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通过国际特快邮递走私物品
一日商在宁波被判刑
  新华社宁波5月9日电(郑黎、应启明)浙江宁波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一起通过国际特快邮递走私物品的案件进行一审宣判:被告宁波灵峰磨具有限公司被判处罚金68万元,公司日籍董事长文田圭一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宁波灵峰磨具有限公司是一家日商独资企业,其经营范围是磨具制造。1996年,灵峰公司超越经营范围生产锯片,为逃避海关监管,时任公司董事长的日籍商人文田圭一与公司董事会个别人商议,由文田圭一将生产锯片所需的原材料金刚石粉以树脂粉的名义从日本通过国际特快邮递寄至灵峰公司,生产成锯片后,以磨具的名义,以进料加工和一般贸易方式伪报出口。
  经查实,采用这种手法,自1997年4月至2000年7月,灵峰公司共收到金刚石粉13.4万余克,偷逃应缴税款计67万余元。
  鉴于案发后文田圭一有悔罪表现,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第2版(国内要闻)

严厉打击持之以恒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召开全国打假联合行动第二次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全国继续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联合行动,这是在党中央决定开展社会治安行动、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新形势下,对打假斗争作出的新的部署。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不断把打假斗争引向深入,对于完成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战略目标,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改革开放的良好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非常重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把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打假行动,特别是去年10月份以来开展的全国性打假联合行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但是,由于复杂的历史和社会原因,假冒伪劣商品泛滥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特别是那些直接影响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假冒伪劣商品还没有彻底清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打假斗争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打假斗争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
  实践证明,打假斗争要取得成效,必须坚持联合行动。打假斗争涉及面很广,仅仅依靠一个部门或一级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形成从中央到地方,从工商管理、质量监督、行业主管部门到公安、司法、武警部门联合行动的强大高压态势。统一部署,统一行动,才能有力量,才能真正做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进一步强化联合行动,是今后深入开展打假斗争和取得成果的重要保障。
  深入开展打假斗争,加大打击力度,需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明确目标。首先是要查处群众反映强烈、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假冒伪劣商品,重点查处在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棉花、拼装汽车等方面的假冒伪劣违法犯罪活动。针对这些产品开展专项斗争,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市场重点整顿。在整顿过程中,特别要注重抓住大案要案,严肃惩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首犯和惯犯,严肃处理参与这些活动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做到对立案查处的案件五个“不放过”,即案情没有搞清的不放过,假冒伪劣商品源头和流向没有查明的不放过,制假售假责任者没有依法依纪处理的不放过,该移送司法机关没有移送的不放过,支持或参与制假售假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没有受到追究的不放过。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声势,形成威慑力量。
  持之以恒地打假,既要在当前形成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还应从长治久安出发,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要认真总结在联合打假斗争中暴露出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按市场规律,研究制定治本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充分运用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建立和完善对市场活动的监管机制;尽快清理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地方、部门法规、规章及文件,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法律法规,使打假工作有更健全的法律依据;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在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同时,加强诚实守信的社会职业道德教育,倡导遵纪守法、合法经营、勤劳致富的良好社会风气。
  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斗争,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只要我们按照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战略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工作,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为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第2版(国内要闻)

财政部发布公告
2001年凭证式(二期)国债将发行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2001年第5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现就发行2001年凭证式(二期)国债(以下简称“本期国债”)的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本期国债发行总额500亿元,其中三年期350亿元,票面年利率2.89%;五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14%。
二、本期国债发行期为2001年5月15日至2001年7月14日,采取按月发行方式,5月15日至6月14日发行300亿元,6月15日至7月14日发行200亿元。各承销机构在当月额度内发售本期国债。本期国债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不加计利息。
三、本期国债为记名国债,以填制“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的方式按面值发行,可以挂失,可以质押贷款,但不能更名,不能流通转让。个人购买凭证式国债实行实名制,具体办法比照国务院颁布的《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办理。
四、在购买本期国债后,投资者如需变现,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各购买网点均按兑取本金的2‰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
从购买之日起,持有时间不满半年的不计息;持满半年不满一年的,按年利率0.81%计息;持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年利率1.98%计息;持满二年不满三年的,按年利率2.61%计息;五年期国债持满三年不满四年的,按年利率2.97%计息;持满四年不满五年的,按年利率3.06%计息。
五、发行期内如遇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调整,尚未发行的本期国债的票面利率,在利率调整日按三年期、五年期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调整的相同百分点作同向调整;尚未发行的本期国债提前兑取时的分档利率,另行通知。
六、本期国债面向社会公开发行,投资者可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部分其他商业银行以及部分省、市邮政储蓄营业网点购买。
特此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2001年5月8日

