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三月十四日,穆塞韦尼再次当选乌干达总统。图为他的支持者在首都坎帕拉街头庆祝胜利。
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第7版(国际·体育)

叙埃约首脑讨论中东局势
以决定部分放松对巴控制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14日电(记者拱振喜)叙利亚总统巴沙尔14日在此间与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会谈,3国领导人着重讨论了中东局势和本月27日将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议程所包括的重要问题。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3国领导人在会谈中着重讨论了巴勒斯坦形势的最新发展和以色列最近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威胁,叙埃约3方希望在安曼首脑会议召开之前就一些重要问题达成一致。
这位人士说,叙利亚认为,阿拉伯国家必须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反以斗争,恢复对以色列的抵制,安曼首脑会议应当对以色列沙龙政府作出强有力的、统一的阿拉伯立场。埃及和约旦则希望给沙龙一个机会,让他首先解除以色列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封锁,以便使埃约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进行努力。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14日电(记者戚德良、钟翠花)以色列安全内阁14日晚决定,部分放松对巴勒斯坦自治区的控制和经济管制,以缓和以巴之间的紧张局势。
以总理沙龙当晚召开了组阁以来的首次安全内阁会议,重点研究以巴冲突5个多月以来以色列面临的安全问题。13名安全内阁成员就如何平息这场冲突进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讨论,认为放松对巴勒斯坦的控制和经济制裁有助于平息冲突。
以安全内阁会议决定,部分放松对巴自治区的经济管制,其中包括允许巴方进口经济建设所需的原材料、允许巴勒斯坦人恢复在加沙附近海岸捕鱼、允许巴方在加沙地带继续进行发电站兴建工作等。但出于安全考虑,仍不允许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境内打工。

第7版(国际·体育)

诡辩无法改变历史
古平
正当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在新版中学历史教科书中否认侵略历史受到中国、朝鲜和韩国等国严厉批判时,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日前却站出来叫嚷:“教科书的审定牵涉到日本的主权”,“外国对此表明强烈担心是不自量力。现在还不是外国说三道四的时候”。显然,石原是有意与亚洲诸国唱对台戏,这种旨在将教科书问题界定在日本主权范围内的诡辩,值得警惕。
作为日本右翼顽固势力的代表人物,石原多年来丑恶表演不断,如今跳出来就教科书问题大发奇谈怪论,可谓秉性难移。他一直大肆鼓吹极端民族主义,20世纪80年代打着“恢复民族自信”的旗号,鼓动日本争取与经济实力相当的国际政治实力。在对待日本当年的侵略历史问题上,石原不仅主张不认罪,甚至干脆美化、否认侵略史实,并多次参拜供奉日本军国主义头目灵位的靖国神社,其右翼顽固立场坚持至今。
众所周知,教科书问题近期再次引人关注,缘于“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在新版教材中公然篡改历史,日本文部科学省在进行审定时态度含糊。像这种无视历史事实,否认日军侵略行径的做法,理所当然地会受到所有正义人士的坚决抵制,任何想为篡改历史者洗脱干系的诡辩都将是徒劳的。石原妄图以审定教科书涉及日本主权为由,对抗亚洲各国的正义呼声,以便为那部篡改史实的新版教科书通过审定扫清政治障碍和外交压力。以石原在日本右翼势力中的影响,其诡辩显然并非个别人的意见,而是代表着一种危险的动向。
必须看到,日本历史教科书的编撰和审定都具有特殊性的国际政治意义,它并不完全只是日本主权范围内的事。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造成严重侵害是铁的史实。如今在教科书中表述这段历史时,日方必须客观、准确,特别是要顾及被侵略国家人民的感情,这本在情理之中。然而,20世纪80年代,日本却两次发生篡改历史的教科书事件,令所有正义人士心寒,也危及日本与亚洲各国的正常关系。有鉴于此,日本政府已明确承诺,对教科书问题“要从获得国际理解和国际合作的角度出发,给予必要的考虑”。官居东京都知事要职的石原对此应当非常清楚。也就是说,由于教科书问题事关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侵略史实,能否给各受害国人民一个明确的交代,任何正义人士、特别是当年饱受日军蹂躏的亚洲各国有权对此表示强烈关注,更有权督促日方基于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来编撰和审定历史教科书。
如果日本早就能正确对待当年的侵略史实,像“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在教科书中篡改历史等恶劣行径完全应当得到有效遏制。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日本国内一直就存在两种截然对立的历史观,一些右翼顽固分子就是不愿正视当年的侵略历史,其中很多人还在日本政界长期身居要职,并利用其政治影响力继续为否认侵略历史者开脱责任,石原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由此也可以看出,只要石原这样的右翼顽固分子还很活跃,日本就很难彻底清算其侵略历史,篡改史实的教科书事件迟早还会沉渣泛起。这不能不引起日本国内正义人士和亚洲各国的高度警惕和担心。
诡辩无法改变历史。面对强大的正义之声,日本首相森喜朗12日明确表示,将根椐前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向亚洲各国表示谢罪和反省的精神审定历史教科书。这显然是一个比较积极的表态。希望日本政府言行一致,本着尊重史实的严谨态度,不受石原等右翼顽固分子的诡辩蛊惑,尽早解决好教科书问题,给日本和亚洲各国人民一个明确的交待。

