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周刊)

2000年11月,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召开亚太经合组织(简称APEC)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根据江泽民主席和文莱苏丹的共同倡议,会议决定由中文两国联合举办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即将于5月15—16日在北京举行的这一峰会因其规格高、形式新而引人注目。
  以人为本共促繁荣
  ——国家人事部部长张学忠访谈录
 本报记者马小宁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和科技革命的突飞猛进,人力资源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增强未来发展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的重视。人力资源开发是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内容,迄今,APEC已就此专题召开了三届部长级会议,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即将于今年9月在日本举行(见图表)。
  即将举行的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将邀请21个成员的高级官员、知名企业家和教育学术界专家,共同探讨新经济条件下亚太地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问题,届时,中文两国元首将出席并讲话。以如此之高的规模、汇集各成员三方代表对一个专题进行研讨,在APEC历史上尚属首次。会议召开在即,将与文莱工业和基础教育资源部大臣共同担任本次会议联合主席的国家人事部部长张学忠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据张学忠部长介绍,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或称人的能力建设,是指通过教育、培训、激励和使用等途径,开发人的潜能,提高人的素质,调动人的积极性,发挥好人的作用,增强人们认识和改造自然的个体能力和群体效能,以促进经济社会的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张学忠认为,江泽民主席和文莱苏丹倡议把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作为新世纪APEC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反映了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对于推动亚太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随着人类社会向新世纪的迈进,世界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集中表现为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增强,世界范围内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明显加快,以知识为主导、以高新技术及其产业为基础和支撑的新经济的悄然来临。这些变化对人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亚太地区人力资源丰富,也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在克服金融危机之后,经济正在恢复发展。但由于多种原因,一些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南北发展差距拉大,人口、环境、资源等问题更加突出。张学忠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因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只有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只有提高发展中国家的自我发展能力,亚太地区才能协调发展;只有改变传统的过度消耗物质资源的生产方式,大力开发人力资源,经济社会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
  区域合作应对挑战
  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既给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带来空前的机遇,也提出了严重挑战。突出表现在: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存在人才短缺问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及其企业由于人才流失严重,使人才短缺问题更加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技术的运用,使社会生产和生活各个方面的知识和技术含量大幅度增加,劳动者素质不适应的问题日益突出。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在给人们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机会的同时,也拉大了发展的相互差距,“数码鸿沟”的出现,使一部分人由于缺乏相应的知识和技术而成为就业和发展的新的弱势群体。
  张学忠指出,这些问题涉及APEC的所有成员,无论其经济发展程度如何,现行的人力资源开发能力都难以满足形势发展的要求。应对这些挑战,需要亚太经合组织从保持亚太地区协调发展的全局出发,研究制定战略,提出目标和措施,引导各成员共同努力,进一步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弱势群体和贫困地区发展能力,从而全面提升亚太地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整体水平,促进本地区的共同繁荣。
  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新机制
  纵观历史,每一次社会变革特别是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都要求人的知识和能力相应提高,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广泛和迫切。适应这一要求,需要动员多方面的力量,共同投入人力资源能力建设。
  本着这一精神,本次高峰会邀请政府、企业、教育学术界三方人士共同参加,探讨新形势下通过“三方”合作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机制。
  张学忠认为,促进“三方”合作是本次会议的主旨之一。这种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事业,政府通过合作,可以更好地了解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需求状况,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行政服务水平;企业参与合作,既可以提出更加适合自身发展的政策建议,提高人力资源开发能力,又有利于扩大企业影响,开拓新的市场;教育学术界参与合作,既可以提供决策咨询,更好发挥自身的作用,还可以赢得广泛的教育培训顾客和科学研究的项目资源。更重要的是,建立三方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高人力资源开发的整体能力,同时还能为APEC实现经济技术合作、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目标开辟新的领域,注入新的活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是一个有着12.95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如何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人力资源优势,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张学忠回顾了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对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重视,指出近十年来,通过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整体性开发人力资源,努力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等措施,中国人口素质大大提高,人才总量有较大增长,结构不断优化,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要实施人才战略,把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作为一项重大的任务。因此,新世纪伊始,召开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不仅有利于我们了解国际动态,借鉴国外经验,扩大人力资源的对外合作,而且对中国人才战略的贯彻实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附图片)
  照片说明:2001年4月18日—20日,国家人事部与加拿大人力资源开发部在北京举行中加人力资源开发与政策评估研讨会。何祖才摄