第2版(国内要闻)

曾培炎:
西部开发不是遍地开花
本报香港5月9日电记者施明慎、白天亮报道:《财富》全球论坛今天继续进行内容丰富的热烈讨论。会上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就各方非常关注的中国西部开发问题阐述了我国政府的相关政策,他表示,真诚欢迎海内外企业家到西部投资兴业,求得新的发展。
曾培炎首先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他指出,西部开发不是遍地开花,而是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不是在各个产业层次上全面展开,而是从实际出发,发展特色经济。他说,在开发的空间顺序上,中国将依托亚欧大陆桥、长江水道、西南出海通道三条交通干线及中心城市,以线串点,以点带面,实行重点开发。当前的重点是加强交通、通信、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为投资者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推进水电、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钾盐、磷矿等优势资源合理开发和深度加工,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曾培炎透露,为了推进西部开发,中国将增加投入,并在税收、土地、资源、人才等方面实行一系列优惠政策。

第2版(国内要闻)

吴仪在全国打假联合行动第二次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制继续深入开展打假联合行动
本报北京5月9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国务院今天召开全国打假联合行动第二次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副组长吴仪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她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制,继续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联合行动,大力推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吴仪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全国打假工作取得的成绩,通过打假联合行动,一些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假售假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部分重点商品、重点市场、重点地区假冒伪劣商品横行的严重局面得到初步扭转,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假联合行动有效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国内外企业的欢迎。
吴仪指出,全国打假联合行动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假冒伪劣商品泛滥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打假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存在反弹隐患,一些地区不法分子已经结成产、供、销一条龙网络,犯罪活动越来越隐蔽;打假联合行动开展很不平衡,少数地区地方保护相当严重;有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执法力量比较薄弱,执法队伍素质也有待提高。吴仪强调,打假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
吴仪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行动起来,在前一阶段打假联合行动的基础上,以食品、药品(包括医疗器械)、农业生产资料(包括种子、化肥、农药)、棉花、拼装汽车为重点,集中力量开展这五个方面的打假专项斗争。通过对重点商品、重点市场、重点地区的专项整治,经过半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努力,进一步扭转假冒伪劣商品泛滥的局面,让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满意。要继续狠抓大案要案,对立案查处的案件要做到五个“不放过”:案情没有搞清的不放过,假冒伪劣商品源头和流向没有查明的不放过,制假售假责任者没有依法处理的不放过,该移送司法机关没有移送的不放过,支持或参与制假售假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没有受到追究的不放过。要大张旗鼓地组织对违法犯罪分子的公开宣判和假冒伪劣商品的集中销毁活动,进一步扩大声势,形成震慑力量。
吴仪强调,要在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明确责任,联合行动。五个专项斗争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会同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工作,对消极怠慢、推诿扯皮的,要提出严厉批评,直至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行政责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形成“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的工作格局。要落实责任制,省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全面组织实施本地区打假行动。对继续实行地方保护,工作不力、消极应付,甚至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要追究其行政责任,直至法律责任。国务院将责成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重点案件、重点地区进行督促检查,务使每项工作落到实处。
吴仪最后指出,要彻底消除假冒伪劣商品必须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综合治理。要针对打假联合行动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研究制定治本的措施和管理办法。要尽快清理并坚决废除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地方、部门法规、规章和文件,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要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加强诚实守信的社会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全民的法制观念和信用观念。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解决政府部门职能错位、职能不到位的问题,把政府该管的事管好。要深化符合中国国情的流通方式改革,重点推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大力推行政府采购。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曝光力度,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
会上,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联合行动的通知》。广东、河南、浙江、吉林、四川5个省的负责同志就如何做好下一步打假工作作了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地、市、县级人民政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2版(国内要闻)

