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本期聚焦

年龄不应是道“坎”
  ——“39岁现象”透视
  本报记者 夏长勇
  少数领导干部在退休之前放松要求,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这种现象被称为“59岁现象”。
  相对而言,近年来,少数正值事业高峰期的青年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乡两级领导干部中,越接近40岁,贪污受贿、买官卖官等违法乱纪现象越相对集中,这种现象被称为“39岁现象”。
  年龄真的是道“坎”?
  走向腐败之路的少数年轻干部,年龄相对集中于30至40岁之间,似乎年龄真的有道“坎”。
  2000年,云南历史上最年轻的市长、年仅32岁的思茅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谢韬,因挪用公款和收受贿赂,被云南省高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
  李真,年纪轻轻即任河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仕途一帆风顺,令人羡慕,不料,2000年4月,李利用职务之便,索取、收受贿赂的罪行暴露,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
  广西原玉林市委书记李乘龙,海南省原东方市委书记、人大主任戚火贵贪污受贿案都曾在全国引起震动,李、戚二人当上书记时,也分别只有38岁、37岁。
  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原政和县县委书记丁仰宁一案。政和,是地处闽西的一个贫困县。丁仰宁1997年任该县县委书记时39岁。在任3年内,他疯狂地卖官鬻爵,几近明码标价的地步。2000年3月29日,丁仰宁被判处无期徒刑。发人深思的是,“丁案”涉及到的该县各级干部246人中,70%不到40岁,其中,随后受到处理的14个副处级以上党政领导中,35—40岁的9人;受查处的9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中,8人年龄在35—40岁之间。
  据某地检察机关统计,去年上半年该地查处的厅局级、县处级干部中,40岁以下的竟占到21%!要知道,40岁以下的厅局、县处级干部毕竟不多,这个比例可谓“触目惊心”!
  在年龄的背后
  在接受采访中,一些专家和基层组织部门干部在剖析“39岁现象”时,都谈到一些地方在任用干部制度中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片面理解“年轻化”,甚至搞“一刀切”。
  中央纪委研究室副局级纪检员、监察专员李雪勤分析说,一些地方配备“班子”时有这样一个“原则”:35岁以上的不再提拔进入乡镇党政班子,40岁以上的基本不再提拔进入县级党政班子。我们可据此算这样一笔“账”:一个大学毕业生到乡镇,至少需要4到5年转为“股级”,再2年转副科,再3年转正科,再3年转副处级,这一个“流程”下来,“最顺”的干部也要12年时间。一个环节跟不上,就面临被“淘汰”的危险。一些干部据此采取“倒推法”,推算出自己的“政治前途”。少数在年龄上出现危机感的干部,便不惜一切代价行贿送礼,以求“进步”。一些感到前途已“没戏”的干部,便“堤内损失堤外补”,大肆贪污受贿,走向腐败堕落。
  与此相应的,一些冲过年龄这道“坎”的青年领导干部走向堕落,更直接的原因是监督不力。谢韬1994年到思茅挂职时,虚心待人,朝气蓬勃。等任了市长,便自我膨胀起来。据统计,谢在5年内任免干部1288人次,平均每年任免429人次,最多的一天任免干部70多人,飞扬跋扈之态由此可见。正是有关部门监督上的软弱甚至放纵,使谢韬在腐败的歧途上疾驰而去。
  一些青年干部因为“年轻有为”,有学历有才干,深得领导器重,由此成为领导“身边人”,头顶有了把无形的“保护伞”,监督,也就更加困难。原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陈健、原河北省国税局长李真等年轻干部,就是这样,在无力的监督中走向腐败。
  少数年轻干部的堕落,还有思想上的根源。这些干部,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上个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出生,70年代末80年代初上大学,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走上领导岗位。和一些50岁左右的“老三届”干部比较,他们没有受过多少磨难,生活条件相对优越。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消极的“享受观”对他们中的少数人影响较大,由于思想上放松警惕,仕途上一帆风顺,当地位上升到可以“大显身手”的时候,有些人便唯我独尊,胆大妄为,腐化堕落,肆无忌惮。
  专家开出“药方”
  如果说出现“59岁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追逐金钱,那么,少数年轻干部走向腐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追逐权力。这两者看起来都是年龄现象,但其反映出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值得深思。
  这一现象的发生,与有些地方尚存的干部“终身制”有关。有学者指出,由于制度的预先设定,致使极少数年轻的基层干部一朝踏入这个“门”,就产生“终身为官”和“不断升迁”的心理预期。一旦这种心理预期在现实中遭遇障碍,或者“混日子”,或者不择手段,跑官买官。故而,要从根本上消除这一现象,必须进一步破除干部“终身制”,建立起“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
  还必须防止少数地方在选拔干部上的“一刀切”。李雪勤等专家认为,基层需要年轻干部,但在年龄上搞绝对化,就很可能走向反面。40多岁的基层干部正值年富力强之时,其中的德才兼备者,也可以进入领导班子,不能一律排除。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年轻干部手中的权力更需要监督。专家呼吁,要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互相制约的权力制衡机制,,使权力只能用于为人民服务。
  还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对年轻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打牢思想基础,从而防止“当官发财”思想侵蚀少数干部的灵魂。(附图片)
戚火贵夫妇被押上审判台。