第7版(国际周刊)

感悟世界把握未来
  ——写在《国际周刊》创刊百期之际
本刊编辑
两年前一个春日,北约战机的轰鸣打破了贝尔格莱德的祥和宁静。与这场冷战后规模最大的局部战争同步发生的,还有一场不宣而战的新闻战。在这场新闻战中,电视、网络等现代媒体以其即时报道的快捷迅速,给传统的报纸形成强大冲击。与电视、网络争时效,显然已非报纸所长。探求新闻背后的故事,进行深度报道,已成为信息时代赋予报纸的重要使命之一。这一点也成为在那场新闻战中应运而生的《国际周刊》的办刊宗旨。
  两年间,国际舞台称得上热闹,铺天盖地的信息汹涌而来。它既拓宽了编辑选择余地,也增加了选择的难度。如何不为信息的海洋淹没,更理智、宏观地把握事件本身及其影响,是我们思考的第一要务。回首百期话题,《国际周刊》在以国际政治为报道主线的同时,视野涉及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科技等诸多领域,有些题目还一做再做,折射出思考的深化和升华。
  科索沃战争的爆发虽然撕碎了人们对冷战后和平的某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但并没有改变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大势。在这场战争中被严重边缘化的联合国召开千年大会,探讨联合国向何处去的大问题。世纪之交,欧盟要圆政治大国之梦,随着欧洲统一进程深入进展的欧元与有限的欧洲部队的问世以及即将进行的欧盟历史上第五次东扩,欧盟将成为多极世界中举足轻重的一极。俄、美、日等国相继更迭政权,虽属一国内政,但作为大国,却难免不对国际关系产生影响。时至今日,人们仍然无法避免缘于民族、宗教、领土、资源而引发的恩怨纠葛。阿以冲突,北爱和平,非洲的动荡与贫困,20世纪的难题在新世纪延续。令人欣慰的是,长达半个世纪敌对的南北朝鲜,终于在世纪末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把和平的希望带给了新世纪。
  经济全球化已成为日益凸现的事实。人们曾对它的迅速发展寄予厚望,全面地看待全球化的人并没有今天这么多。两年中,与全球化相关的贫富悬殊、环境污染、跨国犯罪、恐怖活动的增多,使得世界范围的反全球化情绪凸现,世界贸易组织的千年回合因之搁浅,人们开始思考全球化应有的道义方向。两年前,人们为新经济欢呼,两年后,却发现原来新经济仍然离不开所谓“旧经济”;两年前,遭金融危机重创的东亚国家快速复苏,但随着美国经济整体放缓,东亚经济的复苏前景也显得暗淡起来,“美国感冒东亚喷嚏”的惯性依然。对美国市场的严重依赖折射出东亚经济缺少内在的深层改革、区域市场内需不足,针对全球化的制度创新更少。
  和平与发展虽然是世界大势,但天空也不时战云密布。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牵动全球战略神经,冷战后一度降温的军备竞赛出现升温迹象,南亚大陆竞相腾空的蘑菇云,也让人们担心,它们是否会飘向世界的其它角落,国际核裁军任重道远。
  人类的文明光辉四射。世纪之交,人类基因组草图绘制成功,人类在自我认识上获得了质的飞跃的同时,也面临着伦理道德的困惑。人类已进入高科技、网络支持的知识经济时代,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已成为这一时代的必然要求,各国都制定了发展科技、延揽人才、鼓励创新的战略,全球人才大战硝烟四起。地球村里,文化超越国界……1999年巴黎中国文化周和2000年中华文化美国行,让参观者游历中国古今,走向21世纪的中国。
  …………
百期周刊,有限版面,一个个话题,融进了我们和读者共同的思考。历史长河奔流不息,世界将在变化中继续向前发展。以深度报道为己任的《国际周刊》将在未来岁月里与读者一起思考,共同感悟世界风云变幻。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回声

