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拯救麋鹿种群取得进展
  本报武汉二月八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记者从湖北省环保局获悉,截至今日,湖北省石首麋鹿国家级保护区的麋鹿,已由建区时的六十四头繁衍到二百一十头。这标志着我国拯救麋鹿种群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麋鹿是我国特有物种,由于过度猎捕及栖息地的破坏,麋鹿于二十世纪初在中国消失。为支持麋鹿回归而建立的湖北石首保护区,经过九年努力,较为成功地重建了麋鹿的自然栖息生态环境。有关部门已经编制了麋鹿保护区的发展规划。再用十年左右时间,麋鹿种群将可达到七百只。

第1版(要闻)

反腐败就要狠抓落实
  本报评论员
  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对今年的反腐败工作已经作出明确、具体的部署,各级党委都在认真贯彻全会精神。现在关键是要狠抓落实。
  抓落实,首先要认真学习文件,吃透精神。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江泽民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科学回顾和总结了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实践中形成的重要认识和经验,深刻阐述了党的执政地位及其带来的影响,精辟论述了人心向背决定政党、政权兴亡的历史规律,强调要在继续抓好治标的同时,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内容丰富,如廉洁自律,在坚持已有规定的基础上,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规则,从六个方面提出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道德规范;源头治腐,提出改革行政审批、财政、干部人事等制度,从权、钱、人等管理制度上堵塞产生腐败的漏洞。这些重点工作和措施,都是当前群众普遍关心、党风廉政建设实践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只有对文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吃透精神,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才会抓住重点,带动一般,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抓落实,关键是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一把手”,要增强责任感,强化责任意识。抓不抓落实是讲不讲政治的表现。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政治纪律认真执行,进一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党动手反腐败的局面。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如果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反腐败工作敷衍塞责、不抓不管,以致问题不断发生、造成恶劣影响的,就要追究该领导干部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抓落实,就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在有些地方和部门工作作风飘浮,对部署的工作往往以会议传达会议、照抄照转、不与实际挂钩,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如此这般,没有不误事的。要坚决纠正这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对中央部署的反腐败任务要一项一项抓落实,既要结合实际提出明确要求,又要加强督促检查。如果发现有不落实的情况,就要认真分析,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及时采取措施,确保任务目标实现。
  抓落实,就要求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地区、各部门的情况有别,面临的主要问题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部署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找准结合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落实,还包括对近年来已经部署的反腐败工作的落实。近几年来,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但是有些地方和部门,没有很好地抓落实,以致一些腐败现象没有得到有效抑制。今年反腐败工作部署,既是适应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这几年反腐败工作的深化和延续,因此,在抓好今年反腐败工作落实的同时,还必须注意保持工作的一贯性和连续性,完成以往提出的各项任务。

第1版(要闻)

抓好备耕春耕 确保粮食安全
  本报评论员
  瑞雪飞舞,春回大地。伴着春天的脚步,备耕生产正在神州大地由南向北展开。
  一年之计在于春。备耕春耕的安排,关系到一年的收成。据农业部门的调查统计,今年各地初步安排的粮食播种面积有继续减少的趋势。各地对此必须高度重视。
  近年来,由于种粮比较效益低等原因,我国粮食播种面积呈逐年递减之势。特别是去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又比上年减少9000万亩,降到了16.07亿亩。由于全国粮食储备和商业库存充足,粮食大幅度减产暂时并未影响到总量的平衡,市场也比较平稳。但我们切不可因此而沾沾自喜,甚至放松粮食生产。应当清醒地看到,如果粮食播种面积继续减少,势必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危及国民经济全局。因此,从备耕生产开始,就必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在备耕生产安排上一定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有确保粮食播种面积,才能确保粮食安全。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搞好粮食生产,是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前提,是农民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如果粮食生产出了问题,可能几年都缓不过劲儿来,到那时再回过头来搞饭吃,必然陷于被动,不但农业结构调整无法推进,而且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也将落空。像我们这样有近13亿人口的大国,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已经过关。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备耕时节,正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紧要关口,机不可失。中央要求各地稳定住粮食播种面积,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行动,通力合作,保障备耕春耕生产应时顺利进行。农业部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清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早提出对策建议;农行和信用社要切实改进服务,想方设法保证春耕生产所需的信贷资金;供销社、石化、电力、工商及技术监督等部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急春耕生产之所急,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物资、电力的供应,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的市场管理,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防止坑农事件的发生。
  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关键所在。要抓紧抓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等各项政策的落实,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的现金收入,使农民有更多的钱投入备耕春耕生产。同时,切实抓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坚决把不合理的负担降下来。
  播种面积是粮食安全的物质载体和基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因此,要下大力气抓好基本农田的保护,在结构调整中尤其要防止在耕地中挖鱼塘、搞永久性建筑等破坏耕地的行为,一经发现,要依法严惩。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并不意味不要搞农业结构调整,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从全国来看,粮经比例和主要农作物面积结构应当保持相对稳定,特别要防止粮食播种面积的继续调减。要面向优质化、专用化和多样化的市场需求,积极发展优质专用农产品生产。粮食生产应按照口粮、加工用粮、饲料用粮对品质的不同要求,安排作物和品种布局,扩大优质稻谷、专用小麦、专用玉米、优质大豆的生产。这样,既可确保粮食总量的安全,又能满足市场对农产品的不同需求。
  今年是新世纪的开端,又是“十五”计划的头一年。
  抓好今年的备耕春耕生产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相信,只要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精神,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扭转粮食播种面积大幅度下滑的趋势,为新世纪和“十五”计划的实施开个好头。