第11版(党的生活)

金鸡台村的巨变
  李海鸥
  从良乡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翻山越岭,汽车开到了离京100公里、百花山下的金鸡台村。金鸡台原来是个穷村,这几年,这个村从乱到治,由穷变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干部要正,制度要硬
  以前的金鸡台,村穷人散,上访不断。全村28平方公里的山沟中,竟乱开了187个小煤窑。集体经济薄弱,1994年欠债500多万元。“流水清浊,在其源也。”乱,主要乱在班子上。
  “以权谋公,以权谋民,这是当干部的最根本的任务”,40岁的村总支书记刘增会深有体会地说。1995年,新一届党总支成立后作了硬性规定:凡当干部的不能搞个体,搞个体的不能同时当干部。刘增会参观山东王廷江家乡后,把自己投资140万元的煤窑无偿捐赠给集体。1998年整顿小煤窑,需关井压产,他首先关闭了弟弟的煤窑,弟弟虽有怨言,也得服从。整顿后全村留下29个矿井,生产秩序良好。最近村里要直选村委会,按程序先选出选举委员会。刘增会在1300张选票中,以1296票当选主任。
  金鸡台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民风也在改变。1995年以来,村里没有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人上访,也没有一人练“法轮功”。村里经常秧歌齐舞,锣鼓喧天。
  金鸡台以制治村。决策上,吸收51个村民代表参加民主讨论。凡提交会议决定的事项,必须超过半数人同意并签字才能算数。财务上,规定500元以下开支由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村主任签字,500元以上由党总支、经联社集体研究审批。并将收支表在“村务公开栏”上公布,各种数字一目了然。财务一公开,带来了透明度,管住了干部,赢得了群众。
  队伍要齐,经济要强
  过去10来年村里很少发展党员,也很少开党员会。新总支开展工作后,一抓9个支部班子建设,二抓党员队伍建设。党员活动室里展示着本村自1938年建党组织以来的历史。墙上明确贴着《党员十带头》。55岁以下的党员,每人联系5到10户村民。村里发生的几次山火,冲在最前面的全是党员。
  新一届党总支一班人深深懂得,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必须紧紧抓住发展经济不放。金鸡台村明确了“以发展集体经济为主,山里开发与山外发展相结合,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支持、鼓励多种经济成分竞相发展,为村民致富创造条件。全村个体运输车辆有312辆。村党总支坚持实施“以内养外,以黑养绿”的方针,多种经营发展本村经济。以花椒、干果为主,培育了千亩经济沟,建成1000亩果园。人造林面积达12000亩,成为全市的落叶松发展基地。
  金鸡台村党总支一班人牢记一条:党组织要有凝聚力,必须为人民群众谋取最大的利益。村里规定,每个矿必须安排15个本村劳力就业。现全村有700多名劳力在煤矿工作。全村绝大多数村民都有了稳定收入。村里还想方设法给群众增加福利,投入大量资金完成了路面硬化、供电、供水、垃圾处理等工程,并为各家开通了闭路电视。集体家底厚实了,村民在诚实劳动的基础上,富裕程度不断提高。2000年人均纯收入1.35万元,全村98%的农户盖了新房、装了电话;有200多户农民进入小城镇;村里有了80多辆奥迪、别克、桑塔纳……该村还建立了村级福利保障,给每个村民入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改善了村民医疗条件。
  以实聚人,两手都硬
  金鸡台村思想工作“以理服人,以身正人,以实聚人,以范带人”,“守法光荣户”和“十星文明户”每年得到表彰。每次支援灾区,村民都踊跃捐款捐物。1999年献血时,额定任务80人,结果去了200多人。
  金鸡台村特别重视教育事业,特别重视对人才的培养,特别重视为教育事业提供坚实物质保障。3年来共投资1000万元,建起了村级中心幼儿园。为学校配备了教师用车,还购置大型轿车接送学生到15公里以外的学校就读。村里还出台了多种助学措施,如:小学生上学免费;对考上中专和大专以上的学生资助50%的学费。村里还投资500万元建成了成人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已有100多人接受了系统的培训。村里投资120万元建成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强化了革命传统教育。
  村里还投资800多万元扩建了村民会议室、老年活动站和藏书10000多册的图书室。投资30万元建起了村展室。还为全村700户每户订一份《京郊日报》,让村民及时学习党的方针、政策。

