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一个品牌的崛起
——访浪潮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王恩东
本报记者 贾西平 杨健
  在辉煌的背后,往往埋藏着令人激动的原因。对国家经济强盛的强烈期待,总是促使我们将探询的目光投向那些逆境中的强者——期待着通过对典型个案的分析,得出规律性的认识。于是,我们来到连续五年蝉联国有品牌服务器销量第一的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坐到了副总经理兼浪潮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王恩东先生的面前。
  记者:众所周知,我国服务器市场曾一度处于国外厂商的把持之下。2000年,国产服务器实现了全面的崛起。在这种变革中,浪潮英信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王恩东:浪潮是中国最早从事高端计算设备生产的厂商之一。长期以来,浪潮一直以服务器产业化为宗旨,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服务器产业化进程。这样的思路也使浪潮获得了良好的发展。
  目前,浪潮英信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服务器供应商。在2000年,浪潮英信创纪录地签下5000余万元、1200余台服务器的国家金税工程采购第一单;而在福建省财政厅2000多万元的计算机网络项目招标中,近1000万元的浪潮英信服务器在众多国内外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其骨干网核心设备,这是财政系统第一次大规模选用中高档国产服务器构建骨干网。同时,浪潮顺利推出自己的中英文亚品牌英信(IaSer),成为国内迈向国际化品牌的先锋。
  浪潮服务器产品销量逐年大幅提高,浪潮英信今后的发展历程将以服务器产业为龙头,通过建立广泛的技术联盟,加强提供应用解决方案的能力,推出以嵌入式软件为核心的功能服务器产品,不断满足客户需求的发展。浪潮准备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逐渐将市场占有率提高到20%以上,力争成为中国服务器市场第一品牌。
  作为服务器领导厂商,浪潮英信肩负着推动国产服务器推广应用的重任。浪潮英信在服务器领域的屡次突破,不但打破了国外厂商在技术上的垄断,而且鼓舞了本土厂商同国外知名品牌竞争的信心。同时浪潮英信产业化进程的经验也可供其他企业借鉴,缩短国产服务器产业探索的路程。
  记者:浪潮英信近年来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你们怎样看待政府行为在服务器产业化过程中的作用呢?
  王恩东:国家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和扶持一直是我们前进的动力。1997年开始的“863计划”项目更是为浪潮创造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科技部和“863计划”专家雄厚的技术实力、对技术发展方向的准确把握,正好弥补了企业在这方面的劣势,为企业的技术与产品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国家的投入直接拉动了地方、企业的资金投入,为企业解决了研究、产品推动和产业化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在科技部及“863”办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院校、企业之间通过项目协作创造了良好的交流氛围,为院校、企业的产学研结合,为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1997年国家“863计划”服务器项目正式启动到2000年12月863—306国产服务器应用推广项目二期结束为止,浪潮服务器产品销量逐年大幅提高,市场占有率从1997年的3.7%迅速增长到2000年的14.5%,平均年增长率达到90%以上。
  记者:那么从浪潮英信自身来讲,实现这种巨大成长的根本原因在哪里呢?
