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小国要办大网络
  本报驻南联盟记者 谢戎彬
  在中东欧地区,斯洛文尼亚是一个小国,它的领土面积才2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00万。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国,却在发展信息网络业方面走在了本地区的最前列。目前,斯洛文尼亚的因特网用户达30万户,有80万人拥有手机。走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纳的大街上,两旁广告牌中的网站广告会频频出现在你眼前,其中斯洛文尼亚信息协会的“让每个斯洛文尼亚人都拥有免费电子信箱”的广告更是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
  由于工作的关系,本报记者和斯洛文尼亚的“电子政府”打交道较多。目前,斯洛文尼亚在互联网上大约有20个政府机构站点,已经入网的政府部门包括外交、财政、环境等部门。斯的政府网站具有较为完善的在线服务功能,内容也很丰富。网站内容一般包括政府公告、事件焦点、政府服务以及用户反馈等,许多政府机构都在网上发布信息。另外,斯洛文尼亚的普通民众可以通过E-mail方式直接跟总统和总理联系。据说,斯洛文尼亚的“电子政府”是一名居住在意大利的斯侨民1997年倡议的,当时这位侨民写信给斯总统库昌,抱怨他在意大利无法及时了解祖国的情况,建议设立政府网站。库昌总统由此看到了电子政府的重要性,开始着手建设工作,而第一步就是从政府上网开始。
  “电子政府”只是斯洛文尼亚信息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今天的斯洛文尼亚,信息技术已得到基本的普及。例如,新闻界已经广泛使用信息技术,全国银行业务已经电脑化,中小学也开始了电脑化教学。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了斯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由于网络用户不断增加,斯洛文尼亚与信息相关产业的收入也随之大幅增长。据斯洛文尼亚信息协会2000年11月的报告,2000年1月到10月,斯的网络广告收入总额约为500万美元,与199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0%。网上广告业务的迅猛发展表明斯洛文尼亚人已经越来越意识到网络在商业活动中的重要性。
  斯洛文尼亚信息业的迅猛发展首先得益于它良好的经济基础。据统计,斯洛文尼亚近年来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都在9000美元以上,是中东欧国家中最高的。另外,斯政府十分重视信息产业。记者曾就此问题电话采访过斯洛文尼亚信息协会主席马尔扬先生。他说,斯政府很早就意识到,像斯洛文尼亚这种小国,是最容易受到全球信息化浪潮冲击的。如果不跟上信息潮,就很容易在竞争中落伍,如果跟上了,就可以迅速地缩小与最发达国家间的差距。正是在这种危机意识的作用下,斯政府加强了对信息业的引导和支持,库昌总统明确提出建立“网络国家”,要求在10年内,家庭、学校、企业和政府机构全部上网。目前,斯洛文尼亚已开始实施“信息技术10年计划”,确定了信息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政府将通过立法、制度改革、示范项目和制订标准来建立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在电脑研究、电信和网络开发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另外,政府还将加强与西欧国家的合作,建立激励机制,吸引外方投资信息业,并鼓励国内私营企业参与,争取为信息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无庸讳言,斯洛文尼亚在发展信息业方面还存在问题,如信息技术人才缺乏等等。所幸的是,斯政府已看到了这些问题,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为了解决信息人才不足的问题,斯政府将修改现有法律,减少对技术工人的移民限制,同时还将选送大批年轻人去美国和西欧接受培训。正如斯信息协会主席马尔扬先生所说的那样:“人类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斯洛文尼亚要奋起直追,不能坐失这一发展的良机。”(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跨进新世纪(20)

让全国走向聪明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学江
  ●加大科研拨款
●增加2.1万个科技专业学位
●资助24万个研究生学位
●聘任250名世界级研究员
●对企业科研投入实行减税
●增加2500个信息技术移民指标
  1月26日国庆前夜,在野的工党先声夺人,宣称未来的工党政府将大力投资科教,要致力于将澳建成世界一流的“知识国家”,并具体提出了“网上澳大利亚大学”的构想,目标是到2010年从网上培养出10万名新经济所需的大学人才。联盟党政府当然不甘人后,霍华德总理于1月29日亲自公布了名为“提升澳大利亚能力”的“创新行动计划”,旨在加快走向“聪明国度”的步伐,追上世界新经济快车,以确保澳的国际竞争力。用总理的话说:“政府相信,创新是澳未来繁荣的关健。”
  澳大利亚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因此被称为“幸运之国”。回首建国之初,全澳人口不到380万,但却有羊1亿多只,曾被戏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而20世纪后半叶,随着各种矿产资源的开采和出口,澳又被誉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现在,当人类跨入21世纪的门槛,澳又将如何迎接新经济的挑战呢?“从幸运之国走向聪明之国”——这就是澳大利亚做出的战略性抉择。