国际回声
  世间万物,人是最宝贵的。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实现科技进步,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关键都在人。新机遇、新挑战、新科技、新发展,对人才资源的开发提出了更新的要求。亚太地区人力资源丰富,应当好好地开发利用。要将人力资源的潜力转化为实现发展的优势,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创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环境,特别要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加快人力资源能力的培育。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2000年斯里巴加湾APEC会上讲话
  我们不在乎公民拥有什么,而在乎他们知道什么和能够学会什么。要鼓励公民接受终身教育。政府应把教育的发展,作为根本战略。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知识经济里,人才是创造财富的最缺少和最珍贵的资源。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我们的成功是人才、人才,而不是钱、钱、钱。新加坡能否成功地把本地公司发展成为世界级公司,将取决于我们能否拥有足够的人才。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人的知识、技能、健康等人力资本的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远比物质资本、劳动力数量的增加重要。人力投资的增长无疑已经明显地提高了投入经济奋飞过程中的工作质量,这些质量上的改进也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源泉。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舒尔茨决定一个国家或企业在互联网革命时代成功的关键,是智力的投资和适当的基础设施。
  ——美国思科公司总裁约翰·钱伯斯我们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革命,这次革命将以人为中心。未来最重要的既不是自然资源,也不是经济资源,而是人力资源。这次革命将以人类自身技能、智力及其交流变化的能力为中心。
  ——委内瑞拉学者何塞·科代罗

第7版(国际周刊)

时间 举办地主题 主要内容
第一届1996年1月菲律宾为二十一世纪做好劳动者的准备:转折与挑战加强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促进人员流动和信息交换;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强化教育和技能开发。
  第二届1997年9月韩国在新环境和挑战中开发人力资源的战略
促进学习和工作的联系;通过合作与参与改善技能开发;加强劳资双方在人力资源开发中的参与。
  第三届1999年7月美国新世纪人力资源开发的机遇和挑战: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
研究制定劳动者市场计划与政策,建立社会保障网络,提高工作场所效率。
  第四届2001年9月日本加强全球化条件下的人力资源开发,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共享繁荣成果
  (尚未举行)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资料库

