七天长假里,不少家庭既不愿遭受远途跋涉之累和购票之难,又想走出家门好好放松一下,他们于是选择了城市郊区游、短距离城际游,既方便实惠,老人、孩子又都能带上。今年“五一”期间,南昌市郊的景点梅岭日游客上万人,火爆程度丝毫不逊于庐山、井冈山。这里接待的多数是南昌市民。而在成都,三种在假期受宠的旅游就包括都市近郊游。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绿色消费有“三难”
  何聪
  “五一”前夕,在北京众和市场的黑龙江绿色特色食品配售中心,50多岁的张女士正在忙着买菜。她说:“过去是讨个温饱、将就,现在生活小康了,吃穿住行样样讲究。啥都有了,就是不能有病!绿色食品,贵,是贵点,可它没污染,吃着放心!套用一句话,绿色消费最安全。”她告诉笔者,她是起个大早,从朝阳区赶来批量采购的。
  的确,如今人们的“菜篮子”丰富了,家也住得宽敞了,可却多了一件心事:注水肉、病害肉,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搅得人心不安,新装修的房屋中的有害气体令人胆战心惊。人们在呼唤绿色消费,希望可以放心吃,安心住……绿色消费是指产品从生产、使用到回收处理的全过程对生态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小,符合特定环保要求并有利于资源的再生。人们崇尚绿色消费,可目前还没有真正形成气候。绿色消费有“三难”:首先,绿色产品并非招之即来,人们难买。拿绿色食品来说吧,截至去年12月,全国有964家企业的1831种产品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只占市场的2%到3%。另外,还有形形色色的假冒“绿色产品”充斥于市。其他品也是如此,据北京日报报道,80%的自称绿色建材的产品没有获得认证。有的只是在行业内部获得初步认证后,就打出“绿色产品”的旗号;有的干脆在包装上模仿环保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的标志,甚至一些绿色产品企业也以劣充优。
  其次,绿色产品标价过高,影响消费、经营乃至生产。比如超市里的蔬菜,水果等绿色产品,比普通的贵一倍,甚至两倍左右,大多数消费者只是偶尔“奢侈”一下,要日常消费,难以承受。在北京专门销售绿色食品的“中原之窗”超市,笔者发现,同为涪陵榨菜,有绿色食品标志的低盐、无防腐剂的标价为0.90元一袋,而一般超市无绿色食品标志的则为0.60元左右。一位商场经理告诉记者:由于绿色产品价高难卖,他们宁可销售一些普通产品,也不愿意推介绿色新品。也有少数超市、商场担心绿色产品销售困难,对生产厂家要求苛刻,如销完再结账,定期达不到指定的销量就要撤出柜台等等。
  第三,“绿色”消费概念还未深入人心,越是日常的消费,“绿色”越难得到重视。一次笔者问正津津有味吃着发泡塑料碗装的、热气腾腾的汤面的顾先生是否会造成白色污染时,他的态度与大多数人一样,显得相当“无所谓”。不过当笔者告诉他这种餐具在温度达到65摄氏度时,有害物质就可能会渗入到食品中,他还是吃了一惊。要大力宣传绿色消费,帮助消费者树立绿色的现代消费观念。(附图片)
  左图:面对林林总总的商品,您买得放心吗?一秀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第九届兰洽会大打旅游牌
  作为甘肃省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桥梁的第九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今年8月26日至30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此次兰洽会将大力开发甘肃的旅游资源,以多种形式的旅游、文化交流活动为依托,推出一批旅游资源开发及旅游设施建设项目。(刘韬)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新型高强耐水腻子粉制成
  一种高强耐水腻子粉刮墙宝近日由北京金鸵鸟有限责任公司研制成功,并已申请了专利。这种产品不怕水冲,可用湿布擦拭,具有不脱落、不开裂、不起皮、无毒无味等优点,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家质量优质标准。(老农)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五一”长假期间,来自天南海北的数十万游客来到宁夏沙湖、沙坡头等名胜景区观光游览,领略大漠风光。
  这是游客在宁夏沙湖骑骆驼游玩。新华社记者刘泉龙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祖国西部旅游热持续升温。旅游业不仅是西部省份增加收入的一种途径,更是宣传自己、让外界了解西部的一个窗口。这是云南昆明“民族村”的各族青年,载歌载舞迎接远方来客。新华社记者王精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