  有报道说,霍华德访美期间,曾向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请教,什么是美国经济持续繁荣的秘诀。格林斯潘答道:“向科学技术投资。”据说,这句话他向霍华德一连重复了三遍,以让这位总理入耳铭心。
  联邦政府公布的这个战略计划,研究与开发两头并重,高教、科研与企业三者兼顾,以确保创新成果能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并尽快商品化。首先,联邦政府5年内将增拨研究经费7.36亿澳元;此外,再拨7.38亿用以更新科研机构和重点项目和大学的科研设备、图书馆和实验室等。同时增加教育开支,拨款1.51亿在大学中增加21000个信息、数学与科学专业的学位;拨款10亿作为贷款基金,以资助24万个研究生学位;还拟创办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式的研究中心,以1.6亿澳元聘任250位世界级的研究员。在开发新项目方面,政府奖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为此拨款5.36亿,以对半的投资比例支持中小企业的研究与发展项目;企业每投入100万科研费用将得到37.5%的税收退税;企业对科研的超比例的额外投入,则将获得175%的税收减免。
  为避免国内人才外流和吸引海外人才,这个创新计划不仅大幅度增加了联邦研究员奖金数额,而且还放宽了对所需技术移民的种种限制,如对在澳学习的海外学生,每年增加2500个信息与通信技术移民指标;撤销信息与技术行业雇主聘用海外雇员的附加条件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计划更着眼于长期发展,注重在社会上培育起一种创新文化。联邦政府拨款3500万澳元,用以提高人们对科教兴国重要性的认知。
  《澳大利亚人报》在国庆日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绝大多数人认为在世界这个大竞技场上,澳大利亚最有成就的领域是体育而不是科技。有趣的是,并非所有的人都对此感到自豪,有不少人担忧澳大利亚过度热衷于体育而忽略了科教。40%的人认为澳未来应在科教领域有更多的建树,而赞成保持体育优势的人竟只有6%!总理霍华德说:“我们当然不必为热衷于体育运动而悲叹,但我们确为没有更多地致力于其它领域而有所惋惜,但情况正在改变,我们无疑会为自己的科技成就感到骄傲。”现在,澳举国上下已达成空前共识:在新世纪里,澳决心从“资源大国”和“体育大国”的梯级上再鼓作气,向“科教王国”的高峰攀登。(本报堪培拉电)(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东盟 加强合作 发展经济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伟
  20世纪末,东南亚国家联盟经历了重大变革。冷战结束,东盟在国际地缘政治棋盘中的战略地位减弱;1997年金融危机的重创,东盟显示出了在经济合作方面的脆弱性;
  1999年,“10国大东盟”实现后,东盟提出了缩小成员间经济差距,在全球化大潮中增强整体竞争力的课题。
  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东盟国家领导人多次呼吁东盟重整旗鼓,务实合作,增强凝聚力和竞争力,避免沦为“夕阳组织”。如今这已成为东盟各国的共识。面对新世纪,东盟决心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其中重点是经贸、科技领域。
  东盟多数国家的经济以出口为主导,但主要是与区外国家贸易,对国外市场依赖较大,而区内各国之间贸易所占比例不大。为促进区内国家互惠,增强东盟整体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东盟当务之急是建成东盟自由贸易区,其中6个老成员(泰、马、新、菲、印尼、文莱)定于2002年基本取消相互间的贸易壁垒,4个新成员(越、老、柬、缅)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实现同样目标。东盟1992年就着手建立自由贸易区,已取得了不小的进展,6个老成员国相互间贸易的绝大多数商品关税已降至5%以下,越南等新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势头也比较好,经过共同努力,上述目标应能按期实现。
  为跟上新世纪社会信息化的步伐,东盟10国领导人于去年11月共同签署了“电子东盟”框架协议,使东盟在信息科技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跨出了重要一步。在这个框架下,东盟将分三个阶段废除各国对信息科技产品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促进区内信息科技产品与服务的流动;通过协作培训与交流,提高各成员国人民掌握信息科技的能力;逐步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推动网上商品交易;利用信息技术提供更广泛更高效的政府服务。
  缩小成员国间发展水平的差距,使全体成员步调一致,加强整体竞争力和外资吸引力,是东盟新世纪合作的另一个重点。为此,东盟不久前宣布将推行一体化行动计划,这个计划将优先安排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向相对落后的新成员国提供技术和教育、培训等方面援助,在开展贸易、开发人力资源、加工农产品、发展旅游业及信息科技等方面帮助这些国家加速缩小差距。
