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应统筹规划水资源的利用《人民日报》编辑部:
你们好!打开贵报2月5日版,一股热流涌上心头。一条消息、一篇评论、一幅画图,勾勒出大半个中国的水域;第五版的三篇报道,更是如立春之后的瑞雪,慢慢地消解着人们对水资源保护、合理利用方面的重重忧虑,并且描绘了21世纪中国水的前景。可以说,记者、编辑创意了一个极富冲击力的版面,形成了极富感染力的视觉效果。
  看了三篇通讯之后,有两点主要想法:一是对水资源的利用要合理适度,以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水,是人类的生存之本,正如贵报评论员所说的,“水,意味着绿色;水,就是生命”。但是长期以来,受“地大物博、资源丰富”理论的影响,人们对水的认识存在着偏差,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序开发、用水浪费现象严重。黄河断流、黑河流域生态环境恶化,塔河下游绿色走廊岌岌可危,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国家水资源紧张、生态受到破坏的程度。贵报报道的国家对大江大河水资源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情况,使我们看到了希望,通过国家强有力管理,最终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可以说是人民的要求。如果不通过这样的管理,我们国家水荒的威胁,将与洪水一样,严重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第二点体会是国家应当加快改革现行水资源管理体制,通过流域的统一管理与调配,使水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永续利用。目前的体制下,一条自然的河流实际上被分成若干段,由不同的部门或地方管理,那么,出现“水从门前过,谁用都没错”的现象就是必然的。地方发展、部门利益,都有其合理的一面,但是如果放在全流域和国家发展的高度来看,就存在很多问题。因此,应该通过改革,以一个部门为主,统筹规划有限的水资源,使供水、灌溉、发电、防洪相互协调,使上中下游得到相互照应,发挥出宝贵水资源的最佳效益来。
  我想,三条河的春天,将布满涌流扬波的绿色。
  一管之见,不足为言,敬请赐教。
  黄河水利委员会 陈维达

第5版(国民经济)

编者按:黄河大旱之年全线畅流,黑河首次跨省区分水成功,博斯腾湖两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送去救命之水,这标志我国河流水量统一调度和科学管理获重大成功。2月5日,本报分别在第一版、第五版集中报道了这一盛事。文章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专家、学者来信充分肯定我国河流水量统一调度的重大意义,并就我国水资源的利用和管理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报从今天起陆续选登这些来信来稿。欢迎广大读者继续就我国水资源的保护、科学管理和合理利用来信来稿,献计献策。
  充分认识生态用水
——“三河”调水后的思考
吴季松
  2000年,黑河历史上首次成功实现跨省区分水,黄河在大旱之年实现全年不断流,博斯腾湖两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意义深远。消息传来,世人瞩目。欣喜振奋之余,发人深省。
  黄河自1972年开始出现断流,1997年断流时间长达226天,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居于西北的内陆河黑河,由于水资源短缺和不断增加的水需求,下游已出现多年断流,生态系统遭到了严重破坏。黑河不科学分水,荒漠中仅有的几块绿洲之一就可能消亡,形成的沙尘暴不仅危及当地人民的生存,而且增加了北京的扬沙天气。曾是绿色屏障的塔里木河如任断流形势继续发展,下游将严重沙漠化,不仅使东疆和南疆的沙漠联成一片,而且逐步蚕食塔里木河。
  人类早已认识到“水是生命的源泉”,我国几千年的农业生产总结出“水是农业的命脉”。然而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口的不断增加,环境的不断恶化,向我们提出了水生态系统的新问题,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新思路。英国人坦斯莱首先明确提出了“生态系统”的概念,指出人类及其它生物与其周围的有机和无机环境是密切相关、互相依存的,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因此,人类必须与自己置身的生态系统和谐发展。你把水都喝光、用光,黄河能不断流吗?黑河下游生态系统能不恶化吗?塔里木河能不被蚕食吗?留生态水,花生态钱,就是建设,就是生态建设,是最重要的基础建设之一。
  进入21世纪,在全球性水资源短缺的形势下,人类已认识到不仅生活和生产用水是必不可少的,水生态系统平衡也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不但要重视生产和生活这两“生”,还要充分认识第三“生”即生态用水。十五届五中全会《建议》及时提出了“生活用水、生产用水和生态用水”兼顾的思想,这也是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在十五大精神指引下,水利部门树立了现代可持续发展水利的治水思路,提出了“生态水”的新概念,以新思路指导新时期的治水实践,用切实的措施与“三河流域”的各级政府和人民同唱了一曲绿色的颂歌,共创了一个生态建设的奇迹。
  “三河”调水的成功也是政府宏观调控,统一管理水资源这种短缺资源的成功范例。只有统一管理,才能实施调水,才能加强流域水资源的保护。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而且时空分布极不均匀的大国。各种方式的调水,包括南水北调将是我国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任务,应成为我国科技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政策措施。
  人与生态系统和谐发展的这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优化配置水资源的这曲绿色颂歌我们要永不间断地唱下去,不只在“三河”,而且在全国。党中央和国务院已明确指出西部大开发要以生态建设为基础。决定实施以“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为指导思想的“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将与南水北调工程相衔接,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首都的可持续发展。绿色象征着兴旺,所以说“三河”调水是一曲绿色的颂歌,是21世纪我国兴旺发达的前奏曲。
  (作者为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第5版(国民经济)

