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小泉公然宣称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东京5月9日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日下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公然表示,作为他个人,对那次战争中的日本战殁者表示衷心的敬意和哀悼,为此他仍将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是在回答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就其施政演说进行的质询时作这一表示的。
由于靖国神社供奉着包括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牌位,并且美化日本进行的侵略战争,日本政府成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一直遭到曾经被日本侵略过的亚洲国家的反对。小泉在这一敏感问题上的表态必将招致亚洲国家的谴责和警惕。

第3版(国际)

非洲国家财长会议开幕
讨论促进非洲复兴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5月8日电(记者徐东华)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范围内召开的非洲国家财政部长与经济和社会发展部长会议8日在此间开幕。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来自非洲各国的部长们将就由阿尔及利亚、南非和尼日利亚三国总统受非洲统一组织委托共同起草的“非洲复兴合作计划”提出具体实施方法。
阿尔及利亚财政部长本·阿森胡在开幕式上指出,这次会议必须讨论出最佳方法,以使非洲国家通过国际援助和外国直接投资来缩小它们在发展经济中所需资金的缺口。他强调说,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非洲国家只有团结起来,以一个声音说话,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利益。
据悉,会议将分成10个小组来深入讨论“非洲复兴合作计划”各个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主要涉及援助非洲发展、非洲重债国债务、非洲基本建设项目的贷款、资助非洲中小企业发展、资助非洲国家发展通信事业、非洲国家引进外国直接投资、发展非洲国家金融交易所、非洲产品的市场准入、改善非洲国家的经济管理以及资助非洲国家防治艾滋病、肺病和疟疾等。

第3版(国际)

国际舆论谴责美人权政策
本报新德里5月9日电记者钱峰报道:印度主流报刊《印度斯坦时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称,近来,美国不顾全球气候变暖的危险贸然退出《京都议定书》,不顾《反弹道导弹条约》一意要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继续欠交联合国会费。与此同时还以超级大国地位恃强凌弱,对国际社会与己准则不符的国家指手画脚。因此尽管美国此前下大力气游说了41个国家,但仍然讽刺性地落选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充分说明世界对美国的不满,这是美国的耻辱。此外,另一主流报刊《印度时报》今天在报道美国落选联合国麻管局时,认为这是继落选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后美国面临的再一次尴尬,美国终于为近来的所作所为自食其果。
据新华社雅加达5月9日电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9日就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改选中落选一事发表题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社论,要求美国放弃霸权主义行为。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综合本社驻中东和非洲地区记者报道:南非、伊拉克和利比亚报纸近日就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落选一事发表社论和评论文章,抨击美国的人权状况。
南非8日出版的《南非华人报》发表题为《美国落选势在必然》的社论指出,美国最近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落选是它多行不义、失道寡助的必然结果,是美国外交上的重大失败。
伊拉克官方报纸《伊拉克报》8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落选是世界人权事业的真正胜利。美国被驱逐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有利于世界人权事业。
利比亚主要报纸《绿色进军报》6日和7日连续发表社论和评论文章,抨击美国的人权记录,指出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落选是自食其果,是其多年来在世界各地挑起战争、制造数百万人生灵涂炭的灾难的必然结果。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综合本社驻开罗、突尼斯和拉巴特记者报道:连日来,埃及、突尼斯和摩洛哥报纸纷纷发表文章,剖析美国日前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改选中落选的原因,认为美国被逐出人权委员会是其咎由自取。

第3版(国际)

