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美国政要“变脸”记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中美发生撞机事件十多天来,记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欣赏了一出美国政要的“变脸”好戏。
  一、从傲慢与偏见走向现实与无奈
  4月2日,布什在白宫紧急召集美国国家安全班子成员开会,商讨对策。布什称,他对中国政府的反应感到“不安”,要求在“没有更多干扰因素”的情况下与机上人员见面,并要求中方归还美飞机。美国一名国防部官员称,美海军为了“监控局势的发展”,将派遣3艘驱逐舰前往海南岛附近,并将在南中国海地区停留。美国政要对中国飞行员的生死不闻不问。
  4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指出,撞机事件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应该向中国人民道歉。同日,美国外交官员与机上人员第一次见面,并承认24名机上人员安然无恙。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拒绝就美国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一事道歉。他说,美国没什么可道歉的,并称美国机上人员是“被扣押”了。布什发表电视讲话措辞强硬,面部表情紧张,一味推卸责任,声称“美国没有做错事”,“没有必要道歉”。该是美国军事人员回家的时候了,也是中国政府归还美国飞机的时候了。他没有说一句有关中国飞行员的话。
  4月4日,面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定立场和世界公正舆论的齐声谴责。鲍威尔对中国飞行员失踪表示“遗憾”,并以个人名义致信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表示了他的“遗憾”。这是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第一次关注我飞行员的安危。
  4月5日,布什就中美撞机事件再次发表评论,对中国飞行员失踪一事表示“遗憾”。他说,不希望此次事件破坏美中关系,并称美机上人员该回国了。这是在事发5天后,布什第一次对王伟失踪的表态。记者在电视上看到,布什一脸无奈相。
  4月6日,中方对美国总统布什的遗憾表述表示欢迎,并坚持美方应对撞机事件做出正式道歉。同日,布什说,美中双方在释放24名美方机上人员和返还美方飞机问题上“取得进展”。美国外交官员与机上人员进行第二次见面。当天,布什在弗吉尼亚州召开的美国公司主管会议上说,“我们正通过和中国政府的密集讨论努力让他们回家,我们认为我们正在取得进展。”《纽约时报网络版》说,布什6日显得很轻松,谈到美国机上人员目前状况时面带微笑。这是布什几天来第一次露笑脸。
  二、让步之前特别强硬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6日暗示,谈判已经接近突破。鲍威尔在当天上午11时左右说,事态有些进展。他说,那些美国人精神很好,受到了良好待遇。他们住在中国军官宿舍,得到足够的食品。他说,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经常同中国外交部官员会面。鲍威尔说,布什总统得到美国驻华使馆武官关于那些美国人的详细汇报。他说,从各个方面讲,美国人都受到了良好待遇。
  4月8日,是处理撞机事件关键的一天。美国政要在这一天集中表达了强硬态度,但事情也在美国政要表面强硬的背后出现了转机。
  美国副总统切尼说:“这一僵局拖的时间越长,就越难处理美中之间的关系,就越难避免美中之间的长远关系受到损害。”
  鲍威尔再次表现强硬姿态,声称在中美撞机事件中,没有证据证明美国有任何过错,美国不会就战机相撞一事向中方道歉,要求中方尽快让24名美国机上人员回家,并威胁说,这一事件正破坏着美中双边关系。他说,如果美中战机相撞事件不能迅速得以解决的话,中国可能会失去对美国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他还说,为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不会停止在中国东南沿海上空进行间谍飞行。
  鲍威尔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采访时说,美方承认其军用侦察机在4月1日撞击事件中“侵犯了”中国领空,并对此表示“抱歉”。他说,“我们确实承认我们侵犯了他们(中国的)的领空”,美国对此表示“遗憾”和“抱歉”。但鲍威尔同时为美军侦察机侵犯中国领空辩解,称美军侦察机是在紧急情况下不得已采取的行动。但还是同一个鲍威尔8日说,美国对军机擦撞事件中中国一名飞行员失踪感到“抱歉”,他的用词是sorry。这是美国高层政要在评论这次事件时,首次使用这个字眼。
  4月11日下午5时30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美国政府处理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的全权代表、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向中国外交部部长唐家璇递交了关于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的致歉信。美方在信中表示,布什总统和鲍威尔国务卿对中方飞行员失踪和飞机坠毁都已表示了真诚的遗憾。请向中国人民和飞行员王伟的家属转达,我们对飞行员王伟的失踪和那架飞机的坠毁深表歉意。美方还对其飞机未经许可而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深表歉意。据报道,这一信函是美国政府的第五稿,前四封均被中国政府拒绝。
  三、机上人员回国后美国政要再“变脸”
  12日下午,当得知美国机上人员确实在夏威夷着陆并和他们通了电话后,布什在白宫玫瑰园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说,这一次美国与中国的撞机事件,无助于维持双边建设性关系,从美国所见的所有证据都显示,并不是美国方面造成这起撞机意外事件。他说,“中方决定11天后才让我们的机员回来,这与我们共同表达希望拥有的关系并不相符。”“我们经历的这类事件并不能增进两国间的建设性关系。”
  据报道,出访巴尔干半岛后返回美国途中的鲍威尔,当其专机暂时停在爱尔兰加油时声称,“如果中国当局再持续以美军侦察机事件对美国政府进行谴责和批评时,美国则不得不考虑政坛所要求对台湾出售神盾级战舰的主张。”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接受CNN采访时说,那架停留在海南岛机场的飞机是“美国的财产”,它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迫降在中国海南省。赖斯称,美国不会和中国讨论停止在中国大陆沿海国际空域执行侦察任务。她称:对中国进行空中侦察“不仅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利益,也为了保护盟国的利益”。在撞机事件中有意避免露脸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终于按捺不住,13日在白宫新闻会上说,是中国飞行员王伟造成了事故。
  西方观察家认为,在这场谈判中,中美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是可以想象的。关于这一谈判,布什说,“我会要求美国代表提出强硬的问题,就中国近期挑战美国飞机在国际空域合法飞行的行为向中国提出质疑。”他说,侦察机的飞行是美国整体国家安全战略的组成部分,帮助维护了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国务卿鲍威尔重申美方所坚持的立场,那就是,美方表示歉意并不构成中国方面所要求的道歉,虽然中国领导人和中国媒体形容这是道歉。
(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体育)

