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南斯拉夫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南斯拉夫副总理兼对外经济部长米罗柳布·拉布斯时说,中南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中国愿一如既往地同南斯拉夫保持友好合作关系,为两国的共同繁荣与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鹏说,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认为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反对别国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也不干涉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内政。
  拉布斯感谢李鹏委员长的会见,他请李鹏委员长转达科什图尼察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并递交了科什图尼察总统给江泽民主席的亲笔信。他还转达了科什图尼察总统和议长米丘诺维奇对李鹏委员长的问候。李鹏请拉布斯转达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对科什图尼察总统的问候。
  拉布斯说,南斯拉夫高度评价中国在世界政治中的影响,认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大,这对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重要的。南斯拉夫希望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
  李鹏表示,作为南斯拉夫的友好国家,中国希望南斯拉夫政治稳定、民族和解、经济复苏。中国赞赏科什图尼察总统反对北约轰炸南斯拉夫的坚定立场。他说,中国也是轰炸的受害者,中国的三名记者在轰炸中丧失了生命,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心灵创伤。
  李鹏说,中国主张世界多极化,认为由一个或少数几个国家主宰世界是不公正、不合理的,而且是危险的。
  拉布斯说,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认为,中国在北约轰炸时对南斯拉夫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遗憾的是,中国大使馆也成了被轰炸的目标。南斯拉夫赞同中国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及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政策。拉布斯还说,南斯拉夫将通过对话处理同邻国的关系。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泰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枢密院大臣西提·沙卫西拉和夫人及其家人时表示,中泰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睦邻互信的典范,相信在新世纪里中泰关系将继续保持发展势头。
  会见时,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李鹏称赞西提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担任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期间对发展中泰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李鹏强调指出,发展与泰国睦邻互信的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建交26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发展顺利,效果显著。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不断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去年,诗丽吉王后代表国王首次访华取得圆满成功。泰王室在推动中泰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西提对再次应邀访华感到十分高兴,他说,泰中友好源远流长,泰国人民珍视并将一如既往加强与中国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他此次携全家三代来访,就是为了让泰中友谊代代相传。西提盛赞中国在现代化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在维护人权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是有目共睹的。西提还对去年诗丽吉王后陛下访华时中国政府予以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西提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访的。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老挝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奥萨甘·塔马泰瓦及其率领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代表团。
  尉健行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奥萨甘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老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密切合作卓有成效。去年江泽民主席和坎代主席实现了历史性互访,为中老关系在新世纪的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中老两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老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老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在治国理政、推进改革开放等许多方面面临共同的任务和课题。我们愿与老挝同志一道继续努力,加强相互间的交流和学习,把中老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我们相信,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老挝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七大”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一定会在各个领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奥萨甘首先对尉健行会见代表团表示感谢,并请尉健行转达老挝人民革命党主席坎代对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尉健行对此表示感谢,同时也请他转达江泽民总书记对坎代主席的问候与祝愿。
  奥萨甘说,老挝人民革命党“七大”会后不久即派团访华,反映了老挝党和政府对老中关系的高度重视。老挝高度评价中国党和政府为巩固和发展老中关系而作出的重大贡献。老挝人民革命党将一如既往地与中国共产党保持友好交往,相互学习与借鉴,进一步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和坎代主席为发展新世纪的老中关系而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和全面发展。
  会见时,尉健行还介绍了当前中国国内经济形势和反腐败斗争情况。
  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和老挝驻华大使苏塔旺·高拉等会见时在座。
  老挝人民革命党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在2001中国企业高峰会上说
中国政府将为中外企业创造更好市场环境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王立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2001中国企业高峰会上作主题发言时说,未来5到10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时期,也是经济全球化趋势更为显著的时期。为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十五”期间,中国政府将实施一系列经济政策,为中外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吴邦国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加快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国内市场广阔,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中国政府将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方针。近期,我们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扩大国内的有效需求。