戴相龙:
全球资本流动利大于弊
本报香港5月9日电记者田俊荣、施明慎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今天在“全球资本市场:何去何从”专题研讨会上的演说吸引了众多的嘉宾和记者。
关于全球资本流动的利弊问题,戴相龙认为,好处多于弊端。就中国情况而言,目前外商在中国的直接投资达3500亿美元,加上1400亿美元外债,实际引进外资近5000亿美元。外资的流入,增加了就业、税收,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企业制度的改革,为我国经济连年高速增长作出了贡献。同时,中国的开放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外汇储备、商业银行在海外的净头寸和企业对外投资共达2800亿美元。10年间,中国还进口了1.2万亿美元的外国商品,出口的大部分是消费品,这为降低世界的通货膨胀作出了贡献。当然,全球资本流动也有弊端。比如资本的频繁流动容易引起金融投机和泡沫,发展中国家获得资金偏少等。但是这些弊端是可以克服的。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速减缓,日本经济复苏乏力,引起人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担心。戴相龙强调,外部环境变化对中国经济虽有影响,但是中国国内市场巨大,发展经济最主要的是依靠扩大内需。况且从贸易上看,中国对美出口主要是服装、玩具等消费品,不是以电子产品为主,估计对美出口下降幅度不大。

第2版(国内要闻)

曾荫权:
中国“入世”香港获益
本报香港5月9日电记者陈少波报道: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今天早上在《财富》全球论坛以“为亚洲发展设定框架”为主题的讨论会上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不会削弱香港的国际竞争力。
他说,中国“入世”对香港同样是一个机会,将加强和提高香港的国际地位,香港GDP将因此提高0.5至1个百分点。他认为,不能说世界上一个地区经济增长,另一个地区的经济就会下降,这不是一个零和游戏。中国“入世”后,香港的物流会提高,保险、航运也将增强,香港不会因中国“入世”而被孤立起来,香港的角色定位是“国际金融中心”,这是《基本法》所规定的。香港实行公平竞争,货币自由兑换,关税为零,欧洲、日本在许多方面也无法与香港竞争。

第2版(国内要闻)