  王恩东:浪潮英信对市场和用户需求的关注使自己始终能够把握前进的方向,并以此为中心展开企业建设。针对迅速发展的计算机网络应用的需求,浪潮在清醒面对现状的同时,克服过去产品研发中的弱势,建立起了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三层产品和研发体系:以研究所为核心的基础研发中心;以产品部为核心的产品研发中心;以生产制造中心为核心的产品工艺研发中心。
  在得到科技部、国家经贸委、计委及“863”办等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同时,浪潮加强与Intel、微软、SCO等国外大企业,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之间长期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实现技术、产品的融合。同时,浪潮建立起第一个设在企业里的国家级服务器重点实验室和年产10万台高性能服务器的生产线,并在国内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  双项认证,推出了共计六代产品,类型包括入门级、工作组级、部门级、企业级全系列产品,以及满足国内市场细分需求的机架式服务器、冗余服务器、安全服务器、X-Server系列功能服务器,同时完善了遍及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为实施产业化战略奠定牢固的基石。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5年前,国内服务器市场几乎全部为国外厂商所占领,惠普、IBM和康柏“三座大山”难以撼动。然而今天,国内厂商异军突起,一举夺得了41%的市场份额——
国产服务器杀出重围
  刘 潇
  一次IT厂商聚会,《网络世界》的总编辑蔡光普给大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1997年,在该报举办的招聘考试中,一位应聘者把“fatserver”翻译成“胖侍者”,把“thinclient”翻译成“瘦顾客”,在报社内部传为笑谈。
  事实上,在当时,对于大多数普通计算机用户而言,这实在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家用电脑”尚不普及的情况下,要弄清楚什么是客户机,什么是服务器,确实不易。然而就是从那时开始,一场看不见的战斗悄悄拉开了序幕:中国人要在这个陌生的领域里,赢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卧薪尝胆 苦练内功
  就在这一年,国家“863计划”智能计算机专家组经过反复权衡,决定由当时已经在服务器领域取得一定成绩的浪潮集团和曙光信息产业公司承担起“国产服务器推广和应用”的项目。
  形势是严峻的。此时的服务器市场,用户基本上是电信、航空等大型行业用户。IBM、惠普等国际品牌凭借其先入优势,以及国际市场运作的成功经验,在产品、技术、渠道、服务、营销等方面牢牢地控制着国内市场。服务器的高技术含量,国内客户对本土品牌的模糊认知,以及国外品牌和客户多年合作形成的默契,使市场为国内服务器厂商留下的缝隙非常狭窄。浪潮在推出小型机SMP2000后,市场份额在1994—1997年一直徘徊在3%—4%之间,很难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突破,这种状况在联想、长城等国内品牌身上也同样存在。如何实现群体突破?这个问题横亘在所有国内厂商面前。
  审时度势,浪潮和曙光兵分两路,分别从RISC(精简指令体系)架构的高端服务器和IA架构的中低端服务器切入,充分发挥自己的本土优势,与国外厂商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竞争。
  与国外品牌相比,国产服务器的优势在于价格、服务以及本土化。应该说,国内厂商更能真正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像1999年初各国品牌均发布了基于4颗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但由于价格偏高,很多中国用户都不能接受。针对这种情况,浪潮率先发布了基于2颗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再如服务,浪潮等国内厂商一方面对服务器硬件进行快速、准确的维护;另一方面提供专家咨询、技术培训、系统方案等软件服务。
  曙光公司则先后推出了“天潮”系列超级服务器、“天阔”系列PC服务器、“天演”系列工作站与服务器等三大系列数十种产品,覆盖了几乎整个服务器领域。
  1997年,国产服务器初战告捷,占领了国内15%的市场。
  应用驱动 柳暗花明
  因特网的迅速普及,为国内服务器品牌的崛起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服务器在网络中的作用,就像通信网中的交换机和电话总机一样,所有的终端都要通过服务器与网络相连接才能实现互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我国网络化进程的迅速加快,互联网用户数量和入网计算机数量正在惊人增长;同时,大力推广的政府上网工程、企业上网工程、校校通工程以及众多ISP、ICP、ASP公司的出现,给服务器带来极好的发展机会。而加入世贸组织后与国际接轨的要求促使各企业尽快上网实现信息化,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这导致服务器不但在应用范围上扩大,而且应用程度也不断加深。所有这些都为国内品牌的异军突起创造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服务器两大阵营之一——IA架构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也使服务器市场出现了重新洗牌的机遇。IA架构在硬件、系统总线等方面的标准化使得国内品牌有机会和世界知名厂商采用相同或相似的技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国内品牌虽然进入服务器市场较晚,但是在技术上却已经取得多项突破,甚至在某些领域填补空白。
