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功过谁评说 后生定先祖
——记李瑞环主席参观南非罗本岛博物馆
本报记者 吴迎春 李新烽 新华社记者 车玉明
  4月19日下午,对南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抵达开普敦后不久,就来到了曾因关押过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等反对种族隔离的著名政治犯而闻名世界的罗本岛参观。
  罗本岛博物馆馆长、当年曾与曼德拉一起囚禁在这里的卡斯拉达先生对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在当年囚犯们放风的院子里,卡斯拉达先生激动地回忆起当年曼德拉在监狱里坚持反对种族隔离斗争的事迹。
  罗本岛本是南大西洋一座普通的椭圆形小岛,面积约8平方公里,距离开普敦约11公里。这座贫瘠的岛屿早期礁石林立,崎岖难行,淡水极少。1960年以前,它曾是英国犯人和麻风病人的流放地和隔离所,有“死亡岛”之称。1962年到1991年,这座岛屿因关押反对种族隔离的3000多名黑人政治活动家而在全世界臭名昭著。被称为“新南非之父”的曼德拉因领导反对种族隔离运动曾坐牢27年,其中有18年的时光是在罗本岛不足4.5平方米的潮湿牢房中度过。从入狱的第一天起,曼德拉就开始了反对监狱当局搞种族隔离的斗争。斗争改善了囚犯们的生活待遇,并磨练了曼德拉的革命意志,产生了伟大的曼德拉精神。在曼德拉和他的战友们坚持不懈的斗争和国际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终于被废除。曼德拉当选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后,积极推行种族和解政策,保持了国家的稳定。正因为如此,1996年成立的罗本岛博物馆成为了解南非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所有来南非访问的外国政要的必到之地。每年来这里的游客更是多达20万人次。
  李瑞环主席一行在卡斯拉达馆长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当年囚禁曼德拉的5号单人小牢房。他仔细察看了四周,并询问曼德拉在这里生活和斗争的一些细节。随后,他又参观了当年犯人们做苦工的采石场。
  高耸的围墙,狭小的囚室,紧闭的铁门,冰冷的石墙,粉尘弥漫的采石场,不屈不挠的斗争故事,使人们对曼德拉和他的战友们坚持不懈地反对种族隔离制度并最终取得胜利而肃然起敬。
  简短的参观快要结束时,在囚室旁边简单的陈列室里,李瑞环主席高度评价曼德拉先生的历史功绩。他说,曼德拉先生青年时期就英勇投身于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运动,在长达60多年的斗争生涯中,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为新南非的诞生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本民族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曼德拉先生以自己传奇的经历,高尚的人格,非凡的业绩,受到了人们的衷心爱戴。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由于政治家的地位特殊,他的工作影响国计民生,他的行为对社会的发展有加速或延缓的作用,因而他总是不可避免地受到历史的检验和人民的评论。”
  李瑞环强调说:“历史是无情的,人民是公正的。只要他为人民谋了利益,办了好事,为国家为民族立了功劳,争了荣誉,人民就不会忘记他。”
  “功过谁评说,后生定先祖。劝君莫论一时遇,九泉之下看荣辱。我相信,曼德拉先生和历史上许多伟大的民族英雄一样,将受到本国人民、非洲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世代景仰”,李瑞环主席精辟而朴实的论述,引起了在场中外人士的强烈共鸣。
  (本报开普敦4月20日电)

第3版(国际)

日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据新华社东京4月20日电 (记者张焕利)一个由自民党、民主党等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20日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
  自民党干事长古贺诚、民主党特别代表羽田孜等86名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议员和97名议员代理人参拜了供奉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在参拜靖国神社的议员中,包括日本现内阁经济产业相平沼赳夫。
  由于“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会长村上正邦不久前因犯有受贿罪被捕,该会新选出前防卫厅长官瓦力为会长。瓦力在参拜后向新闻界说,近日自民党总裁候选人已经表示,他们如果就任首相也将去参拜靖国神社。

第3版(国际)