  吴邦国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加快企业的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重点是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要建立责权统一、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人事、劳动和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将传统的有效管理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促进企业整个管理制度的创新。要使企业成为技术进步和创新的主体,推动企业技术升级,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重点是产业结构调整。要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提高工业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带动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有选择地加快信息技术、生物工程和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化升级,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同时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资源战略问题,加快发展服务业。
  吴邦国指出,前几天,国务院召开了专门会议,针对当前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状况,作出了全面进行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部署,以尽快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这不但将为中国企业和来华投资的外国企业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而且也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吴邦国最后强调指出,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我们将在享受权利的同时,承担相应的义务。我们要进一步发展进出口贸易,努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鼓励外商特别是跨国公司来我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并建立研究开发机构。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出现一些新的复杂情况,但是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政府将坚持不懈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经济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的市场前景是十分广阔的,我们相信通过2001中国企业高峰会,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外企业的了解和合作,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在庆祝中国航空工业创建五十周年大会上强调
抓住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实现航空工业更快发展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庆祝中国航空工业创建50周年大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会上发表讲话,希望航空工业广大干部职工,抓住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承传统,开拓未来,实现航空工业的更快发展。
  吴邦国在会上说,50年来,在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历经几代上百万航空人的艰苦奋斗,努力拼搏,航空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形成了相当规模和基础的高科技工业体系,用较少的投入,为部队提供了90%以上的航空武器装备。同时利用航空高技术优势与能力,开发生产了上千种民用产品。特别是1999年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两个集团公司以来,航空工业几十万职工牢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强大国防、加速装备发展、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空前高涨的政治热情和拼搏精神,坚决确保完成“高新工程”任务,加快发展民用产品,并在军工企业调整、改革和脱困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绩巨大,来之不易。
  未来5到10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时期,航空工业作为我国高技术产业,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中,对航空工业的发展予以充分重视,强调要重点攻克飞机制造技术和航空航天技术,建设好航空重大高技术工程,这为航空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
  吴邦国希望航空工业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坚决抓住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承传统,开拓未来,团结奋斗,再创辉煌,实现航空工业的更快发展。为此,一是要按新世纪国防建设的需要,把航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作为重大任务,努力为人民军队提供一批符合高技术作战条件能克敌制胜的航空武器装备;二是要通过结构调整,集中力量,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民用飞机产业,力争在新世纪使民机产业有个突破性发展;三是要加强航空科技预先研究,尽快攻克一批关键技术,为未来型号研制打基础;四是要发挥高技术产业优势,为我国基础产业结构优化和传统产业改造作出贡献。为实现这些目标,中航第一、二两个集团公司要遵照江总书记提出的建立“四个机制”的要求,坚持寓军于民,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大力协同,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标,努力形成航空工业坚强的“国家队”和“集团军”,使航空工业得到新的振兴。
  刘华清、朱光亚等同志出席了大会。

第2版(要闻)

中美就美侦察机撞毁中方飞机事件及相关问题在京举行谈判
  中方代表团团长卢树民强调:美方必须对此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向中国人民作出交待,停止派飞机到中国近海搞侦察活动,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根据双方有关谅解,中美两国今天下午在北京开始就美军侦察机撞毁中方飞机事件及其它相关问题举行谈判。
  在今天的谈判中,中美双方阐述了各自的立场。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北美洲大洋洲司司长卢树民重申了中国政府对上述事件的原则立场。他指出,中方有充分证据说明这一事件的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在过去几天所发表的所谓证据和讲话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卢树民强调,美方必须对此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向中国人民作出交待,停止派飞机到中国近海搞侦察活动,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据了解,双方将于19日继续进行谈判。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中国谴责以色列侵犯阿拉伯国家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领土和主权的侵犯,呼吁以立即停止一切军事行动,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章启月说,连日来,以色列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采取一系列军事行动,导致有关阿拉伯国家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中国对此深表关注。
  章启月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采取切实措施,尽快恢复谈判。

第2版(要闻)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作出决定