第1版(要闻)

开好局 起好步 备农资 学技术
  各地备耕春耕生产逐渐展开
  湖南
  本报长沙2月8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三湘春早,过了正月十五,湖南农村的春耕备耕就展开了。记者下乡采访,看到农民正在购买粮棉和蔬菜种子,农技培训班里讲者热情,听者认真,农机部门维修服务队走村串寨。
  湖南省对今年春耕生产非常重视。分管农业的副省长庞道沐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耕生产要开好局、起好步。我们的目标是:将粮食总产稳定在290亿公斤的水平上。”湖南农业、农技、农资等部门积极主动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目前,全省春耕所需的早稻、春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种子已基本调运到位。春季农业生产所需的棉花、蔬菜、西瓜种子和优质水果的接穗、苗木等也已基本备足。
  青海
  本报西宁2月8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尽管冰雪未消,青海黄河、湟水两岸的贵德、尖扎、化隆、循化等10个农业县已开始进入紧张的备耕生产,这些县6600多名机关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已分片包村来到农业第一线,同130万农民一道精选良种、兴修水利、浇水保墒、运送农肥。
  目前,全省黄河、湟水两岸的农业地区已完成冬灌面积19万亩,蓄水4062万立方米,为120多万亩农田备好肥料。
  成都
  本报成都2月8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新世纪第一个春耕刚拉开序幕,成都郊县广大基层干部党员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结对帮扶,为贫困户送去了急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备耕物资,引导农民掌握先进农业技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春节刚过,成都市组织20万农村基层干部党员帮扶农民搞好春耕生产。在崇州市和蒲江县,机关、乡镇干部下农村,主动走访春耕生产缺资金、劳力、物资、技术的困难户,为每户制定详细增收计划,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春耕所需的粮种
  14万公斤、化肥2424包以及135.45万元的农药、农膜等春耕物资。全市335个乡镇通过下派、分流等措施,鼓励乡镇干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管理方面的优势,创建各类高效农业示范服务基地。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指出:修建青藏铁路十分必要,应下决心尽快开工国务院批准建设青藏铁路
  朱镕基出席总理办公会议审议青藏铁路建设方案
  铁路东起格尔木,西至拉萨,全长1118公里
  本报北京2月8日讯为了贯彻党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早日开工修建青藏铁路的重要批示,日前召开的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听取了国家计委关于建设青藏铁路有关情况的汇报,对青藏铁路建设方案进行了研究。会议认为,修建青藏铁路对加快西部地区特别是西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造福沿线各族人民具有重要意义,这一项目将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又一项标志性工程。
  西藏自治区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地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进出西藏主要依靠公路和航空运输,至今不通铁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是制约这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原因。让铁路延伸到西藏,是新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和几代建设者的夙愿。从50年代开始,国家有关部门就开展了建设铁路的研究论证和前期工作。江泽民总书记十分关心西藏的铁路建设问题,2000年11月,对建设青藏铁路作了重要批示,指出:修建青藏铁路是十分必要的,对发展交通、旅游、促进西藏地区与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是非常有利的。我们应该下决心尽快开工修建。这是我们进入新世纪应该作出的一个大决策,必将对包括西藏广大干部群众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带来很大的鼓舞。他要求国家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对多个方案进行分析比较,以便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正确决策。据此,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进行了紧张的调查、论证工作。
  据悉,青藏铁路东起青海格尔木,西至西藏拉萨,全长1118公里,其中多年冻土地段约600公里,海拔高于4000米的地段960多公里,青藏铁路将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和最长的高原铁路。长期以来,铁路设计部门和科研部门合作,开展了复杂地质条件下修建铁路的技术研究和试验,为青藏铁路建设做了充分的准备。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又加快了项目前期工作,对包括青藏、滇藏、川藏、甘藏等多个选线方案进行了比选,对建设青藏铁路的经济可行性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根据国务院的指示,去年12月,国家计委在京召开了青藏铁路汇报论证会,然后正式向国务院上报了青藏铁路项目建议书。
