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博罗金回到莫斯科
被西方指控参与洗钱被逮捕入狱的俄白联盟国家国务秘书博罗金获得保释后,十三日从瑞士回到莫斯科。今年一月十八日,博罗金前往美国参加布什就任总统庆典活动时,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并关进监狱。美国声称是应瑞士司法机关的请求逮捕博罗金的。博罗金被捕之后,俄白两国当局立即展开了一系列营救行动。由于证据不足,瑞士方面已撤消了对博罗金“参加犯罪组织”的指控,但仍推定他涉嫌“洗钱”。所以尽管博罗金获得保释,瑞士司法机关将继续对其进行调查。叶利钦当政时期,博罗金曾任俄总统事务管理局局长。

第2版(要闻)

日着手解析古代生物基因
日本海洋科技中心从本年度起实施一个科研项目,从深海海底采集生物标本,解析古代生物的基因,以揭示地球上生命诞生与进化的奥秘。专家认为由于古代生物携带着说明古代地球环境的遗传信息,具有现在地球上生物所没有的特殊功能,因此,解析它们的基因结构及其功能,将有助于揭示地球上生命的诞生及进化的过程。(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4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一同参观了在哈瓦那举办的中国电子工业产品展和古巴生物工程产品展。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2版(要闻)

就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近日关于撞机事件的讲话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近日,美国政府一些高级官员就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方军用飞机事件连续发表了许多不负责任的讲话。美方在这些讲话中继续无视事实,颠倒是非,甚至倒打一耙,企图推卸美方在这一事件中的责任。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就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近日关于撞机事件的讲话发表谈话。全文如下:近日,美国政府一些高级官员就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方军用飞机事件连续发表了许多不负责任的讲话。美方在这些讲话中继续无视事实,颠倒是非,甚至倒打一耙,企图推卸美方在这一事件中的责任。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4月1日发生的严重事件,责任完全在美方。我们有充分的证据表明,是美方的飞机违反飞行规则,突然大角度向中方正常飞行的飞机转向、撞毁了中方飞机并造成中方飞行员失踪,后又未经中方许可闯入中方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这些基本事实清清楚楚,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美方应该认识到,中方允许24名美方机上人员离境,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这一事件并未了结,中国政府和人民要求美方必须承担全部责任,就此事件向中国人民作出交待,停止频繁派飞机到中国沿海进行侦察活动,并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美方现在不顾事实,混淆黑白,强辞夺理,为自己开脱责任,这既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也不利于双方下一步的谈判。
  必须强调,撞机事件发生后,中方一直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依法冷静、克制地处理这一事件。在这一事件中,中国是受害的一方,美国是肇事者。如果美方坚持错误,对中美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由此而造成的一切后果只能由美方全部承担。

第2版(要闻)

大规模搜救我跳伞飞行员王伟的行动结束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袁华智、新华社记者陈万军)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大规模搜救跳伞失踪飞行员王伟同志的行动,于14日18时结束。
  4月1日上午,美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飞行员王伟跳伞落水后,海军和有关单位组织了大规模搜救行动。截至今天18时,海军共出动舰艇113艘次,飞机115架次;交通部、广东和海南省共出动救生船、渔政船、渔船和其他机动船只1000多艘次。军民共出动搜寻人员10余万人次,在8.3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反复搜寻,包括其中的岛礁和沙洲,并在2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进行了认真寻找。
  根据多方面的情况分析判断,王伟同志已无生还的可能。

第2版(要闻)