追授王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今天作出决定,追授王伟同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决定指出,王伟同志从小立志报国,高中毕业后自愿应招入伍,在部队勤勉敬业,意志坚定,全身心投入飞行事业中。他努力学习高科技知识,刻苦钻研飞行技术,无论驾驶哪种战机,他都能做到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成为四种气象飞行员,每次飞行考核都是优秀。他积极进取,在军校学习时,第一个当班长、区队长,第一批入党,在部队改装歼七飞机时,他第一个放单飞,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他经常担负重大飞行任务,多次立功受奖。这次在执行对美军电子侦察机跟踪监视飞行任务时,他坚毅果敢,沉着冷静,英勇顽强,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壮丽凯歌。王伟同志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是英勇的“海空卫士”。王伟同志的身上,集中体现了青年一代理想远大、勤于学习、勇于实践、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时代风貌,他是新时期全国各族青年学习的榜样。
  决定要求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要广泛开展向王伟同志学习的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把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建功成才、强我中华的实际行动。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书记处书记黄丹华今天下午到医院看望慰问了王伟的父母和妻子阮国琴,并颁授了王伟同志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第2版(要闻)

港澳各界谴责美方出尔反尔丑恶行径
  支持中央政府严正立场,认为美方应对撞机事件负全部责任
  本报香港4月18日电 记者陈少波报道:中美两国今天就撞机事件在北京举行谈判,引起香港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香港舆论普遍认为,美方应对事件负全部责任,而美国政府出尔反尔的言行再次暴露出它霸道和自大的真面目。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支持中央政府严正立场,理直气壮地与美方进行交涉。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主席李东海气愤地指出,布什缺少的不仅是足够的外交技巧,更多的是一个大国领袖的气量。中国处理这一事件,始终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而美方虽然口口声声要促进中美关系向良好方向发展,可在实际行动中却抛开这一大前提。
  美方飞机撞毁我方战机之后,香港工会联合会在香港第一个发起游行活动,到美国驻港领事馆示威,抗议美国政府的霸权行径。该会理事长黄国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政府觉得向中国道歉是丢了面子,机员一回国就马上变脸,彻底暴露了美国政府“老子天下第一”的霸权主义心态。
  香港亚洲电视台顾问、著名专栏主持、时事评论员张立认为,美方飞机侵犯中国领空,是“有意踩中国一脚”,中国没有把他们的飞机打下来,已经显示出中方容忍、克制的态度。美国驻华大使向中国递交了道歉信,小布什竟不承认道歉,这不仅反映出美方气度狭隘,更反映出美国政府的决策“非常飘忽不定”。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刘兆佳认为,美国政府“不可一世地到处点火,是迟早要碰壁的。这次事件连它的盟友都没有站出来支持它,就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
  本报澳门4月18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同胞时时关注着中美撞机事件的解决情况。此间舆论认为,美方应该以谈判为契机,以中美两国关系的大局为重,认真妥善处理此次撞机事件才是上策。
  全国政协常委、澳门吴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福先生表示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处理这次事件的原则立场。他认为中国是受害一方,美方理应对整个事件负全部责任。事实如此,狡辩是徒劳的。
  全国人大代表、澳门创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艺良先生说,美方应该明白,对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来说,没有什么比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更为重要。他希望美方能以积极、务实和诚恳的态度,充分认识到这次事件的严重性,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要求,切勿做任何能使问题升级和复杂化的事情。
  从事保安工作20多年的高哲晶先生拉着记者的手说,我是普通百姓,但支持我国政府的正确立场却是义不容辞。美国政府如果把中国人民的宽宏大量,把中国政府允许美国机组人员离开,看成是中国软弱可欺,那可是错上加错。以为用威胁、恫吓就能解决问题,那是既天真又理亏心虚的表现。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何鲁丽会见欧洲议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第一副主席格拉德·考林斯率领的欧洲议会民族欧洲联盟党代表团。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丁石孙会见伯利兹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今天在京会见了伯利兹友人西奥多·阿兰达一行。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宋健会见日本贸促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吴黎明)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会长樱内义雄为团长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代表团。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王忠禹会见尼泊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大臣奥姆卡尔·普拉萨德·什雷斯塔。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经叔平会见多米尼加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李诗佳)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罗博特·桑塔纳为团长的多米尼加—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王文元会见尼日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李诗佳)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州长奥基·厄佐·卡鲁率领的尼日利亚阿比亚州政府代表团。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会见南斯拉夫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南斯拉夫副总理兼对外经济关系部长米罗柳布·拉布斯。
  唐家璇说,中国政府重视同南斯拉夫发展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认为中南关系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符合中南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尊重南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南人民对发展道路的选择,愿遵循《中南联合公报》的各项原则,同南方共同努力,切实有效地推动中南关系在新世纪的全面发展。唐家璇还对科索沃及周边地区局势紧张表示关切,希望有关各方切实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通过对话和谈判,谋求科索沃及相关问题的政治解决。
  拉布斯说,南钦佩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积极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和作用,愿与中国加强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他重申南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并感谢中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双方还就两国经贸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巴外长访问中国国际战略学会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王南、赵嘉鸣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萨塔尔今天上午应邀来到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就巴中关系和地区安全等问题与我专家学者举行座谈。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上将会见了萨塔尔一行,并主持了座谈会。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冀朝铸等近百位人士前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