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云南省腾冲县山区农村近年来涌现出大批善种树、会管理的“退耕还林户”。他们承包了大片荒山和坡地种树,使昔日的荒山重获生机。这是小西乡大罗绮坪村“退耕还林承包户”张德宏(前)在为杉树整枝。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林科院大力创新推进产业化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今天在京召开的中国林科院工作会议提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科技大会和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精神,积极推进新的林业科技革命,为林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林科院自1996年7月率先在全国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中开始改革试点,经过近5年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和自身发展规律的总体思路和分类改革方案,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他们的成功经验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得到国务院以及有关部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面对新世纪林业建设特别是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的科技需求,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教授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该院″十五″发展的两大主题:创新和产业化。其基本内涵是,通过深化改革,建立新型机制,加快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自主创新,发展高新产业,增强综合实力。
  为此,该院确定了三项主要任务:一是以科技持续创新与技术集成,全面提高林业重点工程的质量和效益。二是继续按照“市场取向,一院两制”的基本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全院分类改革。三是以高新技术领域的重点突破,提升林业科技和生产力发展的水平。
  “十五”期间,该院将适当调整力量部署,对有希望在近期内取得重大突破的关键技术,采取“收拢五指,重拳出击,集团作战,协作攻关”的方式,争取短期内在林业高新技术领域,实现某一个或几个单项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其中包括:生物芯片在林业上的应用技术、数字林业技术、纳米木质复合材料制造技术、纳米级功能性木工胶粘剂技术等8项关键技术的重点突破。同时,全力推进新型植物生长调节剂、菌根生物制剂等10项林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尽快上规模、上水平、上效益,使中国林科院真正成为国家林业科技创新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两场沙尘暴在新世纪的第一个月内就前脚跟后脚地袭击了我国北方地区,大自然再次以沙尘暴这种灾害性天气警示国人
——关注国家生态安全
  本报记者 赵永新
  何谓生态安全?国家环保总局生态司的崔书红博士介绍说,同国防安全、经济安全一样,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非常基础性的部分。由水、土、大气、森林、草地、海洋、生物组成的自然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当一个国家或地区所处的自然生态环境状况能够维系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时,它的生态就是安全的;反之,就不安全。
  生态安全危机四伏
  我国的自然生态环境正潜伏着不容忽视的危机——水资源匮乏,水体污染突出。我国人均水资源只有2000多吨,是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为世界上13个贫水国家之一。而且,我国水资源分布贫富不均,华北、西北的一些地区缺水严重。同时,我国主要河流普遍污染,其中辽河、海河污染严重,淮河水质较差,黄河水质不容乐观。主要淡水湖泊富营养化严重,多数城市地下水受到一定程度污染,且有逐年加重的趋势。
  大气环境恶化。有关部门统计,全国338个城市中,只有33.1%的城市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剩余的66.9%都超过二级标准,其中有137个超过三级标准,占统计城市的40.5%。
  土壤酸化、盐渍化严重,耕地面积减少,土壤肥力下降。我国的酸雨面积已占国土面积的25%,土壤酸化程度有增无减;盐渍化土地总面积约占国土总面积的8.5%;1995年我国人均耕地仅为0.08公顷左右,在全世界26个人口5000万以上的国家中倒数第三位。
  大部分草地已经或正在退化。由于对草地的掠夺式开发,乱开滥垦、过度樵采和长期超载过牧,全国草地面积逐年缩小,草地质量逐渐下降,其中中度退化程度以上的草地达1.3亿公顷,并且每年还以2万平方公里的速度蔓延。
  尽管我国的森林覆盖率有所增加,但森林资源总体质量仍呈下降趋势,人均积蓄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7,森林的生态功能严重退化。
  全国水土流失面积已达367万平方公里,并以每年1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在增加;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已达262万平方公里,继续以每年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目前,我国沙化土地的面积为168.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6%。
  海洋环境也不容乐观,1999年我国近岸海域污染严重,四类和劣四类海水已达46%以上,其中污染最严重的东海海区,劣四类海水比例高达53%。
  以上资料表明,我国的生态安全正面临严峻挑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国的生态环境整体还呈恶化趋势,国家生态安全所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生态恶化其害无穷
  生态环境恶化所产生的危害有多大?