“上海五国”军队总参谋部将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4月19日电 比什凯克消息:“上海五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代表19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首次会晤,并签署了一项加强合作的议定书。
  据吉通社报道,此次会晤的主要议题是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成立“上海五国”框架内的反恐怖中心,以协调各国有关部门的行动。此外,五国代表还讨论了中亚和世界军事政治形势和军队改革问题。
  吉国防部长顾问奥鲁兹巴耶夫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会晤标志着“上海五国”之间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各国军事部门今后将定期交换信息并加强合作。

第3版(国际)

四月十九日,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巴黎会见法国外长韦德里纳。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3版(国际)

出席越共“九大”期间
胡锦涛会见古朝等国代表团团长
  本报河内4月20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正在这里出席越共“九大”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分别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谢拉和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崔泰福。
  胡锦涛在会见谢拉时指出,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关心和共同努力下,中古关系取得了全面发展。江泽民主席再次访古,标志着新世纪初两党、两国友好交往又有了新的良好开端。
  胡锦涛说,古巴共产党和古巴人民顶住冲击和压力,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并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和本国国情,积极探索有古巴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已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我们为古巴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相信在以卡斯特罗主席为首的古巴共产党领导下,古巴人民一定会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成就。
  胡锦涛会见崔泰福时说,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是由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长河中,中朝友谊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和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继承传统,面向未来,为继续发展两党两国关系倾注了真诚的努力。过去的一年中,金正日总书记两次访问中国,双方还商定江泽民总书记将于今年访朝。这些都是两国关系发展中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必将对新世纪中朝传统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愿同朝鲜党和政府一道,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作出不懈的努力。
  此外,胡锦涛还会见了俄罗斯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俄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库普佐夫。
  中共代表团成员、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参加了上述会见。

第3版(国际)

越南外长强调发展越中关系
新华社河内四月二十日电 (记者侯鹤祥)越南外长阮颐年二十日说,越南共产党把与中国的关系看作是特殊的关系,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越共的一项优先对外政策。
阮颐年是在二十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越南和中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两国有着很悠久的传统关系。中国是越南的邻邦,长期以来,两国人民的关系很紧密、很稳固。因此,在越南共产党的对外关系中,与中国的关系是一种特殊的关系。
阮颐年说,这种关系体现在越中两党总书记共同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的指导方针中。
阮颐年说,越南共产党“九大”已提出,在推进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时期,越南将继续重视和发展与社会主义国家、邻国和各大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巩固和扩大与越南有传统友好关系的国家、民族独立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同时发展与发达国家以及国际与地区组织的多样化的关系。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认为
美应对撞机事件承担全部责任
  据新华社柏林4月19日电 (记者吕鸿)德国一个和平组织近日强烈要求美国“从世界的和平利益出发”,就4月1日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承担全部责任。
  这个名为“吕登沙伊德和平组织”的机构日前在向美国驻德国大使馆发去的正式函件中说,“撞机事件发生后,美国军机闯入中国领空并未经中方许可降落在中国海南省陵水机场,这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践踏”,“美国的这一行径违反了国际法”。信函说,“根据联合国的海洋国际法公约,外国飞机虽然享有飞越别国经济区的权利,但这种权利是受限制的。美国不顾中国的严正抗议,在过去的时间内仍在中国沿海进行侦察飞行活动,这是对中国国家主权的公然挑衅”。
  据新华社开罗4月20日电 埃及最有影响的《金字塔报》20日刊登署名评论文章,批评美国政府在处理美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中的立场,并告诫美国不要重走冷战的老路。
  文章指出,中美撞机事件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布什政府上台以后,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明显的单极化倾向”。布什似乎认为,美国可以在国际事务中独断专行,即使因此激怒美国的盟友和对手也在所不惜。
  《金字塔报》的另一篇文章说,美国少数主张遏制中国的人认为,美中关系出现任何一次紧张,其结果都将是中国受损而美国得利。但是这些人忘了,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市场,美中关系出现紧张将使双方都受损害。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记者徐发兴)巴拿马著名政论家格里马尔多斯指出,美国间谍飞机和中国战机相撞责任在美方,布什总统上台后推行的外交政策使人想起了冷战时期的气氛。
  据《美洲巴拿马报》日前发表的格里马尔多斯撰写的文章说,美国高性能的间谍飞机和中国战机相撞,种种迹象表明责任在美机一方。
  本报罗马4月20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团结报》4月18日就中美撞机事件发表意大利副外长乌戈·英蒂尼撰写的评论《2000新千年丝绸之路》,质问美国为什么要在中国沿海巡逻窃听,批评美国窃听欧洲盟国,建议美国要谨慎,强调欧洲既是美国盟友,但是独立的。