第7版(国际·体育)

马总统在保险遇车祸
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马耳他总统德马尔科的车队十四日下午在保西南部杜普尼察附近遭遇车祸。护卫车躲闪不及,与迎面而来的卡车相撞,总统座车的司机反应灵敏,躲过碰撞。德马尔科总统安然无恙,一名保国家警卫局保镖在医院救治时死亡。

第7版(国际·体育)

俄一客机在土被劫持
一架飞往莫斯科、载有一百六十二名乘客的俄罗斯图—154客机十五日下午在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起飞后不久被劫持,并于三个多小时后在沙特降落。这架客机是在起飞后半小时被劫持的,劫机者是两名持刀的车臣人。机上有十二名机组人员,其中一人因与劫机者搏斗而受伤。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泰参议长涉嫌贿选下台
泰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十三日宣布,取消包括参议院议长沙匿·沃拉潘雅在内的十名参议员的当选资格。原因是“有可信证据证明他们在去年三月举行的参议员选举中买票贿选”。(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热线

印度 受贿丑闻惊全国
本报驻印度记者 李文云 钱峰
  印度3月13日下午,一个名叫“泰赫尔卡”的印度网站出人意料地曝光了一盘秘密拍摄长达4个小时的录像带,在印度政坛立即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该录像带清晰地记录了印度最大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现任主席拉克斯曼、印度人民党的盟友——平等党主席贾娅·贾伊特丽和几个印度军方高级将领和国防部官员在一笔约60亿印度卢比的军火交易中私下接受军火商贿赂的场面。该录像带一公布,有如油锅溅水,印度举国上下立刻沸腾起来。应反对党的紧急要求,印度议会要求政府立即对此作出解释。对于突如其来的变故,瓦杰帕伊政府一时不知如何应对。
曝光后几个小时,当事人拉克斯曼迅速作出表态,承认他的确是从别人那里收过钱,但该人只是以一名普通商人身份出现,而且他当时是在为党务基金筹款。他认为,这是一场政治阴谋,是有人企图以此作为工具,损害印度人民党、印度政府和他本人的名誉。另一主要当事人贾娅·贾伊特丽没有向外界发表讲话。但反对党根本无法接受拉克斯曼的上述解释。印度国大党和其他主要的反对党13日要求印度现任政府立即辞职。印度国大党称,这一丑闻表明政府的高级官员出卖了整个国家,是在拿国家安全中饱私囊,如果政府无法拿出有力证据来反驳录像带所揭露的情况,那么政府将丧失存在下去的道义基础。印度共产党(马列)政治局也发表声明要求政府辞职,称国家不能容忍任何企图掩盖这桩丑闻的行为。
曝光该录像带的这家网站去年也曾以偷拍的形式揭露了印度板球比赛的丑闻,为此一举成名。据该网站称,目前它已接到不少恐吓电话。但令人意外的是,该网站13日对外曝光录像带时称,涉及此案的“维斯特恩德军火公司”和所谓的军火交易纯属虚构,录像带中的军火商也是网站的职员所扮,所有的一切都是该网站在暗中一手操办。据该网站负责人13日说,他们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向世人揭露印度国防部在军火交易中的阴暗面。为此,他们当时扮作西方某军火公司,总共花了约110万卢比,通过金钱、礼品、宴请铺路,打着向印度军方出售所谓便携式夜视仪的名义,使得包括拉克斯曼在内的众多“大鱼”在物质诱惑面前乍现原形。据当地媒体报道,经有关专家鉴定,该录像带确为真实记录,不仅详细拍下了拉克斯曼将收受的10万卢比现金放进抽屉和平等党主席贾娅·贾伊特丽在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的家里接受20万卢比贿款的丑态,而且还记录下了一批高级官员对此交易的种种许诺,可谓“铁证如山”。