  先看经济损失。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研究结果显示,1986年全国生态破坏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经济损失值为831.4亿元;“八五”期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生态环境破坏加剧,1994年因生态环境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4201.6亿元,接近同年GDP的10%。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测算只是生态破坏的直接经济损失和部分间接经济损失,没有包括基因、物种消失等许多难以测算的潜在经济损失。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估,这种损失远大于生态破坏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有时为其2-3倍,甚至10倍。
  生态破坏加剧了贫困,影响了社会安定。在宁夏、内蒙古一些沙化严重的地区,当地农民被迫远走他乡,成为生态灾民。
  导致自然灾害频繁。在类型众多的自然灾害中,除了地震、火山活动之外,许多自然灾害都与人类破坏生态密切相关,特别是洪涝、干旱、泥石流、沙尘暴等的频繁发生,可以说是生态环境恶化导致的后果。
  生态环境的恶化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严重的江河断流和污染,使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激化,给下游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生物资源的过量消耗和物种的大量消失,不仅破坏了生态系统的稳定,而且进一步削弱了工农业生产的原材料供给能力……我们必须正视这样一个现实:我国生态环境整体恶化趋势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扭转,其造成的损失及负面影响还在扩大!
  保卫国家生态安全
  大量事实反复证明,人为因素的作用,特别是不合理的开发建设活动是造成生态破坏的重要原因。急功近利、盲目追求“高速度”等错误思想观念,把环境保护长期排斥于社会经济开发战略、政策和计划之外,致使决策失误一再发生,导致一场场生态灾难。大炼钢铁、“以粮为纲”、“有水快流”、“先上车后买票”等等,都对环境造成了触目惊心的损害。令人担忧的是,时至今日,新的生态破坏行为还时有发生。
  决策失误导致的生态破坏是最大的破坏。当前首先要对各地方、各部门的领导同志加强环保教育,使他们正视存在的环境问题,切实做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不能再“吃祖宗饭,断子孙路”。其次,要增强全民的环境意识,让广大民众认识到生态环境恶化的严重性和后果,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
  国家生态安全与否,事关全国人民的福祸危安。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全民动员,人人动手,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环境,当从今日始!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突出一个中心实施六大工程
我国构建生态林业新格局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记者丁伟日前从国家有关部门获悉,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将调整林业发展思路,以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为中心,重点实施六大林业工程,力争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基本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
  据介绍,尽管我国的林业和生态建设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生态环境破坏的范围仍在扩大,程度在加剧,危害在加重。
  根据规划,我国重点实施的六大林业工程及其目标分别是: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经过10年建设,使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的9.17亿亩森林、灌木林和东北、内蒙古等国有重点林区的4.95亿亩森林得到有效管护。
  三北、长江中下游等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要在巩固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其中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要调整工程布局和主攻方向,以防沙治沙为重点,新造林3亿亩。
  退耕还林还草工程。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退耕还林还草565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种草701万亩。
  环北京地区防沙治沙工程。通过对现有植被实行保护、建设灌草乔相结合的防风固沙体系等手段,使环北京地区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重点加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自然保护区建设,大力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专项保护,改善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使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比例超过8%。