第3版(国际)

中老关系研讨会举行
为庆祝中老建交四十周年,老挝外交学院二十日在万象举行“二十一世纪的中老关系”研讨会。老挝外交部副部长蓬沙瓦·布法主持会议。老中友协、老挝外交部、老中合作委员会、老挝工会联合会、青年团、妇联等部门从事外事工作的人员八十多人出席了研讨会。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正修和使馆主要外交官应邀出席。同日上午,刘正修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向老挝新闻媒体介绍了中老关系四十年来的发展和中国国内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第3版(国际)

美古两国恢复定期航运
美国克劳利船运公司的一艘货船十九日从美国佛罗里达的杰克逊维尔出发,驶往古巴的哈瓦那。这标志着四十年来美国和古巴之间首次恢复定期航运。据悉,这艘货船将于二十一日抵达哈瓦那并卸货。从此,每周一次往返于美国佛罗里达和墨西哥的货船将可以在哈瓦那停靠。

第3版(国际)

泰破获假美国库券案
泰国警方于十九日和二十日分别逮捕了五名涉嫌伪造和兜售假冒美国国库券面值二百四十七亿美元的案犯。据说,抓获的五名嫌疑犯中有三名菲律宾人、一名新加坡人和一名泰国人。其中一名菲律宾人自称是菲前总统马科斯的养子。他们均被指控犯有伪造并企图出售政府文件罪。如罪名成立,他们有可能被判无期徒刑。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巴重申继续中东和平进程
一些国家谴责以侵略行径
  据新华社加沙4月19日电 (记者辛俭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9日下午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会见美国国会代表团时表示,巴勒斯坦方面将继续努力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本报大马士革4月19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昨天在叙复兴党地区领导会议上谴责以色列继续对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进行侵略活动,并表示叙政府和人民对以色列不断侵略阿拉伯民族的行径决不会袖手旁观。
  据新华社喀土穆4月18日电 (记者杨树林)苏丹外长穆斯塔法·奥斯曼·伊斯梅尔18日通过官方的苏丹通讯社发表新闻公报,强烈谴责以色列轰炸在黎巴嫩境内的一个叙利亚据点,表示苏丹坚决站在兄弟的阿拉伯人民一边,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政策。
  据新华社平壤4月20日电 (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0日谴责以色列空袭黎巴嫩境内叙利亚雷达基地,呼吁以立即停止使用暴力。

第3版(国际)

李岚清会见法国外长
  本报巴黎4月20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昨天会见了法国外长韦德里纳。
  李岚清说,我这次访问法国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在促进两国政治、经济合作的基础上,推动双方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展,这对促进中法全面伙伴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和不可或缺的。中法两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文化影响力的国家。两国都十分重视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主张进行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合作。中法将在2003年和2004年互办文化年。我们对中法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势头感到高兴。相信在新世纪里,包括教育、科技等内容广泛的中法文化关系将有新的更大的发展。
  韦德里纳说,法中两国人民相互怀有深厚的友好情谊。法中举办文化年活动和两国互设文化中心对法中两国人民弘扬两国文化和增进相互了解无疑是很好的办法。法国愿与中方一道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关系发展。
  会见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关于中法两国互设文化中心的会谈纪要。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驻法大使吴建民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昨天下午,李岚清副总理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亲切会见了中国在法留学人员代表,并与他们就中国西部大开发问题进行了座谈。李岚清高度赞赏中国留法学者积极参与国内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西部自然条件和农业基础虽差,但发展潜力很大。他勉励留学人员努力为祖国服务,支持祖国西部开发与建设。昨天上午,李岚清还会见了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对他在担任总统期间和卸任后为中法关系的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第3版(国际)