森喜朗正式宣布辞职
  据新华社东京4月18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森喜朗18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向公众宣布辞职。
  森喜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担任首相的一年时间里,“与国民之间的信赖关系产生了巨大的隔阂”。森喜朗承认自己在任职期间的一系列失言造成了许多麻烦,因而失去了舆论的支持和国民的理解。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社会赞赏中国处理撞机事件立场
新华社喀土穆4月18日电 (记者杨树林)苏丹第一副总统阿里·奥斯曼·塔哈18日在会见中国驻苏丹大使邓绍勤时,对中国政府在处理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飞机事件中所表现出的严正、原则立场和明智做法表示高度赞赏和坚决支持。
  塔哈说,美国政府就撞机事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道歉,说明了美国霸权主义政策的失败,同时它也向全世界表明,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已出现在21世纪世界的政治舞台上。
  新华社曼谷4月18日电 泰国报纸18日就中美双方就撞机事件相关问题开始谈判发表社论和文章强调指出,炮舰政策对中国已不起作用,玩火者必自焚。
  《中华日报》的社论说,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从未侵略、威胁别国,更不会对相隔万里之遥的太平洋彼岸进行武力挑衅,但新中国也不会向强权屈服。
  《亚洲日报》发表文章说,50年来,美国一直梦想迫使中国就范。他们对中国无所不用其极,从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各方面围堵遏制,一刻也不放松。但是,中国在美国的压力下没有屈服,而是越来越强大。文章指出,撞机事件发生后,中国没有过度情绪化,而是冷静克制,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为下一步谈判取得了更大的主动权。

