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海上渔排党旗飘
  ——宁德市按“三个代表”建设基层党支部的调查
  本报记者 马利 宣宇才
  编者按:经济发展了,还要不要党的领导?问题出现了,由谁来解决?群众在生活中遇到邪恶势力和不公待遇,靠谁来为他们伸张正义?福建省宁德市的成功实践,已得出了答案。党组织是他们真正的靠山。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宁德市创立的“海上渔排党支部”,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
  福建省宁德市三都澳青山海域,聚集了4036个大黄鱼养殖户。1995年在宁德市委的支持下建立了“渔排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养殖区经济迅速发展。网箱养殖从1997年的1.2万箱猛增到12万箱,固定资产从6000万元增加到5.8亿元,年产值从1.2亿元增加到10亿元,税利从2600万元升至1.8亿元,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育苗中心和海上交易市场。记者夜宿渔排,多处走访,调查了解了宁德市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建设“海上渔排党支部”的成功经验。
  因势利导建立“渔排党支部”
  乘着小艇穿梭于阡陌纵横的渔排之间,只见“海上社区”里,水电、通讯、派出所、诊所、商店、“110”、“120”、社区服务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人们在此愉快而有序地生产和生活着。然而,几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种状况:1995年,随着三都澳的养殖户逐渐增多,海事纠纷、欺行霸市、打架斗殴频频发生。养殖户每买一车鱼料就得交800多元钱、卖1—3吨鱼还得交4000元,大家叫苦不迭。
  1997年初,为了保护自身利益,群众自发组织了三都澳大黄鱼养殖协会,使养殖户从个体变成了群体。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地痞流氓的嚣张气焰。但是养殖区经济仍然处于散乱的无序状态,治安、基础设施、社区管理等问题尚未解决,人心浮动,无法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1998年3月份,协会组织者林守枢感到必须建立严密、牢固、有力量的党组织,接受当地党委的领导和支持,才能改善投资环境,才能保证经济稳步发展。
  群众的要求立即得到一直密切关注养殖区经济发展的宁德市委书记荆福生的高度重视。他来到渔排调研。荆福生说:“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跟到哪里,安定稳定就要带到哪里,党和政府的温暖就要送到哪里。”
  1998年6月,大黄鱼养殖协会党支部成立了,市、区、镇专门拨款15万元在渔排上建造了16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从此,鲜红的党旗飘扬在碧波万顷之中,“口袋党员”找到了归宿,养殖区内也有了促进经济发展的核心组织。
  有困难,找党员要帮助,找支部
  党支部刚成立不久,就遇到很大考验。干旱持续三个月,海水盐度骤然提高,养殖区暴发了鱼病,大黄鱼也出现死亡现象。养殖户们束手无策,纷纷来到党支部求援。支部书记林守枢立即自筹资金,带着支部成员五上省城邀请水产专家前来会诊,将大黄鱼死亡率控制在了10%以内,为养殖户挽回上千万元的损失。
  党支部积极为养殖户联系客户,通报信息,设立销售点。党支部副书记杨建奎联系船只,成功地把大黄鱼、鲍鱼、真鲷鱼等各种名贵鱼直销到韩国,为养殖户增收160多万元。
  支委们没有工资和补贴,电话费、差旅费、交通费、招待费都是自己掏腰包。54岁的党支部书记林守枢一心扑在支部工作上,每月的手机费就得花2000多元,家里生意基本交给妻女、儿子去打理,还捐资1.8万元资助边防部门购置报警设备。支部规定每个季度第三个月的15日为支部党员“纳税日”,去年第二季度支部党员一次性纳税7万多元。附近的七星村建小学缺2万元,“渔排党支部”号召党员捐赠了1.95万元。
  预备党员陈沛霖把投资100多万元的渔排推给两个儿子去管理,自己不仅忙着协调养殖户之间的纠纷,一年调解纠纷100多起,而且为养殖区投资引进6000万元。“渔排党支部”一班人为群众谋利益,用自己的行为维护党的形象,用热忱的服务确立党在社区的核心地位。
  “海上浮城”最头痛的就是治安问题。“渔排党支部”成立后,渔排上设置了边防警务区。去年5月又建立起全国首家军警民快速机动的联动“海上120”救护服务网络和联动“海上110”移动通讯网络。管理、防范、打击、服务“四位一体”的海上治安立体管理网络的建立,使海上治安明显好转,各类案件发案率大幅度下降,查破率达到100%。
  “海上社区”吃水难、住行难、看病难。“渔排党支部”成立后,宁德市、区、镇党委和政府便协助“渔排党支部”投入200多万元建起自来水厂,投入130万元铺设海底电缆,代替了柴油机发电照明,投资30多万元,建立联通、电信通讯转播台,覆盖整个养殖区;为方便养殖户看病,专门设立了6个医疗点和“海上120联动医院”,并为每户添置了小药箱。
  为了加强“海上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宁德市在这里建立健全了治保会、护排会、计生管理会、海上文明小区理事会,并广泛开展评选“十星文明养殖户”活动,编订了《海上文明安全社区服务手册》,规范了社区管理。
  养殖户从“渔排党支部”那里得到了切身利益,在安定的环境中干得舒心,活得开心,加深了对党的感情和认识。新党员杨惠生说:“党支部让我明白了,加入党组织能为群众办好事!”
  以示范作用带动经济发展
  针对“渔排党支部”的具体情况,宁德市委制定了流动党员管理的“五项制度”,即进区登记制度、流动情况通报制度、汇报谈心制度、定期联系制度、检查督促制度。有关部门为流动党员建立了个人档案,详细记录每个党员在党支部理论学习、过组织生活及生产经营情况。侧重抓好“三个教育”,即:利用党员学习日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水平,增强实践党的宗旨的自觉性;利用电化教育日,提高党员掌握技术、发展养殖的能力;利用民主生活会,引导党员文明经商、艰苦创业、勤劳致富。开展“心系渔排五个一”活动,即每个党员努力为养殖区引进或创办一个项目,推广一项新技术,传递一条有经济价值的信息,帮带一户新来的养殖户,奉献一份真诚爱心。每个党员联系3户养殖户,定期入户谈心,交流思想,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养殖业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获胜的关键是掌握高科技。“渔排党支部”从成立之日起,市有关部门就把科技送到党支部。3年多来,“渔排党支部”成员个个学科学、用科学、靠科学致富,不仅帮助养殖户解决了生产中的难题,而且也成为行业发展的排头兵。