巴领导人会见傅全有
  本报伊斯兰堡4月20日电 本报记者丁子、新华社记者杜振丰报道:巴基斯坦总统拉菲克·塔拉尔和首席执行官佩尔韦兹·穆沙拉夫今天分别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
  塔拉尔说,巴中两国在国防领域的合作不但对两军和两国人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有利于两国和本地区的稳定。他希望两国能够加强包括防务领域在内的各领域合作,使巴中两国间的友谊不断得到加强。
  穆沙拉夫在接见时表示,巴中两国在许多地区和全球问题上有着一致的看法,巴基斯坦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西藏问题和人权问题上的立场,坚定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穆沙拉夫说,巴方尤其赞赏中国在解决中美撞机事件中表现出来的勇敢和智慧。他希望巴中两国不断加强在国防领域的合作,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发挥应有的作用。
  傅全有在会见时表示,中国政府和军队一贯重视中巴友谊的发展,中巴两军之间也有着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世纪中,这种互利合作必将对两国加强各自的防务和维护地区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合作水平也必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傅全有还对巴方不久前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给予中国坚定的支持表示感谢。
  傅全有一行应巴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的邀请,于昨天抵达巴基斯坦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第3版(国际)

乌克兰总统会见曹刚川
本报基辅4月19日电 记者刘志海报道:乌克兰总统库奇马19日下午在总统办公厅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上将及其主要随行人员。
  库奇马首先对中国军事代表团访乌表示欢迎。他高度评价了乌中两国关系,并强调指出,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两国、两军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会见中,库奇马重申,乌克兰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当天下午,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会议秘书马尔丘克与曹刚川部长举行了会谈。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李国邦参加了上述活动。

第3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美联储再度“突袭”
  王如君
  4月18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再度“突然袭击”,将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双双降低0.5个百分点,分别降至4.5%和4%。这是美联储今年1月3日在两次例行决策会议之间突然降息之后的又一次“让人意外的行动”,受到了美国经济界人士的普遍好评。有媒体评价说,此次突然降息是一次“适时的举措”,表明美联储“决心要恢复美国创纪录的经济增长”。
  美联储今年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连续4次调低利率半个百分点,将利率降到了6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主要目的有以下几点:
其一,刺激经济增长,防止滑入衰退。1999年6月至2000年5月,美联储为使过热的经济降温,曾累积提升利率1.75个百分点,本来希望经济实现“软着陆”,未曾想“列车并没有按预定轨迹运行”,而是出现了“刹车过猛”的迹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从去年第二季度的5.6%剧降到第三、第四季度的2.2%和1%。今年以来,经济继续疲软。制造业的销售和赢利下降“疾病”传染到了曾是“新经济”骨干的电信、软件、娱乐以及金融服务等行业。许多大公司业绩不佳,裁员成风。全美失业率3月份增长到4.3%,零售额下降0.2%,其他经济指标也令人担扰。美国会议委员会发表的最新调查报告预测,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势可能比第一季度还要糟。美联储严重担心国家经济出现“难以接受的疲软状态”。
  其二,挽救股市,恢复投资者信心。美国经济好坏,反应最快的是纽约华尔街股市。去年下半年,华尔街股市“缩水”大半。今年以来仍然动荡不安,到4月初,纳斯达克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迈开了“熊步”,道—琼斯指数也是在熊市边缘“苦苦支撑”。美国经济各项指标欠佳,思科、柯达等许多大公司坏消息频传,严重打压了投资者的信心,卖多买少的低迷之气弥漫华尔街,急需美联储为股市注入一针“强心剂”。
  其三,重新焕发经济增长的整体“人气”。一般来说,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才算滑入衰退。但是,由于经济疲软日趋严重,不仅股市、企业界心劲不足,就连政界、经济界、舆论界也是担忧日烈。最近,美国经济界围绕衰退的话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有人甚至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如此势头显然不利于经济迅速恢复活力,美联储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此次美联储突然降息,引起了华尔街股市热烈响应。18日,三大股指全面飙升。道—琼斯指数狂涨399.10点,升幅达3.9%,以10615.83点报收。纳斯达克指数猛升156.22点,升幅高达8.1%,收盘时达到2079.44点。这是该指数3月15日之后首次跃回2000点以上的水平。标准普尔500指数攀高46.65点,升幅达3.9%,最后以1238.18点收市。
  此间分析家多数认为,美联储的行动是恢复经济活力的“有力步骤”。利率降低,加上企业库存不断减少、国会即将推行减税政策,各项经济指标很快会得以改善。信贷瑞士第一波士顿银行的经济学家索斯明确表示,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有望增长1%,下半年增长3%。但也有人持极大的怀疑态度,认为美联储的行动只是“在一场已经失败的战争中又进行了一次攻击”,“对避免衰退已为时太晚”,美国经济很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是明年陷入衰退。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师达德莱、摩根银行经济学家卡斯曼、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耶林等一些著名经济专家认为,美国经济目前面临巨大的风险,“是否走出森林,一点都不明朗”。

