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重担压出的创举
  ——武汉防汛产业化纪实
  本报记者 罗盘
  跨入新世纪,饱受洪水之苦和防汛之累的武汉揭开了新的篇章:武汉市委、市政府创造性地把防汛当产业抓,使防汛的各项投入不仅抗御了洪水,而且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形成了庞大的产业规模,富了一方百姓,活了一方经济。
  武汉位于长江、汉江交汇处,两江在市区的干堤长达800公里,每年夏季,滚滚江水险情迭出。因此,武汉每年不得不拿出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于抗洪,用于修堤防,用于保平安。据统计,仅“九五”期间武汉的堤防建设总投入就达9.7亿元。
  如何使江城治水不再是单向的投入?怎样令防汛既安澜又带来经济效益?武汉的决策者苦苦思索着。
  1998年末,武汉市委常委、政协主席刘善璧,细细盘点刚刚耗巨资击退的百年大洪水,一个大胆的设想豁然闪现:能不能把防汛搞成产业化?能不能让防汛建设也能赚钱补贴防汛?刘善璧和政协的专家学者分赴全市的各防汛要地调查了解,形成共识。1999年1月,他们提出了“把防汛当产业抓”的一号建议案。看到这份精心打造的建议案,武汉市委书记罗清泉、市长王守海激动不已。王守海高兴地说:“只有走防汛产业化之路,才能给武汉沉重的财政负担杀开一条血路,才能给武汉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带来新的生机!”武汉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力量,对这一建议案进行分析、论证、补充。1999年2月,武汉市“防汛产业化办公室”在市水利局成立,武汉市副市长涂勇挂帅出任一把手。
  堤防整治要使用大量的草木花卉,为此,武汉市有序地组织市郊农民种植。武汉市洪山区九峰乡宝丰村农民王功祥将家里承包的6亩多水田全部改种草皮,一年下来,除去草籽、化肥、人工等成本,每亩草田年纯收入7000元,相当于20亩稻田的年收入,一年赚的钱相当于种稻谷十年的收入。目前,九峰乡已有2/3的村种上了草皮,面积达3000多亩,年获利350多万元,成为全市最大的草皮基地。
  1999年,武汉市堤防建设施工和防汛抗洪需要耗用大量物料,武汉市组织一批中小型企业按计划生产,仅此一项,这些企业的销售收入就达到2745万元。堤防建设的产业化为武汉开辟出新的就业渠道。38公里的防水墙被发展成为综合经营点,观江平台上开发出各种各样的休闲、娱乐设施,解决了近千名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下岗工人王新在汉阳门观江平台上租赁了一块地方,专为观江赏景的游客提供躺椅、饮料,一个月下来纯收入逾千。龙王庙险段是武汉防汛的心腹大患。在投入1.2亿元对其进行综合整治时,武汉市委、市政府决定将这里建成花园式景观,建成旅游景点。如今,龙王庙已通过验收,每天游人不绝。
  防汛产业化运作,为武汉经济带来活力的同时,也为武汉城市建设拓展了空间。武昌区巡司河改造工程建设中,引入社会资金参与,边改造边开发,将昔日的污水河改造成地下渠道,新增土地100多亩。通过土地开发,不仅完成了工程,还为财政增加1000多万元的收入,产出远远大于投入。
  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里,武汉的决策者们正在筹划新的举动。武汉拥有50多公里的长江江滩,市区江滩9.3公里。这里是建筑防汛设施的重中之重。他们正计划边建设、边开发,使之成为具有观赏美景的江滩,让旅游收入回报防汛投入。为此,他们在1999年便组建“河道堤防亮化管理办公室”,摸清“两江四岸”地理环境特点,为搞好沿江沿河美化亮化工作打下了基础。现在,武汉已投资2.5亿元,综合整治了武汉客运港至粤汉码头近1公里的江滩,拆除沿江近15万平方米的仓库、码头,吹填700万立方米,滩面扩展到100米至160米宽,两江四岸真正靓了起来。
  武汉的防汛产业化已出现良性循环。据武汉水利局局长傅先武介绍,2000年,武汉市“防汛产业化”实现总收入7.91亿元,大大增强了防汛的整体实力。武汉市江夏区通过“防汛产业化”创收1.01亿元,创历史新高。江夏区投资200多万元完成的防汛配套工程晒咀湖渔业基地,年获纯利润25万多元。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阿房宫赋》和人心向背
里程
唐代诗人杜牧的《阿房宫赋》不仅文采斐然,而且深刻总结了封建王朝覆亡的历史教训,因而成为千古传诵的名篇,直到今天还启发着我们的思考。
秦始皇统一中国,开始是代表了历史发展的要求的,但他好大喜功,横征暴敛,弄得民怨沸腾,传到第二世,秦就灭亡了。杜牧说:“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这里说的就是人心向背问题。
古话说,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在中国历史上,得民心兴邦、失民心亡国的例子,实在太多了。教训在什么地方呢?得到天下的人,往往就骄横起来,不仅穷极奢华,而且欺压百姓,最终失掉民心。决定政权存亡的诸多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心。当今世界,一些长期执政的政党先后下台,一些国家的政权更迭,尽管各自原因很复杂,但说到底,人心向背的变化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对这些历史和现实的教训,我们切要明鉴。
在《阿房宫赋》这篇文章中,一个很深刻的观点就是,一个政权的兴衰最根本的原因在其自身。政权腐败了,瓦解了,背逆民意,祸害人民,垮台是必然的。有鉴于此,杜牧恳切地向唐王朝提出了“爱人”的劝戒。但是,封建王朝的统治者是不可能真正做到爱人民的。杜牧去世二十几年,黄巢起义军就攻入了唐朝国都长安,一度辉煌的唐朝寿终正寝,真是“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对于这样的历史教训,我们党始终是引为镜鉴的。从党的性质来说,我们党从诞生之日就公开申明,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取得政权以后,不管时代发生怎样的变化,形势和任务有多么不同,我们党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正因为这一条,所以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得到了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我们党近八十年的历史证明,人心所向是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全党同志一定要珍惜这个基础,巩固这个基础,这是我们党兴旺发达,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党长期执政,地位变了,权力大了,有些人逐渐脱离群众。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肌体受到社会上的腐朽思想和消极因素的侵蚀,一些干部抵御不住各种诱惑,不是用手中权力为人民工作,而是用来谋求私利,津津自得于所谓既得利益,想方设法维护和扩大既得利益。这些行为与党的宗旨根本对立,必然被人民所唾弃。
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与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一定会失败,甚至垮台。不解决好这个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就没有保证,甚至有亡党亡国的危险,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无论现在和将来,我们都一定要牢记,我们一切工作和言行,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符合的就坚决地干,不符合,就坚决不能干。只要我们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我们就能在人心向背这道考题面前取得好的成绩。

