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老大难”上做文章
  丢失自行车,一直是使都市人头疼的“老大难”问题。北京石景山公安分局老山派出所近日专门向“老大难”开刀。
  一段时间来,不少群众向老山派出所反映:北方旧货市场有人倒卖自行车,且成色新、数量大、买主多,还有的群众说市场附近的上庄村和何家坟村也藏匿不少黑车。最近,老山派出所组织民警在深入调查走访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警力在上述三个地区多次开展集中统一清查,共收缴各类自行车206辆、三轮车23辆,收缴的自行车有的档次很高,成色也很新,价钱都在几百元以上。(附图片)
  图为日前老山派出所结合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爱民月”,组织全区丢失自行车的群众集中认领查获的自行车,有不少群众当场将自己丢失的自行车高兴地认领回家。
  任继兵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

北京军区空军 减负放权变观念
本报讯 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让辩论式教育走进课堂,让教育向多元主体转化。北京空军坚持以更新观念为先导,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近年来,北空专门组织力量进行调查研究,感到部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教育的观念与开放的社会不适应。为此,北空在改进和创新中形成了“减负放权,以导代令,改活机制”的大教育格局,树立了新的教育观念。
  观念的转变带来思想政治教育新变化。北空各级各负其责,军以上单位不下发年度教育安排,主要负责推广经验,提供教育资料;师旅直属团负责谋划教育内容,协调教育力量,督促教育落实;营连创造性地抓好具体落实。课堂主阵地空间不断扩展,形成向多元主体化转化、向中心工作渗透、向八小时之外延伸、向传统形式挖潜、向军营内外拓展、向现代传媒要时效的多种教育渠道。
  (尹家骅 王道华 陈世坤)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反腐败注重抓源头
  ●围绕重点环节大力加强财务监管
●围绕重点领域建立公平竞争机制
●围绕重点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本报讯 上海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方面的一系列精神,积极探索反腐败工作由注重遏制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有效路子,抓住三个重点,取得显著成效。
  首先是围绕重点环节,大力加强财务监管。一是落实“收支两条线”,规范收罚行为。在前两年抓好公检法、工商、建设、交通等22个部门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基础上,今年横向扩展到全市78个执收执罚部门,纵向延伸到基层所有科队站所。对收费、罚款项目、票据和银行账户普遍进行清理,市财政局成立了全市统一的票据管理中心,对财税票据和收费票据实行集中印制、统一供应、统一管理。同时,指定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定点办理收款业务,罚缴分离已在全市普遍实施。二是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市政府和19个区县相继建立了政府采购中心。三是积极推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审计时,审计机关与组织、纪检监察、国资管理等部门共同进点,沟通情况,提出要求;审计结束时,审计部门请组织部门一起听取情况汇报,为组织部门在考核中尽早运用审计成果创造条件;对审计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和违纪违规问题,审计机关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或纪检机关立案查处。市审计局与市纪委、市监察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建立了审计过程中的案件移送制度和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四是实施会计委派。到去年底,全市集体投资和控股的乡镇企业已全面实行了会计委派。今年又试行了财务会计(财务总监)委派工作。
  其次,围绕重点领域,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运行机制。一是完善有形建筑市场体系。目前已建成了由市中心、直属分中心、区县分中心和专业材料分中心四个层次的有形建筑市场体系,对工程总包、专业分包、装潢工程、工程监理、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等25个有形市场,实行招投标管理,覆盖面涉及到大部分建设领域。二是促进产权交易市场和土地市场规范化发展。自1987年11月上海首先在国内发布我国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中的重要文件——《上海市土地有偿转让办法》之后,相继出台了13个有关法律法规文件,同时坚持按照用地计划预审、计划立项、规划选址、用地审批的程序进行土地使用权出让,统一基准地价,统一出让金标准,形成了土地批租和管理的一级市场,房地产交易中心两级市场,覆盖全市的物业管理三级市场的市场运作模式。
  再次,是围绕重点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目前51个市政府委办局实行了政务公开,占总数的92.7%,19个区县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和12个中央在沪应公开单位也全部实行政务公开;自来水、煤气、邮政和供电等公用事业单位结合自己的特点将公共服务事务向社会公开;全市两级25家法院28家检察院都实行了审判事务、检察事务公开;全市19个区县的315个街道和乡镇中,已有287个实行政务公开,公开面达91.11%。全市10个中心城区已有98%公开到街道(镇)、80%公开到了居委会。(刘纪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首都法学家举行座谈会呼吁
依法打击“法轮功”邪教组织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中国法学会2月4日邀请首都法学家举行座谈会,深入剖析“法轮功”邪教本质。与会法学家指出,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煽动、策划“法轮功”顽固分子在天安门广场自焚,残害生命,践踏人权,严重触犯我国刑律,我们应高举法律武器予以严厉打击,以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法学家们指出,邪教煽动自焚是很典型的暴力事件,是世界各国的法律予以严厉打击的重点对象,一些国家也有防范、打击邪教的专门法律规定。因此,对“法轮功”的斗争,应纳入法制轨道,高举法律大旗,理直气壮地拿起法律武器,按法律程序进行坚决的斗争。