全国勘界任务基本完成
  划定省界六万多公里,近四十万公里县界划定即将完成
  新华社昆明4月14日电 历时5年,全国勘界任务已基本完成。民政部副部长、全国勘界办公室主任李宝库今天说,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国68条、6万多公里的省界划界工作基本结束,近40万公里县界划定工作也即将完成,我国全面勘界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记者从今天结束的全国勘界办公室主任会议上了解到,国家去年确定的晋陕、蒙甘、浙皖、皖赣、渝川、冀豫、豫鄂等7条、约6000多公里的省界已全部划定;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县界划定工作全部完成;全国有46条省级界线完成了埋桩测绘、资料汇总等工作,国务院已批复37条。
  李宝库说,国家“九五”计划提出,从1996年起,用5年时间全面勘定省、县两级陆地行政区域界线。去年是全面勘界工作的决战之年,也是完成国务院部署的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各地民政部门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顺利解决了一批勘界难点问题。甘青线、藏青线、甘新线等三条“老大难”线全部划定,子午岭、老爷岭等历史上遗留的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
  据介绍,虽然全面勘界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特别在界线划定方面成绩显著,但全国勘界工作的收尾工作仍十分繁重。统计表明,目前全国还有23条省级界线没有完成埋桩测绘、资料上报等工作,840多公里县界定界工作也还需抓紧时间完成。
  会上,全国勘界办公室要求,各地必须在今年6月前完成省、县两级行政区域界线定界、埋桩测绘、资料汇总和签字报批工作,绝不允许出现“半拉子工程”和“胡子工程”。

第2版(要闻)

张君李泽军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开庭
  18名被告人分别在重庆和常德受审
  本报综合重庆、常德4月14日电 记者吴兢、崔士鑫报道:张君、李泽军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今天分别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湖南省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时公开开庭审理,以张君、李泽军为首的犯罪集团18名被告人受到了法律的审判。
  据检察机关指控,近几年来,被告人张君单独或纠集李泽军等人,在渝、湘、鄂等地大肆进行有组织、有预谋的持枪抢劫、故意杀人犯罪活动,制造了重庆“6·19”抢劫银行杀人案、常德“9·1”抢劫运钞车杀人案等一系列特大恶性案件,致使20余人死亡,多人受伤,抢劫各类财物价值人民币数百万元。
  公安机关经过严密侦查,于去年9月至12月在重庆、湖南等地将张君、李泽军等案犯全部缉拿归案,彻底摧毁了这个作恶多端的犯罪团伙。

第2版(要闻)

促进特殊教育健康发展满足残疾人受教育需求
  第三次全国特殊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教育部、民政部和中国残联今天联合召开第三次全国特殊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九五”以来特殊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成绩和经验,部署“十五”期间特殊教育工作。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五”期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发展目标是:全国大中城市和经济发达的县(市),适龄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保留率分别达到或接近当地义务教育水平,在此基础上努力发展高质量、高水平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其他已经通过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验收的县(市),“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分别接近当地义务教育水平,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三类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率有较大幅度提高。
  会议强调,“十五”期间,特殊教育工作要继续坚持以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为重点,同时要进一步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残疾人高级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促进各级各类特殊教育的健康协调发展,努力满足残疾人受教育需求,使特殊教育的体系不断完善。“十五”期间,要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质量。不断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力争在“十五”期间形成一支政治业务素质优秀、年龄结构合理的骨干教师队伍。

第2版(要闻)

许嘉璐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名誉会长奥山忠为名誉顾问、会长田中常雅为名誉团长、该会议所理事长盐泽好久为团长的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代表团。

第2版(要闻)

包头推行主动防范警务制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记者惠小勇)包头市推行主动防范警务制令包头市广大市民的安全感普遍增强。全市去年无刑事案件民警责任区达到312个,已创建安全小区709个,占市区全部小区的78%。
  包头市委副书记张铁网告诉记者,包头市最近3年内推出的以公安局牵头,围绕社区和公共场所推行的以“防”为首的新型警务机制,可把许多案件案发可能性消灭在萌芽状态。
  包头市公安局局长王智介绍说,主动防范警务制主要体现在,突破过去坐等报案的被动工作模式,以主动提前的方式为派出所民警划定“责任田”。民警破案不加分,提供破案线索才给加分。巡警、武警、交警均参与对市区主要交通干线及两侧主要社会面的巡逻,均有权负责治安、交通等案件的先期处置,并与刑警实行案件移交和联动制度。

第2版(要闻)