冬季旅游热起来
海南:星级饭店生意火
宁夏:沙湖变成欢乐海
黄山:雪景雾凇不寂寞
  本报海口2月8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春节长假后第一周,来琼旅客依然保持旺盛势头。1月31日至2月7日,又有13.3万人飞抵海南,海口、兴隆、三亚等旅游地区星级宾馆的开房率一直维持在80%上下。往年春节过后,宾馆酒店开房率陡降至50%以下的淡季现象今年没有出现。春节长假后的7天成为海南的第二个旅游黄金周。
  省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前,省旅游局协调旅游企业和主要景区负责人采取了四条对策,调节黄金周前后的游客峰谷落差,削峰填谷:一是动员各大旅行社组团时间尽量安排到黄金周后,春节期间尽量给散客让出空间;二是推出博鳌水城、潜水婚礼、万泉河漂流、温泉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新产品,吸引游客增加游琼时间;三是提前半个月利用媒体广泛发布信息,疏导游客自行避峰。这些措施正在取得预期成效。
  据新华社银川2月8日电(记者许群、武勇)山东大学的李储第一次来宁夏,在沙湖旅游区,兴致勃勃地在冰面上打陀螺,累得满头大汗,却不想放下手中的鞭子,像这样来“沙湖”游玩的客人非常多。今年的“沙湖”一改往年冬日的清闲,成了游客欢乐的海洋,滑冰车、骑骆驼的游人络绎不绝。
  正月初六,在宁夏“沙湖”拉开了今年宁夏体育健身游系列活动的帷幕,在这个将“沙、水、苇、鸟、山”五大景源有机结合的“塞上明珠”中,雄浑苍凉的塞上风光和纤细秀丽的冰上乐园以其独特的冬季魅力,吸引了众多冬季游客。
  据宁夏旅游局局长王永忠介绍,去年,全区旅游创汇270万美元,国内旅游收入9.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其中大约有1/10是冬季旅游的收入。
  据新华社合肥2月8日电(记者王雷)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安徽黄山,近年来游客上山冬游渐成气候。
  上黄山冬游,最值得欣赏的是雪景和雾凇。由于黄山海拔比周围高出近千米,因此形成独特的山间小气候,每年冬天都能形成几次大雪。雪后山间冰雕玉琢的情景和雪刚刚融解而造成的冰瀑在山体的映衬下,壮观而秀丽。
雾凇是黄山冬季经常能够见到的自然现象。阴雨笼罩后的第二天一早,如果天放晴,雾凇就缠绕在满山的黄山松上空飘然而现,随着山势似动非动,游客如临仙境,成为黄山冬季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今年来黄山冬游的中外游客达到近10万人次,是近年来同期黄山游客最多的一年。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报

