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景区推出十五家示范单位
  本报讯 在新世纪第一个“五一黄金周”来临之际,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在全国风景名胜区中推出15家“全国保护旅游消费者权益示范单位”。它们是云南石林风景名胜区、八达岭长城景区、重庆丰都名山风景区、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风景林管理所、云南省九乡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河南省云台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太原市晋源区文物旅游管理局、山西吉县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广州华龄美老年旅行社、青海省西宁市南山公园、甘肃省天水迎宾馆、中国天津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北京故宫博物院。(蒋益秀)

第5版(国民经济)

煤炭工业协会积极服务企业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自1999年3月成立以来,本着“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安全服务”的宗旨,积极配合国家实施关井压产、煤炭总量控制工作,促进供需平衡,并按照煤炭企业需求和企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各项服务活动。
  两年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积极开展行业调查研究,提出了有关煤炭发展战略、行业发展规划、经济政策立法、安全规程修改以及经营秩序整顿等调研报告,组织煤炭行业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开展煤炭企业技术综合评价、高产高效矿井和质量标准化建设,发展洁净煤技术,推动了煤炭工业技术进步。协会还为煤炭企业提供信息和中介服务,帮助企业加大货款回收力度。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十五”开局之年的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八点一——
开门红打下了好基础
朱剑红
  在世界经济增长趋势减缓的大环境下,我国经济风景独好,一季度增长8.1%。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这个良好开局对保持全年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
  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是近年来坚持扩大内需政策的结果。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实行扩大内需政策,刺激了投资和消费需求稳定增长,拉动了经济。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12.4%,其中,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5.1%,都高于上年的增幅。更新改造和房地产投资都实现快速增长,工业性投资回升也较快,机械工业投资增长24%,纺织工业投资增长1.3倍。从消费需求看,一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4.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4.8%。市场销售比较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此外,已形成了一些新的消费热点,如住房、汽车、旅游、教育、通讯
等。整个社会的投资行为及消费心理也比较稳定。
  一季度国民经济的走势说明,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实行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是行之有效的。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将经济建立在以内需为主导的基础上,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并使社会保持一个平稳预期,有利于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
  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经济增长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但是,也要看到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是国内需求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加大。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出现减缓趋势值得注意,这将对我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根据一些国际机构的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增长2%左右,远远低于去年的4.7%。面对这些不确定因素,需要我们继续坚持扩大内需政策,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创造经济增长的有利条件。
  现在看来,全年国民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是可以肯定的。从需求上看,尽管外需今年可能会减少,但内需的增长会保持总需求的平衡。一季度出口增长14.7%,工业产品出口对工业增长的拉动力有所减弱,出口交货值拉动工业增长的百分点由去年同期的2.7下降为1.6,但在国内投资需求方面存在着有利的因素,一是国家投资力度不减,还会有所增加;二是经过几年的调整,民间投资进入平稳发展时期,如果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可望有明显提高;三是利用外资今年呈现稳定的恢复增长趋势,一季度实际利用外商投资同比增长了11.7%,今年全年的增幅肯定会高于去年全年1%的增幅。此外,今年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加农民收入,并为城市居民提高工资,城乡居民收入将保持增长趋势,今年的消费需求不会低于去年。
  有了开门红,还要全年红下去。我们不但不能松气,还要加把劲!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已经正式启动。如何确保学生饮用奶的质量,记者最近走访了5个试点城市之一的沈阳——
从“奶头”管到“嘴头”
  本报记者 高云才
  清理“三点水”
  政府、企业、学校,是学生奶工作关联的三个主要方面。没有政府的主导作用,就不可能有学生奶计划的顺利实施。
  特大城市沈阳,仅中小学生人数就达100万,饮奶需求缺口很大。“过去,大家的生活水平不高,学生饮奶需求不那么明显。现在不一样了,学生饮奶需求很大。”沈阳市副市长李宝权这样分析。他说:前些年,一些小商小贩挑着货郎担,出没于沈阳城区的一些中小学出售牛奶。沈阳人把这种货郎担称为“三点水”。为什么?因为,他们肩挑两桶奶,手拎一桶水,给门房塞点好处后,就堂而皇之地进校园做起买卖。那桶水是干什么用的?往奶里加水用。这种奶没有任何质量保障。一旦发生饮奶安全问题,谁来负责?就城市管理说,这是个盲区。准确地说,“三点水”虽在表面上一定程度地满足了学生的饮奶需要,却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学生的健康。
  1999年,沈阳被列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试点城市,借着这股东风,沈阳市清理校园“三点水”,整顿校园消费环境。公安、工商、教育、卫生、城管等部门联合行动,校园内的“三点水”终于绝迹,给学生奶入校创造出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经过多方面研究,沈阳市决定把生产”学生奶“的重任交给有可靠奶源基地、有良好生产设备、有稳定配送系统的沈阳乳业传统厂家———沈阳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成了沈阳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
  一切围绕质量转
  白英安,沈阳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我们收的是品质最好的奶。因为,无论给学生供奶,还是给社会供奶,质量,维系着企业的生命。”老白同记者边走边聊,来到沈阳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分厂。
  这里,空气中飘散着牛奶的香气。参观车间时,厂长陈锡友要我穿上高腰雨靴、白大褂,戴上白帽子。“不好意思,我们必须保证生产车间的绝对卫生。”陈锡友说。“他签过质量保证书,立过军令状。”老白在一旁插话。
  眼前是世界最先进的牛奶加工设备,工人在生产线上紧张地忙碌。“得知我们沈阳搞学生奶,瑞典利乐公司给我们赠送了这套设备,价值大约500多万元人民币。”老白指指旁边,“你瞧,这套设备是刚从美国引进的一条先进生产线。那套丹麦的设备已经过时了,现在我们用它来盛鲜奶。”
  沈阳乳业对产品的质量要求是从“奶头”管到“嘴头”,他们有自己的奶牛场。从牛胚胎的质量开始抓起,让健康的奶牛产健康的奶。前年只有3000头奶牛,现在已经发展到7000头了。有自己可靠的奶源基地,这才是质量的根本。
  “上级指定我们作为学生奶生产企业,现在,我们学生奶日净销量15万吨,有7万多小学生喝上了‘学生奶’。年底的目标是日销售20万吨,让10万学生喝上‘学生奶’。”老白很自豪。
  喝与不喝不一样
  在沈阳的几天里,记者感受着“学生奶”计划的实施所带来的深刻变化。这种变化让人惊喜——
对学生来说,健康的奶,带来了健康。中国医科大学的跟踪调查显示,半年内,饮用牛奶的小学生比不饮用者身高增加0.72厘米。该校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杨军教授说:“在提供‘学生奶’前,作为调查对象的全体小学生每日钙的摄入量仅为应供给量的50%以下。供给‘学生奶’后,每天饮用1盒的学生,钙的平均摄入量占应供给量的比例由44%提高到63%。”
  对企业来说,大量生产供应“学生奶”,可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虽然我们生产‘学生奶’不怎么盈利,但是辉山‘学生奶’的推出,客观上有利于企业扩大社会售奶。而且,生产‘学生奶’培养了学生的饮奶兴趣,培养了大批未来消费者。”白英安算了一笔经济账。
  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来说,“喝与不喝”,更是不一样。沈阳市委副秘书长孙维良说:“学生奶”有力地推动了沈阳畜牧业的发展,过去沈阳只有奶牛几千头,通过去年的试点,现在已经发展到3万头奶牛。参照发达国家的水平,沈阳市民饮奶需要8万头奶牛,前景广阔呀!发展“学生奶”,不仅兴旺了沈阳畜牧业,而且活跃了制乳业,带动了相关的第三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解决了城市部分下岗职工的再就业……
虽说“喝与不喝,大不一样”,但没有质量保证这个前提,一切都无从谈起。