第11版(党的生活)

学习“三个代表” 强化“军魂”意识
武警南通支队强化政治工作
  本报讯 武警江苏总队南通支队党委在抓部队思想政治工作中,以学习“三个代表”和强化军魂意识为重点,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多,形式活,受到很好的效果。
  该支队在抓思想政治工作中,紧紧围绕执勤和处理突发事件这个中心任务,坚持用“三个代表”思想校正干部战士行为上的偏差,广泛开展了“思想辨析”活动,通过“问题大家摆,是非大家辨,答案大家找”,让大家认清差距,激发动力。
  学习中,该部队还利用勇斗歹徒的陈兆成等身边的英雄典型教育干部战士,开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等大讨论,使一些“自我感觉良好”、“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干部、战士在讨论中找到了差距,强化了理想信念,切实加强了干部、战士实践“三个代表”的政治责任感。
(陈向东 沈剑)

第11版(党的生活)

湖北省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枝江市植保站党支部书记赵爱玲,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十年如一日,走村串户为村民送科技知识,赢得群众称赞。去年,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十大优秀人才称号。图为赵爱玲(中)利用周末时间在滕家河村传授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 刘卫东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上任先敲警钟 平常时时教育
安徽省全面实行廉政谈话制度
  本报讯 近日,安徽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向全省印发了《关于实行廉政谈话制度的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开辟了新渠道。
  安徽省决定,廉政谈话的对象是新任各级领导干部和其他需要进行谈话的各级领导干部。谈话的主要内容是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并在谈话中对领导干部进行必要的廉政法规宣传和教育。对于其他需要进行谈话的领导干部,还要求本人就贯彻执行有关规定情况、本人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等作出说明,并提出整改措施。对其他需要进行廉政谈话的各级领导干部,按干部分级管理原则,由上一级纪委常委以上领导同志负责,也可以由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委托谈话对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实施。廉政谈话形成的有关材料均存入领导干部本人党风廉政档案。(高荐)

第11版(党的生活)

紧密联系实际 实践“三个代表”
陈永华
如何扎实有效地开展好“三个代表”教育?我认为关键是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的落脚点放在实践“三个代表”、解决实际问题上,最后落实到发展生产力上。
  在学习中,我们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在县直部门开展了三个自查,即:我围绕着全县经济发展这个大局做了些什么?在服务大局上我还缺少什么?为发展经济我还需要干点什么?在乡镇、村党组织和干部党员中开展了三个对照,即: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看乡镇、村党组织、党员干部能否带领群众发展民营经济,调整农业结构,根据市场需求科学种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做先进文化的代表,看乡镇、村党组织成员和农村党员有没有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看他们是不是思想先进,品德高尚,有较好的道德修养;做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观念是否牢固,看为广大人民群众办了多少好事、实事。在搞好对照检查的同时,全县上下从三个层次去实践三个代表、解决实际问题。
  围绕全县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县直部门重点解决好服务大局问题。县直部门实践“三个代表”首要的是当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要通过学习,确定出本部门为大局服务的工作重点,明确应办哪些实事,应牺牲哪些利益,应做哪些贡献。并要根据自己的职能,重新对企业经营范围、经营方式、经营机制、费税收取、干部职工领办企业、开拓市场、销售提成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一次清理自查,对不违犯国家法律法规的,全部放开。
  乡镇重点解决好经济发展和干部作风问题。我县是个农业大县,农村经济的发展,直接影响着农民的收入和社会稳定。乡镇要把重点放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镇财政快富上。并从转变干部作风入手,教育引导乡镇干部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和群众观点,强化爱民、为民、富民、安民意识,提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带领群众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本领。
  农村党支部班子重点解决好整体水平不高,战斗力不强的问题。全县要对村支部班子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找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按照“抓两头带中间、分类施治、因地制宜”的方法,对不同类型的支部班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整顿、建设。每乡镇抓好三个先进支部,以此为样板,推动班子转化升级,年底使30%的中间村跨入先进村行列。要继续选派脱产干部进驻后进村,帮助建班子,理思路,清账目,加强和规范村务、财务管理公开制度。(作者为山东省平原县县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采访手记

