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米卢“飞行赛”后论得失
据新华社昆明二月五日电(记者晋群、邹峥)结束了近一个月的飞行比赛,中国国家足球队于本月一日重新在昆明集结,开始备战泰王杯足球赛。训练伊始,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就此前中国队进行的四场比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米卢蒂诺维奇认为:四场比赛都输了当然不会让人高兴,但通过这些比赛中国队学到了许多东西。在对拉齐奥队的比赛中,队员们认识到在每一场比赛中都不能有丝毫的疏忽,任何失误都将铸成大错。同埃及队的比赛,中国队是在点球大战中失利的,大家对点球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伊朗队的比赛又让中国队尝到了精力不集中的恶果。最后一场与美国队的比赛则说明中国队队员们仍然缺乏大赛经验。连续的失利让大家的心情都不好,但队员们应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
他说,这些比赛对中国队的帮助是巨大的,队员们的比赛经验得到了丰富。在此认识基础上,大家还会深入地总结,查找失利的原因,这样才能为世界杯足球预选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8版(体育)

全国体育局长在京聚商
努力实现体育事业持续发展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冒着京城纷纷扬扬的瑞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长、计划单列市体委主任、解放军和行业体协负责人等,来到首都体育馆,出席新世纪第一次全国体育局长会议。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在工作报告中简要回顾了“九五”期间执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奥运争光计划纲要》的情况。过去的五年是我国历史上体育事业发展最快的时期。全国现已建立各级体育社团5万多个,体育指导站13万多个,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8万余人,各地兴建全民健身工程近2000处,31个省区市建立了国民体质测定系统,向社会推出177种健身方法,评选出体育先进县306个,先进社区322个。五年来,我国体育健儿获得452个世界冠军,创超世界纪录198次。仅去年就夺得110个世界冠军,是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一年。在悉尼奥运会上的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体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在阐述“十五”期间体育事业发展方向后,袁伟民具体谈到2001年体育界的头等大事是全力配合北京市,争取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这项工作中央支持,人民关注,已到了冲刺阶段,但任务仍十分艰巨,不能松懈。
  他说,竞技体育要精心准备承办和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备战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规划和部署今后十年我国竞技体育发展战略,明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正式出台新的《奥运争光计划纲要》。今年要为全民健身计划第二期工程开个好头,颁布《中国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标准》,试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出台社会体育督导制度等一系列政策规章。继续引导群众的体育消费,着眼于为群众提供优质的体育健身服务。

第8版(体育)

体育彩票发行管理必须严格规范
部分省市年内试点发行足球彩票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过去5年之间,我国共发行体育彩票183亿元,公益金收入60多亿元,为体育事业的发展拓宽了经费来源渠道。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今天要求各地,体育彩票发行形势越好,越要保持冷静、清醒,越要谨慎操作。
  袁伟民说:“体育彩票是体育产业强有力的支撑,是国家给予体育的一大优惠政策,一定要用足用好。”今年体育彩票销售任务是120亿元,比去年有较大增加。四川省国内生产总值在全国排第十一位,而体育彩票销售额位居第二位。西藏体育彩票人均销售量全国第一。可见,只要工作做到家,发行量肯定能更上一层楼。
  财政部已经正式批准在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广东、山东、四川、重庆、浙江、江苏、福建、湖北等12省市试点发行足球彩票。袁伟民强调,这12个省市一定要周密细致地做好准备工作,不能出现任何事故,要一炮打响,为在全国范围内发行足球彩票打好基础。同时,要加大对西部省市彩票工作扶持力度,新建一批省级电脑体育彩票销售系统,争取体育彩票全部电脑化发行。
  袁伟民要求在体育彩票公益金的管理和使用上一定要公开、透明,绝不能出现丑闻。这是关系到体育彩票能否生存与发展的大事,不能当儿戏。体育彩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首先要取信于民,管理和使用科学合理,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才能更好地发展。一些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财政截留公益金或转移公益金用途的情况时有发生。这种做法不符合政策规定,应予纠正,必须保证体育彩票收益真正用在发展体育事业上。