面对反对党和媒体的巨大压力,拉克斯曼13日晚在与总理瓦杰帕伊会晤后,宣布辞去印度人民党主席职务。同时他还向瓦杰帕伊表示愿意接受进一步调查。13日,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因与此案牵连也提出辞呈,但被内阁拒绝。目前印度政府已紧急开会,开始全面调查丑闻事件中涉及的所有军政官员。14日,印国防部一名少将及其他3名有关官员已被撤职,另有3名军官被陆军总部传讯。
印度全国无不对此丑闻表示震惊,有些人士甚至将它比作印度历史上“第三次核爆炸”。13日当天,孟买的股票交易市场立即震荡。股市经纪人与机构投资者疯狂抛售,敏感指数暴跌227点,创22个月来最低。反对党积极分子则在印度人民党总部外进行了火烧、打砸等暴力抗议。此间舆论认为,该丑闻严重损害了印度人民党以及瓦杰帕伊政府标榜的“廉洁公正”形象,而早已对多项治国措施不满的反对党无疑将会向现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
在丑闻引发的巨大冲击波面前,瓦杰帕伊政府何去何从,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报新德里3月14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我常驻日内瓦办事处代表说
中国打击邪教是对人权事业重大贡献
新华社日内瓦3月15日电(记者严明)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乔宗淮大使15日说,中国政府取缔和打击邪教“法轮功”不仅保障了中国公民的基本人权,而且也是对世界维护人权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乔宗淮当天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常驻日内瓦的部分记者和各国代表团新闻官员介绍了中国政府处理邪教“法轮功”、保障公民基本人权的政策和作法。
乔宗淮在发布会上全面揭露了“法轮功”的邪教本质,介绍了中国处理“法轮功”的政策和作法。他说,实践证明,中国政府的这些政策是正确和成功的。现在98%的原“法轮功”练习者已经觉醒,脱离了“法轮功”,只有极少数“法轮功”修炼者因为违法犯罪而受到处罚。他强调,中国政府取缔和打击邪教不仅保障了中国公民的基本人权,而且也是对世界维护人权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因此中国政府的这一行动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完全拥护和世界各国的广泛理解。然而,国际上某些势力在邪教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对中国处理“法轮功”横加指责。它们不但对“法轮功”犯下的滔天罪行视而不见,将这个邪教称为“和平的精神运动”,而且还企图把中国处理邪教问题作为即将召开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七届会议上的一个人权问题。他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这些反华企图,相信任何支持、纵容和利用邪教破坏别国的作法是绝不会得逞的。他最后说,在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方面,中国政府愿意与其它国家的反邪教组织和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以便更好地保障基本人权,使公众免受邪教之害。
会上还播放了揭露“法轮功”痴迷者天安门自焚事件的电视录像片《邪教本质、残害生命》。乔宗淮随后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一些问题,阐明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

第7版(国际·体育)