  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工程。在我国南方地区建设一批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和工业原材料基地,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木材和林产品的需求。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又想起了马永顺
  鼎鸣
  编发完这则消息,忽然想起了林业劳模马永顺。为给国家多提供木材,早年他曾创下手工伐木年产量1200立方米的全国纪录,威震兴安岭。晚年,他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由伐木能手变为“种树大王”,累计栽树4万多棵。逝世前夕,他心犹不甘地说,我还要多栽几棵数,偿还对大山欠下的债。
  发生在马永顺身上的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林业发展的历程。曾几何时,森林被视为“用之不竭”的资源生长地,面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的压力,人们无节制地伐木,致使大片森林毁于刀斧之下,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洪水、干旱、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频发。
  痛定思痛,我们开始用全新的眼光认识森林。现代科学研究证明,作为地球上功能最完善、生物储存量和生产量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森林具有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功能,其生态和社会效益远远高出经济效益。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国家不惜投入巨资,将生态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大批“伐木人”变为“种树人”。
  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像晚年的马永顺那样,多栽几棵树,坚持不懈,山川秀美的伟大祖国将变得更加可爱。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她如何步入“死亡陷阱”
——记自焚身亡的“法轮功”痴迷者刘春玲
新华社记者 王阿敏 王恒涛
近来,一些不法组织代言人和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对外声称,“在天安门广场自焚身亡的刘春玲不是‘法轮功’练习者”。经过记者采访调查发现,刘春玲是开封大华服装厂工人,她不但是一个地道的“法轮功”练习者,还是一位中毒极深的痴迷者。
  据刘春玲所在辖区——开封市顺河区苹果园派出所所长李建斌介绍,比较复杂的家庭背景和社会关系是刘春玲走上习练“法轮功”道路的重要原因。
  调查表明,今年37岁的刘春玲七个月时被开封市大华服装厂工人霍秀珍收养,长大后顶替霍秀珍到大华服装厂当工人。以后,她辞职前往广东打工。1987年,刘春玲与广东人邓福生结婚。1989年,女儿刘思影出生不久,她和邓福生离婚。1993年,刘春玲与东莞商人王文再婚,这次婚姻1994年2月破裂。
  1999年7月取缔“法轮功”以后,一次刘春玲带女儿刘思影去开封市妇产科医院看病,结识了“法轮功”练习者苏红英。她心里清楚练习“法轮功”是违法的,但在李洪志“美好天国”的引诱下,经过苏红英多次“弘法”,刘春玲开始相信“法轮功”,并开始接受李洪志为了“成佛成仙”则必须“放下名利”、“放下生死”的“教诲”,走上了练习“法轮功”的道路,成为邪教成员。
  据她养母霍秀珍和邻居回忆,刘春玲接触“法轮功”后,变化很大。以前刘春玲深感养母的养育之恩,逢年过节,都要给养母做几件新衣,买些老人家爱吃的东西。她在开封购买了宽敞的新房后,还主动把养父、养母接来一起住。练上“法轮功”以后,她渐渐对养母关心少了,对家里的事情基本不操持,整天在客厅里对李洪志的画像烧香朝拜,卧室整天门窗紧闭,晚上“练功”,白天睡觉。刚开始,她一个人在家练功,后来还把“法轮功”顽固分子引到家里一起练。再后来,她威逼利诱小思影跟她一起学练“法轮功”。
  霍秀珍回忆说,听小思影讲,去年3月以后,刘春玲对思影的教育开始由每天晚上讲童话故事变成了讲解“法轮功”。妈妈描述的美好的“天国世界”,诱惑着年幼的小思影。每次讲完“天国故事”后,小思影就沉浸在美好的境界中,仿佛看到了“天国”。在妈妈的带领和辅导下,她开始读李洪志的《转法轮》,练习“法轮功”。从此,母女俩经常拉上窗帘,关在房里练功,连小思影要好的小伙伴也不让进门。从此,小思影认识了和妈妈常在一起的练功者。这些人常常夸她聪明,能在“天国”里当“法王”。明知练功违法的刘春玲还吓唬小思影说,“千万不能让学校知道,不然公安局就要抓咱俩。”并说,“让学校知道了,我就打死你。”
  在苹果园东南区六号楼刘春玲家,记者看到,母女梦想进入“天国的法场”让人不寒而栗。窗子挂了两幅窗帘,一幅是银灰色的,另一幅是黑色的。拉上窗帘,房间里犹如阴冷的黑夜。刘春玲就是在这个与世隔绝的房间里,带着女儿做着自己的升天梦。霍秀珍老人说:“她们母女俩常常关上门在里面‘练功’。叫也不出来,也不敢叫她们。”
  养母有时提醒刘春玲几句,她嫌养母贬低了“大师”,影响她“圆满”,竟然对养母动手。最后,她干脆不让老人跟她在一个锅里吃饭。邻居温金祥曾发现她用高跟鞋打养母。去年10月,刘春玲彻底将养母赶出家门。78岁的霍秀珍被逼无奈,回娘家住了两个月后,在外边租房居住,直到刘春玲出事。
  开封市顺河区苹果园办事处党委书记牛和平说,“去年我们发现刘春玲练习‘法轮功’以后,多次联合给她作思想工作。工作人员天天和她见面,她表面上也有悔过自新之意。元月17日发现她出走后,我们多次到她的亲戚、朋友家寻找,没想到她中毒这么深,竟然跑到天安门广场自焚。‘法轮功’真是害人不浅!”