加亚裔团体示威韩媒体发表社论
  抗议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
本报渥太华电记者邹德浩报道:日前,加拿大安大略省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联合华裔及亚裔社会团体代表200多人,前往日本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示威,抗议日本政府审定通过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历史教科书。
参加抗议活动的有包括华裔在内的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尼、菲律宾等8个亚裔团体。抗议者在日本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门前集结,各团体举着写有“日本必须为战争罪行道歉”等的标语,高呼口号,强烈谴责日本政府篡改历史教科书的行为。
抗议活动的代表在一封致日本首相及日本驻多伦多总领事的公开信中表示,所有居住在加拿大及世界各地的亚洲各族人民,对日本文部科学省批准篡改历史的教科书表示极大的愤慨。
抗议团体敦促日本政府端正态度,承认侵略历史并检讨在战争中所犯罪行。
本报汉城5月9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最大的报纸之一《东亚日报》今天就日本歪曲历史教科书问题再度发表社论。
社论说,本月8日,韩国政府就日本歪曲历史教科书问题正式向日本政府提出修改要求,但问题并不能到此为止,只要日方没有表现出修改的诚意,就要灵活地采取多方位和分阶段的施加压力的手段,坚持交涉下去。
这家报纸还整版刊登了韩国政府要求日本修改歪曲历史教科书的全部35项内容,并发表文章阐述了韩国政府这次要求修改内容的原则和今后的对策。(附图片)
奇书共赏——本书每个字、每个标点,统统的经过严格审查!·朱根华·

第3版(国际)

俄乌哈法举行隆重纪念活动
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本报莫斯科5月9日电记者孙勇军、马剑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暨伟大卫国战争胜利56周年之际,俄罗斯各地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5月8日,普京总统在莫斯科会见了来自独联体各国和波罗的海国家以及南联盟、保加利亚、波兰、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与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的二战老战士代表,对他们为保卫世界和平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
本报基辅5月9日电记者刘志海报道:今天是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56周年纪念日。乌克兰以各种方式隆重庆祝这一伟大节日。今天早晨,总统库奇马、看守政府总理尤先科、第一副议长梅德韦丘克、国防部长库兹穆克和内务部长斯米尔诺夫等高层领导人向基辅光荣公园无名烈士墓敬献了鲜花。今天上午,基辅市市长奥梅利琴科率领4000名卫国战争老战士,在军乐队伴奏下列队游行通过克利夏季克和格鲁舍夫斯基两条主要大街,最后在瓦图京纪念碑前聚会。今天晚上10时,基辅市在20个地点燃放了礼花。敖德萨、刻赤、塞瓦斯托波尔、利沃夫、切尔尼戈夫和文尼察等6个“英雄”城市也在同一时间燃放了节日烟火。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9日电(记者张言)哈萨克斯坦5月9日举行隆重庆祝活动,纪念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6周年。
当天上午,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首都阿斯塔纳为新广场“祖国保卫者”纪念碑揭幕并敬献了花篮,两名军人用来自阿拉木图潘菲洛夫烈士公园的火种点燃了纪念碑前的长明火。纳扎尔巴耶夫在发表讲话时说,“祖国保卫者”纪念碑应当成为教育后代的警示碑,让他们懂得和平的珍贵。他向全国所有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兵表示慰问并强调,人们将永远怀念那些为保卫祖国而献身的英雄并为他们感到骄傲。揭幕仪式结束后,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
据新华社巴黎5月8日电(记者徐振强)法国8日在巴黎市中心凯旋门下的星型广场举行仪式,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6周年。
法国总统希拉克主持了这一仪式。在共和国卫队的护卫下,希拉克在三军参谋长克尔什将军陪同下检阅了分列在广场四周的法军将士,并向凯旋门下的无名战士墓献了花束。

第3版(国际)

