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爱心献劳模”活动劳模代表时强调
关心劳模 爱护劳模 学习劳模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民政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中国福利彩票“爱心献劳模”活动捐赠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捐赠仪式前,会见了劳模及劳模家属代表,并发表讲话。
  尉健行强调,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劳模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和时代精神,激励和带动着全国各族劳动群众为我国的繁荣富强,不屈不挠地奋斗。劳动模范不愧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和人民的楷模。党、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做出的巨大贡献。
  尉健行指出,目前,由于种种原因,部分职工和有些劳模的生活遇到了一些困难。对此,党和政府十分关心。今天的活动就是具体体现。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的良好风气。工会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更要采取多种措施,更好地关心劳模和广大职工的生活与困难。
  尉健行希望,全国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要以劳模为榜样,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也参加了会见。在今天的捐赠仪式上,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向中华全国总工会捐赠了300万元人民币,这300万元人民币由中国福利彩票出资,将资助1000名生活困难的全国劳模和劳模家属。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捐赠仪式。今天的捐赠仪式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奇生主持。劳模代表田丽发了言,31位劳模及劳模家属代表出席。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王伟亲属及生前所在部队代表
要求全国各族人民把强烈的爱国热情化为巨大的强国力量,努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李鹏朱镕基尉健行等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马利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海空卫士”王伟同志亲属及其生前所在部队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参加了会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以及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王瑞林、郭伯雄、徐才厚也参加了会见。
  上午9时30分,江泽民等领导同志来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王伟同志的妻子阮国琴、父亲王明、母亲王月琴、姐姐王琳,眼含热泪迎上前去,紧紧握住江泽民等领导同志的手。江主席从阮国琴手中抱起王伟6岁的儿子,搂在怀里,孩子紧紧贴着江爷爷的脸。江主席动情地说:“我在国外访问期间,每天都挂记着王伟同志的搜救情况,也很惦念你们全家。我昨天下午刚出访回来,今天与在京的政治局常委、几位政治局委员和军委的同志一起来看望你们。”王伟同志的亲属和战友、生前所在部队代表赵宇,衷心感谢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对他们的关心。
  江泽民指出,王伟同志为了保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的牺牲是很英勇的,他平时的事迹也很突出,值得全军官兵学习。中央军委授予王伟同志“海空卫士”荣誉称号,这是祖国和人民对王伟同志的最高褒奖,是全军指战员的光荣,也是你们全家的光荣。王伟同志的精神是永存的,人民会永远记住他。江泽民对王伟父母说,我要感谢你们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个好儿子。希望你们全家继承烈士遗志,养育好烈士的后代。
  江泽民说,中国有12亿多人口,我们对每一个人的生命都非常珍惜。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非常理解你们失去亲人的悲痛。撞机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王伟同志的安危极为关切,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动用一切手段组织搜救。在十多天的时间里,全国各族人民都牵挂着王伟同志。这充分说明,中华民族是有强大凝聚力的。
  江泽民指出,这次撞机事件的发生,根本原因是美国多年来派飞机在我国近海空域实施危害我国安全的侦察活动。这件事情现在并未完全了结。我们要求美国对此次事件承担责任。美国只有停止在我国近海空域进行侦察活动,才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这个要求是完全正当的。
  江泽民指出,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中国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历来重视中美关系,一直强调站在战略的高度对待和处理两国关系。我们不希望对抗。但是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的问题上,我们也绝不会让步。
  江泽民说,全国各族人民要把强烈的爱国热情化为巨大的强国力量,努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王伟同志的妻子阮国琴激动地说,王伟失踪后,江主席、党中央、中央军委十分关心,海军和地方有关部门全力组织搜救。今天江主席和党中央、中央军委首长又亲切接见我们,这是给予王伟的崇高荣誉,是对我们全家的亲切关怀和厚爱。王伟是为保卫祖国而牺牲的,他死得其所,我一定按照江主席的教诲,化悲痛为力量,继承王伟的遗志,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贡献。我们一定要好好培养好孩子,让他健康成长,作王伟精神的传人。
  王伟的父亲王明表示,这些日子,我们全家十分悲痛,也非常激动。江主席和党中央、中央军委以及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给予我们全家无微不至的关怀。江主席出国访问刚回来,就亲切接见我们,我们感到十分温暖。王伟不仅是我的儿子,更是党和人民的儿子,他一直是在部队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他为国牺牲,我们全家感到光荣。作为王伟的父母,我们一定要坚强起来,教育后代永远像王伟那样,爱党爱国家。
  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和军委办公厅主任谭悦新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4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海空卫士”王伟同志亲属及其生前所在部队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李鹏、朱镕基、尉健行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四月二十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与王伟同志的妻子阮国琴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电贺摩尔多瓦共和国新总理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朱镕基二十日致电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理瓦西里·塔尔列夫,对他就任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理表示祝贺。电文如下:基希讷乌摩尔多瓦共和国政府总理瓦西里·塔尔列夫阁下:
值此阁下就任摩尔多瓦共和国政府总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摩尔多瓦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扩大中摩友谊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摩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继续深化,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祝摩尔多瓦共和国繁荣昌盛,祝愿友好的摩尔多瓦人民幸福安康,祝阁下在履行崇高使命中取得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
二○○一年四月二十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专栏: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建筑市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自纠自查
交通市场:整顿规范年底要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建设部今天召开全国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以及部分县市设立了1000多个分会场,6万余人参加了会议。建设部部长俞正声谈到今年的工作时说,5、6月所有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都要开展自纠自查,各地组织抽查,7月份建设部将进行全面检查,四季度将严肃处理有关问题。
