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谴责美国霸权行径
  据新华社哈瓦那4月5日电 (记者郑建东)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5日指出,美国政府在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并侵犯中国领空事件发生之后的表态是“典型的冷战语言”。
  卡斯特罗是在各国议会联盟第105届大会上作特别发言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这一事件非常严重,如果美国政府坚持蛮横态度,形势会进一步恶化。
  卡斯特罗强调,美国政府的行为完全出于冷战思维,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表现。
  据新华社吉隆坡4月6日电 (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5日说,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喜欢别国对其进行谍报活动。他认为,美军侦察机对中国进行间谍活动这种事情本不该发生。他希望中美两国能解决问题。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4月5日电 (记者张大成)坦桑尼亚执政的革命党总书记曼古拉5日发表谈话指出,“美国拒绝道歉是不合逻辑的。”他还表示对在撞机事件中失踪的中国飞行员王伟的下落表示关切,对他的家属表示同情。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近来,许多国家的媒体及其负责人纷纷发表评论、社论、文章和谈话,抨击美国在撞机事件中的霸权主义行径,认为美方应承担全部责任并向中方道歉。
  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发表题为《是人权还是霸权?》的署名评论说,美国侦察机撞毁中国军机,侵犯中国领空,是霸权主义行径。
  评论说,美国侦察机违反国际法,侵入中国海南经济专属区上空,撞毁中国飞机,致使中国飞行员失踪,然后又随意地降落在陵水机场。评论说:“布什先生不但看不见自己的责任,反而叫嚷要求中国立即交还飞机和24名美国机组人员。他们还威胁要进行报复:从降低两国的长期关系、阻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直到不让中国承办2008年奥运会等等。
  泰国《亚洲日报》发表的社论强调:中华民族尊严不容亵渎。美国间谍飞机在中国海南专属经济区海域上空撞毁中国军机后又未经中方许可就降落在海南陵水机场。这是一起典型的侵犯中国主权事件。社论说,作为海外华人,我们对于美国间谍飞机公然侵犯中国领空领土、撞毁中国军机的霸权主义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对美国当局所作的严正交涉。
  菲律宾《商报》在题为《维护尊严,捍卫主权》的文章中列举并分析了美国在这次撞机事件中的霸道表现。文章指出,对于这次撞机事件,美军机已违反国际法,构成侵略行为。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中国政府一定要依法惩治这些非法入侵者。
  菲律宾《世界日报》在题为《谁要负“撞机”的责任?》的署名文章中对美国侵犯中国主权、撞毁中国战机事件表示愤慨。文章强烈要求美国承担事件全部责任,向中国政府认错道歉,赔偿中国战机坠毁的一切损失,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题为《山姆大叔盛气凌人》的署名文章,谴责美国的霸权行径。文章指出,美国口口声声称它的侦察机是在“国际空域”进行“例常巡逻”,是“最岂有此理的”。
  柬埔寨《华商日报》6日发表署名文章,强烈要求美国政府就撞机事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道歉。
  文章说,撞机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不仅不就此事件承担责任和向中国人民道歉,反而寻找借口加以推脱,甚至进行威胁。
  叙利亚官方报纸《复兴报》4日在一篇短评中,对中美撞机事件进行了评论。评论在列举了中美关系中存在的重大分歧,以及布什政府将中国作为美国霸权主义最大的政治和经济对手的战略设想等事实后指出,中国依据国内法律和国际准则对美国间谍飞机进行检查,使白宫在五角大楼、国家安全委员会、国会中的右派、激进派和现实派面前惊慌失措。美国间谍飞机在中国边远的岛屿上空实施侦察及其仍以胜利者的姿态为所欲为的行为,暴露了它无视冷战已经结束了十多年,无视现在该是承担责任时代的现实。
  墨西哥主要报纸之一的《每日报》5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侦察机在中国南海空域附近搞间谍活动并撞毁中国军用飞机,美国政府应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社论在批评了美国推行所谓“维护国家利益”的对外政策后说:“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如果中国的间谍飞机在美国的领空撞毁美军用飞机,华盛顿将作何反应?”社论还指出,此次撞机事件和美国1999年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和向台湾出售武器等事实说明,“只要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认为符合其利益和需要,就可以重走军事之路”。
  阿根廷《号角报》的一篇文章说,美方在撞机事件发生后却威胁性地要求中国归还飞行员和飞机。这种做法使它自己处于理亏的境地。
  委内瑞拉首都电台系统董事长彼得·塔芬表示,在这次撞机事件中,只要美国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事件肯定是可以解决的。
  《委内瑞拉—欧洲杂志》总编辑苏亚雷斯说,在这次事件中,道理无疑在中国一方,美国不应该表现出傲慢,不应该漠视中国的要求。
  委内瑞拉《世界报》社社长拉法埃尔5日发表题为《布什的蠢事》的文章,认为在处理美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的事件中,布什总统做错了,他应当承认错误。文章指出,布什总统在撞机事件上的说法是错误的,在中美关系中引起的后果是严重的。布什应当降低语调,承认错误,为了世界和平处理好两国之间的关系。布什不准备道歉令人担心。
  以拉丁美洲公众为主要对象的西班牙语CNN网站就中美撞机事件设立网友论坛,题目是《美国是否应该就撞机事件向中国道歉》。截至目前,发表意见的网友绝大多数都认为美国应该道歉。

第3版(国际)