马副总理会见李长春
据新华社吉隆坡5月8日电(记者邱孝益)马来西亚副总理巴达维8日在总理府会见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一行。会见时,李长春高度评价中马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赞赏马来西亚政府一贯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感谢马来西亚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宝贵支持,希望两国的双边合作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巴达维对中国近20年来的建设成就和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表示高度赞赏。他说,马中在政治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互相合作,经贸关系不断发展。他指出,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是马政府的既定政策。中联部副部长蔡武和中国驻马大使关登明也参加了会见。中共代表团是5月6日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访问的。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从港口走向世界
  ——意大利南方纪行之三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罗晋标
在伊奥尼亚海塔兰托湾的塔兰托工商港采访时,正巧我国天津塘沽代表团在这里考察访问。记者看到,塔兰托港现在相对萧条,但是正在振兴,特别是即将投入使用的集装箱码头十分引人注目。
塔兰托历史悠久,新石器时期内地土著人就来到此地居住,公元前8世纪被希腊人占领。塔兰托城诞生后,历经罗马人、诺曼人、拿破仑占领,几度沉浮,直至19世纪意大利统一后,塔兰托港凸显其军事方面的重要作用,军事建设又带动了整个城市的发展。今天的塔兰托市,人口25万,是普利亚大区第二大城市。塔兰托港由“小海”和“大海”组成,前者为军港,系意大利最重要的海军基地之一;后者为工商港,系意大利第三大港,年货运量约3500万吨,但是固定航线很少。塔兰托是座钢铁名城,但钢铁业危机又给塔兰托港带来巨大困难。
塔兰托港务局秘书长康泰介绍说,塔兰托港地理位置重要,水深条件和自然环境良好,经过认真的调查和周密的可行性研究,塔兰托港制订了新的振兴计划,要以建设年运输量200万个集装箱能力的现代化集装箱码头为龙头,同时加强陆地铁路和公路建设,优化各种服务,以荷兰鹿特丹港为榜样,把塔兰托港建设成为地中海地区货物集散地。
塔兰托港务局工程师把记者的车子带到了正在建设中的集装箱码头。码头于1998年5月动工,占地100万平方米,有1800米长的码头平台,意大利政府投资100亿里拉,与国外企业合资建集装箱码头。码头上设有18台集装箱吊车,连接码头的铁路已经修好,有2台铁路专用的集装箱吊车,此外,还将有52台集装箱运输车。按计划,每年抵港的200万个集装箱,20%将通过陆上铁路和公路运走,80%仍走海路运往其他港口。
集装箱运输国际竞争激烈,轮船靠岸快、集装箱装卸快、作业安全可靠是赢得竞争的决定性因素。为此,塔兰托港集装箱码头采用最好的光缆系统,保证15兆瓦的电网供电。码头海湾宽350米,底宽30—40米,主航道水深15米以上,靠岸码头水深14至15米,不受潮汐影响。靠岸平台1800米长,可同时停靠2条300米长的母船,6条在巴拿马注册的轮船。计划每周可进3条母船,27条其他船只。今年6月将有900米靠岸平台开始运营,使用9台集装箱吊车和2台铁路集装箱吊车,运营头一年运输量为50万个集装箱。这里的卸货速度,虽不如鹿特丹港,那里1个集装箱从船上卸下,吊到火车上,只需40秒钟,而在塔兰托港,还会超过2分钟,但这已经是具有相当竞争力的速度。
停靠集装箱轮船的码头平台采用了最新技术,其中防撞装置尤为突出。工程师说,那是最新一代码头防撞技术。在1800米长的码头平台边上,横向伸出一排黑色大圆筒,每12.5米1个,直径1.4米,是中空的大钢管,外面有黑色硬胶,长2.4米,其中一半为固定部分,另一半为可伸缩的缓冲部分,最大伸展幅度为50厘米,但轮船实际停靠时一般只需5至6厘米。这种防撞装置每个造价达1.5万美元。300米长的10万吨集装箱巨轮在这里靠岸将万无一失。