第3版(国际)

古巴举行集会
庆祝“吉隆滩战役”胜利40周年
  据新华社哈瓦那4月19日电 (记者郑建东)古巴1万多人19日在距哈瓦那约200公里的吉隆滩举行集会,庆祝“吉隆滩战役”胜利40周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等领导人出席了集会。
  卡斯特罗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吉隆滩战役”是古巴革命胜利后最重要的历史事件之一,它与古巴人民的命运和未来密切相关。4月19日是一个光荣的日子,谁也不能将它从历史中抹去。卡斯特罗指出,美国不甘心它在吉隆滩遭受的失败,采取了种种手段企图孤立古巴人民、扼杀古巴革命政权。他说,古巴革命胜利的42年,就是美国封锁古巴的42年,但古巴并没有被强大的美帝国主义打倒,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
  卡斯特罗表示,古巴人民将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流尽最后一滴血。他坚信,古巴已经渡过最困难的时期,古巴的明天会更好。
  随后,卡斯特罗代表国务委员会授予该委员会副主席费尔南德斯、革命司令巴尔德斯等11人“古巴共和国英雄”勋章,表彰他们为古巴革命做出的巨大贡献。

第3版(国际)

就日决定发给李登辉访日签证
陈健大使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本报东京4月20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健今天就日本政府决定允许李登辉访日向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川岛裕提出严正交涉。
  陈健指出,所谓李登辉到日本求医完全是李登辉与陈水扁等“台独”势力共同策划的政治阴谋。日本政府以“人道”为由执意允许李登辉访日是对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的严重践踏。中方对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严正立场,作出允许李登辉访日的错误决定表示强烈抗议。
  川岛表示,日方将严格限制李登辉的来日时间、地点和目的,不会允许其从事治病以外的任何活动。
  川岛表示,日本政府坚持遵守日中联合声明中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上述立场今后也不会发生丝毫变化。
  新华社东京4月20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各界的强烈反对和中国政府的严正交涉,以所谓“人道”和“不搞政治活动、限定医疗目的”为借口,于20日晚决定发给李登辉访日签证。
  当晚,日本外相河野洋平在与首相森喜朗进行会面后代表日本政府宣布,决定为李登辉办理、发放访日签证。
  关于李登辉访日问题,中国驻日本大使陈健于17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时曾指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李登辉以任何借口企图通过访日分裂中国、破坏中日关系。陈健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在历史教科书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发生李登辉访日的严重政治问题,必将进一步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严重损害中日关系。陈健大使19日再次就李登辉访日问题同日本政府方面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本政府恪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联合宣言》的有关原则。
  据报道,李登辉将于22日由台北进入日本关西国际机场,然后去冈山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