湖北 国税系统取消40项评比
  据新华社武汉2月8日电(李斯成)新春伊始,湖北省国税局决定取消在系统内开展的40项评比表彰活动,以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
  湖北省国税局对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出了八条具体意见,除明确规定取消40项内部评比表彰活动外,还要求机关各处室对会议、培训、检查、评比、出书等实行计划管理和许可证制度,严格对这些项目的经费审批;精简机关发文,精简内部报刊和信息简报;归口报刊发行管理等。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国家计委强调今年重大项目稽察工作
主攻虚假招投标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计委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主任曹长庆近日披露,针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中存在的工程承发包违规操作,假招标、假合同、假资质、以次充好等问题,今年重大项目稽察工作将继续以国债项目为重点,并以招投标为主攻方向,努力维护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的正常秩序。
  ——继续以国债项目为重点,抓好专项稽察。目前大部分国债项目仍在建设之中,保证国债项目按期建成投产仍是十分紧迫的任务,稽察工作仍将围绕国债项目,强化对招投标、资金使用、工程质量和进度的监督,认真查处项目建设中的各种违规行为,督促落实各项基本建设制度,努力督促国债项目建设实现预期目标。
  ——开展重大项目经常性稽察,选择部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经常性稽察。把介入项目稽察的时间前移到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之后,加强事前控制;实行现场稽察与平时监控相结合,实现对重点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监控。
  ——努力维护项目建设的正常秩序。针对目前工程建设领域假招标、假合同、假资质等假冒伪劣现象较多,项目建设秩序较乱的情况,今年要加大对招投标的稽察力度,严厉查处招投标过程中的违法行为,整顿项目建设秩序,促进《招标投标法》的贯彻落实。此外,针对一些部门、单位和社会组织向建设项目乱收费等问题,今年将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对项目投资环境的专题稽察,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讨论股票发行两个指导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记者孙杰、张旭东)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了二○○○年度全体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二○○○年的工作,讨论《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关于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审核工作的指导意见》。
一年多来,发审委委员召开六十七次首次公开发行的发审会,审核企业二百二十八家次,其中一百四十九家通过了发审会,五十五家第一次未通过,十九家次被暂缓表决,五家因两次未获通过而被否决。全年共召开五十九次配股和增发的审核会议,审核企业二百九十九家次,其中二百一十八家通过,五十五家第一次未通过,十五家次被暂缓表决,十家因两次未获通过而被否决。
会议讨论中,委员们对如何改进当前的审核工作,进一步明确有关审核程序,使各组委员的审核标准更加一致等提出了许多好的设想和建议。

第5版(国民经济)

武钢非钢产业首次扭亏为盈
  本报武汉2月8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大型国有企业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的非钢铁产业首次总体实现扭亏为盈,去年实现销售收入70.5亿元,实现利润1亿元,占武钢全年利润的12%。
  7年前,武钢实行主辅分离,7万人不吃钢铁饭,走向市场,寻求新的发展。到1999年底,整个非钢产业亏损减至0.52亿元。
  为了使非钢产业尽快扭亏,武钢不断对分离单位进行战略调整,一是发展高技术产业,二是瞄准国际市场开发产品。目前武钢已初步形成煤化工、技术咨询服务和第三产业等非钢产业体系。武钢非钢产业瞄准国际市场做文章。武钢机械制造责任有限公司瞄准国外市场,造出高质量的钢渣罐,出口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报