第7版(国际·体育)

普京同伊副总统会谈
  讨论发展双边经济合作
  新华社莫斯科4月18日电 (记者熊伊眉)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同来访的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举行了会谈,双方重点讨论了发展双边经济合作等问题。
  俄外长伊万诺夫在会谈后向媒体表示,俄罗斯主张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同时伊拉克应当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俄罗斯将为此而积极努力,因为制裁不仅使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遭受苦难,而且也使俄罗斯损失巨大。
  伊万诺夫说,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重点讨论了发展双边关系问题,会谈涉及到了能源方面的合作以及帮助伊拉克恢复前苏联援建的工业设施等问题。
  双方还商定,为解决债务问题,两国将举行专家级谈判。伊万诺夫说,俄罗斯希望恢复两国之间曾有过的高水平合作。
  拉马丹向普京转达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口信,伊总统希望与俄罗斯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17日抵达莫斯科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他是10年来伊拉克访问俄罗斯的最高级别的官员。

第7版(国际·体育)

印发射同步卫星运载火箭
本报新德里4月18日电 记者赵章云、钱峰报道:印度今天在东南沿海泰米尔纳德邦的斯里哈里克塔航天基地,首次成功发射一枚新一代GSLV—D1型“对地同步卫星运载火箭”。
  据印度航天基地发言人称,在发射过程中,包括低温发动机在内的火箭各部分运转正常,并按计划将箭载地球同步卫星送入了预定轨道。
  这是该型火箭3个星期以来的第二次发射。3月28日,该型火箭进行首次试射时因发生故障而导致试射失败。印度媒体普遍认为,这次发射成功标志着印度航天工业的一个重大飞跃,印度从此成为继美国、欧盟、俄罗斯、中国和日本之后第六个掌握这一技术的航天大国。

第7版(国际·体育)

法国开庭审判一邪教
  本报巴黎4月18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法国东南部伊泽尔省首府格勒诺布尔市轻罪法庭昨天下午开庭审判邪教组织“太阳圣殿教”集体自杀案。被告米歇尔·塔巴奇尼克到庭受审。
  这次审判将对1994年10月至1997年10月发生的几起“太阳圣殿教”信徒集体自杀案件进行庭审,弄清事件真相,追究有关罪犯的法律责任。1995年在伊泽尔省的维科森林里,发现16名该教教徒集体自杀。此前,1994年10月,该教还造成在法国、瑞士及加拿大境内的74名信徒集体自杀的惨剧。
  “太阳圣殿教”是一个宣扬“世界末日”的邪教组织,同时又是一个庞大的国际金融犯罪组织。现年58岁的塔巴奇尼克是瑞士一乐团指挥,他被控“参与犯罪团伙”。这是法国首次对该邪教进行审判,审判将持续两周。

第7版(国际·体育)

孟印边境发生流血冲突
据新华社达卡4月18日电(记者潘小珠)印度边境保安部队18日在孟加拉国东北边境地区与孟步枪队发生流血冲突,16名印度士兵在交火中被打死,另有两人受伤。
  据孟步枪队司令法兹鲁尔·拉赫曼少将当天下午对本社记者透露,这场武装冲突是18日5时30分在孟东北古里格拉姆县的博杜瓦地区发生的。当时,300名印度保安部队士兵在迫击炮炮火及烟幕弹的掩护下入侵博杜瓦地区,向驻守该地区的孟步枪队发动进攻。孟方“为捍卫领土和主权完整被迫还击”,有16名印度士兵被打死,另有两人受伤并被孟步枪队押往首都达卡。截至下午5时,双方交火仍在继续。
  博杜瓦村在孟印东北边界孟方一侧。在1971年孟独立战争期间,印军进驻博杜瓦并建立军事哨所。30年来,印度一直没有将这块地区归还孟加拉国。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热线