第8版(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部署九运会重点
  反对使用禁药 严格赛风赛纪 纠正不正之风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指出,今年11月在广东省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必须把反对使用兴奋剂、严格赛风赛纪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作为重点来抓,采取坚决措施,使新世纪第一次全运会成为干净文明的体育赛会。
  袁伟民强调,要在悉尼奥运会反兴奋剂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增加赛外检查的次数,扩大血检的范围,对敢于违规的单位或个人,一律严肃处理,决不手软。全运会决赛期间,只要尿样A瓶呈阳性,立即取消比赛成绩,集体项目取消全队成绩。血检超标的运动员一律取消比赛资格。对使用兴奋剂的,还要全国通报批评,并通报各省区市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不要心存任何侥幸心理。
  袁伟民指出,去年我国运动员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达到了历年最低水平,但是,反对使用兴奋剂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今年还要加强执法监督和处罚力度。目前,青少年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现象有上升趋势,造成对青少年运动员的身心危害,这种自欺欺人的成绩是没有用处的。为了打掉歪风,必须建立反对使用兴奋剂的责任制。
  袁伟民说,赛风问题是近几年大家很关心的问题。九运会组委会和各个项目的竞委会要严格按照规程和规则依法处理各种纠纷和问题,特别是一些打分、计点和判定的项目,要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对违反规定、暗箱操作、收受贿赂甚至分配金牌的行为,一经发现,要一追到底,严肃处理。各代表团也要严格自律,不要给裁判员和有关管理人员送钱送礼。据说不少地方都有所谓“公关费”,有的数额还很大,这些钱说白了就是用来行贿的。千万不要有这种思想,好像别人送了,自己不送就要吃亏。实际上,不正之风之所以能够蔓延,就是因为有人送有人收,才使得这种行为屡禁不止。希望大家明确态度,首先自己不送,对敢于索要钱物的裁判员和项目管理人员,要及时举报。只要属实,就坚决处理。要教育运动员在国内赛场上一展身手,去竞争,千万不要幻想靠裁判帮忙来获得好成绩,否则,将来到国际赛场上不可能有任何作为。
  为杜绝裁判不公,国家体育总局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争取创造一个好的竞赛环境和文明、热烈、和谐的赛场气氛。

第8版(体育)

布勃卡正式退役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面对家乡5000多名父老乡亲,在国际田坛上摸爬滚打了18年的布勃卡4日宣布,正式结束自己的运动员生涯。
  据外电报道,4日,一场为配合撑杆跳高选手布勃卡退役而专门举行的撑杆跳高比赛在他的家乡——乌克兰的顿涅茨克举行。坐在包厢里观看比赛的布勃卡显得十分激动。他说:“虽然我的运动生涯结束了,但是我不会离开体育的。”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参加了布勃卡的退役仪式,并授予他国家最高荣誉——乌克兰英雄奖章。
  37岁的布勃卡是从1983年开始出现在国际田坛上的。他共16次打破室外世界纪录,10次打破室内世界纪录。
  退役后,布勃卡将把主要精力放到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中去。去年悉尼奥运会期间,他当选为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

第8版(体育)

世界杯短道速滑赛
中国队获十枚奖牌
本报讯 春节前夕离京的中国短道速滑队2月4日结束了在欧洲的练兵,他们在2月2日至4日举行的世界杯短道速滑系列赛最后一站——奥地利站的比赛中,共获10枚奖牌,其中女将发挥出色,夺得两块金牌。
  4日进行的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中国队以4分22秒089的成绩夺得冠军。而王春露与小杨阳在女子3000米比赛中包揽了冠亚军。孙丹丹与王春露还分别获得女子1000米的二三名。
  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中国队以7分16秒557的成绩获得亚军,加拿大队获得第一名。中国选手李佳军在男子3000米比赛中以5分14秒401的成绩夺得亚军,获得冠军的仍然是美国选手阿波罗·昂诺,在2月2日的男子1500米比赛中,也是昂诺击败了李佳军。李佳军还获得了男子500米的第四名。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冯凯不敌美国选手威恩斯坦,获得第二名,李佳军获得第四。
  中国队回国训练一段时间后,将于3月下旬开赴日本和韩国,分别参加世界短道速滑团体和单项锦标赛。(伊 鸣)

第8版(体育)

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筹备顺利
  本报讯 记者从中国武术协会日前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由中国武术协会、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寿比南山杯”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筹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大会将于今年3月下旬在三亚市举行。本次大会即将举办的消息引起海内外武术界和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强烈反响,报名积极踊跃。
  截止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约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00人寄来了报名表,另外,日本、美国、加拿大、芬兰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人报名参会。
  太极拳是发源于中国,目前在世界上流传最广的武术项目,因其具有形象优美、文化韵味浓厚、健身效果突出,并具有很强的娱乐性等特色,受到不同文化背景的各国人民的喜爱,在新的世纪里,太极拳运动将会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大发展。中国武术协会已制定了推广太极拳的整套发展战略,将逐步推行实施,这次大会也是一个重要举措。
  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表示,首届太极拳健康大会是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重大体育外事活动,三亚市人民政府也高度重视,中国武术协会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力争将本次盛会开成一个健康、团结的大会,向人民群众宣传真正科学有益的健身方法。三亚市有关方面也正抓紧进行接待世界各国来宾的工作,将使各国人民亲身感受到三亚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以及迷人的椰风海韵。
  本次大会还得到世界武术联合会、亚洲武术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武协)

第8版(体育)

长春市有个由七十多名冬泳爱好者组成的冬泳协会,即使在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严寒下,冬泳爱好者依然坚持锻炼。本报记者 张玉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