  (新华社开封2月8日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不是“度人”是害人
  ——一位原“法轮功”练习者的心里话
  新华社记者 杜斌
  福建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瞿艳丽原是一名“法轮功”练习者。“法轮功”痴迷者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使她深受震撼,近日她写下一篇悔悟书,表示要与“法轮功”一刀两断,并希望那些执迷不悟的“法轮功”练习者能够尽快清醒。
  瞿艳丽在悔悟书中写道:“李洪志一再宣扬‘真、善、忍’,却又不断煽动闹事,并且有组织、有预谋,每次都在重大节日或国家有重大事件时进行,有着不可告人的险恶政治用心。他的目的是制造混乱,制造国际舆论,败坏我们党和政府形象,把广大‘法轮功’练习者当作他的工具和殉葬品。”她愤怒地指责说,有那么多人为了“圆满”去自杀,这是多么残忍的事!这不是最严重的践踏人权吗?如果不练“法轮功”,这些人也不会这么痴迷,也不会造成这么悲惨的结局,这不是“救度”人,而是在害人。
  瞿艳丽说,李洪志在暗地里搞歪门邪道,让别人放下生死、放下名利,而他自己却带着妻子女儿躲到美国,在精神上控制恐吓国内的″法轮功″痴迷者。相反,我们党和政府却一直坚持帮助、教育、转化和挽救“法轮功”练习者,把事实真相反映给他们,使越来越多的练功人彻底醒悟过来,认清了李洪志的伪善本质和险恶政治野心,使他祸国殃民的企图难以得逞。
  据瞿艳丽介绍,她由开始相信李洪志的理论到怀疑再到彻底与它决裂经历了多次思想斗争,因为以前看过李洪志的书,头脑中还有“法轮功”的思想意识存在,这对她恢复到正常的思想状态有很大干扰。现在终于发现,李洪志不但没有讲真话、没有做善事,也没有任何“忍”。他叫人做到放下名利、放下生死,而他自己却名利双收、贪生怕死,说一套、做一套,制造混乱、煽动闹事,害国害民。瞿艳丽表示,她终于明白只有党和政府才真正关心、挽救广大“法轮功”练习者。
(新华社福州2月8日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高校招收保送生规模压缩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记者温红彦从教育部获悉,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工作将按照“压缩规模,严格标准,严格管理”的原则,压缩保送生招收人数,招生总规模控制在5000人。
  我国普通高校保送生制度是1984年开始实施的,每年大约招收20000保送生。为什么今年要压缩高校招收保送生的规模?教育部学生司司长瞿振元介绍说,作为对全国统一招生制度的补充,这一制度对促进中学生争创三好、对高校选拔人才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由于近年来在保送生工作中不正之风较严重,为克服不正之风对保送生工作的干扰,我们采取了对保送生进行综合考试、张榜公布等办法,但仍有不良现象存在。因此,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今年决定“一压二严”,进一步做好保送生工作。
  教育部就今年招收保送生工作发出的通知指出,中学不得推荐不符合《通知》规定条件的学生给高校,高校不得录取不符合《通知》规定条件的学生。被推荐的保送生名单应在所在中学张榜公布,被录取的保送生名单应由所在省(区、市)招办公布于当地媒体。《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要严格按条件审批,严禁在招收保送生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别具特色的根苗工程
  ——记北京市力迈学校教改实验
  本报记者 董洪亮