第5版(国民经济)

为结构调整服务 为农民增收服务
农业部今年要办五件大事
本报讯 记者彭俊报道:如何尽快扭转农民收入增速连续下滑的局面?如何推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如何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指导与服务职能?农业部近日提出,今年要在全国各地做好五件大事,确保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
  一、引导和帮助农民面向市场调整农业结构。做好产销衔接工作是引导和帮助农民调整农业结构的关键。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农业部要求今年在加强和完善部、省一级农业信息平台建设的同时,在部分县开展县级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信息体系向县(市)、重点乡镇、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中介组织以及专业大户延伸,初步形成网络。尽快制定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规划,加快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建设。积极发展和不断完善“订单农业”。
  二、加快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与检测检验体系。农业部今年将加快农业质量标准的制订和修订工作,推进质量标准的贯彻实施。要在落实第一、二批715个农业行业标准制订或修改的同时,组织筛选和审定第三批农业行业标准专项计划,重点放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制订和配套的品种、生产、加工标准的制订,年内力争审定发布农业国家标准50项,农业行业标准180项。按照加快解决农产品安全的原则,加快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体系建设。
  三、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部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地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东部沿海地区要加速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带动形成高起点、外向型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中西部地区要依托各自的资源优势,把发展粮食、棉花、油料、畜禽等大宗农产品的产业化经营作为重点。今年农业部将积极筹建“中国农业产业化信息网”。
  四、切实做好农作物病虫害和畜禽水产疫病防治工作。农业部今年将积极组织实施“全国动植物保护工程建设规划”。建立协调配套的全国重大病虫监测预警和控制体系、危险病虫防疫体系和农药检测体系。重点抓好“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控中心”、“全国有害生物风险分析中心”、“国家农用航空指挥调度中心”、“国家蝗虫应急防治指挥中心”、“农业部农药生物测定中心”5个国家级项目建设。省级农业部门要建设好28个省级农作物病虫害监控分中心、30个“国外引种隔离检疫场圃”、31个“区域性农药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以及988个市县级区域病虫监测、应急防治和综合防治、农药安全指导及农药区域实验站点和植物检疫实验室。
  五、加强重大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农业部今年要继续扩大“丰收计划”、“种子工程”和养殖业良种工程规模,重点推广中优早5号水稻等优良品种、水稻旱育稀植技术、小麦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南方农田高效立体种植技术等50项重大农业技术,大幅度提高良种覆盖率、饲料报酬率、化肥和灌溉水利用率。