第4版(要闻)

猖狂作案四年 印制假币六亿
汕尾特大假币案七名主犯伏法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记者吴兢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假币案,广东汕尾特大假币案7名主犯,今天在当地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犯罪分子在4年时间里猖狂作案,印制假币总额高达6亿余元人民币。
  不法分子卓振沅、卓镰貌、张泽汤、周家栋、张林棋、文志武、张惜涛7人,自1995年5月至1999年6月期间,为牟取非法利益,在广东的陆丰、普宁等地,大肆进行印制假人民币的犯罪活动,印制假币总额达6亿余元。其中,卓振沅参与印制假人民币6次,印制假人民币6.15亿余元;卓镰貌参与印制假人民币3次,印制假人民币2.95亿余元;张泽汤参与印制假人民币1次,印制假人民币2.71亿余元;周家栋参与印制假人民币5次,印制假人民币3.38亿余元;张林棋参与印制假人民币2次,印制假人民币2400万余元;文志武参与印制假人民币3次,印制假人民币1.56亿余元;张惜涛参与印制假人民币1次,印制假人民币1.39亿余元。
  广东省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并于去年9月作出一审判决,分别判处卓振沅、卓镰貌、张泽汤、周家栋、张林棋、文志武、张惜涛7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同时,还以伪造货币罪、购买假币罪、运输假币罪分别判处其他5名同案犯罪分子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分别并处没收财产或罚金人民币10万元。宣判后,被判死刑的卓振沅等7人均不服,提出上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后,于去年12月作出裁定,驳回卓振沅等7人上诉,维持原判,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认为,卓振沅等7人相互或与他人共同伪造人民币,均已构成伪造货币罪,而且在本案中都起了主要作用,均系主犯。他们伪造货币数额特别巨大,罪行极其严重,均无法定从轻情节,都应依法惩处。经审判委员会讨论,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2月6日作出了该案核准死刑的裁定。
  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强调指出,伪造货币是一种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经济犯罪。广东汕尾特大假币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伪造假币案,也是人民法院判处刑罚最重、打击力度最大的案件之一。对这类严重破坏正常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必须坚决依法严惩,以确保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第4版(要闻)