山东省德州电业局设立百万元行风建设基金,花钱向群众买批评、买建议。基金设立一年多来,取得明显效果,行业作风明显好转。图为该局领导听取当地农民对电业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苏寿元 史建政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以“弘扬孔繁森精神,深化两个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孔繁森同志事迹展,日前在北京城外诚家具商场展出。该展览是商场自投资金、自辟场地主办的,供购物群众参观。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2版(要闻)
专栏:通讯

中古友谊谱新篇
  本报记者 吴绮敏
  提起古巴,中国人别有一番好感。古巴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古巴糖在20世纪60年代前期给中国人留下了甜蜜的印象,那首动听的歌曲《美丽的哈瓦那》至今仍回荡于许多中国人的心际。
  新世纪伊始,江泽民主席访问古巴,掀起了中古友好的新热潮。近两日,古巴人民对中国客人的热情,犹如当空骄阳一般热烈。在首都哈瓦那,市民们见到江主席和中国代表团的成员,都会情不自禁地欢呼:“中国!中国!”艺术家们深情的歌声、优美的舞姿,更表达出对中国贵宾的一片真挚情感。卡斯特罗主席亲自全程陪同江主席。两位领导人长时间的会谈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取得积极成果。江主席把访问期间创作的七言绝句赠给卡斯特罗,并详细向他解释了诗中的含意。卡斯特罗欣喜地说:“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历经40多年风雨的古巴,闯过了一个个恶浪拍击的险滩。那一株株迎风挺立的国树王棕榈,如同中国的傲骨青松一般,展示着不屈不挠的坚毅个性。正如江主席所评价的那样,古巴在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反抗外来干涉、颠覆的斗争中表现的大无畏精神,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是巨大的鼓舞。卡斯特罗对江主席在1993年古巴最困难的时期访古并给古巴以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如今,古巴正面临着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迫切使命。自从1995年开始实施改革以来,古巴已走上了经济恢复之路。
  以江主席的这次访问为契机,中古两国经贸合作向前迈出了一大步。13日,两国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协定。江主席与卡斯特罗主席共同参观中国电子工业产品展和古巴生物工程产品展,更体现出两国领导人对双边经贸合作的关心。在参观中,江泽民主席叮嘱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安建向卡斯特罗详细介绍其展品。江主席甚至还深入浅出地向卡斯特罗解释了电视机逐行扫描和隔行扫描技术的区别。李安建说,他们即将向古巴出口100万台彩色电视机,这批产品是与古巴的工程师互相合作,按古巴的实际情况设计出的电视,具有节能和接收信号灵敏度高的特点。卡斯特罗对此表示非常满意。对于古巴的300万家庭、1118万人口而言,这100万台彩电将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此外,中国巨龙公司与古巴电子集团不久前合资成立的电话机生产厂、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与哈瓦那城市改造公司合作成立望海饭店集团等,都已成为中古经贸合作的亮点。
  展望新世纪,人们相信饱经沧桑的古巴终将走上经济繁荣之路,加勒比海的这颗明珠将更加璀璨。人们还相信,江泽民主席的这次访问,为中古友谊谱就了新的篇章。祝中古两国人民开辟出幸福美好的未来,愿中古友谊如松柏一般万古长青。
  (本报哈瓦那4月13日电)

第2版(要闻)

中古领导人在哈瓦那参观展览
  本报哈瓦那4月13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今天下午一同参观了在哈瓦那举办的中国电子工业产品展和古巴生物工程产品展。
  两国领导人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展览,询问了双方有关公司合作进展的情况。江主席在参观过程中不时向卡斯特罗主席介绍展出的中国电子产品。
  古巴生物工程产品展上专门辟出展区介绍了古中在医药、生物制品等领域的合作成果。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陪同人员,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部长会议执行秘书拉赫等也一同参观了展览。
  中古两国经济有一定互补性。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怀下,中古双边贸易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2000年,双边贸易额为3.15亿美元。

第2版(要闻)

印度成立印中组织
一个由众多印度政府前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发起的,旨在推动印中关系不断顺利发展的印中组织十二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成立。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刚、印度前内政部长比斯曼·辛格、前外交国务部长哈里·辛格和中国驻印使馆外交官及各界来宾百余人应邀出席成立大会。(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