  1999年,浪潮开发出冗余服务器,并且研发出当时代表国内最高技术水准的基于128颗处理器的集群计算机系统;2000年针对电子商务、政府上网对信息安全要求比较高的特点,开发设计了目前中国第一台采用自主版权、具有128位加密算法的信息安全服务器。2000年底,浪潮又在全球第二个、亚太第一个推出基于IA64的服务器“超能2000”。而中科院计算所研发出的“曙光3000”,则在整体上达到了当前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如机群操作系统和并行编程环境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人类基因组等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国内品牌在经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后,在技术上已经站到世界的前列。
  同时,网络应用需求的深入发展,为厂商的竞争开辟了新阵地。为实现合理的资源配置、提高运作效率,一些用户尤其是大型行业用户、专业技术人员少的用户迫切希望有人为他们提供整合的横向网络服务,包括对硬件、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的选择、系统平台的搭建和维护等。这些都是与应用环境的特点息息相关的,只有了解用户需求的厂商才能博得用户的欢心,浪潮、联想、方正、长城这样的国内品牌在这方面具有更大的天然优势。随着国内IT市场的逐渐成熟,国内外品牌的剧烈碰撞和厮杀势所难免。
  抢关夺隘 重整河山
  目前,国内服务器厂商从最初的浪潮一家发展到长城、联想、方正、海信等十几家。和浪潮一样,这些品牌也在积极探索服务器产业化之路,并且已经普遍得到用户的认可,形成了群体突起之势。
  联想、方正等厂商利用自己在微机市场的渠道进行市场运作,快速地深入用户环境,在短期内实现了品牌的树立;而浪潮则通过研究本土客户需求,结合当前网络构建特点,提出“您身边的服务器专家”的营销策略以及“三位一体”的服务器理念,充实完善自己的前端接入服务器、中间引擎服务器、后台高能服务器的产品线,并以市场为导向、让客户需求得到最好满足来构建自己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2000年,国内厂商突破性地取得了41%的市场份额,在产品、理念、服务等环节全面开花。在IA架构领域中,浪潮英信在2000年市场销量跻身三强,并且连续中标中石化、金税工程等大单,市场占有率从1997年的3.7%迅速增长到2000年的14.5%,平均年增长率达到90%以上。而在RISC领域中,2000年曙光共签约销售43套,销售额和市场份额都达到了空前的水平。金长城融合增值代理商和专卖店两者的优势功能,成立金长城服务器营销中心,探求一种全新的服务器销售模式,在全国主要地区建立200家以上的营销中心,试图建立起业界的第一家品牌服务器及解决方案联盟。通过大力拓宽服务器在ICP、ISP、中小企业领域的应用、补充超低端产品线,方正服务器的销量增长率也有大幅提升。
  国家税务局信息中心程银生处长认为,现在的国产品牌有很多都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在中低档服务器方面,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相比,质量、性能都相差无几,但从价格、维修、售后服务等方面来看,甚至还要优于国际品牌。
  人们欣喜地看到,国内服务器厂商正杀出重围,成为市场上叱咤风云的主流厂商。当年国产PC和家电企业收复河山的奇迹,正在服务器领域内重演。(压题照片为国产超级服务器。)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技术的方向是市场
程 舜
在汹涌的互联网大潮面前,在即将加入WTO、信息技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如何在竞争中立足?最根本的就是要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构筑企业的“脊梁”。那么如何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就是对市场和客户需求导向的把握与满足能力。
  许多人认为,IT产业是高科技产业,要在IT产业立足的最重要手段是开发新的核心技术。的确,对IT企业来讲,核心技术是竞争力的重要表现,没有一定的核心技术就难以占领市场。但更重要的是,IT企业应该认清这样一个事实:技术只是技术,它并不能直接变成利润;再新、再好的技术,也必须满足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导向才有意义,才能给企业带来利润;否则就是叫好不叫座的“屠龙之技”,单纯依靠技术上“一招鲜,吃遍天”是很难有所作为的,更谈不上借此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虎头蛇尾的“维纳斯计划”就给人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当微软带着它的“维纳斯”走进中国时,其机顶盒的技术不能说不新,微软的软件研发实力不可谓不强,发展的合作伙伴不可谓不多,技术创意和理念更不能说不前卫,但结果却是雷声大雨点小。为什么?就在于“维纳斯计划”没有注意国内网络基础环境还相当差、网络接入困难、电信和广电分开经营等实际情况——没有正确地抓住国内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导向,导致在国外很受欢迎的机顶盒,在国内却吃不开!
