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要闻)

崇尚科学 拒绝邪教
  团中央向全国团员青年推荐15种优秀图书
  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旨在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的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近日推出“崇尚科学、拒绝邪教”优秀图书推荐榜。
  教育部办公厅、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宣传部共同编撰、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主任王茂林作序的《拒绝邪教》(九州出版社),张宝顺、胡春华主编的《揭批“法轮功”邪教青年学生读本》(新华出版社)、何祚庥著的《清除邪教再生的土壤》(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等15种优秀图书榜上有名。

第5版(要闻)

铲除邪教 净化校园
  首都高校师生坚决抵制“法轮功”
  本报讯 近来,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首都许多院校的师生员工积极行动起来,净化高校校园环境,铲除邪教“法轮功”在大学的生存土壤。他们请科学家作报告,集体签名反邪教,展现了高校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深入揭批伪科学、深入揭批‘法轮功’”报告会,邀请中科院院士何祚庥为师生作报告。同时,人民大学教职员工向全国高校广大教职员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崇尚科学、传播文明、抵制邪教、保障人权。报告会前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参加了中国反邪教协会组织的“反对邪教、保障人权”百万公众签名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沈云锁介绍,为反对邪教“法轮功”,学校曾多次组织座谈会,并专门举办学习班,做好“法轮功”顽固分子的思想转化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系一年级的一名学生说,前几天晚上,同学们在宿舍接到了自称为李洪志徒弟的“法轮功”分子的电话,煽动学生练习“法轮功”,受到了学生们的坚决抵制。
  2月22日,清华大学学生反邪教协会成立大会在清华园举行,中国反邪教协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王渝生应邀在会上作了题为“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报告。
  此外,清华学生积极利用网络开展揭批“法轮功”活动,清华学生门户网站(http://www.student.tsinghua.edu.cn)和红色网站都开辟了专门的揭批“法轮功”栏目,旗帜鲜明地和“法轮功”作斗争。校园网上还对当日的报告会和学生反邪教协会的成立仪式进行了网上现场直播。
  2月17日开学第一天,中国政法大学团委和校学生会便在北京昌平和学院路两个校区分别举行了主题为“拒绝邪教,铲除迷信”的反“法轮功”文明公约大签名活动,全校近万名师生踊跃参加。与此同时,校团委还在昌平校区举行了揭批“法轮功”的大型图片展活动,共展出图片百余幅。
  中国政法大学团委和学生会还组织广大同学走出校园,走进社区,面向市民,广泛开展揭批李洪志及“法轮功”的宣传活动,利用政法院校的学科优势对群众进行了普法宣传,引导大家知法、懂法、守法,拿起法律武器与李洪志的“法轮功”歪理邪说进行斗争。
  (董洪亮 史春红 代剑锋)

第5版(要闻)

中国家教学会号召广大家长
加强修养 科学教子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日前在京召开揭批“法轮功”残害儿童座谈会。家教学会向全国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和亿万家长发出倡议,为了社会的安定,为了家庭的安宁,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崇尚科学、倡导文明,拒绝邪教进家庭。
  倡议书说,家长应从自身做起,当好孩子的引路人。家长要认清“法轮功”邪教用“升天圆满”的妖言蒙骗群众,危害社会、残害妇女和儿童的罪恶目的,自觉抵制黄、赌、毒和“法轮功”邪教进家庭。家长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孩子,用实际行动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倡议号召各级家庭教育组织和各类家长学校以及新闻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家长拒绝邪教,倡导科学教子”的活动,为培养新世纪需要的人才做出贡献。