  法学家们说,我国对“法轮功”的斗争是世界反邪教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刑法第三百条规定,组织和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利用迷信蒙骗他人,致人死亡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999年通过了《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防范和打击邪教提供了更具体的法律依据。因此,应以此为依据,严厉打击“法轮功”邪教,特别要依法严厉惩处自焚事件的幕后策划者。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

铜陵狮子山区 向私企派“党代表”
本报讯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坚持向私营企业选派兼(挂)职政治指导员,使私营企业有了“党代表”,有效地改进和加强了私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针对私营经济迅速发展而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盲区”的实际,狮子山区委把新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从区直机关选派党性强、作风正、熟悉党务工作的优秀党员到私营企业兼(挂)任政治指导员,协助、配合有关党支部和私营企业主开展思想政治等方面工作。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区委从选派的条件和程序、职责和任务、考核和奖惩等方面作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使选派政治指导员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
  区委组织部门对政治指导员实行目标管理,每半年考核一次,并将兼(挂)职政治指导员考核鉴定表存入本人档案,作为今后职务升降的依据之一。对于在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予以表彰;对于在选派兼(挂)职期间严重违纪的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经过几年的实践,该区选派的20多名政治指导员,积极探索了在加强私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由于较好地把因企业改革、拖欠工资等可能引发职工上访的矛盾化解在基层,该区荣获全市唯一的信访“三无”县区,并受到省有关部门的表彰。
  (方静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交警队伍建设重“长效”
  本报讯 河北省保定市公安交警从源头抓起搞队伍建设。为了有效地堵住执法中的漏洞,他们加强了各执法环节的衔接和制约。在事故处理工作中,对各办案环节都规定了明确的责任和时限,并借鉴预审工作机制,增设法制监督室,使整个事故处理流程环环相扣,保证了办案速度和质量。在车辆管理工作中,他们以提高科技含量为手段,在全省率先引进办理车管业务收费管理系统等,保证了执法的准确和高效。(王常顺 任保发)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今年流动人口治安管理要点确定
保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武侠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流动人口治安管理的工作要点业已确定为:引导人口合理有序流动;严格出租房屋等场所的管理;依法保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打击混迹其中的违法犯罪人员;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完善管理制度。
  据了解,近年来,侵害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的事件呈上升趋势。一些个体、民营和外资企业在劳动关系中克扣外来务工人员工资,加大劳动强度,甚至体罚、非法拘禁外来务工人员;一些行政执法部门人员对流动人口没有做到在政治上、经济上、法律上一视同仁,多方收费、层层盘剥;有的随意扩大收容遣送范围,侵害公民的人身权利;有的从狭隘的地域观念出发,不能公正处理流动人口遭受的不法侵害事件。由此引发的报复性伤害、杀人等刑事案件及群体性事件大量增加,给社会稳定带来了严重影响。
  因此,有关部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防止和解决侵害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的问题;要注意及时、妥善地解决与外来务工经商人员有关的矛盾、纠纷,及时受理他们的申诉和反映的意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深化外来务工人员培训活动,引导他们遵纪守法;依法严厉打击流动人口中的违法犯罪活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变“恶性循环”为“良性互动”
  士心
  人口流动,在小农经济社会里,历来被看作是对社会秩序的一种威胁。然而,现代社会中,没有人口流动是不可想象的。问题是,我们应该采取什么心态、什么措施,正确地加以引导和管理。这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重大课题。
  由于在庞大的流动人口中,鱼龙混杂,总有极少数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从而加重了一些人对外来流动人口的歧视心理。甚至在个别人眼中,似乎流动人口是造成一切治安问题的根源。与此同时,存在着不少损害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等现象,加剧了人口流动带来的矛盾和冲突,形成了恶性循环。
  打开这把“锁头”的“钥匙”在哪里?首先,尽管社会上对流动人口的歧视心理一时难以彻底消除,但行政和执法部门没有任何理由对外来或本地的合法公民不做到在政治上、经济上、法律上的一视同仁,更不能把他们当作是可以予取予夺的飞来的“肥肉”,而应责无旁贷地负起保护公民——不论是本地还是外来公民一切合法权益的重任,让他们能够合法地生存和发展。只有这样做,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人口流动带来的治安隐患,使流动人口成为地方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此外,各地也要积极探索流动人口管理的新思路、新办法,不能只是一味地“防范”、“打击”。尤其是要尝试如何保证这些户口不在本地人员正常行使他们的民主政治权利,在企业内,在社区里,在一切涉及到外来流动人口切身利益的地方,逐渐让他们有适当的发言权,发挥他们见识广、权益感强的优势,让外来流动人口既能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自觉依法办事、融入当地社区,又能对当地的行政执法部门形成一定的约束力,由恶性循环变为良性互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民进中央召开揭批“法轮功”座谈会表示