紧急大撤离
  本报驻法国记者 郑园园
  位于法国北方的加来海峡省上周末进行了一次紧急大撤离。维米城及方圆3公里6个镇的1.25万居民,13日夜里被动员起来,一夜之间全部撤离住所。因为头一天,全国火药炸药公司的专家小组在维米兵站检查时发现,存放弹药的箱子出现裂缝,可能发生有毒气体泄漏。
  一战期间,维米是激战之地,现还竖有一战纪念碑,3500名加拿大士兵安葬在这片土地上。二战期间,这里也曾鏖战急。战后,加来海峡省遗留了大量废弃弹药,农民平均每年能捡到100吨。1998年,两名排雷人员在该地作业时遇炸身亡。维米建有全法最大的弹药库,存有一战期间法军、英军及德军留下的弹药173吨,包括弹头、手榴弹、地雷、小臼炮等,其中有59吨化学武器,最具危险性的是芥子气剧毒炸弹。这批武器有10%—20%随时可能爆炸。
  专家组发现险情后,政府立即制定出紧急大撤离的计划。总统希拉克发表公告说:“我完全理解此事对我们同胞的严重干扰。”内政部长瓦扬亲临现场指挥。暂时撤离家园的居民,或者住到亲友家,或者住进政府征用的旅馆、校舍。据此间报纸报道,居民忧虑、愤懑的情绪交织,准备过复活节的好心情消失得无影无踪。经过一夜紧急行动,居民撤了,畜群撤了,维米变成一座空城,死一般的静寂笼罩着这一地区。
  随着居民的撤走,一场更具风险的撤离行动开始了。16日深夜1时,危险性最大的59吨化学武器被撤离维米。总理若斯潘戴着防毒面具在现场送行。这些化学武器分装在57个大冷冻箱里,51辆运输车逶迤4公里,将它们送往马恩省的一个军营。车队途经的高速公路、国家公路全都封锁了,省级公路更是封得严严实实。在655名专门人员的护送下,经过240公里的全封闭旅行,这批战争遗留物终于在17日清晨抵达目的地。
  这是法国战后规模最大的撤离,1000多名消防队员、350名警察、460名民防队员、120名军人和50名排雷员参加了这场匆匆忙忙组织的行动。今天,若斯潘在国民议会保证:本周末一定把弹药撤完,让居民回家。
  这场撤离风波使法国再次面对两次世界大战留下的沉重遗产。法国至今还有13个兵站存放着两次大战遗留的弹药,其中3个存放着化学武器,维米是其中一处,另两处在法国东部,具体地点还作为“国防机密”不予透露。民防队员平均每年将700吨弹药排险,但是,每年又有500吨弹药像出土文物一样从地底下冒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弹药的毁损程度越高,危险性也就越大。根本的解决办法是就地引爆,但是,当地居民害怕化学毒物污染,坚决不答应。于是,一箱箱锈迹斑斑的弹药不得不从甲地搬到乙地,成为牵动人心的新闻。这危险的旅行何时才能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80多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也已结束半个多世纪,但是,由于这些可诅咒的弹药,战争的阴影还沉重地压在人们的心头。
  (本报巴黎4月17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贵阳白云国际风筝会落幕
  本报贵阳4月18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贵阳市白云区的天空热闹了三天后又安静下来。“贵州移动通信杯”第六届中国国际风筝会、第十一届全国风筝比赛暨白云第十届风筝节今天在这里落幕。在全国风筝比赛中,经过最佳工艺和最佳放飞的综合评比,广东全球通队名列团体第一,西安队和河南社体管理中心队分列二、三位。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则在三天的时间里展示了各自的得意之作,也进行了评比。

第7版(国际·体育)