从“偷采金砂”说起
  夏晓
  战国时,楚国南方的丽水河中盛产金砂,官方发出禁令,百姓偷采者,当街分尸示众。然而偷采者还是很多。韩非子问一个被捉的偷采者:如果把天下都给你,可是要把你处死,你干吗?答曰:“最傻的人也不会干!”又问:“金砂比起天下来差得太远了,你为何还要冒分尸的危险偷采呢?”回答:“因为采金砂不一定被捉到啊!”
  一语道破天机,原来是伸手被捉的风险系数太小,才使这么多人铤而走险。
  由此想到反腐败斗争。“39岁现象”所谈到的干部都正值年富力强,正是大干事业的时候,他们之所以会最终走上腐败的道路,除去放松学习、监督不完善等原因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存在“不一定被捉到”的侥幸心理。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受到查处,前车之鉴不可谓不多,却并没打破有些人的侥幸心理,继续走上贪污腐败之路者,仍然不断,这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个简单的道理,青年领导干部似乎更应牢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威力”从哪里来?
  ——江苏悦达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纪事
  吕刚
  近几年来,江苏悦达集团公司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始终坚持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不断用高尚的精神凝聚、塑造、鼓舞职工,从而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健康发展。
  既有“权”又有“位”
  企业党建工作要抓好,党组织就必须有“位”、有“权”。悦达集团股份制经济成分占绝大多数,集团党委成员都担任了董事会、监事会领导成员。悦达每一项重大决策,都事先由党委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讨论,然后再提交董事会决策。特别是在用人上,决不搞个别领导一人说了算,而是要民主推荐和测评、党委考察、集体讨论。
  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些企业党建工作便出现“虚化”、“弱化”的倾向。对此,集团领导班子有着清醒认识。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胡友林更是将抓企业党建工作作为重要职责。早在10年前,胡友林就把市政府奖励给他的100多万元承包奖用于建造职工宿舍楼。在他的提议下,悦达集团10年前就在同行中率先成立了政治部,并配以一批能力强、素质好的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
  克服“两张皮”现象
  为防止出现企业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的现象,悦达集团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规划和实施,悦达的“八五”、“九五”、“十五”规划都是由一个目标、两大部分组成。一个目标是:悦达总体发展目标,两个部分是:悦达经济发展目标、悦达集团党的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从而把企业党建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1992年以来,悦达集团先后在美国、阿联酋等国创办了分公司,为发挥党组织在这些企业中的作用,胡友林亲自兼任集团驻外机构党支部书记,用心抓好这些企业党的工作,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悦达集团1989年成立海运公司,在招聘海员中,公司优先考虑每艘海轮党支部书记的人选,先后引进8名熟悉海运业务、曾经在海军舰艇做过政治工作的转业干部。目前,5艘海轮都建立了党支部,并由政委担任支部书记。12年来,船员们往返于世界各地口岸,没有发生一起严重违纪现象,真正做到了“人行海内外,党在我心中”。
  “精神状态也是生产力”
  针对企业改革的难点、热点问题,公司每年都要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开展“悦达效益杯”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评选“悦达双文明建设标兵”、“悦达企业家”等活动。同时,每年还要开展一次专题劳动技能竞赛、选送一批优秀青年员工到高等院校进行学历培训。
  1993年,悦达集团联合盐城市拖拉机厂后,公司领导在到该厂员工中访谈时发现,职工住房条件很差,有的三代同堂,公司随即要求党委全体成员到该厂员工宿舍进行全面走访。一年后,集团为拖拉机厂员工一次性盖起5栋宿舍楼。搬进新居那天,有的员工流下了幸福的泪水。由于集团党委的重视,悦达职工收入逐年增加,住房条件不断改进,员工子女入学、就业途径越来越宽。职工们说:“在悦达干,我们心安、气顺,再不干出成绩,怎么说得过去!”
  由于企业党建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悦达集团被江苏省委评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宝安杯”廉政公益广告竞赛作品选登

“我的一家”
作者:徐振兴 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