同邪教“法轮功”作坚决斗争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天,民进中央在京召开揭批“法轮功”座谈会。与会者愤怒声讨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践踏人权、残害无辜、摧残青少年的罪恶行径,揭露李洪志一伙蓄意在农历除夕制造恶性事端,以破坏我国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的阴谋,深刻批判“法轮功”的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的邪教本质。
  与会者指出,“法轮功”邪教组织蒙骗、煽动受其精神控制的“法轮功”痴迷者铤而走险,甚至不惜置人于死地,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这起骇人听闻的自焚事件,完全是一场有组织、有计划的阴谋活动,是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犯下的新罪行。从组织万余人围攻中南海到制造天安门广场的自焚事件,充分证明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与全国人民为敌,妄图搞乱中国,已彻底沦为西方反华势力的走狗并充当马前卒。
  与会者认为,我国政府依法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对受蒙蔽的练习者,始终坚持团结、教育、转化、挽救的方针,全力抢救自焚者,是真正的维护人权。与会者表示,民进要进一步做好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人士的思想工作,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政策,同时立足于团结大多数,教育大多数,转化大多数的正确方针,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法轮功”邪教作坚决的斗争,积极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致力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新世纪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兵收包裹
精神食粮多
  南京军区驻闽某部今年新兵包裹多,里面多数是父母等亲人寄来的书本和信件,鼓励新兵做一名高素质的新世纪军人。这份亲情,激发了新战士立志军营成才的热情。
  图为新兵二连河南许昌籍新兵申帅打开母亲寄来的包裹时的情景。
  储永志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铁警方严打列车“扒手”
  本报讯 辽宁省丹东铁路公安处针对春运期间不法分子开始伺机偷盗旅客财物的实际,把打击偷盗旅客财物犯罪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他们抽调230名精兵强将,组成4个打击小分队,深入车站和列车上,24小时昼夜奋战,自春运以来,共抓获偷盗旅客财物不法分子29名,破获刑事案件41起。
  (陈维安 徐爱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

“拥军书记”刘新民
  新华社记者 张玉清 新华社通讯员 林继山
  新春佳节之际,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河南省商丘市委书记刘新民,按照多年来形成的习惯,深入军营,慰问官兵,看望军属。近年来,他以关心国防建设的殷殷之情赢得驻军官兵的深深爱戴。不久前,刘新民被评为全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十佳新闻人物”。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称赞他“给新时期拥军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给你们当‘后勤部长’”
  刘新民走下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喀喇昆仑山的时候,有着在雪域高原戍边12年经历的他告诫自己:这辈子无论走到哪里,都得走拥军之路,为支持国防建设尽自己的微薄之力。1997年11月,刘新民被任命为商丘市委书记。一上任他就走访了驻商部队的团以上单位,调查摸底,征求意见。
  刘新民任商丘市委书记后,在走访驻商部队时,语重心长地对官兵们说:“你们安心训练,有什么困难只管找我,我给你们当‘后勤部长’。”刘新民和商丘市委“一班人”说得好,做得更好。市委、市政府至今还在60年代建造的楼上办公,刘新民在市委常委议军会议上,提议从市财政拨专款资助军分区迁新址。
  某预备役高炮团组建后,全团官兵住在十几间简易房内,水电路也不完善,刘新民三次到高炮团现场办公,终于解决了团里住房和水电路“三不通”的难题。空军某场站离市区较远,通讯交通不便,刘新民得知后,立即指示邮电局、公交公司架设了10公里电话线路,开通了市区直达场站的22路公交拥军车,大大方便了远离市区的军人和家属。去年以来,商丘市又从市财政拨款,提高了在乡老复员军人定补标准。市里各级财政又投入208万元帮助重点优抚对象解决住房难、看病难。
  感情投入更重要
  刘新民常说:拥军也需要带着感情去做。
  一谈起拥军,有些同志往往就以为是给钱给物,其实这是一种片面的理解,感情的投入、政策的扶持比金钱更重要。
  去年,他从《商丘日报》上看到睢县城北乡石桐村有位退伍战士,患败血病,需要社会救助的消息,当即给这位退伍战士写了信,又派副市长张士勋代表他去这位退伍战士家中探望。新疆某边防团商丘籍干部许学清,来信反映其子女在边防上学难,请刘新民帮助将孩子办到商丘读书。尽管这个干部与他素不相识,其孩子也并不符合进商丘市读书的条件,但刘新民在及时复信的同时,还责成有关部门克服困难,尽快加以解决。此类例子不胜枚举,刘新民在处理这些情况时,与许多优抚对象交上了朋友。
  在刘新民的影响和带动下,商丘市各级领导“用真心、动真情、办实事”,开展了全方位的拥军优属活动。近年来,在全市企事业单位优化组合、下岗职工增多的情况下,仍优先安置了230多名随军家属就业;采取留位子、腾位子和带编超职数等方法安置转业干部657人,其中373人安置在党政机关和效益比较好的单位,退伍士兵安置率达100%。
  真情换真心。驻军高扬“驻商丘、爱商丘、建商丘”的旗帜,在完成教育训练、战备、执勤等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到地方“两个文明”建设中。据统计,近年来,驻商部队动用兵力3万多人次参加抢险救灾,使国家财产免受损失2亿多元。