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督促检查“严打”整治工作
高检院派出工作组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崔士鑫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高检院派出14个工作组共40余人,由院领导和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带队,赴20余个重点省、市、自治区,对“严打”整治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以推动检察机关“严打”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据了解,工作组的主要任务,一是检查各地检察机关传达贯彻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的情况;二是检查“严打”整治工作第一战役工作安排实施及在打击黑恶势力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斗争中检察机关批捕、起诉重点案件情况;三是了解掌握已经暴露出来的黑恶势力及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背后的“保护伞”情况;四是了解高检院挂牌督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办理进展情况;五是调查研究“严打”整治期间检察工作中遇到的重要情况和困难。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家庄特大爆炸案一审宣判
  元凶靳如超以及为其非法制造、提供爆炸物品的王玉顺等三人被判死刑
  新华社石家庄4月18日电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对石家庄特大爆炸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靳如超被以故意杀人罪、爆炸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为靳如超非法制造、提供爆炸物品的被告人王玉顺、郝凤琴、胡晓洪也分别被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根据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公诉,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于4月17日公开审理了这起案件。法庭经审理查明,河北省石家庄市刑满释放人员靳如超,因家庭琐事对其邻居以及继母、前妻、姐姐等人怀恨在心,决意采用爆炸的方法报复以泄私愤。去年5、6月间,靳如超找到从事非法制造炸药的王玉顺、郝凤琴,用其提供的炸药及雷管、导火索进行试验。随后,靳如超又从河北省鹿泉市石井采石一厂工人胡晓洪处,购买了50枚雷管及20余根导火索。
  今年3月12日至3月14日,靳如超3次到王玉顺、郝凤琴处,先后购买了600公斤硝铵炸药,并进行了爆炸试验。3月15日,靳如超以搬运饲料为名,先后租用一辆客货车及一辆农用三轮机车,将炸药运到石家庄郊外一废弃房内藏匿。3月15日晚到16日凌晨,靳如超以搬运饲料为名,先后雇用三轮摩托车,将藏匿的575公斤炸药和从胡晓洪处购买的雷管及导火索制成的引爆装置分别运送并放置到其前妻父母、儿子所住建设北大街市建一公司宿舍楼、其前妻夫妇所住电大街13号宿舍楼、其姐售出房屋所在民进街12号院和自己所住的育才街棉三16号宿舍楼。随后,靳如超连续换乘出租车,依次将放好的炸药一一引爆,致使上述地点连续发生爆炸。共造成108人死亡,多人受伤,其中重伤5人,轻伤8人。
  此前,靳如超于今年3月9日在云南省马关县持柴刀将一名曾与其同居的女青年杀死。
  法庭审理还查明,自去年3月以来,王玉顺、郝凤琴一直非法制造大量硝铵炸药,以每吨1300元到1700元的价格卖给他人,总计非法制造并出售硝铵炸药2.3万多公斤。
  经法庭调查,上述事实有证人证言、书证、物证等大量证据证实,靳如超以及王玉顺、郝凤琴、胡晓洪均供认不讳。法庭依法为靳如超、王玉顺、郝凤琴指定的律师和胡晓洪家属为其委托的律师,均出庭分别为四名被告人进行了辩护。
  法庭认为,被告人靳如超为泄私愤,持刀行凶并致死人命,又以极其残忍的手段,连续在4处居民楼、院内实施爆炸行为,造成人员重大伤亡和财产的巨大损失,其行为已分别构成故意杀人罪、爆炸罪,情节和后果均特别严重,且系累犯。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刑法有关规定,对靳如超以爆炸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庭还认为,被告人王玉顺、郝凤琴为谋取私利,非法制造、出售爆炸物,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制造、出售爆炸物罪;被告人胡晓洪为谋取私利,非法买卖爆炸物,其行为已构成非法买卖爆炸物罪。王玉顺、郝凤琴、胡晓洪非法制造及出售爆炸物数量巨大,其中向靳如超出售的爆炸物被其用于实施犯罪,并且造成人员重大伤亡和财产巨大损失,后果特别严重。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刑法有关的规定,分别判处王玉顺、郝凤琴、胡晓洪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石家庄市各界群众及“3·16特大爆炸案”遇难者亲属旁听了法庭的公开审理和公开宣判。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旗县检察院反腐有突破
本报讯 河南省社旗县检察院加大查办案件程序的管理和监控力度,严把线索筛选关,发现案件线索,立即进行分析研究,线索可信程度大的,立即组织进行初查。从二○○○年至今,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侵权渎职职务犯罪案件四十二件,立案总数分别是前两年的八点四倍和五点二倍。(巴志峰 张志国 贾明照)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官兵建功西沙保生态
本报讯 海军驻西沙守岛官兵严格控制燃煤、燃油,禁止超标准排放烟尘,使宝岛西沙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他们还亲手创建了西沙海洋博物馆,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全国保护野生动物先进单位”。
(叶龙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乳山国税局注重队伍建设
本报讯 山东省乳山市国税局把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国税队伍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坚持“五抓”:抓教育,提高认识;抓班子,率先垂范;抓制度,规范工作;抓整改,警钟长鸣;抓典型,弘扬正气。全局涌现出一批秉公执法、廉洁从税、无私奉献的优秀税务干部。
(唐广仁 赵波)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促进青年成才
本报讯 武警天津总队四支队充分借助驻地优势,通过聘请地方专家宣讲国内外形势,组织丰富多彩的警地联谊活动,通过微机、现代管理、高科技知识讲座等形式,满足青年官兵求知、审美、娱乐、成才的多元化需要,创造了一个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丁兆华 李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河国税局强素质树形象
本报讯 黑龙江省黑河市国税局以“收好税,带好队”为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同步发展。在黑河市开展的改善经济发展环境评比活动中,该局连续两年保持了最佳单位的好成绩。