第5版(要闻)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思想防线
  ——全军和武警部队结合揭批“法轮功”开展理想信念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教育综述
  新华社记者
  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展开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把深入进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作为夺取这场斗争胜利、保持部队纯洁巩固的治本之举,广大官兵进一步增强了政治坚定性和政治鉴别力,部队上下形成了崇尚科学、抵制邪教、传播文明的浓厚氛围。
  各级党委把抓好这一教育作为贯彻“讲政治”的要求,保持军队政治上纯洁的一件大事,站在斗争第一线指导教育。明确要求在揭批“法轮功”斗争中,要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这个根本,教育官兵分清大是大非,打牢思想基础,增强政治上的免疫力。总政治部根据斗争形势的发展,多次作出教育部署,选编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反对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论述,为部队编写了《坚持唯物主义,反对唯心主义——关于“法轮功”的欺骗性、危害性》、《相信科学,破除迷信》等教育材料,录制了大批音像资料,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对教育的指导。总参、总政、总后、总装和各大单位紧密结合部队实际,研究抓好教育的具体办法,周密部署,组织理论工作者深入剖析“法轮功”邪教组织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反动本质,为部队教育提供理论指导,普遍抽调精干力量指导部队开展教育,抓好落实。数千名团以上领导和政治机关干部深入部队、院校、干休所,运用自己的体会回答解决教育中提出的问题。各部队还根据斗争的发展,运用“法轮功”邪教组织犯下的新罪行和群众揭批的新材料,把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深刻揭露“法轮功”的唯心主义真面目,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各级普遍举办理论读书班、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讲座,帮助领导干部系统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引导基层官兵和院校学员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的基本观点。全军有1000多名理论工作者奔赴部队进行理论辅导。教育中,各级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把抽象的理论通俗化,着重使官兵认清“法轮功”同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的根本对立,切实划清唯物论与唯心论、无神论与有神论的界限。广泛开展“相信科学,破除迷信”的读书活动,举办各种讲座,介绍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剥下“法轮功”的伪装,提高识别各种骗术的本领。围绕清除“法轮功”邪教毒害侵蚀社会的思想根源,摆问题、辨是非、查信念、明方向,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增强同各种唯心主义、伪科学作斗争的自觉性。
  彻底戳穿“法轮功”打着“真、善、忍”旗号妖言惑众的欺骗性,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追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教育中,各部队纷纷以“戳穿邪教本质,铲除社会毒瘤”为题举行控诉会、座谈会、演讲会,运用大量活生生的事实,愤怒声讨“法轮功”的滔天罪行,切实认清“法轮功”不是“真、善、忍”,而是真残忍。沈阳、兰州军区部队联系社会上一些人因痴迷“法轮功”自杀和拒医拒药致死、成千上万的家庭失去和睦幸福生活的事实,组织观看《李洪志其人其事》,请受害者现身说法控诉,解剖“法轮功”欺骗、愚弄、残害群众的典型案例,使大家清醒地看到丢掉正确的精神支柱,听信“法轮功”的歪理邪说所必然导致的悲惨结局。济南、南京军区部队联系“法轮功”痴迷分子在天安门广场的自焚事件,组织收听收看和学习新闻媒体的有关报道,请自焚者亲属、同学控诉“法轮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严重不幸和灾难,血淋淋的事实使大家更加看清了“法轮功”根本不是维护人权而是泯灭人性,不是使人走向什么“圆满”而是涂炭生灵、残害无辜。北京、成都、广州军区和武警部队联系“法轮功”兴风作浪、祸害社会的恶劣行径,请地方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同志,介绍少数顽固分子频繁闹事给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带来的严重危害,使大家认清“法轮功”一日不除,社会就一日不得安宁,铲除这一祸患顺民心、合民意。从领导干部、离退休干部到基层官兵,通过这场正义与邪恶、科学与迷信、文明与愚昧的殊死较量,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思想受到深刻洗礼,进一步校正了人生的坐标。
  切实认清“法轮功”与西方反华势力沆瀣一气的反动政治本质,更加坚定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各部队在教育中,把回顾我们党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业绩,同揭穿李洪志卖身投靠、叛国反华的丑恶嘴脸结合起来,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学习报刊上发表的重要文章等途径,激发官兵对党和社会主义的无比热爱,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强烈义愤。海军、空军、二炮、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组织官兵反复观看《祸国殃民害人功》等专题录像片,帮助大家深刻认识李洪志及其编造的“法轮大法”从一开始就包藏着险恶的政治用心;列举李洪志与民族分裂分子同流合污,为西方敌对势力效鹰犬之劳的卑劣行径,深刻认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已经彻底沦为西方反华势力的政治工具;历数李洪志策划指挥“法轮功”顽固分子利用国内外重要时机和场所制造事端的种种丑行,深刻认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妄图搞乱中国、颠覆我政权的罪恶阴谋。各部队还认真总结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经验,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全军上千个干休所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晚节”,以上党课、过党日的形式抓好离退休干部的学习教育,引导他们自觉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在揭批“法轮功”斗争中起好带头作用。
  有效堵塞各种错误思潮渗透影响的渠道,活跃军营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思想政治环境。各部队坚持把思想教育与严肃纪律、严格管理结合起来,要求官兵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和军委、总部的有关规定,自觉做到不信不练“法轮功”和其他危害社会的功法,并在教育中举一反三,自觉抵制各种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影响。与此同时,重视加强营区文化建设。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署下发了《关于加强部队基层文化建设的意见》,总部和各大单位加大对部队文化建设的投入,为基层部队配齐配好文体器材设施,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占领军营文化阵地。各部队还重视优化军营政治环境,搞好营区环境布置和绿化美化工作,用良好的军营环境陶冶官兵情操;建立基层心理教育疏导体系,用心理科学塑造官兵健康的人格。用正确的思想理论和高科技知识武装头脑,大力弘扬江泽民主席倡导的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争当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军人,日益成为广大官兵的崇高追求和自觉行动。

第5版(要闻)