新疆企业欠缴社保费 领导不能当劳模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8日电 (记者郭立)新疆天川毛纺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王某没有想到,自己本已被确定的“劳动模范”称号,却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成了泡影。
  春节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即将召开,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天川毛纺集团有限公司长期欠缴社会保险费,而企业的一位主要领导拟被选为自治区劳动模范。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经调查了解,证实新疆天川集团历年来共欠缴社会保险费1200多万元(含滞纳金和利息)。
  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毅然取消了王某当选自治区劳动模范的资格。此时,距表彰大会正式召开仅有1天。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报

北京 八家商场推出零担保消费信贷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王蔚)北京市所有居民从今天起,在全市开展消费信贷的8家商场进行贷款购物,再也不必为繁琐的抵押、质押等手续烦恼,只凭自己的信用就能贷款消费。
  据悉,2000年9月10日,北京市在西单商场、翠微大厦率先对京籍教师进行无担保大额耐用品消费信贷,短短5个月成效显著,遂由最初的2家扩大至8家。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全市居民中推出无担保大额耐用品消费信贷,消费者只需去一次商场,一次银行,填写有关表格、出具本市户口及稳定的工资收入证明,就可以实现消费信贷。实施信贷消费的商品为商场内所有商品,单件金额在2000元以上,捆绑金额在3000元以上,最高限额为3万元。

第5版(国民经济)

为保证海南、粤西、广西冬季蔬菜迅速输送北方市场,柳州铁路局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为菜农提供方便、快捷的运输服务。 严群力 吴建强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财政部发布3项新的会计准则
  本报讯 财政部日前发布了无形资产、借款费用、租赁等3项具体会计准则。同时,财政部还对以前发布的债务重组、现金流量表、投资、非货币性交易和会计政策变更等5项具体会计准则作了修订。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3项准则的发布实施,将有助于进一步规范企业无形资产、借款费用和租赁业务的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第5版(国民经济)

第十二届世界生产力大会将举行
本报讯 以“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创造财富”为总主题的第十二届世界生产力大会将于今年十一月在香港和北京分两个阶段举行。此次大会关心和讨论的是世界及中国的最现实和迫切解决的经济问题。在本次大会的北京会议上,将开辟七个论坛,专门讨论成功企业经营典范、中国经济与全球化、科技工业园、知识管理、网络经济、中国西部大开发、传统产业七个热门话题。 (正边)

第5版(国民经济)

照相机械影像器材博览会将举行
本报讯 以“聚首北京、聚焦未来”为主题的二○○一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将于六月初在北京举行。由国家机械局与全球最大的“世界映像博览会”主办者德国科隆国际展览公司合作组织的本次博览会,将成为亚太地区一次非常重要的映像行业博览会。(谢文)

第5版(国民经济)

延安中行积极开展消费信贷业务
本报讯 中行延安分行针对延安当地经济快速发展,个体消费旺盛的实际,在支持重点客户、重点行业的同时,于去年六月份开办了个人消费信贷业务。截至二○○○年十二月底,该行已发放消费信贷二千三百五十万元,其中,个人住房消费信贷一千零九十七万元,汽车消费信贷一千万元。 (申安生)

第5版(国民经济)

海关招标确定制服制作厂家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海关总署2月7日举行开标仪式,招标确定海关制服制作厂家。参加投标的有宁波罗蒙、天津永正、北京顺美等20家国内知名服装生产厂商。
  据悉,此次开标后即进行封闭性评标,对20家投标厂商采取综合评分法严格按招标程序进行评标。

第5版(国民经济)

“老北京”重现在大商场
  近日,一条古色古香,充满深郁传统京味文化特色的老街道,出现在北京王府井的新东安市场中。在这条街上,当年北京老字号的吃、穿、玩、用可谓应有尽有。此外,还陈列有许多介绍老北京当年风情的文章、旧物和仿真雕塑。当人们漫步其中或吃、或玩、或赏时,不经意中已深深陶醉在这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之中了。
上图:玩惯“洋玩具”的孩子,抖起空竹还真不适应。
中图:古磨搬进商场,现磨现卖的“焦面”香味四溢。
下图:老街旧照,勾起尘封的件件往事。
本报记者 李 舸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