(辛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曹庆泽在四川调研时指出
围绕权钱人的管理 推进三项制度改革
●一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规范行政审批权力●二是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解决用人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三是推进财政制度改革,强化资金管理
本报成都4月18日电 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曹庆泽近日在四川调研时指出,要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执政党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
曹庆泽指出,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目前,会议精神已传达贯彻到基层,工作开局是好的。现在的关键是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把各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曹庆泽提出了4个方面的要求:一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今年的反腐败任务十分繁重,各项工作都要一项一项地狠抓落实,绝不能停留在一般性的号召上。该由党委、政府抓的工作,党委、政府的领导同志要亲自抓。属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内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尽职尽责抓好。二要明确责任,建立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要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仅自己要率先垂范,还要管好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要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敷衍塞责、不抓不管,以致发生严重问题的,必须追究责任。三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今年要重点抓好落实省部级现职领导干部家庭财产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不准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以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从业规定三项工作;查办案件工作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集中力量查办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重大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纠风工作要着重抓好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四要抓具体,抓实在。要加强对反腐败工作进程的总体把握和具体分析,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要善于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重实际、干实事、求实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
曹庆泽强调,反腐败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要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入手,每年抓几项重点工作,逐步解决滋生腐败的源头性问题。今年要着重围绕权、钱、人的管理,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一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规范行政审批权力;二是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解决用人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三是推进财政制度改革,强化资金管理。要将预防腐败现象寓于各项重要政策和日常工作之中。各部门、各行业要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部位和环节,分析查找腐败源头,制定治本抓源头的具体措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廊坊市公安交警支队在开展“三项教育”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由支队领导带队组织车辆、事故等窗口单位的负责人,深入到人大、政协等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有的放矢地搞好“三项教育”。图为近日支队干警走上街头,向市民征求意见和建议。 吕津强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公安部关于严厉打击违反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理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
  为加强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管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安部决定,坚决收缴非法爆炸物品、枪支弹药,严厉打击违反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理的违法犯罪活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特通告如下:
一、严禁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炸药、雷管、导火索、导爆索、震源弹、黑火药、烟火剂、烟花爆竹以及手榴弹、地雷、炮弹等各类爆炸物品,军用枪、射击运动枪、猎枪、麻醉注射枪、气枪、火药枪、催泪枪、仿真枪等各类枪支和弹药。
  二、严禁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非法持有、私藏或者使用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
  三、严禁邮寄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严禁在托运的行李包裹和邮寄的邮件中夹带爆炸物品、枪支、弹药,严禁非法携带爆炸物品、枪支、弹药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严禁任何生产、销售、储存、使用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的单位违法违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储存、使用爆炸物品、枪支、弹药。