中国反邪教协会举行学术讨论会
揭批邪教本质 探讨治理对策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贾西平报道:中国反邪教协会今天在京举行第二次报告会和学术讨论会,集中揭露邪教的本质和危害,并探讨了有关治理的对策。科技界、社科界、法律界、宗教界、新闻界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反邪教协会理事长庄逢甘主持。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党组第一书记张玉台到会讲话,他说,我们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是一场同邪教和敌对势力争夺思想阵地、争夺群众的政治斗争。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法轮功”邪教组织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严重危害,高举科学的旗帜,加强科普工作,铲除“法轮功”邪教组织赖以生存的土壤。
  各界知名人士王大珩、龚育之、梁守槃、圣辉、何祚庥、郭正谊等在发言中就邪教反社会、反人民的本质,侵犯人权、残害生命的罪行作了深入的分析,还就邪教与宗教的本质区别进行了澄清。他们指出,天下邪教都是害人的。大量的事实已经说明,“法轮功”是践踏人权的“害人功”,是扰乱社会的“乱世功”,是投靠西方反华势力的“祸国功”。我国政府反对邪教,保障人权,挽救“法轮功”痴迷者,耐心细致地做转化工作,是深得全国人民拥护的,是切实保障人权的举措。
  与会专家还从心理学、医学、社会学方面进一步分析了“法轮功”练习者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痴迷道路的,并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就如何治理邪教,铲除邪教滋生的土壤,营造文明的社会环境,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吉林省劳教所管教干警叶颎、原“法轮功”练习者辽宁省工业安装公司护士苏威在会上作了特邀报告。

第5版(要闻)

239名“法轮功”练习者为上“天国”自杀身亡
  新华社记者
  除夕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发生后,李洪志一伙极力狡辩:这起事件与“法轮功”根本无关,“法轮功”不允许学员自杀。
  事实上,在李洪志“世界末日”、“升天”、“圆满”等歪理邪说的煽动、蛊惑下,近年来,“法轮功”痴迷者以不同方式自杀身亡的案例屡见不鲜。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1999年7月22日前,全国因练“法轮功”“放下生死”自杀死亡的痴迷者共有136人,其中自焚4人,跳楼、跳崖38人,跳车1人,跳河、跳井等26人,上吊自缢25人,绝食2人,服毒28人,剖腹、自残、卧轨等12人。“法轮功”组织被取缔后,又有103人为了上“天国”自杀身亡。
  1999年7月4日,山西省屯留县北岗乡工人李进忠,与“功友”、山西省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员常浩驰,在村外以练功打坐姿势相对而坐,浇汽油自焚身亡。
  1997年8月,44岁的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水镇农民刘玉凤点燃煤气罐自焚死亡。
  1998年10月,31岁的山东省招远市南院镇农民李玉梅出现幻觉说:“李洪志老师要带我去‘天堂’。”10月27日下午,她把柴油浇在自家草垛上点燃后,钻进去自焚。
  1999年7月23日中午,广东韶关钢铁集团公司运输部道口工梁招凤头疼难忍,但仍拒绝就医,24日上午,服农药身亡。
  1999年5月22日,吉林省辽源市农民李永林到山上微波铁塔上吊自杀。后发现他在铁架下烧了7炷香,地上平放一张李洪志画像。
  1995年7月11日,浙江湖州市经委职工孙伟勇为了显示自己修炼“正果”,第一次从二楼跳下没事,以为自己确有了功夫。深夜12时,第二次又从二楼跳下,因内脏破裂出血死亡。
  1998年10月10日中午,24岁的广州市南方大厦西城广客隆售货员康彩叶带着放音机和“法轮功”录音带跳江自杀身亡。
  1996年9月16日,辽宁凌源市食品公司统计员张立君练功时用玻璃割腕自尽未遂。9月17日,在街上拦车,把手插入水箱,导致重度烫伤,又趁人不备钻到车下,当场被轧身亡。
  “法轮功”使成千上万的家庭离散,失去和睦幸福,造成了一大批痴迷者因拒医拒药而死亡,甚至自残、自杀以至杀人害命,目前被“法轮功”害死的练习者和无辜人员达1660人,“法轮功”的邪教本质暴露无遗。

第5版(要闻)

热爱生活 珍惜生命
  ——长春市东广小学主题信息课小记
  日前,长春市东广小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信息课”,主题是“倡导科学、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拒绝邪教”。
  该校利用国家重点音像出版工程“三辰影库”的2000多盒VCD和CD—ROM,建立起一个丰富多彩的教育信息资源库。同学们分成4个小组,分别针对“倡导科学、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拒绝邪教”四个小主题,当场将搜集到的大量相关信息迅速加以筛选、整理和归纳,通过多媒体演示设备向全体同学发布。
  “新闻工作室”的小记者、小编辑、小摄影师们来到学校对门的李洪志原工作单位,以及原居住地、曾就诊的医院,采访李洪志的同事、邻居和曾为李洪志主刀做阑尾手术的医生,拍摄制作了专题片《大骗子李洪志》片段。看了片中这些李洪志熟人的介绍,同学们认清了李洪志愚弄民众、自欺欺人的丑恶嘴脸。(林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