  市海洋与水产局专门在渔排上成立了养殖技术培训中心,邀请专家、教授讲课,定期举办大黄鱼科学养殖、病害防治、保鲜运输等技术培训班。
  宁德市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渔排党支部”,带来了6个亿的投资、4000多个就业机会,饵料加工、运输销售、鱼病防治、餐饮娱乐等相关产业也初步形成,为开发区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与格鲁吉亚总统会谈
  双方就两国政治关系、各领域交往与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新华社第比利斯4月13日电 (记者吴志强)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13日下午在第比利斯与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政治关系、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李岚清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谢瓦尔德纳泽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岚清转达他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李岚清说:中格虽相距较远,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古丝绸之路早已把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总统阁下是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为中苏关系正常化做过大量工作。贵国独立后,阁下积极发展对华关系,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了卓越贡献。
  谢瓦尔德纳泽总统高兴地回忆起他1993年作为刚刚独立的格鲁吉亚元首访华时与江泽民主席会面的情景,他说,中国是最早承认格独立的国家之一。格中建交九年来,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格对中国一贯奉行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政策表示高度赞赏。谢瓦尔德纳泽对中国政府对格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所给予的坚定支持表示感谢。
  谢瓦尔德纳泽重申,格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李岚清对此表示感谢,并阐述了我实现祖国统一的有关方针和政策。
  双方在打击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的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认识。
  会谈中,双方还谈到人类社会面临的毒品问题,特别是“精神毒品”的危害等问题。李岚清介绍了“法轮功”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恶本质以及给社会造成的危害。谢瓦尔德纳泽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对邪教组织采取的措施并愿与中方合作共同打击邪教组织。
  在谈到经贸等合作时,李岚清强调,中国一直致力于欧亚大陆桥的建设,中方对建设欧亚大陆桥持积极态度,认为欧亚大陆桥的建成对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长远意义。谢瓦尔德纳泽认为大陆桥符合格中两国的共同利益,表示格方愿与中方继续就此问题保持接触与沟通。双方就能源、通讯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李岚清副总理和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出席了两国合作协议文件的签字仪式,其中包括: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2002-2004年文化合作议定书和教育部合作协议等。
  同日,李岚清副总理还分别会见了格国务部长阿尔谢尼什维利和议长日瓦尼亚。
  13日晚,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和夫人娜努丽设晚宴款待李岚清副总理和夫人章素贞及代表团主要成员。
  参加会谈、会见的中方人员有:文化部长孙家正、驻格鲁吉亚大使张咏荃、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教育部副部长吕福源、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廖晓淇等。格鲁吉亚方面参加会谈、会见的有:外交部长梅纳加里什维利、文化部长戈吉别莉泽、教育部长卡尔多吉亚、财政部长诺加伊德利、交通与通讯部长阿德伊什维利、经济和贸工部长奇哈尔基什维利和能源部长米尔茨胡拉瓦等。(附图片)
  4月13日,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在第比利斯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抵达欧亚三国之行最后一站
  李岚清开始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普瓦捷(法国)4月14日电 (记者王敬诚、吴志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4日上午抵达普瓦捷,开始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李岚清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表示,他此次访问的目的是要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李岚清说,他期待着同法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问期间,他还将接触各界人士,会见新老朋友,实地考察了解法国在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发展情况。