加拿大驻华大使在京表示
加总理访华将把加中关系推向全新时期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加拿大驻华大使霍华德·贝祥今天在这里表示,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即将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将把加中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应朱镕基总理的邀请,克雷蒂安将于2月10日至18日率由600多人组成的名为“加拿大国家队”的大型代表团访问中国。这个包括大量工商、企业界人士的代表团将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出国访问团。
  贝祥大使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中两国建交30多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此次总理的来访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新世纪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加拿大政府将通过此次访问鼓励加拿大企业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此外,随着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中之间将有更多、更好的合作机会,双方企业家可以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探讨未来的合作计划。
  据他介绍,“加拿大国家队”访华的决定是基于中国巨大的市场、加中贸易的持续增长以及加拿大商界的强烈意愿作出的。
  代表团代表着极具潜力与中国发展商业关系的行业,涉及农业、教育文化、能源、环境技术、金融服务、建筑材料、信息与通信技术、医疗与健康服务、采矿、交通运输等十多个领域。

第4版(要闻)

社科院成立青年社科研究中心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中国社科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今天宣告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出席了大会。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后,拟团结和引导社科院青年研究人员,开展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宏观指导意义的研究项目,进行社会调研,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通过中心的各项活动,发现、培养一批政治合格、业务过硬、擅长管理的复合型青年人才。(王新友)

第4版(要闻)

农村妇女“双学双比”领导小组举行会议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00年全国“双学双比”活动开展情况,提出了2001年工作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给大会致信指出,各地要开拓思路,不断创新,促进“双学双比”活动进一步深化,更好地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全国“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在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中央统战部网站开通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天,中央统战部举行“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网站”开通仪式。许嘉璐、王兆国、周铁农出席仪式。
  中央统战部网站网址为www.zytzb.org.cn,目前设有25个栏目,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的少数民族和宗教、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情况、港澳台同胞和海外爱国同胞的工作情况等各领域的统一战线工作及研究成果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阿尔巴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周岩)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阿尔巴尼亚财政部长阿纳斯塔斯·安杰利一行。
  安杰利一行是应中国进出口银行邀请来访的。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何晓卫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羊子林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嘉诚捐款一千万救助灾区学生
本报香港2月8日电记者 陈少波报道:香港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捐款1000万港元,用于救助受雪灾影响而无法上课的20多万名内蒙古和新疆学生。这笔捐款已经交给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由该办协助把捐款交给国家教育部。
  近期的雪灾给内蒙古和新疆两地带来巨大损失,700多所学校被毁,20多万名学生无法正常上课,李嘉诚先生获悉后,昨天分别以他管理下的和记黄埔集团和李嘉诚基金会名义,各捐出500万港元给灾区的学校和学生,协助他们尽快复课。

第4版(要闻)

