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日本首相森喜朗表示
应根据村山谈话审定教科书
  据新华社东京3月12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森喜朗12日下午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说,要根据前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向亚洲各国表示谢罪和反省的精神审定中学历史教科书。
  当日本社民党参议员清水澄子问到日本政府如何以正确的历史认识解决“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在教科书中篡改历史的问题时,森喜朗回答说,日本政府要根据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发表的谈话认识历史。他说,政府认为,教科书的审定应该以村山谈话的精神为依据。
  1995年,作为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的认识,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谈话说,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亚洲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痛苦和损害。然而,日本文部科学相町村信孝却在12日的答辩中称,有关教科书审定制度,“国家没有确定历史认识”。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只许州官放火”
管彦忠
美国国务院最近发表的人权报告以“国际法官”的身份,对委内瑞拉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遭到了委政府的断然拒绝。委外长达维拉说,这份报告在强调委警察暴力增加的同时,对委的新闻自由和任命军人担任政府职务表示“忧虑”。这种“忧虑”使委感到莫名其妙。
  达维拉反问,如果委对美国一些显赫的军人过去和现在担任美国政府中的高级职务也表示“忧虑”,美国人会作何感想呢?美国务院是不是要求已被任命的军人与政府“脱钩”,抑或可以理解为是对白宫的一种“批评”?委国防部长兰赫尔说,正在美国务院对委任命军人担负政府职务表示“担忧”的时候,鲍威尔将军出任了美国国务卿。
  中国有句俗语:“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按照美国国务院的双重标准,美国的将军可以在政府中担任要职,而委的将军只能“靠边站”。这是什么逻辑?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搞双重标准的事不胜枚举,无怪乎它的人权报告一出笼,自然成为众矢之的。

第3版(国际)

老挝人民革命党七大开幕
罗干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据新华社万象3月12日电 (记者黄勇、杨晴川)老挝人民革命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2日在首都万象国家文化宫隆重开幕。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罗干应邀出席了会议,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老挝人民革命党主席坎代·西潘敦,老挝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以及全国10万名党员的452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坎代·西潘敦致开幕词,并代表老党中央作政治报告。坎代在政治报告中肯定了老挝自1986年执行革新开放政策15年来,特别是1996年老挝人民革命党六大以来老挝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报告还提出了2001年至2005年老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到2020年国家长远发展战略。
  报告在谈及外交和国际关系时说,老挝坚持同世界各国友好的和平、独立外交政策。
  新华社万象3月12日电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员委、书记处书记罗干12日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贺词说:“老挝人民革命党是老挝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老挝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民族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揭开了老挝历史的崭新篇章。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老挝人民革命党六大以来,老挝人民革命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有原则的全面革新,从老挝国情出发,探索符合老挝实际的发展道路,并奉行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的外交政策,在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老挝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并致以衷心的祝贺!我们深信,老挝人民革命党七大的胜利召开,必将进一步鼓舞和动员老挝人民革命党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更加同心同德、团结一致,为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努力奋斗,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贺词说,“中老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展望新的世纪,中老两党建立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老两国间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新的更大的发展。”
  贺词衷心祝愿老挝人民革命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老传统友谊世代相传,万古长青。

第3版(国际)

罗干与黎可漂会晤
  据新华社万象3月11日电 (记者杨晴川、黄勇)前来出席老挝人民革命党“七大”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罗干11日在这里同越南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进行了会晤。
  黎可漂在会晤时请罗干转达他对江泽民总书记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罗干对此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对黎可漂和越共其他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罗干说,近年来,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特别是黎可漂总书记1999年2月访华同江泽民总书记确定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的16字方针。在这一方针指导下,双方各个层次的交往上了一个新台阶。黎可漂高度赞扬中国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越中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他希望越中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

第3版(国际)