  国运旺而教育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国有民办的北京市力迈学校1995年应运而生。学校投资方是北京顺义区天竺房地产开发公司,办学方是北京景山学校,景山学校第一任校长敢峰出任力迈学校校长。5年来,作为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的教改实验基地,力迈学校的师生们辛勤耕耘,积极探索基础教育改革的新路,取得了可喜成果。
  学会做人学会生活
  教育是培养人的,生活在社会中的人首先要会料理自己的日常生活,与他人友好和睦相处,这是做人和生活的基础,也是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力迈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做人和社会生活能力的培养。
  针对独生子女劳动习惯较差的情况,实验班开展勤奋和懒惰的评比活动,每个学生先给自己的劳动评分,再评班上和小组里谁是劳动小能手。通过自评和评比,班里爱劳动的风气开始形成,每天的值日生打扫教室不用老师操心了。不少家长反映,学生在家能主动做家务了。
  力迈学校持之以恒地坚持小学生生活养成教育。养成教育项目非常细致,在品德行为方面,有礼貌待人、生活俭朴等6条;在心理素质方面,包括与人交往肯谦让、知错能改等6条;在生活自理能力方面,有着装整齐、宿舍整洁等12项。
  扎下中华文化之根
  力迈学校的教改实验以语文、数学、外语为重点,按照语言学科重心下移、数理学科重心上移的思路设计课程体系。小学阶段的教育要点是读写基础,智力启蒙,艺术熏陶和良好的生活、学习、行为习惯;初中阶段的施教重心为少年立志,自控意识,语数外基础自然科学和人文知识ABC等;高中阶段的培养目标是定向预科教育,思想方法和学习方法,走向社会的良好心理素质。
  结合语文教学,让学生从小扎下中华文化之根。力迈学校小学一、二年级选用北京景山学校的实验课本,两年分批集中识字2000个,三、四、五年级除用景山学校和人教社的教材外,同时增加自己学校选编的小学语文必背课本。这对于学生的人生修养起到了春雨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感知自然认识社会
  为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多方面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力迈学校以综合课活动课方式组织《社会》、《自然》两科的教学。
  《社会》课教师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或独自一人结合教材内容进行社会专题调查,用生动的形式将调查结果向全班汇报。学习家庭单元,学生就向自己的爸爸、妈妈作社会调查,学习工业单元,就组织学生去参观访问一家工厂。每次活动都有调查提纲。交通运输单元的调查提纲是:买一份北京市交通图,观察马路上的交通信号、标志,观察交通警察的工作,乘坐一辆公共汽车并填写站次、司机和售票员工作情况的表格。通过进行活动的学习方式,大多数学生学到一些社会常识,受到思想教育并得到某些社会生活能力的锻炼。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涿州重塑“通会灯市”
  本报讯 “中国涿州首届花灯节”元宵之夜在河北省涿州市开幕。这届花灯节是传统“通会灯市”的改版,吸引了大批中外客商及游人。
  河北省涿州市,古称涿郡,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里的“通会灯市”很出名,是涿州历史上的一大景观。跨入新世纪的首届“花灯节”,有30多架大型排楼灯组灯在市区展出,另有万余只红灯笼作为引灯装点市区,整个灯展在市区形成“井”字形。
  “花灯节”期间,除了组织民间花会进城,省、市直属单位的秧歌表演、文艺界名人助兴外,还邀请国家、省级艺术团体来涿演出,举办连续的大型电影展映,以及“涿州民俗风情游”等。(卢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