  李岚清表示相信,在主人的周到安排下,此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岚清说,中华民族和法兰西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过杰出的贡献。今天,中法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负有重要责任。巩固和发展中法全面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李岚清说,近年来,中法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政治关系越来越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与协调不断加强,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中法关系基础深厚,潜力很大,前景非常广阔。
  法国普瓦图—夏朗德大区区长兼维埃纳省省长里歇尔、前参议长莫诺里和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等前往机场迎接李岚清一行。李岚清副总理的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法国是李岚清欧亚三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和格鲁吉亚。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卡斯特罗主席会谈
  双方就推动两国关系在新世纪更好地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高度评价中古双边关系,强调愿与古巴同志一道为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努力
  本报哈瓦那4月13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3日上午在古巴革命宫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举行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宾主双方就推动两国关系在新世纪更好地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谈取得了广泛的一致和积极的成果。
  卡斯特罗主席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他说,这是你第二次访问古巴,第一次是在1993年古巴最困难时,你访问了古巴。你的访问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这是我们不会忘记的。
  卡斯特罗说,这些年来,国际上发生了很多事情。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古巴坚持走自己选择的道路,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江主席此次访古必将促进古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对此,我们感到欢欣鼓舞。
  卡斯特罗说,会谈后,双方将签署一系列重要协议,这将推动我们友好合作的更大发展。
  卡斯特罗希望江主席在古巴逗留愉快。他说,在我们中间,你一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江泽民主席首先感谢卡斯特罗主席的盛情邀请,并表示很高兴再次访问古巴。他说,我们一踏上古巴的土地,就受到热情隆重的接待,这令我十分感动。江泽民说,1993年我在这里结识了卡斯特罗主席和许多古巴同志,感受到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古巴走上了经济恢复之路,对外交往日益扩大,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我们对此表示由衷钦佩和热烈祝贺。
  江泽民说,古巴在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反抗外来干涉、颠覆的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是巨大的鼓舞。中国和古巴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江泽民对中古双边关系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去年,我们共同庆祝了两国建交40周年。近几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迅速,双方政治上相互理解和坚定支持;经济合作不断扩大;各种交流日益增多;国际事务中加强磋商,密切配合,卓有成效。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珍视古巴政府在人权、台湾、西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上给予我们的坚定支持。今年古方又向中方表示积极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和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古巴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江泽民强调,我们愿与古巴同志一道,为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努力。