CBA最佳阵容评选揭晓
  本报讯 这是一份由球迷投票选出的2000—2001赛季希尔顿全国男篮甲A联赛最佳阵容:上海东方队姚明,八一队王治郅、刘玉栋,吉林恒和队孙军和格里格尔。4月18日,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篮球杂志主办、英美烟草公司和北京美好之夜娱乐有限公司协办的CBA最佳阵容评选揭晓暨颁奖晚会在北京“美好之夜剧场”举行。
  本届最佳阵容评选活动从2月底开始,主办单位共收到全国各地的选票61380张,最终以得票数多少产生了最佳阵容人选。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体操界推敲新规则
  本报苏州4月18日电 今天,为期两天的全国体操训练工作会议在苏州饭店闭幕。针对国际体操联合会出台的新规则,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健等人代表中国体操界做出了最新反应。
  根据新规则,今年11月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的跳马项目将采用新跳马。张健说,中心已经决定在今年的九运会上使用新跳马。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向记者介绍,就是把宽度从40厘米增加到90厘米,这样可以防止运动员支撑手撑空,避免受伤。
  新规则还对团体决赛做了不小变动。其一是将各队决赛人数从原来的6—5—4(即报名6人参赛5人计4人成绩)改为6—3—3,使得比赛的戏剧性大大增强。张健在会间对记者说,这种新变化对中国男队不利。此外,新规则规定在总共6项的团体决赛中,取消了原来3、4项比赛间的3分钟准备调整活动时间,要求运动员在140分钟内完成整场决赛,难度加大。
  因为11月的世界体操锦标赛未执行团体赛新规则,中心现在还未确定是否在九运会上采用以上新规则。新规则还把参加团体决赛的6个队变为8个队。
中心副主任高健说,在2001年——2004年的新周期里,中国队会针对新规则增大对难度的要求,同时更要保证基本技术的训练。(刘嵘)

第7版(国际·体育)

陶璐娜创女子运动手枪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7日电 (记者谢培林)中国选手陶璐娜今天在亚特兰大世界杯射击赛女子运动手枪比赛中,创造了690.8环的世界纪录,并同陈颖一起为中国队包揽了金银牌。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说:“由于女子运动手枪自悉尼奥运会之后修改规则,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决赛由慢射改为速射;而本次世界杯又是首次使用新规则,因此陶璐娜今天夺冠的成绩就成了新的世界纪录。”
  陶璐娜在预赛的速射和慢射比赛中分别取得了290环和297环,她在速射决赛中取得了103.8环的成绩。陈颖最终以683.4环的总成绩夺得银牌。

第7版(国际·体育)

走“三高”之路
——记人大附中培养足球后备人才
本报记者 王霞光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自1985年首次招收足球特长生至今,已经走过了16个春秋,在培养足球后备人才方面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该校不仅在各级中学生的足球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同时在人才的培养和输送方面也获得了全面的丰收。人大附中培养的足球特长生除输送到专业队或职业俱乐部之外,全部进入大学,使输送率达到了100%。
  人大附中创办于1950年。改革开放后,人大附中成为北京市首批重点中学,跻身于教改先进校的行列。由于该校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成绩卓著,被北京市教育局授予“全面育人,办学有特色”学校的光荣称号;1995年,该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培训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优秀学校”的光荣称号。
  在培养具有各种学科特长、艺术特长的学生的同时,人大附中也把培养足球后备人才列入了学校工作的重要方面。16年来,该校始终坚持培养“三高”运动员(即具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较高的文化素质、较高的足球运动水平)的方向不变,并组建了BTV三高足球俱乐部。
  “三高”俱乐部的队员曾赴墨西哥留学一年。一年中,队员们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训练热情,严守纪律,圆满完成了任务,江泽民主席出访墨西哥时亲切接见了他们。
  人大附中培养足球后备人才,除了坚持“三高”方向外,还十分重视正确处理学训矛盾、建立一支三结合的教练员队伍、建立足球俱乐部与社会竞技体育接轨、建立学校培养体育人才的新模式——大、中、小学一条龙培训体系、建设自己的培训基地等。现在,人大附中BTV三高足球俱乐部已经是在中国足协注册的俱乐部,已经能够参加中国足协组织的职业甲A、甲B二线队伍的U—21比赛,以及三线队伍的U—17比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引起职业足球界的关注。2000年5月,“三高”俱乐部又以纯学生军的身份参加了全国足球乙级联赛,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目前,人大附中BTV三高足球俱乐部已完成了校园的基本建设,4块足球场、教学楼、运动员宿舍楼、食堂、室内健身房以及运动员所需要的其它辅助设施一应俱全。不远的将来,第一所学校办的足球训练基地的设想将完全变为现实。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表示,我们坚信走出一条培养“三高”型足球后备人才的道路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将不断探索下去,为中国足球事业托起明天的太阳。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象棋挑战赛鸣锣开战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BGH世界象棋挑战赛今天开战,比赛采用两局制淘汰赛,今天是首轮的第一场。
  在今天对弈的16盘棋中,除许银川后手击败苗永鹏、赵国荣战胜尚威略显轻松外,其他种子选手都受到非种子选手的激烈挑战,吕钦、陶汉明、徐天红分别被新秀王斌、王跃飞、袁洪梁逼平。几员成名已久的老将的情况是:刘殿中、胡荣华涉险过关,而柳大华则被廖二平击败。联众网全程转播了胡荣华、许银川、吕钦、陶汉明等4盘精彩对局,以后每天还将继续选播比赛棋局。19日下午将进行首轮第二场比赛,届时将产生进入第二轮的16位棋手。