  国产服务器的产业化之路给我们的启示同样深刻。1993年浪潮就成功地推出了SMP2000系列小型机,在服务器领域掌握了与国外同行同步的核心技术,但产品市场份额达到3%—4%后,就始终在这个水平上徘徊,难以形成突破。从1997年开始,浪潮转变了过去片面追求核心技术的思路,转而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将部分技术力量转入服务器市场研究、服务器产品应用研究和集成方案研究,以市场研究结果作为产品开发的依据,以市场和客户的应用需求来带动产品研究,再以产品研究带动技术研究。从此浪潮走上了快车道,2000年市场份额超过康柏进入了中国市场三强,真正确立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中科院院士王选曾提出,技术人员要以客户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改变过去产学研分离状态下的惯性思维:“开发技术的出发点和指导依据就是市场,不能为技术而技术,什么样的技术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就开发什么样的技术,否则就是浪费精力。搞研究要既‘中看’又‘中吃’。”换句话说,就是要改变过去的技术情结——无论是怎样的技术,它都只是手段;而我们的目的应该是建立企业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的能力,从而确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分清楚目的和手段,才能在市场上立足。因此说到底,只有真正具备了把握市场和客户需求导向的能力,才能真正确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业界视点
  作为“863计划”的参与者,我很高兴看到“863计划”通过发展高技术对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所起到的推动作用。我相信这种作用与影响还会在今后比较长的一段时期内持续存在。
  这种推动作用的实现是由各个参与单位对各自领域的贡献构成的。比如,浪潮集团在“863计划”的宏观指导与具体项目的扶持下,迅速找准了企业发展的方向,找到了企业发展的动力,通过高新技术产业化,短短几年间实现了巨大的进步,为国家信息化建设发挥了巨大支持作用。
  一个产业的强壮、一个社会经济的强壮,归根结底是一个个企业个体的强壮形成的。如今,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等也和信息技术一样,正在逐渐成为世界新的经济增长点。谁抢占了这些制高点,谁就有可能掌握自己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就有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这些领域中,我们虽然在理论研究方面不乏能够站在世界前沿的科学家,但是,在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环节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需要去追赶。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加入到这些快速成长的产业领域里来,创造民族经济发展的坚固支点,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进步,塑造中国的美好未来。
  ——“863计划”智能计算机主题专家组首席科学家 高文
  2000年,国内服务器、尤其是IA架构服务器市场增长迅速,全年销量比1999年增长60%以上,在亚洲名列前茅,发展情况令人满意。这说明国产服务器产业已经进入健康的发展阶段。在信息行业的迅速发展中,看到国内许多大型企业飞速崛起,使我们感觉到民族产业的蓬勃发展和未来希望。
  ——国际数据公司(IDC)计算机组高级分析员 刘炜
国产服务器在2000年特别是下半年拉开了与国外品牌正面交锋的序幕,浪潮、联想等优秀品牌走在了竞争的前沿。2000年本土品牌在各种招投标活动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大量进入税务、财政、交通、能源等传统行业。这些行业用户的开拓,不仅意味着服务器国产品牌在市场份额上的增长,而且标志着它们在产品性能、技术水平方面的突破。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计算机与3C产品研究事业部副总经理 张红芬
浪潮目前提出了新的战略——以市场和用户为导向,加强与软件厂商和渠道等合作伙伴的协作,推动服务器的应用与服务。这是符合服务器产业发展需求的。浪潮应该坚定地走下去。
  ——《中国计算机报》副总编 马翚
国产服务器已经走上健康阶段。这反映在本土品牌和国外品牌全面竞争的开始。我们应当看到,这种竞争相对较为规范,所以并不是说国产服务器就可以依靠我们国内的资源来与国外产品进行起点不一样的竞争。