人力资源相关概念
新经济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而出现的一种经济现象,是以知识为主导、以高新技术及其产业为基础和支撑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新经济的出现,标志着整个社会开始进入一个与工业文明迥然不同的以知识的生产、传播为基础的新时代。
  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我国传统治国思想的精髓,大意是统治者要把民生问题作为管理国家、实施统治的核心。从语源上讲,《管子·霸言》中说“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大约可视为这一语汇的开端,而将此概念视为孟子“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之演绎亦无不可。后来的政治家、思想家也因袭这一思想阐发治国方略。如唐太宗云:“国以人为本”,“治天下者,以人为本”。
  作为现代管理理念的以人为本则是在20世纪60年代被明确提出的。随着知识经济的出现,企业中物质资本地位的相对下降和人力资本地位的相对上升,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更大受重视,并在中外企管领域蔚成风气。以人为本的管理是与以物为中心的管理相对应的,它要求将理解人、尊重人、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置于管理的核心。大体上可分为情感管理、民主管理、自主管理、人才管理和文化管理等层次,具体包括运用行为科学,重新塑造人际关系;增加人才资本,提高劳动力质量;改善劳动管理,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推进民主管理,提高劳动者的参与意识;建设企业文化,培育企业精神等内容。
  人力资本
  将人的能力视为资本,在西方经济学界早有认识(最早如亚当·斯密),而将其发展为一套较为完备的理论,即人力资本理论,并在经济企业管理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则与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同步。一般而言,人力资本是指存在于人体之中的具有经济价值的知识、技术能力和健康等质量因素之和。当代世界经济发展表明,在与物质资本及货币资本的相对关系中,人力资本的重要性在不断上升,并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因素。当然,人力资本同其他资本一样,只是一种获取经济利益和非经济利益的手段,它本身并不是人类发展的目的。人力资本只是体现了一个人所具有的能力的经济价值,而不是一个人自身价值的全部。
  数码鸿沟
  指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不同国家之间、不同群体之间因享受和运用信息技术的程度不同而出现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机会差距扩大的现象。据联合国最新资料显示,通过信息技术和知识来创造价值的新经济依然是一种“富国现象”。发达国家在知识权力集中的过程中,通过创造比较优势、夺取全球市场份额和进行大规模产业重组来获取先行者利益。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则继续处在“信息贫困”之中。
  数码鸿沟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普遍存在,它不仅表现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也表现在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内部;二是不断加深,数码鸿沟在继续加大,这不仅表现在信息技术和产品方面,更表现在利用信息技术所获得的收入方面。这表明信息技术的发展,并没有给世界各国和所有的人带来均等的机会和财富,而是使富者愈富,穷者愈穷,在国际和国内层面都造成了严重的问题。因此,缩小富人与穷人之间的数码鸿沟已日益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石人)

第7版(国际周刊)

为未来发展奠基
  ——APEC及其成员人力资源开发概览
任士宣
人力资源开发是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APEC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并取得了重要成果。据统计,亚太经合组织1993—2000年开展的所有项目中,属于人力资源开发的占42%。
  早在1989年,亚太经合组织外交、贸易双部长会议就确定人力资源开发是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1990年,第二届亚太经合组织双部长会议决定成立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组。1991年,第二届亚太经合组织《部长宣言》确立了人力资源开发是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199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通过了《雅加达人力资源开发框架宣言》,确立了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的原则和要求,并决定建立一种规划和管理这些原则情况的机制。1995年又通过了大阪《行动议程》,明确了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的目标、作用、原则、优先领域和工作方式等。1996年,亚太经合组织将人力资源开发列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六大优先领域的首位。1998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通过了《吉隆坡技能开发行动计划》,进一步重申了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重要地位。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得到了各成员的普遍认可和重视。
  近年来,APEC各成员根据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纷纷制定战略和采取措施,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制定人才培养战略,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培养人才。美国把教育的发展作为根本战略,并大力推行学前教育、国家服务计划和职员培训计划。新加坡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教育,并把培养人才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各成员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普及基础教育,发展高等教育和远程教育,建立终身教育体系。如美国的教育投资一直占GDP的6%—7%,适龄青年高等教育入学率达80%。日本非常重视发展远程教育和网络教育,计划到2001年所有中学和到2003年所有小学都接入因特网。
  二是结合科技发展战略,培养科技人才,并增加对研发的投资。如为保持科技竞争力,培养科技人才,美国制定了“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计划”,韩国制定了“奔向2010年的科技发展长期计划”、中国制定了“863”计划等。为保证科研水平,1998年美国用于研究发展的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达2206亿美元。日本对科研开发投入一直保持高势头,1997年比1990年增加了一倍。
  三是创造人才发展的环境。如中国通过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建立高科技园区等为人才创业提供支持和发展环境。美国的硅谷,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教育、研发、生产和风险投资一条龙的培养人才和吸引高科技人才的环境。
  四是积极吸引国外人才。随着人才的作用日益为大家所认识,对人才的争夺尤其是高科技人才的争夺也愈演愈烈。APEC各成员体通过修改移民法、设立研究机构、提供高待遇、提供高额奖学金吸引国外留学生等办法,吸引各类人才。如美国1999年对外国科技人才的H—1B签证高达11.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