  从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着眼,东盟在力求加强区内合作的同时,也非常重视与区外国家和区域组织的合作。目前,东盟与中日韩(10+3)对话合作已形成机制,新世纪这种合作将更具实质性。东盟积极响应我国提出的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倡议,并表示要根据实际发展,逐步过渡到建立10+3东亚自由贸易区和自由投资区。东盟还将继续积极筹备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建立自由贸易区。在与区外国家开展信息科技和电子商务合作方面,东盟已有前瞻性计划,在加紧建设“电子东盟”的同时,将积极探索建立由新加坡、吉隆坡、曼谷、上海、东京、汉城等构成的“亚洲信息科技带”,并在时机成熟时逐步扩展到整个东盟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去年12月,东盟和欧盟就共同努力建立“电子东盟—电子欧洲”联络通道达成共识。
  东盟在世纪之交已看到,无论区域经贸合作或科技合作,与欧盟、北美、澳洲乃至新近建成的东南非自由贸易区相比,东盟不占先机。多年来有关的计划、协议已不少,现在惟有埋头努力,务实合作,才能跟上新世纪的步子,在全球化大潮中确立自己应有的位置。正如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不久前在东盟首脑非正式会议后所说的,现在需要少说话,多做事。(本报曼谷电)(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欢迎您到吉国来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勇军
随着新世纪的来临,各国相继出台了提升本国综合国力的经济战略。与此相对应的是,吉尔吉斯斯坦把2001年定为“支持和发展旅游年”,希望借助旅游这个“无烟工业”的发展改善国际形象,吸引更多外资,为吉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吉政府前不久宣布,本月9日将在首都比什凯克庆祝“打开国门日”,他们提出了响亮的口号是:“欢迎您到吉国来”。
  吉尔吉斯斯坦是我国的友好邻邦。它位于天山山脉西麓,面积19.8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73万。
  吉境内著名的伊塞克湖是仅次于南美洲的的喀喀湖的世界第二大高山湖,蓝天、碧水、白雪、黄沙相映成趣,美不胜收。伊塞克湖湖面海拨1600多米,夏季气候凉爽宜人,是著名的疗养、旅游避暑胜地。吉南部古城奥什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已有3000年历史,市中心形似睡美人的苏莱曼山更给这座饱经沧桑的古城增添了一丝妩媚。吉境内多山,不少山峰的海拔在7000米以上,是世界登山勇士的向往之地。秀美的自然风光为吉赢得了“中亚小瑞士”的美称,而深厚的文化积淀更为吉大力拓展旅游业奠定了雄厚的底蕴。
  由于苏联时期长期奉行的“分工合作”政策,吉国民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苏联的解体打破了固有经济联系,吉经济连年大幅度滑坡。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及由此引发的俄罗斯经济危机使吉原本捉襟见肘的经济雪上加霜,近两年来连续在吉南部发生的局部战争又极大地破坏了吉国际形象。吉经济状况的晴雨表本国货币索姆大幅贬值,1999年的贬幅一度高达46%。吉政府某高层人士公开承认,约70%的吉尔吉斯斯坦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吉政府急需大量外资“输血”。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无烟工业”的旅游业以相对于其它工业投资小、见效快的“轻骑兵”形象进入了吉领导层视野。
  去年11月,吉总统阿卡耶夫在顺利蝉联总统后不久即在议会发表国情咨文,建议将2001年定为吉“支持和发展旅游年”。阿卡耶夫总统说,吉“以自身优越的自然资源理应在国际旅游市场占据相应的份额”,“我们目前的主要任务应是集中所有力量推动旅游业的长足发展”。阿卡耶夫总统强调指出,每个边防官兵、海关关员和警察都应牢固树立这样一个观念,即他的一举一动直接关系到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家形象。阿卡耶夫总统前不久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三项具体要求:一、各权力机关要加强与旅游公司的合作,在世界主要旅游市场进行持续的、高质量的宣传活动;二、为旅游者创造良好氛围,重树吉热情好客的国际形象;三、加快旅游保健休闲设施的私有化进程。
  作为首批现实举措,阿卡耶夫提议今年在吉召开国际旅游主题会议,委托外交部加紧解决来吉旅游者的签证问题,建议对来自世界贸易组织(吉1998年秋季成为该组织的正式成员国,是独联体范围内的首例)成员国的旅游者取消有关签证要求,对来自与吉直接接壤的国家旅游者提供充分的签证支持。吉政府日前明确宣布,将于本月9日在首都比什凯克隆重庆祝“打开国门日”,欢迎外国客人到吉尔吉斯斯坦来。届时,吉政府将邀请各国驻吉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吉代表与会,向他们详细介绍吉旅游业现状。吉各驻外使领馆也将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活动,让吉尔吉斯斯坦更贴近世界。
  吉大部分旅游疗养设施具有一定的基础和规模,只需稍加维护便可投入运营。通过吉政府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吉的外国旅游者以每年12%的幅度递增,让吉初步尝到了甜头。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复苏,吉政府和普通百姓均可从中获益。从这个意义上讲,吉政府选择旅游业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龙头,可谓明智之举。