塔兰托港务局领导人强调,塔兰托将通过其现代化工商港,进一步发展与非洲、欧洲及东方的来往,从港口走向世界。他们谈到,塔兰托港过去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有过合作,曾经租用中国轮船运送材料和设备到韩国建设码头平台。他们一再表示非常愿意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建立合作航线。正在这里考察访问的天津塘沽代表团也表示很有兴趣在港务、水产养殖、海洋生物等领域与塔兰托发展合作,建立稳定的友好交流关系。(本报罗马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沉默之中藏忧虑
本报驻法国记者顾玉清
布什上台刚过百日,便迫不及待地就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抛出“新概念”,西方媒体称之为“现代化‘星球大战’计划”。这不仅让国际社会为之震惊,就连该计划要“保护”的欧洲国家也忐忑不安。在无能为力的境况下,欧洲表现出了少有的沉默,各国似乎都在等着瞧。近几天美国访欧高级代表团正在进行游说和解释,但是欧洲国家的这种态度恐怕一时还难以转变。
问题的关键在于,尽管布什的导弹防御系统新框架,把原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范围扩大到了世界,即通过陆、海、空甚至太空的反导系统,试图拦截来自世界任何地方的导弹攻击,并承诺为欧洲盟国设立“保护伞”,以拉拢欧洲获取支持;尽管布什的“牛仔作风”这次有所收敛,在宣布新计划前,向英、法、德领导人以及北约秘书长通报了该计划内容,但是,布什还是没有给欧洲国家留下任何选择余地。另外,对于美国所说的“无赖国家”的导弹威胁及其能够为欧洲提供同样安全保护的允诺,欧洲国家仍表怀疑,认为美国吹嘘导弹防御系统具有攻防兼备的作用,实际上只是“一种绝对安全的幻觉”。
欧洲国家从反对导弹防御系统到现在的出言谨慎,表明了欧美在这一问题上始终存在分歧。德国外长菲舍尔的一席话对此作了很好的诠释。他说:“即使我们过去反对,即使所有的其他国家也曾经反对,美国还是要我行我素,按照它的实力和潜力对导弹防御系统作出决定。”谁都知道,在联合国对某项决议投票表决时,美国经常是只其一家投反对票,不惜站在所有国家的对立面。虽然布什宣布的导弹防御系统新计划还处于模糊阶段,但欧洲国家担心,反对将是白搭,而且会冒被抛在一边的危险,所以尽量克制为好。由于无法左右布什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它们甚至对华盛顿将就此进行磋商表示庆幸。
法国因害怕丧失自己的核威慑力量,一直反对美国搞导弹防御系统,但出于无奈现在也变得低调。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对美国派代表团访欧的举动表示,“这很重要,这就是磋商已经开始”。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里瓦索此前也指出,对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法国始终持保留立场,因为这可能引发新的军备竞赛。法国将根据与美国及其盟国磋商的结果和导弹防御系统最终方案的确定,再阐述进一步的看法。
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的反应尤其让华盛顿大为失望。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外交大臣库克在布什就新的导弹防御系统发表讲话前后均表示,这是一个极其敏感的政治军事计划,需小心行事。英国要等美国提供更多的详细情况后,才作出是否支持的决定。英国在这个特别的时候与美国这个特殊的盟友保持距离,可以说是不多见的。对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顾问理查德·珀尔毫不留情地指责英国“态度暧昧,模棱两可”。
其实,欧洲国家历来非常重视欧洲防务,其之所以对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忧心忡忡,不愿表态,主要因为,在欧洲人看来,这个将被布什打开的“潘朵拉盒子”,不是一个保持世界战略平衡的计划,而是一个破坏全球安全基石,助长单极强权,并有可能将整个世界推向危险境地的好斗计划,它只能“加剧欧洲共同防务体系的脆弱性”。就算如美国所说,这一导弹防御系统可以保卫欧洲,那么在这一战略转变中,欧洲不但不能获得更多的防卫独立性,反而会更加依求于美国。(本报巴黎5月8日电)