董建华在香港立法会上表示
不容许“法轮功”影响香港和内地安宁
  本报香港2月8日电 记者陈少波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下午在香港立法会答问大会上指出,特区政府会密切注视“法轮功”在香港的活动,绝不容许有人利用香港的自由和容忍,来影响香港和内地的社会秩序,扰乱社会安宁。
  董建华说,在电视新闻里看到有“法轮功”学员带着亲生女儿到天安门广场自焚,我感到很震惊。
  董建华指出,特区政府有责任防患于未然,密切注视事态发展。国家能够稳定、和谐发展,是国家和香港特区的共同利益。如果内地有任何不稳定,会影响到香港的繁荣。我们的共同愿望是国家在改革开放已经取得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民族进一步振兴。因此,维护香港和国家的整体利益,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董建华强调,香港是和平、自由和法治社会。我们会坚守宪制和法治的原则,会坚定执行《基本法》,维护“一国”之下的“两制”,保障香港赖以成功的所有制度和市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在这些原则下,特区政府会密切注视“法轮功”在香港的活动,同时不会容许任何人利用香港的自由和容忍,影响特区和内地的社会秩序与安宁。

第4版(要闻)

“双思”全国农民读书征文活动颁奖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全国农民读书征文活动颁奖仪式今天在京举行。王光英、万国权等出席仪式。
  去年4月,中宣部宣教局等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举办“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全国农民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得到了各地各部门的积极响应。据统计,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农民参加征文活动,共收到稿件5000多篇。经过认真评选,山东费县农民盖文广等88人获一等奖,中国农民大学等38个单位获组织奖。

第4版(要闻)

雪后塔城路难行
  2月8日,在新疆塔城雪灾区的一条县乡公路上,一辆越野车被困在雪中。目前,塔城灾区北部四个县(市)通往各乡镇牧场80%的道路被积雪封埋,各乡镇牧场的牧业道路几乎全部中断。灾区军民积极行动起来抗灾自救,但由于积雪太厚且缺乏清雪机械,道路疏通工作很难展开。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第4版(要闻)

台湾知名人士陈立夫病逝
新华社台北二月八日 电台湾知名人士陈立夫今晚在台中病逝,享年一百零三岁。
陈立夫,浙江省吴兴县人。历任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组织部长、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等职。陈立夫晚年主持翻译了李约瑟的巨著《中国之科学与文明》,并致力于中国传统医学和儒家学说的研究。

第4版(要闻)

外经贸部发布2001年第2号公告
立案调查进口聚苯乙烯对华倾销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今天发布2001年第2号公告,决定自即日起对来自日本、韩国和泰国的进口聚苯乙烯正式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此次反倾销调查涉及的聚苯乙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口税则号中列为:“3903.1900—其它”中的通用型聚苯乙烯和高抗冲聚苯乙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的规定,外经贸部将从即日起会同海关总署对从原产于以上国家的聚苯乙烯的倾销及倾销幅度进行调查,国家经贸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进口聚苯乙烯对我国国内产业的损害及损害程度进行调查。
  这一反倾销调查通常在一年内结束,即于2002年2月9日之前结束,特殊情况可以延续到18个月。

第4版(要闻)
专栏:短评

依法严惩制贩假币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广东汕尾特大假币案主犯卓振沅等7人已经伏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起最大的假币案,也是人民法院判处刑罚最重、打击力度最大的案件之一。对犯罪分子处以极刑,必将沉重打击制贩假币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国家正常经济秩序。
  制贩假币是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犯罪活动。自去年4月全国开展严厉打击制贩假币犯罪联合行动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法院、检察院、工商、银行等部门通力合作,破获了一批制贩假币的大案要案,铲除了一批隐蔽很深的制贩假币的地下窝点,摧毁了一批组织严密的假币贩运网络,集中整治了一批制贩假币的重点地区,取得明显成效。依法严惩广东汕尾特大假币案,就是这一联合行动的一个重大成果。
  广东汕尾特大假币案再次警示我们,打击制贩假币犯罪活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由于暴利的驱动,一些制贩假币犯罪分子还会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又由于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一些制贩假币犯罪分子总在不断变换手法,寻找可乘之机。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扩大联合行动的成果,防止制贩假币活动反弹和死灰复燃,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