布什对我飞行员失踪表示遗憾
  本报华盛顿4月5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对4月1日美国军用飞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中一名中国飞行员失踪表示遗憾。他同时希望这一事件不要影响美中关系的稳定。
  布什在华盛顿美国报纸编辑大会上讲话时说:“我对中国一名飞行员失踪表示遗憾,我对他们损失一架飞机表示遗憾。我们为那名飞行员和他的家属祈祷。”
  布什还表示,“我们同中国的关系十分重要”,“我们不应让这个事件影响(美中)关系的稳定”。

第3版(国际)

拉戈斯总统欢宴江主席
本报圣地亚哥4月5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智利总统拉戈斯今晚在总统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宴会上发表讲话,盛赞不断发展的中智关系。
  拉戈斯首先发表讲话,表示非常高兴欢迎江泽民主席的来访。他说,智中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友谊的纽带把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他表示相信,江泽民主席的访问“将结出累累硕果,造福于两国人民”。
  拉戈斯说:“我们也因智利是你拉美之行的首站而感到荣幸。这是重视我国的体现,我们对此表示感谢。”他说,智中两国保持着传统友谊。两国自1970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不断得到发展。两国有着良好的贸易关系,这种关系去年得到显著发展。在不同的国际场合,两国相互配合。
  江泽民主席在讲话中说,智利风景秀丽,资源丰富,“铜矿之国”遐迩闻名。智利人民勤劳勇敢,曾在民族英雄奥希金斯将军领导下推翻殖民统治,在南美民族解放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他说,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智利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经济、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创造了辉煌业绩。他表示深信,在拉戈斯总统领导下,智利人民一定能取得更大成就。
  江泽民说:“中国和智利远隔重洋,但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目标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他说,1970年,智利在南美国家中率先同中国建交。30年来,中智关系取得了可喜的发展。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他强调,目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的最佳时期。
  江泽民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同智利等拉美国家加强交流,增进信任,促进合作,共同发展。中国政府愿与智利政府一道,开拓中智友好合作的新局面,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中方陪同人员、智利政府全体内阁成员以及各界人士出席了宴会。

第3版(国际)

江主席被授予圣地亚哥市“城市贵宾”
  本报圣地亚哥4月6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圣地亚哥市政府举行仪式,授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该市“城市贵宾”称号,并向他赠送了城市钥匙。
  上午,江泽民主席应邀来到圣地亚哥市政府,在进入贵宾厅时,受到该市人民和青少年的热烈欢迎。拉温市长在贵宾厅举行隆重仪式,将圣地亚哥“城市贵宾”证书和城市钥匙授予江泽民主席。他致辞时用刚刚学会的中文对江主席说:“我代表圣地亚哥人民热烈欢迎您。”拉温表示,“我非常荣幸地代表圣地亚哥市政府和全体人民宣布,送给您圣地亚哥的城市钥匙,欢迎您在愿意的时候经常回来”。他还表示,圣地亚哥将永远为智利与中国的任何友好交流敞开大门。
  江泽民主席在仪式上致答辞时表示,拉温市长授予我“城市贵宾”称号并赠送城市钥匙,我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同时也反映了智利人民、圣地亚哥市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江主席向拉温市长表示谢意,并向智利人民和圣地亚哥市民转达了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江主席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圣地亚哥访问。这是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美丽的市容和热情好客的市民给我和我的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祝愿圣地亚哥在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国和智利是好朋友。昨天下午,我与拉戈斯总统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我们都希望保持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进一步扩大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包括加强两国城市之间的往来和合作。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智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在新的世纪里得到更大的发展。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中方陪同人员出席了仪式。仪式结束后,主人还请江主席一行观看了智利国舞奎卡舞表演。(附图片)
  4月5日,智利总统拉戈斯在圣地亚哥宪法广场为江泽民主席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

第3版(国际)

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
拉戈斯高度评价江主席访智
本报圣地亚哥4月5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智利总统拉戈斯今天高度评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智利进行的国事访问。拉戈斯说,他对江泽民主席将智利作为拉美六国之行的首站感到十分荣幸。
  拉戈斯总统在与江泽民主席会谈后共同会见了新闻记者并接受了中国记者的专访。他说,他在与江泽民主席的会谈中共同回顾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双方今天签署的有关合作协议将使两国更好地加强科技合作,保护文化遗产,促进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
  关于智中经贸关系,拉戈斯说,近年来,智中两国贸易关系迅猛发展,中国已成为智利第五大贸易伙伴,智利则已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签署的农业合作协议为两国的贸易发展开辟了新的领域。
  拉戈斯还表示,他已接受了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将出席今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评价智中两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中的合作时,拉戈斯说,在去年的文莱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两国领导人谈及了诸如全球化、世界贸易发展和建立新的金融体制等问题。今年的上海会议上仍会涉及这些议题,目的是“如何使太平洋成为21世纪的太平洋,如何利用太平洋来增加我们的贸易”。(附图片)
  4月5日,正在智利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圣地亚哥向智利民族英雄奥希金斯纪念碑敬献花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3版(国际)

森喜朗表示辞职
  新华社东京4月6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森喜朗6日上午在内阁成员座谈会上明确表示了辞职意向。
  森喜朗说:“最近政府正在制定新的紧急经济对策,以此为契机,我决定辞职,以便使国民在新的体制下恢复对政治的信心,并使国内外各种课题得到处理。”
  这是森喜朗迫于自民党内外的压力于3月10日间接表示辞职以来,首次明确表示辞意。
  由于森喜朗已明确辞意,自民党新总裁的选举问题就正式提上议事日程。自森喜朗间接表示辞意以来,自民党内各派一直就新总裁的人选问题讨价还价。到5日夜间为止,自民党内最大的派别桥本派已决定推举该派会长、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为新总裁候选人。桥本6日上午表示,他将按照本派的决定参加总裁竞选。
  自民党已经决定在4月24日投票选举新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