  关于技术,目前基本已经形成共识,即本土品牌与国外品牌之间已没有太多的差距,或者说我们已经基本上能跟上国际潮流,这就是很好的变化,也很不容易。以浪潮为代表的一些国产品牌,能有这样的变化,我觉得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说自己已经全方位地达到国外服务器产业的整体水平,毕竟还有差别,而这差别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变的。
  如果说我们要在服务器产业方面形成国产品牌的优势,或者说以浪潮为代表的国产品牌要在服务器行业脱颖而出,仅在道理上“想通了”是不够的,还要“做实了”。
  ——《计算机世界》总编 刘九如
我从互联网周刊对IT产业的理解及对最近IT行业出现的转型的判断来谈一下浪潮的策略转型。去年,浪潮的市场份额是占第三位,而今年浪潮的变化是不再就市场做市场,就产品做产品,而是进行积极转换。我觉得这种转型很关键,如果转型成功,国产服务器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就会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互联网周刊》总编 胡延平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国内最大的高性能服务器生产线不久前在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投产,这一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被誉为国产服务器产业化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图为生产线一角。
黄海虹摄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名词解释
  【主机/终端结构】 最早的计算机网络是伴随着主机(Host)和终端(Terminal)这两个概念的出现而产生的。当时的主机通常指大型机或功能较强的小型机,而终端则是指一种计算机外部设备,现在的终端概念已定位到一种由CRT显示器、控制器及键盘合为一体的设备,它与我们平常指的微型计算机的根本区别是没有自己的中央处理单元(CPU),当然也没有自己的内存,其主要功能是将键盘输入的请求数据发往主机(或打印机)并将主机运算的结果显示出来。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目前对于“终端”一词又引入了新的含义。对互联网而言,终端泛指一切可以接入网络的计算设备,如个人电脑、网络电视、可上网手机、PDA等。
  【客户机/服务器结构】 这是网络软件运行的一种形式。通常,采用客户机/服务器结构的系统,有一台或多台服务器以及大量的客户机。服务器配备大容量存储器并安装数据库系统,用于数据的存放和数据检索;客户端安装专用的软件,负责数据的输入、运算和输出。
  客户机和服务器都是独立的计算机。当一台连入网络的计算机向其他计算机提供各种网络服务(如数据、文件的共享等)时,它就被叫做服务器。而那些用于访问服务器资料的计算机则被叫做客户机。严格说来,客户机/服务器模型并不是从物理分布的角度来定义,它所体现的是一种网络数据访问的实现方式。采用这种结构的系统目前应用非常广泛。如宾馆、酒店的客房登记、结算系统,超市的POS系统,银行、邮电的网络系统等。
  【浏览器/服务器结构】 这种结构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盛行,是目前最流行的网络软件系统结构,它正逐渐取代客户机/服务器结构,成为网络软件开发商的首选。
  随着因特网浏览器功能越来越强大,在许多场合下,浏览器可以取代客户机/服务器结构的客户端软件。也就是说,开发商可以遵循一定规则,开发一套运行于服务器的网络软件,在客户端可以直接使用浏览器进行数据的输入和输出,而不必为客户端开发特定的软件。
  当前,浏览器/服务器结构和客户机/服务器结构已成为计算机应用的主要形式,而服务器在其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所以服务器又被称为“E时代的基本元素”。
  【IA架构服务器】 通常将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服务器称为IA(Intel Architecture)架构服务器,由于该架构服务器采用了开放式体系,并且实现了工业标准化技术和得到国内外大量软硬件供应商的支持,在大批量生产的基础上,以其极高的性能价格比而在全球范围内,尤其在我国得到广泛的应用。2000年国内IA架构服务器供应商前三位是惠普、IBM、浪潮。
  【IA64架构服务器】 IA64处理器Itanium(安腾)是Intel自推出32位微处理器以来,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又一座里程碑。基于IA64处理器架构的服务器具有64位运算能力、64位寻址空间和64位数据通路,突破了传统IA32架构的许多限制,在数据的处理能力,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可用性、可观理性等方面获得了突破性的提高。我国目前只有浪潮一家推出该架构服务器超能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