韩朝首换离散家属信件
本报平壤3月15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和韩国的红十字会今天在板门店交换了离散家属的信件。这是朝鲜半岛分裂50多年来双方首次交换离散家属信件。双方首先在板门店进行了联络官接触,然后交换了各300封离散家属信件。根据协议,在此次交换的每一封信件中可以夹寄一至两张亲人照片。交换离散家属信件是朝韩红十字会去年9月举行第二次会谈时达成的协议。
另据报道,韩国政府15日决定,将向朝鲜发送10万吨玉米和价值50万美元的药品及医疗设备。

第7版(国际·体育)

日本八个史学团体发表声明
  反对教科书歪曲历史
本报东京3月1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的地方史研究协议会等8个历史研究团体13日发表声明,反对“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以下称“编撰会”)主导编写的教科书进入学校。
8个历史研究团体的声明说,“编撰会”主导编写的教科书存在着许多问题,是历史研究者和教育者不能坐视不管的。首先必须指出的是,这本教科书完全没有对过去殖民地统治和侵略战争进行真心反省,完全没有与近邻各国友好相处的姿态。第二,这本教科书完全没有考虑公正的历史叙述。众所周知,日本政府反复表明,1995年8月15日村山首相谈话的宗旨已经成为日本的“国际承诺”。现行的教科书审定基准中写明:“对于同近邻亚洲各国之间近现代的历史性事件,要从国际理解和国际协调的观点进行必要的考虑”,“编撰会”的教科书不仅违反村山谈话的宗旨,在内容上也与现行教科书审定基准相抵触。
据报道,这本教科书的申请版,根据审查意见进行了许多修改。但是“编撰会”会长西尾干二也说:“仍保留着我们的想法”。声明说,这样欠缺公正、违反国际承诺的历史教科书进入学校,将影响学生健全的历史认识、妨碍培养国际意识,“我们表示坚决反对”。在声明上签名的还有中国现代史研究会、朝鲜史研究会、日本现代史研究会、日本史研究会、历史科学协议会、历史学研究会、历史教育者协议会。各学会和团体的会员数量从100多人到3000多人不等。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坂本义和15日在《朝日新闻》教科书问题专版上发表文章指出,亚洲各国特别是韩国和中国质问:“日本回避诚实的谢罪和赔偿到何时为止?”日本有一些人质问:“要求日本谢罪和赔偿要到何时为止?”这表明亚洲各国对日本的不信任在加深,终止这个恶性循环的责任在加害者日本一方。“爱媛”号渔船沉没的受害者及其家属,一度因为美国海军不明确表示谢罪和赔偿而感到深受伤害。“格林维尔”号前舰长流泪谢罪,受害者及其家属觉得“心情得到安慰”,其中道理不言自明。迄今日本首相多次言及反省之词,但不像上述流泪谢罪那样,没有打动亚洲各国人们的心。这次,如果日本政府以“政治不介入”教科书审定为由,采取貌似中立的行动,那本身就是国际性的背信弃义、是撕毁公约的“政治性”行动,是降低标准让有问题的教科书合格的“政治介入”。只要文部科学省进行审定,政府必然对外承担责任。韩国和中国等国追究日本政府的责任并不是“干涉内政”,并不是要求把政治家和官僚的渎职写进教科书,而是因为日本到国外进行战争、实行殖民统治而遭受巨大伤害的人们要求准确诚实地记述当时日本奉行的对外政策。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坛进行时

常昊不敌山下敬吾
擂台赛中方剩一人
据新华社上海3月15日电 在今天进行的农心辛拉面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的第三阶段第二场比赛中,中国的常昊九段没有顶住日本新锐棋手山下敬吾七段的进攻,在173手后中盘认负。目前中国队仅剩下俞斌九段一人,形势十分严峻。

第7版(国际·体育)