周小川:
境外公司申请内地上市法律问题尚待解决
本报香港5月9日电记者田俊荣、李欣玉、陈少波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在《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在未来有很多新机会,但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今明两年中国证监会的工作重点是加强监管机构的执法力度,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保障。
周小川是在“亚洲与全球金融”专题研讨会上作这番表示的。他说,今明两年,中国证监会将与其他单位合作,对上市公司进行监管,今年要制定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标准;为了面对国际竞争,以及增加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保护,需要将现有的会计制度提升到国际标准;提高公司上市资料及信息披露的标准,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上市公司进行信息披露,以此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要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对市场的运作进行监督,主要是对股价的控制及内部交易行为进行相应的惩罚。
周小川还称,境外公司在内地发行A股尚有法律问题未解决,而香港蓝筹及红筹公司若要申请在内地上市,也要提出申请后,再视是否符合有关法律程序,否则也不可以在内地上市。他说,目前正研究修改有关法例。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长假的“热”与“冷”
“热”——据了解,“五一”期间,北京故宫每天接待游人七八万,最多一天11万。难怪有人无奈地说:“这哪里是看风景,简直就是八方游客展!”想必长假期间出门旅游的人大多有此感受。游人恐怕很难从这样人群密度极高又匆匆忙忙的游览中,从容欣赏历史文化、尽情领略山河的优美。
“冷”——出游的人总想掏腰包,在旅游地买点纪念品带给家人。可是,一些景点的旅游纪念品不是做工粗糙,就是大路货,有特色的很少,游人普遍感到没有合适的东西可买。
左图:“五一”期间北京故宫游人如织。
下图:北京北海公园里的旅游纪念品店铺前门庭冷落。本报记者蒋铎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大庆成为中外客商投资热土
在京举行经贸活动周首日签约金额逾二十七亿元
本报北京5月9日讯记者朱竞若、陈家兴报道:为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力度,我国最大的石油工业基地和重要的石油化工生产基地大庆市,今天在京推出经贸北京活动周。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和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等以及中外客商、驻华使节共400多人出席签约仪式。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共有包括大庆市西域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汽车缓冲保护器生产项目等在内的22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27.446亿元。
大庆开发建设40多年来,累计上缴财政7000多亿元,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大庆市90年代开始第二次创业,提出建设高科技现代化城市,建设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力发展以高新技术为先导的替代产业,重点发展石化产品深加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电子信息业、建筑建材加工业、医药工业、旅游和服务业等六大支柱产业,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去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29.3亿元,占黑龙江省的1/5。开放的大庆正成为中外客商青睐的投资热土。
此次活动周期间共推出近400个合资、合作项目。将举办大庆发展成果展、大庆与中外企业合资合作项目洽谈会以及大庆市企业与在京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举行项目对接洽谈会等。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淄博评选信用村
诚实守信百事兴
据大众日报报道:日前,山东淄博市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评出的95个信用村全部挂牌。信用联社在支农过程中发现,农民薄弱的信用观念难以保障放贷资金的安全。经过研究,提出了“信用村”这个点子。凡符合村班子信誉高、无不良贷款和欠款等条件的,都可申报。活动开展后,成为信用村的村发展水平大大提高。淄川区月庄村有个建材市场,依靠诚信,吸引来国内外100多家知名建材企业。
点评:人无信不立,村无信不兴。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准则。不讲信用可能获利一时,但最终必然损害长远利益。常说老实吃亏,可淄博的“信用村”却尝到了甜头,值得回味。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网上购物遇欺诈
万元买回一袋茶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明明订购的是价值近2万元的电脑配件,谁知收到后竟成了一包茶叶,郑州市的荣先生追悔莫及。3月23日,荣先生上网时发现,电子信箱里有一封邮件,内容是香港鑫洋集团广州分公司特惠批发电脑配件的广告。荣先生通过电话联系,与对方达成了购买价值1.98万元配件的协议。对方多次催款,荣先生便将14000元汇出。可没想到,最终收到的只是一袋劣质茶叶。
点评:网上消费固然时髦,可消费者得睁大眼睛,稍不留神就可能掉进网络陷阱。网上靠发布虚假信息行骗的大有人在,加强网络管理迫在眉睫,否则,骗局难免还将得逞。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特困生勤工助学
商学院不再养“懒”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从本学年开始,杭州商学院把特困生参加勤工助学作为享受其他待遇的基本条件。过去,许多特困生认为困难补助是自己应得的“工资”,依赖心理增强。为培养特困生奋发向上、努力学习的精神,杭商院提出,“自主把握今天,自己创造明天”。学校对特困生的资助并未减少,只是将资金转移到加大勤工助学投入和提高报酬上。
点评:资助特困生完成学业,在高等院校已开展多年。杭商院变无偿资助为勤工助学,在资助了学生的同时,也把用劳动创造生活这样的观念渗透到学生的心田,可谓一举两得。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使用违禁物着色
绿大米害人不浅
据工人日报报道:看上去碧绿清香的大米,竟然是用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的竹质精维素、叶绿素铜钠盐等物质染制而成。日前,济南市有关部门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销售这种所谓健康环保的绿大米。据介绍,市场上销售的名为“生香米”、“竹颐米”、“九月九”的绿大米均由人工着色而成。
点评:现在的造假者不但黑心,而且狡猾。明明是假冒伪劣,偏偏打出健康环保的大旗。看来,即使是新产品,消费者也要留个心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