  国务院总理办公会审议青藏铁路建设方案时,朱镕基总理指出,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已具有修建青藏铁路的经济实力。通过多年不间断的科学研究和工程试验,对高原冻土地区筑路技术问题也提出了比较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几个建设方案综合比选中,青藏铁路方案比较有利,投资少,工期短,地形较为平坦。修建青藏铁路,时机已经成熟,条件也已经基本具备,可以批准立项。朱镕基强调,修建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西藏自治区同全国其他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增强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抓紧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目前有关部门正积极组织各方面力量深入研究,重点攻关,为青藏铁路早日开工建设做好全面准备。(附图片)
上图:周大庆 张越 熊德制作(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乌泰·屏猜春当选泰国国会主席
  李鹏委员长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6日致电乌泰·屏猜春,祝贺他当选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贺电全文如下:曼谷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乌泰·屏猜春阁下:在阁下当选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之际,我谨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泰是友好近邻。近年来,双方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加强,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两国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中泰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愿同泰国国会继续保持并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与合作,共同推动中泰友谊在新世纪取得更大发展。
  祝泰王国国家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李鹏
  2001年2月6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借道兴镇加速流通
瑞金十万农民进城入镇
  本报南昌2月8日电 江西省瑞金市大力发展小城镇建设,拉动人口、物资和信息的大流动。目前,瑞金市约有10万农民向城镇进军,走出了一条农村起家、城市致富的康庄大道。
  瑞金市加大农村城镇化的建设力度,针对境内319、323和206三条国道改造,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发展小城镇的政策和措施,对进入小城镇的农民实行承包地转让自主、财政金融重点扶持等优惠措施。自1995年以来,全市投入城镇化建设资金8.9亿元,九堡、壬田、云石山、谢坊、沙洲坝等10座颇具规模的小城镇迅速崛起。
  小城镇建设的发展,加速了人口、物资和信息的流动,为农民寻求发展、施展才华提供了新的广阔天地。“三流”的激活改变了以往的分工组合方式,第一产业与第二、三产业的比值由原来的59∶41调整到48∶52,如今城镇里约60%的农民从事专业化经营,约38%的农民从事农产、加工运输、科技信息服务等。城镇化建设也极大地拉动了内需,促进了消费。据了解,到去年10月底,全市小城镇产品消费水平比农村高出30个百分点,农民用于购、建房的资金达4.7亿元,购买彩电、冰箱、摩托车等高档消费品达1.8亿元,文化娱乐开支平均每人达60余元。(余清楚 赖刘)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群贤毕至话发展
  本报记者 宣宇才
  2月8日下午,福建省委第一会议室里气氛热烈,水仙花格外馨香。参加省“两会”的港澳台侨政协委员与省委书记宋德福、省长习近平等5大班子领导欢聚一堂,就落实福建省“十五”计划纲要建言献策。
  香港振发有限公司经理唐良贤率先发言:“过去5年,福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8%,作为福建籍人,我感到特别自豪!”匈牙利郭氏集团董事长郭加迪说:“我感到,‘十五’计划在指标的设置上呈现了3个特点:数量少,只有50个左右,没有产品产量指标;指标新,体现结构调整的多;内容实,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占1/3以上。这些指标增强了指导性和号召力。”
  发言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委员们畅所欲言。习近平省长插话道:“我们必须尽快调整好经济结构,抢占高新科技制高点,提高公务员素质,营造政令畅通、政风清明的环境。”
  “假数字不顶糠喝!数字绝对不能掺假,假数字只能害了事业,误导了决策,坑害了人民。”宋德福书记最后总结说:“我们将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解决所遇到的一切挑战。港澳台侨是福建的独特优势,今后我们会更加珍惜、利用和扩大这个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