  俞正声表示,这次的整顿规范要取得以下阶段性成果:使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法制意识显著增强;规避招标和在招投标活动中弄虚作假以及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不履行法定建设程序和不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偷工减料的局面得到基本扭转;违法设置建筑市场障碍的地区封锁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违法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得到清查,有关的单位和人员依法受到严惩。
  对于2001年及以后新开工的工程项目必须做到: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全部实行招标,必须公开招标的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全部公开招标;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不得排斥或限制符合条件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参加投标;必须报送审查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批准的一律不得使用;必须进行监理的工程,全部选用符合资质条件的监理单位实行监理等。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今天召开的全国整顿和规范公路水路运输、建设市场秩序工作会议提出:整顿和规范公路水路运输、建设市场秩序工作,今年年底前要取得阶段性成果,明年要收到明显成效。
  交通部部长黄镇东指出,整顿和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重点,一是打击非法运营。各地交通主管部门和运政部门及各交通行政执法机构要统一行动,打击和铲除一批在运输市场上欺行霸市、为非作歹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坚决取缔无证无照非法经营的“黑车”、“黑户”。二是打破地区封锁,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要切实纠正客货运输线路审批中的歧视性做法,凡是阻止外地经营者和运输车辆进入本地市场、不利于建立统一市场的各种规定,都要撤消。整顿和规范水路运输市场秩序的重点是:整顿违规经营的企业;整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事故高发的区域;整顿易发生群死群伤、造成重大损失和存在严重污染隐患的运输船舶,以及事故多发的乡镇船舶。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秩序整顿和规范的重点是:在招投标过程中搞“暗箱操作”、权钱交易或搞地方保护、明招暗定的行为;工程质量责任制不落实、造成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质量隐患的单位和个人;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交通主管部门将加强市场准入管理,定期公布资质和建设项目信息。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新西兰总理
  高度评价两国关系发展及两国人民一个世纪以来交往历史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一行。
  江泽民首先欢迎克拉克访华,表示非常高兴又见到老朋友。江泽民肯定了两国总理举行的很好的会谈,并期待克拉克出席将于今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江泽民还愉快地回忆起1999年他对新西兰进行的成功国事访问,并高度评价中新两国关系的发展以及两国人民一个世纪以来的交往历史。江泽民说,当前,中新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为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全面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高层互访和接触频繁,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进展顺利。我们对中新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满意。中国入世后,中新经济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他说,100多年来,中国移民为新西兰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新西兰人民的优秀儿子路易·艾黎的事迹在中国人民中间广为流传。两国人民在长期交流中形成的友谊,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江泽民说,中国为自己灿烂的文化和科学技术成就感到自豪,新西兰人民也曾为人类文化作出了贡献。各国人民应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江泽民说,20世纪的世界变化巨大。二战以后,世界经济、科技等领域发展迅速,信息社会使世界变小了。各国在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制度、价值观念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世界需要多极化。各国的事情应自己处理,国际上的事情应各国商量着办。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经济建设的成就。
  克拉克感谢江泽民主席的会见,表示很高兴与朱镕基总理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她说,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新中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她重申新西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参加会见的中方人员有: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李蒙、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王春正、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和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陈明明等。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三十七次常务会议
朱镕基主持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等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朱镕基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三十七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二○○一年—二○一○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二○○一年—二○一○年)》。
会议认为,一九九五年国务院制定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一九九五年—二○○○年)》,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妇女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它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推动妇女事业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后五到十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妇女事业必须有更高的发展目标。为了更好地依法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整体素质,加快实现男女平等的进程,发挥广大妇女群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伟大作用,适时制定《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二○○一年—二○一○年)》是非常必要的。
会议认为,一九九二年国务院制定并发布的《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我国的儿童事业实现了新的飞跃,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根据我国儿童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二○○一年—二○一○年)》,作为新世纪中国儿童工作的国家级行动纲领,进一步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儿童事业的持续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会议确定,《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二○○一年—二○一○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二○○一年—二○一○年)》,经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