  五、凡违反上述规定或者有盗窃、抢劫、抢夺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必须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将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和非法制造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的工具设备、原材料主动上交当地公安机关。
  六、凡在本通告发布之日起30日内投案自首并交出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和非法制造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的工具设备、原材料的,可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逾期拒不投案自首、拒不交出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等物品的,依法从重处罚。
  七、公民发现遗弃的爆炸物品、枪支、弹药或者爆炸可疑物的,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公安机关。
  八、广大人民群众应当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涉及爆炸物品、枪支、弹药违法犯罪的活动和线索,对举报有功的,给予奖励,有重大立功表现的予以重奖;对包庇、纵容违法犯罪分子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的,依法从严惩处。
  公安部举报电话(010)65203288。各地举报电话110。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2001年4月18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肖扬在甘肃考察法院工作时指出
“严打”要突出重点确保实效
  据新华社兰州4月17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近日在甘肃考察法院工作,并就正在开展的“严打”整治斗争进行了调研。肖扬强调,人民法院要迅速投入“严打”整治斗争,突出打击重点,确保“严打”取得实效。
  肖扬指出,人民法院开展“严打”斗争要注意七个结合。首先要把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确定的打击重点同本地区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各级人民法院要突出重点,什么犯罪突出,就集中力量打击什么犯罪。其次要把从重从快同依法办案有机结合起来。既要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该重判的一定要坚决重判,该判处死刑的一定要坚决判处死刑。同时又要在具体案件的审理中,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第三要把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分子同严惩后台和保护伞有机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除恶务尽,不留后患。第四要把坚持两个基本原则同提高办案质量有机结合起来。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对于那些情节特别恶劣、罪行特别严重、对社会危害特别大、罪不容赦的刑事犯罪分子只要犯罪事实清楚、犯罪证据确凿,一定要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同时,人民法院对每一起案件都要严格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第五要把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要抓好案件的公开审理,以案说法,并通过审判活动指导基层调解组织开展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社会治安。第六要把专门工作同党的群众路线有机结合起来。在审判案件中发现问题和疑点,一是要依靠党委,二是要走群众路线,把案件基本事实搞清楚,把基本证据搞确凿。真正把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地统一起来。第七要把“严打”整治斗争同法院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公安部部署治爆缉枪专项行动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治爆缉枪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据悉,全国公安机关治爆缉枪专项行动为期6个月。
  公安部长贾春旺在会上讲话。他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严打、严管、严防、严治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对所有涉爆涉枪单位和人员进行全面检查和清理整顿,彻底消除治安隐患,努力减少爆炸事故和枪支丢失、被盗(抢)案(事)件;组织精兵强将全力侦破一批涉爆涉枪大案,依法严厉打击违反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理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爆炸、持枪杀人、持枪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上升的势头;全面加强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治理整顿成果。
  贾春旺提出,在专项行动中,要始终坚持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积极争取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国防工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农业、供销合作社等部门的支持,与检察机关、人民法院密切配合,形成检查、治理、打击的合力。
  据了解,4月18日公安部已发出《关于严厉打击违反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理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要求各地对于非法制造、买卖、储存、运输、私藏、持有、盗窃、抢夺、抢劫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的违法犯罪人员,凡在5月18日前到公安司法机关投案自首,如实交代违法犯罪事实,主动交出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的,依法予以从轻处理;凡在5月18日后拒不投案自首或拒不交出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的,依法予以严惩。
  此前,各地公安机关按照中央和公安部的部署,从今年3月初开始普遍开展了对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理的安全大检查,收缴了大量的非法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依法拘捕了一大批非法制贩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的违法犯罪分子。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