沙龙提出解决以巴问题原则
  以官员批评军方加强对巴封锁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12日电 (记者戚德良)以色列总理沙龙12日在这里主持召开了新政府成立后的首次内阁会议,并在会上就解决以巴问题提出了五项原则。沙龙提出的这五项原则包括: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全体以色列人民的安全;制止巴勒斯坦人的暴乱,避免以巴冲突进一步升级并防止巴方利用冲突达到某种目的;防止以巴冲突问题国际化;减少以巴冲突导致地区局势恶化的可能性;始终保持以巴恢复和谈的可能性,但只有在冲突平息后以巴才能进行谈判。
  会议主要讨论了有关新政府施政方针和解决以巴问题原则立场等问题。沙龙指出,以政府当前的一个首要任务是尽快平息以巴冲突。与会的内阁成员支持政府尽快采取措施,以结束长达5个多月的以巴冲突。来自工党的国防部长本·埃利泽在会上强调,以方可以打击巴方暴力分子和那些幕后组织指挥的有关人员,但他坚决反对再动用武装直升机等重型武器平息冲突。外长佩雷斯认为只有通过以巴双方的共同协调才能解决问题,他建议政府尽快同巴方恢复接触。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12日电 (记者钟翠花)以色列一些政界和军界官员12日批评了前一天以军加强封锁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的行动,认为此举对以色列弊大于利。新任交通部长斯内当天在接受以军方电台采访时说,对巴勒斯坦控制区的封锁将激怒巴民众,把他们逼入绝境,同时使以色列的国际形象受损。科学、文化和体育部长维勒纳伊说,以军的封锁行为将使无辜的人受到伤害,也会令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人走上恐怖主义道路。
  以色列电台当天还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官员的话说,加强对巴控制区的封锁有可能使一些原本不极端的巴勒斯坦人成为武装分子,促使恐怖主义活动滋生蔓延。

第3版(国际)

安南与塔利班官员会谈
乌马尔称毁佛决定不变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2日电 (记者梁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1日下午在这里与阿富汗塔利班负责外交事务的高级官员穆塔瓦基勒专门就毁佛问题举行了会谈,希望塔利班当局停止对珍贵文化遗产的破坏。
  穆塔瓦基勒在会谈结束后独自在塔利班驻伊斯兰堡使馆会见了来自全球各媒体的记者。他说,他已经拒绝了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停止毁佛的请求,并再一次强调“毁佛行动完全是在伊斯兰教法的指导下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作出的决定。”
  穆塔瓦基勒说,塔利班也承认这些古老的佛像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但在一个伊斯兰国家中,这些佛像的存在仍然有悖伊斯兰教义的规定。他说,毁佛行动完全是阿富汗的内部事务,目前正在按计划进行,而且不久将全面告终。
  安南表示,塔利班当局作出毁佛这种“令人痛心的决定”同样是“对全球穆斯林的极大伤害”,世界上不会有哪一个伊斯兰学者支持这种荒谬的做法。
  本报伊斯兰堡3月11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来自阿富汗的消息称,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最高领导人穆罕默德·乌马尔10日对来访的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海德尔表示,塔利班摧毁控制区内佛像的决定“不会改变”,并称摧毁佛像的行为是“100%的宗教事务”,是塔利班的内政。乌马尔表示,摧毁佛像的决定已经在塔利班高层得到了“认真的讨论”,他称,由塔利班内部宗教人士通过的这一法令已经成为一项“基本原则”,不能轻易改变。巴内政部长海德尔在会晤乌马尔时希望塔利班考虑巴基斯坦和国际社会的态度,重新考虑业已做出的毁佛决定。由于塔利班已经封锁了巴米扬两尊立式佛像所在的地区,目前尚不能肯定这两尊佛像是否已被彻底摧毁。

第3版(国际)

制裁致伊死亡率上升
伊拉克十一日发表报告称,联合国制裁使伊拉克的卫生状况和国民健康状况不断恶化,今年一月份共有十六万多人死于制裁导致的各种疾病和营养不良。自一九九○年八月遭受制裁以来,伊拉克已共有一百四十六万名儿童和老人因缺医少药和营养不良而死亡。

第3版(国际)

俄推迟打捞核潜艇
俄罗斯副总理克列巴诺夫十一日在圣彼得堡宣布,“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打捞工作将推迟到今年夏末秋初进行。

第3版(国际)

墨萨帕塔首领抵首都
墨西哥萨帕塔民族解放军领导人经过十四天、行程三千公里的长途跋涉,于十一日抵达首都墨西哥城市中心的宪法广场。他们在广场举行集会,强烈要求议会在法律上承认土著人权利、文化和自治权。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

伦敦举办格林尼治中国艺术节
据新华社伦敦3月11日电 (记者黄兴伟)旨在弘扬中华文化艺术、促进东西方交流的“格林尼治中国艺术节”11日在“时间的故乡”——英国的格林尼治举行。为期一天的艺术节由格林尼治中文学校和英国国家海洋博物馆联合主办。格林尼治区区长塞空女士表示,长期以来,英华侨华人为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和旅游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举办中国艺术节可以帮助当地人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第3版(国际)

近日,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举行集会,谴责以色列继续占领耶路撒冷,抗议美国拟将其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图为两名巴勒斯坦男子带着他们的孩子走在示威队伍中。 新华社记者 马晓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