第7版(国际·体育)

巴谴责以对加沙军事打击
国际社会抨击以对巴施暴
  据新华社加沙4月17日电 (记者辛俭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7日强烈谴责以军近日在加沙地带采取的军事行动,称这是对巴人民犯下的“不可饶恕的罪行”。阿拉法特说,以方企图通过加强军事打击来使巴人民屈服,这是绝对办不到的。他同时对联合国安理会至今还没有针对以方的侵略行径采取有效行动表示遗憾。
  本报开罗4月18日电 记者徐平报道:以色列总理沙龙17日晚下令以军撤出加沙巴控区。这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7日批评以色列的报复行动“过分”后以方采取的行动。这再次表明美国对以色列的中东地区政策有相当影响力。
  据新华社科威特4月17日电 (记者关心国、伏柏林)科威特和埃及最高联合委员会17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军队继续镇压巴勒斯坦群众,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对巴勒斯坦人的暴力行为。
  据新华社德黑兰4月17日电 (记者姜显明)伊朗总统哈塔米17日猛烈抨击以色列空袭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军事目标,称以色列的军事挑衅对穆斯林和阿拉伯国家构成了最大威胁。

第7版(国际·体育)

第八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闭幕
  谴责日本新编历史教科书
  本报守山(日本)4月18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为期两天的第八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期间,来自中日双方的近200名友好人士就新世纪如何加强中日友好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具体措施。
  与会代表一致谴责“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主持编写的歪曲历史的教科书通过日本政府审定,决定继续开展各种活动呼吁各县教育委员会不要采用这本教科书。双方友好人士还认为,加强青少年友好交流,培养中日友好事业接班人是今后中日交流的重要工作。
  中日友协副会长陈友昌就中日民间友好再次提出了3点意见。他说,当中日友好受到干扰或遭到破坏的时候,我们中日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要挺身而出,敢于说话,伸张正义。正确的声音要高于错误的论调。我们不仅要有声明,而且要有具体对策。第二,从中日关系的现状来看,我认为“以民促官”的方针并没有过时,还需要加强。中日两国的友好团体和人士要加大力度,加强工作,让日本政界和官界人士中有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实情,明白发展中日友好有利于日本的长远利益。第三,扩大人员交流,特别是青少年的交流,加快培养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中日两国的友好团体要加强联系,共同研究和落实扩大青少年交流的办法。
  此次会议决定明年在北京召开“中日友好交流城市初中生乒乓球比赛”,预计将有200多支队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