第3版(国际)

5月8日,中国教育部向华沙大学赠书仪式在华沙大学举行。图为华沙大学汉学教授金思德(前排左二)向华大校长文格莱斯基(前排左一)介绍中国大百科全书和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新华社记者万方摄

第3版(国际)

就美导弹防御计划
一些国家提出质疑
据新华社伦敦5月8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国防部8日表示,美国提出的导弹防御计划还远未成形,英国希望得到有关这一问题的更多细节,并希望美国继续与盟国就此进行磋商。
据新华社安卡拉5月8日电(记者怀成波)土耳其比尔肯特大学国际关系系副教授基巴尔奥卢8日在《土耳其每日新闻》发表专论指出,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将对现有的核不扩散制度构成严重挑战。
基巴尔奥卢说,土耳其安全专家普遍认为,加强核、生物和化学武器不扩散制度既会给土耳其带来更大安全,也会使土耳其所在地区更加稳定。
本报堪培拉5月9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明确表示,反对澳大利亚支持和参与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上周,澳联邦政府外交和国防部长都曾表示澳理解和支持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而澳联邦总理以前曾表示澳愿作美国在本地区的“治安副官”。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8日电(记者刘江)北美地区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世界日报》8日发表社论,批评美国政府作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认为这一计划可能使整个文明世界再次跌入军备竞争的陷阱。

第3版(国际)

美国防部长提出方案
加强美空间军事力量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8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8日向国会提交了一封信,就调整和加强美国空间军事力量提出方案,以保护美国的空间军事和通信系统。拉姆斯菲尔德在信中说,他将扩大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在空间军事力量方面负责管辖的范围,以协调并统一管理美国在空间的侦察、通信和军事行动。为此,他将任命一位四星将军全权负责美国的空间计划和行动。他说,五角大楼的主要任务应是“适应21世纪的美国国家安全需要,并保持美国在空间力量上的世界领先地位”。
随后,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拉姆斯菲尔德又就这一方案作了阐述。他说,美国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更依赖空间,无论是国家安全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在太空中运行的卫星。他说,美国对空间的依赖使其更易受到伤害,美国必须重视这种“脆弱性”,保护美国在空间的利益。
拉姆斯菲尔德向美国国会提交的信件,是五角大楼对美国的防务进行评估后提交的第一个报告。

第3版(国际)

东盟科委会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金边5月9日电(记者李超碧、晏明)东盟科技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9日在金边开幕。会议将主要讨论在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东盟国家所面临的挑战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寻求在竞争中取胜的措施。
柬工矿能源部大臣随森主持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他说,东盟科技委员会成立20多年来,在东盟成员国与其伙伴国之间的科技合作中起着重要作用。这次会议为期3天,东盟科技委员会10个成员国的代表将就一些科技方面的政策问题和战略问题交换意见。

第3版(国际)

一座新的志愿军墓在朝落成
据新华社平壤5月9日电(记者李拯宇)一座安葬225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骨的志愿军烈士墓落成仪式9日在朝鲜江原道法洞郡隆重举行。新落成的志愿军烈士墓为合葬墓,坐落于朝鲜江原道法洞郡乾子里的一个山谷中,周围群山环抱。合葬墓前立有刻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之墓”的中文墓碑,墓碑背面刻有部分烈士的名单。去年,当地群众在附近地区修建水电站时发现两处志愿军烈士墓地。他们怀着崇敬之情修建了新墓,重新安葬225具烈士遗骨。
法洞郡政府、当地驻军代表和群众,以及我驻朝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滨及部分使馆工作人员参加了落成仪式并敬献了花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派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范印华少将率领访问团专程前来参加新墓落成仪式。代表团一行向新墓敬献了花圈,表达祖国亲人对烈士的无限思念。范印华在落成仪式上表示,长眠在朝鲜的10多万志愿军烈士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永远为中朝两国人民所怀念。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志愿军老战士和烈士亲属对新墓的落成,以及对朝鲜政府和人民多年来精心维护和管理朝鲜境内的200多处志愿军烈士陵墓表示衷心感谢。

第3版(国际)

5月9日上午,俄罗斯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6周年。图为一位老兵领着晚辈在红场“检阅”。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