萨马兰奇电贺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记者王霞光报道:记者今天从中国武术协会获悉,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日前就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给中国武协发来贺词。
萨马兰奇的贺词说:“我代表奥林匹克运动,向参加由中国武术协会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的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的所有参加者表示热烈的致意。作为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之一的太极拳现已走向世界,今天在别的国家里聚集了不少参与者。在大会期间,成千上万的参加者将借此机会相互交流开展太极拳的体会和心得,探讨太极拳在对青年进行教育方面的健身及道德价值。我衷心预祝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圆满成功。”
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李志坚近日致信萨马兰奇,对他为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发来贺词表示感谢。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协杯赛确定战表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由于今年的中国足协杯赛基本是在国家队备战和参加世界杯外围赛期间进行,除非所在的俱乐部球队闯入争夺冠军的决赛,国家队队员将无缘参加足协杯赛。
中国足协今天在京举行抽签仪式,确定了26支球队的位置和首轮比赛的主场。前两轮仍然采用单淘汰赛。4月29日进行的第一轮对阵形势为:云南红塔对上海中远,深圳科健对广州吉利,沈阳海狮对陕西国力,天津泰达对成都五牛,江苏舜天对八一振邦,四川绵阳对浙江绿城,广东宏远对四川商务通,厦门红狮对河南建业,大连实德对天津立飞,上海申花对青岛啤酒。上赛季足协杯赛名列前茅的重庆力帆、北京国安、武汉红金龙、山东鲁能、辽宁抚顺和长春亚泰队轮空,5月27日与首轮比赛获胜者一起参加第二轮的单淘汰赛。
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都将采用主客场两回合淘汰赛。决赛将于世界杯外围赛结束后举行,时间初定于12月。

第7版(国际·体育)

朝韩将组成“统一队”参加世乒赛
本报平壤3月14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和韩国体育部门近日达成协议,双方将组建“朝韩统一队”,参加4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四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据悉,这项协议是由韩国文化观光部长官金汉吉在3月10日至14日对平壤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期间,通过与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官员会谈达成的。据了解,朝韩双方届时将各自派出25名成员组成50人的统一代表队。有关队旗、队歌等具体事项,双方将于近期内通过事务性会谈作出最后决定。
这是朝韩双方继1991年组成“统一队”参加日本千叶第四十一届世乒赛以来,时隔10年后再次组建“统一队”征战世界大赛。另据了解,此次韩国文化观光部长官金汉吉访朝期间,朝韩双方还就交换跆拳道示范表演队达成一致意见。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台球协会欲联合“伙伴”重振台坛
本报讯 一项旨在使中国台球真正“升温”的赛事——中国超级台球积分排名赛,正在由中国台球协会通过其商业合作伙伴——北京伙伴体育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隆重推出。本次大赛的第一、二分站赛的预赛将于3月24日在北京龙湾台球俱乐部拉开战幕。
本次赛事对选手不限年龄、不限性别、不限国籍,为台球高手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比赛锻炼机会。整个比赛将分5站进行,其中在第一站和第三站之前,将进行两次预赛,预赛前8名将和8名种子选手一同进入分站赛。本次比赛的赛制将全部采用单淘汰赛制,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在全国台球赛事中采用单淘汰赛制。
中国台球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队的参赛人选将根据选手们在排位赛中的名次直接产生。 (秦贵)

第7版(国际·体育)

象棋国手下基层活动启动
本报讯 3月15日,中国象棋协会组织的“象棋国手下基层”活动组,来到了武警四川省总队眉山市支队第二中队,拉开了新世纪“象棋国手下基层”活动的帷幕。
本次活动中,柳大华与武警官兵表演了一场以一对八的盲棋车轮大战。比赛由季本涵担任裁判长,郭丽萍主持并唱棋。比赛历经两个多小时,最后柳大华以7胜1平的战绩结束比赛。据悉,象棋国手今后将陆续深入到广大农村、工厂、街道开展类似的活动。(徐庆愿)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象棋团体赛落幕
据新华社乐山3月14日电 (曾东平)“双星电器杯”全国象棋团体赛今天在乐山就日峰宾馆收枰,许银川、吕钦领衔的广东男队和新星赵冠芳、党国蕾组成的云南女队,分别夺得男、女组冠军。
男子甲组比赛,广东队前八轮6胜2平,今天战平哈尔滨队,最终积15分夺冠。河北、火车头、上海、哈尔滨和北京队依次获得第二至第六名。女子组比赛,云南队异军突起,以6胜3平遥遥领先的战绩夺冠。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坛进行时