  可以预期,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吉民族经济振兴的曙光即将出现在“中亚小瑞士”的地平线上,普通百姓的生活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本报阿拉木图2月4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俄专家用液晶诊断肿瘤
  俄罗斯国家光学研究所和军事医学研究院的专家最近开发出了用液晶检测肿瘤性质的新方法,可对早期肿瘤进行较准确的诊断。良性肿瘤周围有包膜,生长缓慢;恶性肿瘤没有包膜包裹,发展得快。这就造成两种肿瘤表面具有不同的张力。俄专家用仪器使“向列型”液晶附着于肿瘤表面。如肿瘤为良性,液晶分子排列方向便会在肿瘤表面张力的作用下呈现出明显的倾斜度,其在偏振光显微镜中的影像就会很明亮;如肿瘤为恶性,液晶分子就会沿近乎垂直的方向排列,其在偏振光显微镜中的影像就会很昏暗。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日本认定手机辐射与脑瘤无关
日本总务省最近发表科研报告称,科学家通过初步研究发现,移动电话发出的电磁波与脑肿瘤没有直接关系。具体承担这项研究的是“日本生体电磁环境研究推进委员会”。
  该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进行了电磁波对老鼠脑部影响的实验,以了解移动电话和地面站发出的电磁波与脑肿瘤的关系。这项研究得出的初步实验结果表明,二者之间没有因果关系。该委员会还将进行两年的动物实验,以积累更多科学数据,提出最终报告。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因特网和起搏器发明人获奖
美国工程院本月初宣布,因特网和可植入起搏器的发明人成为2001年美国工程界最高奖德雷珀奖和拉斯奖的得主。
  文森特·瑟夫、罗伯特·卡恩、伦纳德·克莱恩罗克和劳伦斯·罗伯茨获得德雷珀奖,他们将分享50万美元奖金。瑟夫现为世界通信公司高级副董事长,卡恩属于国立研究首创公司,他们对因特网的贡献是开发出了让世界各地计算机相互交流的两个协议;克莱恩罗克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科学家,他创造了通信中传输信息的包交换技术的基本原理;罗伯茨是加州里海网络公司首席技术官,他设计和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执行包交换的主计算机网。
  世界上第一个可植入心脏起搏器的发明人厄尔·巴肯和威尔森·格雷特巴奇荣获拉斯奖并分享50万美元奖金。通过精确定时的电流刺激心肌,起搏器能够让心搏异常缓慢的心脏按照正常心跳节奏工作。如今每年有40万人接受起搏器植入手术,这延长了病人的生命并改善了病人的生命质量。
  德雷珀奖于1989年设立,拉斯奖则于1999年设立,两个奖均以美国公认的工程技术家的名字命名,目的是表彰工程界的杰出专家。这两个奖项被誉为美国“工程界的诺贝尔奖”。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马达加斯加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
马达加斯加林业部长里扎5日宣布,马达加斯加政府积极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在自然生态保护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果。里扎说,近10年来马达加斯加加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设施建设,建立了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44个,总面积1.7万多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里扎说,为有效保护自然生态,马政府近年制定了《环境保护法》、《森林法》和《自然保护区管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保护生态平衡和珍稀动植物是公民的神圣职责,违者将被处以罚款或追究其刑事责任。马达加斯加是《生物多样性公约》最早的缔约国之一,也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世界活生物博物馆”的美称。据统计,马达加斯加拥有1万多种特有植物,有各类动物3300多种,其中80%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南非将斥巨资保护湿地
南非政府近日表示,南非今后将投入大笔资金保护湿地,为营造更好的建设环境创造条件。
  此间《公民报》5日援引南非环境事务和旅游部部长穆萨的话说,湿地在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南非政府于1999—2000年度投资232万美元用于保护湿地,并计划在2001—2002年度将拨款387万美元,以加大对湿地保护的力度。穆萨说,在过去40年里,由于对环保重要性认识不足,南非湿地消失了一半以上,环境因此受到严重破坏。如果政府现在不加强保护湿地,南非现有的湿地也将大规模地消失,整个国家将会在不久的将来面临水荒。南非是国际湿地保护协议的签约国。负责世界湿地保护的国际机构目前在全球范围划出了1050块重点保护湿地,总面积达7800万公顷,其中有16块位于南非境内。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2月4日,古巴著名歌手、94岁的孔帕伊·塞贡多在墨西哥城市中心宪法广场举行露天演唱会。新华社记者 武 魏摄

第7版(国际)

由于英国公众越来越多地使用移动电话,公用电话亭的使用率越来越低。图为伦敦白厅大街上无人光顾的公用电话亭。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