  关于两国经贸合作,江泽民说,古巴是中国在拉美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两国都高度重视发展经贸合作。在两国政府积极推动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发展。中古经济有一定互补性。我们愿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同古方继续努力,深化合作,也愿继续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江泽民说,我们会谈结束后将出席签字仪式。这些协议的签署显示两国关系充满活力,将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卡斯特罗向江泽民介绍了古巴国内的有关情况。他对中国政府向古巴提供的多方面的帮助深表感谢。
  双方还就两国经贸合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双方都关心的一些重要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参加会谈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特别助理华建敏,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古巴大使王成家,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等;古方有: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部长会议执行秘书拉赫,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际部部长巴拉格尔,外交部长佩雷斯,部长会议副主席兼经济计划部长罗德里格斯,外资合作部长玛尔塔,国务部长卡布利萨斯和古巴驻华大使阿鲁菲等。
  会谈后,江泽民和卡斯特罗共同出席签字仪式。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签署了《中古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古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中古海运协定》、《中古教育交流协议》、《中古体育交流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关于熊猫集团出口古巴彩电项目买方信贷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关于望海饭店优惠贴息贷款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关于巨龙集团电信项目买方信贷协议》等。
  中国驻古巴大使王成家还向古方递交了中国政府赠送古巴政府50台彩电的清单。
  上午,江泽民向何塞·马蒂纪念碑敬献了花圈。江泽民和卡斯特罗还共同出席了正式合影仪式。
  中午,两国领导人共进午餐。下午,江泽民会见了中国驻古巴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附图片)
  4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古巴革命宫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海军党委作出决定
批准王伟为革命烈士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陈万军)4月14日晚,海军党委作出决定,批准王伟同志为革命烈士。
  决定指出,2001年4月1日上午,海军航空兵某部飞行中队长王伟在执行对美军用侦察机跟踪监视的任务中,所驾驶的飞机被美机撞毁后跳伞落海,光荣牺牲。根据国务院《革命烈士褒扬条例》规定,海军党委批准王伟同志为革命烈士。

第1版(要闻)

海军领导看望王伟父母
  称赞王伟是海军官兵学习的榜样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袁华智、新华社记者陈万军)今天,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等海军领导在京看望了王伟的父亲母亲,代表海军全体官兵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海军领导称赞王伟是海军航空兵优秀飞行员,是海军广大官兵学习的榜样。
  海军领导对王伟的父母说,你们养育了一个好儿子。王伟同志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斗争中,勇敢坚定,不辱使命,表现出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他热爱海军飞行事业,刻苦学习,严格训练,是一位奋发进取、技术精湛的优秀飞行员;他富于理想、热爱生活,团结同志、乐于助人,是一位品德高尚的好同志。王伟跳伞失踪以来,海军官兵每时每刻都在惦念着他。
  海军领导告诉王伟的父母,江泽民主席对王伟的安危十分关心。王伟同志跳伞落海后,海军坚决贯彻江主席重要指示,在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不惜一切代价,全力组织搜救。但至今没有发现王伟同志的下落。从多方面情况分析判断,王伟同志已无生还的可能,我们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沉痛。王伟同志是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献身的,他是祖国和人民的功臣。他不仅是你们全家的光荣,也是海军全体官兵的光荣。
  王伟的父亲王明、母亲王月琴感谢海军首长和部队官兵为搜救王伟付出的巨大努力。他们深情地说,是人民军队把王伟培养成对国家有用的人,他是我们的儿子,更是党和人民的儿子,王伟的牺牲是值得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赠诗卡斯特罗主席
  新华社哈瓦那4月13日电 (记者钱彤、王发恩)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3日下午在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时,向他赠送了亲笔书写的七绝一首。全诗如下:
  朝辞华夏彩云间,
  万里南美十日还。
  隔岸风声狂带雨,
  青松傲骨定如山。
  辛巳春日重访古巴次韵唐朝诗人李白早发白帝城书赠卡斯特罗同志
   江泽民
  2001年4月12日于哈瓦那
(附图片)
  四月十三日,江泽民主席在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时,向他赠送了亲笔书写的七绝一首。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