中美国际象棋对抗赛
首轮中国队小负对手
本报西雅图3月14日电 中美国际象棋对抗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了第一轮的较量,中国队以4.5∶5.5小负于美国队。今天中国队的出场阵容是叶江川、徐俊、彭小民、章钟、谢军、诸宸、许昱华、秦侃滢、卜祥志和倪华。 (殷昊)

第7版(国际·体育)

许海峰担纲主教练
射击队欲创新辉煌
王霞光 王友唐
近日,中国射击队教练班子进行了调整:原来的副总教练许海峰通过竞聘担任国家队总教练;孙盛伟由总教练改为领队。我国射击队在悉尼奥运会上超额完成任务,取得了3金3银3铜的优异成绩,创造了世界、亚洲、中国奥运会射击史上的新纪录。为何在鼎盛时期更换主帅呢?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冯建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诠释了其中的“奥秘”。
他说:“从1998年开始,我们中心根据奥运会、亚运会的周期制定了能上能下,重新竞争上岗的用人机制。我们是体育中心,谁能为国争光,多拿金牌,就让谁扛大旗,竞聘给每个人提供了施展才能的机会。”冯建中进一步解释说,这次教练班子准确地讲只是微调。因为参加这次竞聘射击总教练职务的只有许海峰和孙盛伟。他俩本来就是射击队的灵魂人物,现在仅是调换了角色而已。众所周知,孙盛伟事业心强,精于管理,飞碟训练很有一套。许海峰参加过5届奥运会,经验丰富,经过多年观察和实践的检验,他在选材,掌握项目的规律,大赛前的准备,思路的创新,竞赛的指挥,梯队的建设等方面都是很出色的。当了总教练之后,他可以将带女子手枪组的成功经验拓展到全队,这对于整个中国射击队总体水平的提高都有益处。总教练让许海峰扛,孙盛伟当总管理(领队),突出发挥许海峰业务上的长处和孙盛伟管理上的优势,实施强强联合将会有利于我国射击运动保持优势,长盛不衰。
许海峰从金牌运动员到金牌教练,新世纪之初又荣任总教练,但他却很清醒。他说:“我以前只管女子手枪组的八九个人,现在整个国家射击集训队员已近百人。担子重了,责任大了。”他认为,要想在雅典奥运会取得佳绩需要解决4个问题:一是重点优势项目争取让原有的优秀运动员较长时间地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二是一些弱势项目可以挖掘潜力;三是个别项目梯队建设没有跟上的,要尽快解决隐患;四是根据以往世界大赛具备一定实力的选手开局不顺时有发生的情况,展开科研,重点攻关,力争实现大赛开门红。他坦言,宁可自己多累点也不愿意轻易地将经营多年的“金牌自留地”——女子手枪组移交他人。他不隐讳在管理这支小分队上的绝招,比如赛前的信息回避等。
许海峰对自己充满信心,他坦诚地说:“我有信心的原因是:第一,我们有一个团结的、战斗力强的教练班子。全队一共12名教练,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事业是大家干的,我相信我有能力将每个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我也相信为了雅典奥运会每个人都会很敬业。第二,我们有王义夫、杨凌、蔡亚林、陶璐娜、张山、李对红等一批奥运金牌选手,还有一批新秀,这是我们冲击雅典奥运会的主力。第三,我参加过5届奥运会,品尝过其中的酸甜苦辣,积累了一些经验。当然,最重要的是中心领导给中国射击队创造了夺取好成绩的氛围。”
许海峰不否认自己的运气不错,他希望将好运气带给全队。身兼北京奥申委委员的他也希望北京好运,届时他争取有机会带自己的队员让五星红旗在北京奥运赛场上高高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