第5版(国民经济)

东滩矿首季创利六千万元
本报讯 今年一至三月,兖矿集团公司东滩煤矿大力推行高产高效矿井建设,煤炭生产、销售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前三月产煤一百七十四万吨,销售一百五十九万吨,实现利润六千余万元,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李亚南)

第5版(国民经济)

手机防辐射天线帽研制成功
本报讯 由深圳正泰明有限公司和中国航天北京精华工业公司联合研制的“天科讯”防辐射手机天线帽,近日投入市场。该产品采用先进的太空防辐射复合材料,对手机发射出的高频辐射波进行吸收、过滤,从而消除高频率电磁波对人体的危害。(李喜)

第5版(国民经济)

诸城国税局开展“不满意调查”
本报讯 山东诸城市国税局开展“不满意调查”活动,及时解决纳税人不方便、不放心、不满意的问题。自去年以来,他们除开设热线电话受理举报、建议,每月给一百名纳税人寄回访信外,还召开各种座谈会、发征求意见卡、走访调查等查找问题。去年该局获全市行风评比第一名。(臧家忠)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内第一款手机型网络相机问世
本报讯 一款如同手机大小的数码相机日前在京问世。它是由北京熔岩高科技有限公司根据我国网络的实际传输速度和网民的实际消费能力开发研制的。这种名为“青春制造”的相机集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网络摄像头三种功能于一身,具有便于携带、操作简单、成像清晰、价格低廉及节能等优点。(夏俊)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邀请欧美大旅行商考察旅游业
本报讯 为开拓北京的奖励旅游和会展旅游市场,北京市旅游局日前首次邀请来自欧美的红地毯旅行社、环球商务等十几家知名大旅行商来京进行为期三天的考察,这次活动是北京旅游业“请进来”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助于将首都旅游资源真实有效地展现给世界各地的业内人士。
(于军)

第5版(国民经济)

“十五”计划纲要名词解释(十五)
  65.合同管理制
  指建设工程的勘查设计、施工、设备材料采购和工程监理等都必须依法订立合同,依据合同规定履行义务、享受权利的一种工程管理制度。
  66.“零基预算”
  编制预算的一种具体方法,即不考虑过去预算项目和收支水平,以“零”为基点分配资金的方法。
  67.“基数预算”
  编制预算的一种具体方法,即以上一年的支出为基数,适当考虑一定增长比例分配资金的方法。
  68.国库集中收付
  指由政府财政(国库)部门对所有政府性收入进行集中收纳管理,对各部门、各单位的财政性支出均通过国库单一账户集中支付的制度。
  69.银团贷款
  指多家银行以共同出资、共同承担风险为特征的信贷经营形式。参加贷款银团的银行,按照在贷款银团中的作用,又可分为牵头行、参与行和代理行。
  70.阶段性就业
  指劳动者在其职业生涯中,因生育、扶养子女、照顾亲属、就学或参加其他没有报酬的活动而自愿退出劳动力市场一段较长时间,之后再次就业的一种就业形式。

第5版(国民经济)

交行筹备代销开放式基金
  技术系统完全能满足代销需要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基金”即将问世,作为该基金代销机构的交通银行正厉兵秣马,投入到开放式基金推出前紧张的准备工作中,人员培训、网点选择、技术保障等正在有序开展。
  去年以来,交通银行有计划、按步骤、分层次地开展开放式基金理论和实务操作方面的员工培训。交通银行开放式基金技术系统,完成了三个阶段的系统测试工作,已基本开发完毕,并进入实战模拟操作。从测试看,该系统完全能满足开放式基金业务的需要。

第5版(国民经济)

一季度我国利用外资增幅较大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外经贸部有关负责人今天宣布,一季度我国利用外资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共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309个,合同外资金额159.9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79.7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44.3%和11.7%。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我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97万家,合同外资金额6927亿多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566亿美元。
  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马秀红说,“十五”计划对吸收外资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即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制定吸收外资的导向政策、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我国进一步放宽了引资政策,已对吸收外资的三个法律进行了修改并经全国人大批准生效,与之相关的实施细则也将予以修改。中国政府将继续优化外商投资产业结构,鼓励外商特别是跨国公司参与国企改组改造,投资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发展我国配套产业,扩大外商投资领域、地域,逐步推进商业、外贸、金融、保险、证券、电信、旅游和中介服务的对外开放,发挥经济特区、浦东新区及其他沿海地区的优势,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并将重点鼓励外商向中西部地区投资。同时,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保护投资各方和外企的合法权益。 (龚雯 何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